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据泛美开发银行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年度报告《拉丁美洲经济和社会进步》说,最近三年拉美各国国内总产值的增长率平均数字超过百分之七。
    这是一本有五百三十四页的书
    ——关于一九七四年的报告中提到的,这个报告详细谈到了拉丁美洲自一九七○年以来,特别是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
    报告指出,一九七三年,拉美二十一国中的十六个国家的总产值增长率都有了增加,特别突出的是巴西、厄瓜多尔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经济进展,这些国家的国内总产值的增长指数超过百分之十一。
    报告说,“在一九七四年,各种迹象表明,虽然工业国家的经济条件恶化,但是该地区将继续其经济发展速度”。
    报告强调指出,但是拉美国内总产值的增长比例被人口的增长抵消了,每年人口平均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八。拉美人口增长率超过了其他发展中国家,是工业国家的三倍。
    拉美最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内总投资的增加。
    报告说,出口在最近加速该地区经济增长方面也起了突出作用。
    报告说,拉美自一九六○年起的经济发展是以扩大生产能力、改进技术和加强同世界其余地区的经济金融关系为基础的,同时也由于最近几年日益加强了自己的努力。
    报告指出,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国外的因素,物价上涨从一九七一年起明显的严重了。
    拉丁美洲最近几年的通货膨胀的特征是,国家的行列不断扩大。
    报告指出,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物价不稳定特别严重,在这两年内,在一九七三年除委内瑞拉以外拉美所有国家物价上涨都超过百分之六。一九七四年有十四个国家年通货膨胀率超过了百分之十五。

【美联社墨西哥城八月十四日电】墨西哥政府正在接管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引起企业人士和反对派政党人士议论说,这个国家正在全速走向社会主义。
    政府一位发言人否认这一点,他争论说,政府在做的事情是指导一个仍然有大批穷人的国家中的经济发展。
    政府说,国家在一九七四年经营二百五十八家企业,但是,墨西哥的一些主要企业人士说,国家已在价值五十多亿美元的一千多家公司中拥有所有权或可能拥有一些股份,这些公司从前都在私人手里。
    政府控制着诸如石油、电力、采矿、铁路、农业和石油化工等基本行业。它还经营旅馆、夜总会、自行车厂和饮食店。
    由于这样,一些企业人士和反对派政党人士认为,这个国家可能正在通过他们所谓的国家对自由企业的渐渐接管逐步加入社会主义阵营。保守派企业家的所谓“蒙特雷集团”的成员、主要的工业家阿尔维托·桑托斯·德奥约斯说:“我认为,我们正朝着国家完全控制私营企业走”。墨西哥最大的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领导人也表示支持这位企业家的态度。
    劳工领导人们估计,七月份,墨西哥失业人数为五百万,约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五,而美国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四。这个国家人口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五,是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五千八百万墨西哥人中,估计百分之六十仅能维生。每人每年收入为六百美元,而在美国约为四千七百美元。
    埃切维里亚总统的新闻发言人、总统府副秘书长福斯托·萨帕塔说:“墨西哥不是朝着社会主义走”,“国家……指导经济发展”。
    当有人问到政府是否计划取缔私营企业时,萨帕塔说:“不。如果取缔私营企业,那将违背我们的社会契约中的原则。某些企业家患了一种政治上无知的病症……”萨帕塔说,政府正设法通过他所说的新统治方法“使墨西哥社会现代化”。这使私营企业感到“吃惊”。
    所有大银行是私营的,但是,在利息和信贷方面由政府严格地控制。然而,政府直接控制着四十六家银行,一些是政府自己建立来向农民提供贷款,另一些是从欠债的私营业主那里买来的。一些亲政府的工会要求国家控制银行。虽然一些企业家认为,这将是政府控制经济的下一步,但是,财政部长否认这一点。
