1975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这里集会的国家把欧洲的普遍和平维持了三十年。然而几乎发展成大规模冲突的次数太多了。到今天一直存在着一个紧急的问题,这就是如何使一切国家的人民享受公正、持久的和平问题。我越过大西洋来到这里,不是为了说我们大家已经知道的事情,这就是各国现在有能力消灭文明,因此我们所有国家的对外政策必须把防止热核战争作为最高目标。我越过大西洋来到这里,也不是为了强调我们之间继续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政治抗衡和军事竞赛的严酷现实。
    我到这里来只是为了对我的同事们说:我们对我们孩子和一切大洲的孩子有责任不错过任何机会,不蹉跎一分钟,不规避也不容许别人规避建立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这样一项重大任务。
    美国人民象欧洲人民一样清楚地知道,空谈友好的言词、政府的政治情绪的暂时改变和值得赞扬的原则声明是不够的。如果我们认真努力,决心取得真正的进展,现在就有机会使我们的人民的希望变成现实。
    在最近若干年,有代表在这里的国家一直谋求缓和可能的冲突。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不要过早地感到庆幸。
    军事竞赛必须控制。
    政治竞赛必须限制。
    决不可操纵或利用危机,以谋求可能把我们再次引到战争边缘的单方面的好处。
    谈判的进程必须保持下去,不能以蜗牛的步子前进,必须表现出热情,并取得明显的进展。
    任何地方的挑战和机会都没有欧洲的挑战和机会那样大、那样明显。这正是我们大家聚会一堂的原因。欧洲的冲突震撼了世界。在本世纪,我们曾两次为这个教训付出重大代价。在另外一些时候,我们曾危险地接近于灾难。我们不敢忘记这些时候发生的悲惨的和可怕的事情。
    和平不是一纸空文。但是,今天实现持久和平至少是可能的,因为我们从过去三十年的经验中懂得,和平是一个过程,需要互相克制和作出实际的安排。
    美国的战后政策的目标一贯是重建欧洲和恢复欧洲的历史特性。西方国家一直在为整个欧洲的和平和进步而共同努力。
    我们谋求建立一种欧洲关系的结构,使竞争和克制结合起来,使力量和和解结合起来,加强使我们同老朋友连在一起的传统联系和努力同以前的及潜在的对手建立新联系。
    在最近几年中,已取得了一些很大的成就。
    我殷切希望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带来具体的实际结果。它提供了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来扩大参与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的国家的范围。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别处,参加缓和工作和分享缓和的好处必须是每个人的事情。但是只有人人懂得缓和的真正意义,缓和才能取得成功。
    第一,缓和是一个演进过程,而不是一种静止状态。许多艰巨的挑战有待应付。
    第二,缓和进程能否成功取决于使我们的一切庄严声明富有生命的新的行为准则。我们今天在这里所说的目标将是衡量我们的行动的尺码。
    欧洲人民,而且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还有北美人民,对首先引起他们的希望,然后这种希望又被空话和未履行的保证所破灭的现象感到厌倦极了。我们最好说心里话和说话算数,否则我们的公民将报之以愤慨。
    必须接受共同的义务。正如我经常说的,缓和必须是双行道。光是一方是无法缓和紧张局势的。双方都得要缓和并为实现缓和而奋斗。必须使双方都得到缓和的好处。
    【美新处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题:福特认为欧洲肯定了基本人权
    福特总统说,在欧洲它全会议上商定的原则肯定了最基本的人权。
    福特说,三十三个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的国家首脑商定的文件支持“思想、道德判断和信仰的自由;行使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少数民族的权利”。
    福特在讲话中有一段特别对东欧国家说的话,他说,美国认为这些原则是“我们大家受托为全人类维护的欧洲文明的伟大遗产的一部分”。
    他最后说:“历史在判断这次会议时将不是根据我们今天说的话,而是根据我们明天做的事——不是根据我们作出的诺言,而是根据我们信守的诺言。”

【路透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马耳他今天警告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说,它们在地中海已面临一大危险。
    马耳他副总理布蒂吉格在欧安会首脑会议上说,地中海仍然是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设置致命武器数量最多的一个地区。
    “它也是对他们的顺从情况最不稳定,以及倾向性随着每一种政治风波而变化的一个地区。
    “地中海各国的共产党现时对于苏联作为世界工人阶级斗士的角色所持的冷淡态度,已经足够说明这点了。
    “同样地,在希腊和土耳其的最近挫折,已经表明美国的盟国的忠诚表现是多么容易和迅速地变为不满。单单是这些考虑,就应该使两个超级大国更加领会到它们本身所面临的巨大危险了。”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马耳他副总理布蒂吉格今天在赫尔辛基说,地中海的武装冲突的危险性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
    布蒂吉格是马耳他代表团团长,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因病留在瓦莱塔。布蒂吉格的讲话完全谈的是地中海问题,他呼吁欧洲国家和以地中海为边界的国家举行谈判。
    他说,就地中海问题来说,马耳他已指出,欧洲对地中海问题的冷漠,和在提供解决办法方面无能为力的情绪,必须让位给欧洲和其他以地中海为边界的国家之间的对话。目的在于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合作,以及最终的更紧密的政治合作。
    马耳他曾经警告要在最后一分钟阻止这次会议,它坚持在日内瓦举行的预备会议的代表们,要处理裁减地中海海军问题。布蒂吉格说,对于今天在这里签署的最后决议,包括一项专门谈到地中海的特别文件,他对此感到高兴和自豪。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外务省人士表示,苏联固定北方领土现状的动向值得注意》,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八月一日谈到这次欧安会首脑会议的结果时说,花费两年的岁月把三十五个国家首脑聚集一堂,对欧洲政治来说,虽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但是关于其具体的成果,有必要注视着今后的实施状况。另外,这位人士还表示,他们正在注视着苏联在“巩固”西方之后,在推进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等亚洲政策方面,将发起怎样的攻势。
    苏联在欧安会上只是许诺作出“努力”,至于能否实行,认为约束性很弱,这一点,只要看不到实行情况就不能评价具体的成果。
    另一方面,对日本来说,直接关心的事情是,苏联在下一个悬而未决的亚洲集体安全问题上,将发动怎样的外交攻势。
    据传,印支(战争)以后,苏联有向这一地区渗透的意图,中国更加提高了警惕。因为这些情况还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霸权”问题有直接联系,可以预料,今后苏联的态度将对我国的外交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政府也很关心这一问题。
    另外,正象第一个议题强调了“边境不可侵犯”那样,据认为,苏联的目的在于使第二次大战后的边境线固定下来。
    所以,外务省人士强烈地警惕苏联以此为杠杆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也采取固定现状的态度。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在过去三天中陆续登上讲台发言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讲话中,福特总统的讲话得到的掌声最响亮。
    勃列日涅夫和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东欧其他代表一起为福特先生鼓掌。
    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听到福特讲话的第一部分,因为俄文的同声传译的耳机坏了,他对此显然是感到恼怒的。
    在这个座无虚席的大厅里的气氛是令人窒息的,勃列日涅夫几次擦去脸上的汗。在福特讲话结束后他立即离开大厅。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向左边倾身同克里姆林宫的主子低声耳语。
    苏联共产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点点头,伸出右手。一名助手把一副翻译耳机放在他手中。
    勃列日涅夫今天戴上耳机,取下眼镜,推开一叠文件,坐下来听福特总统对欧安会三十五国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听到总统说国内人民指望从欧安会得到比“空话”更多的东西。这位俄国人拿出一块白手帕,开始擦额头、嘴唇、下巴和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