    政府还控制着报刊发行、最大的报系和主要的国家通讯社。主要的电台和电视台是私营的,但是,必须把它们每天广播时间的百分之十二给政府广播。
    最近,在宣布该国四个主要农民协会将合并后,一位协会领导人预言,将把几家外国公司收归国有,包括尿素公司、安德逊·克莱顿公司和联合果品公司。
    现在,该国最大的亲政府工会墨西哥工人联合会要求,政府没收食品加工和制药业,这些行业主要掌握在美国和西德投资商手中。一些企业家说,政府可能提高税收,以使私营公司得不到利润,迫使在将来把公司卖给政府。

【法新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上周在哈瓦那跟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谈过话的《纽约时报》特派记者詹姆斯·赖斯顿今天说,卡斯特罗“显然”准备和美国进行外交谈判。
    今天《纽约时报》刊载的赖斯顿的一篇文章说,卡斯特罗总理准备好了一张估计美国经济封锁给古巴造成的损失的账单,如果华盛顿要求赔偿古巴革命之后没收的美国财产时,他将把这个账单交给华盛顿。
    赖斯顿指出,美国对古巴提出的没收财产的赔偿要求,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向所有其它共产党国家要求赔偿的总额还要大。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八月二十三日电】《环球报》今天晚上报道,巴西北部果亚斯州核能公司雇用的地质学家发现了可能是巴西最大的铀矿藏。
    该报引用核能公司人士的话说,它的蕴藏量可能多达五万吨,约为巴西已经知道的铀藏量的五倍。
    巴西在西德的援助下建筑了八个核子动力厂,为了向这些厂供应铀矿,巴西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调查,寻找铀矿。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以《当面我的妈,背后他妈的!》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十多年来,台北“朝野”所熟稔而作为笑谈的蒋家小朝廷“宫闱秘事”之一,便是蒋经国对宋美龄的态度:“当面我的妈,背后他妈的。”
    蒋经国是否当面这么“叫”?在《守灵一月记》中的“母、母”不绝,倒是如“闻”其声,但两人之间的别扭情状,远在抗战时“太子”自莫斯科回国之后已经开始,迄遁台而更形恶化,到蒋介石长期缠绵病榻而尖锐起来,迨“父王尸骨未寒”时使台北官场为之震动的罗友伦“调职”消息,一般被“公认”为蒋经国对宋美龄“缴械”的布置。宋无兵权,但罗友伦既是宋的同乡、罗妻又是宋的契女“兼”同乡。蒋介石的乡土观念之重世所罕见,蒋经国尽管已经无此条件,但“赣南死党”李焕、王升、赵聚钰等人的几个小小圈子,在今日台湾那股气焰,不逊于老蒋的“奉化嫡系”。于是,假如有一个以“母后”为中心的武力系统出现,对这位“新主”来说是不堪设想,而一个以“母后”为中心的“广东系”如果出现,对这位“新主”来说同样难于应付,于是“先下手为强”——在这方面,蒋经国绝非《守灵一月记》中自我描绘如此“哀伤逾恒”的蒋经国了。
    那次四月七日的调动,罗友伦以“总政治部作战部主任”调为“联勤总司令”,遗缺以原有的副主任王升升任。
    “总政战部”是蒋经国击败孙立人之后刻意经营的单位,权力甚大;但当时蒋介石尚在,“太子”已把王升放在罗的副手,用意甚明,如今因失去母子间作为平衡象征的蒋介石而不再平衡,蒋经国“文有李焕,武有王升”,以为如此这般,便能巩固他的小朝廷,可是在宋美龄来说,“乔治叶”叶公超早已被“太子”打入冷门,外交部门的“夫人夹袋中人物”逐渐为“太子夹袋中人物”所代替,当年什么什么“系统”尽皆失色。
    宋美龄在小朝廷外交部门的溃退,看来不是由于她的“老朽”,而是形势所趋,宋家在蒋家小朝廷中所占“地位”的“崩殂”,这一现象因蒋之死而更形尖锐。作为小朝廷“一个时代的结束”,真的是“三春去后群芳尽”。
    小朝廷中的勾心斗角,非我们一般人所能想像。由于宋子文的一直瞧不起蒋介石的为人,北伐后他曾组织空军,抗战前曾组织“税警团”,团长就是孙立人,这一情况使“父王”一直紧张到死,于是“太子即位”,第一件事便是“向母后缴械”,“我的妈”成为“他妈的”了。
    对于四月八日那个“小朝廷三军司令调动”消息,当时已经引起各方的注意,但小朝廷“辟谣”为“只是一次早已内定的小规模人事变动。”并且强调这是蒋介石所决定的。如果确有其事,为什么不在蒋死前发表呢?
    蒋介石死于四月五日深夜,蒋经国在《守灵一月记》中写四月六日“凌晨二时许,侍母移父灵于荣民总医院,祭毕后回家,天已东方发白,自感身体不适”。他在这篇东西里再三强调他的健康情况不佳,固然也是事实,但察其所为,那就不无利用这个来乞取他人同情和怜悯之嫌。蒋经国显然在使用“骤遭大故,身体不适”为烟幕,籍以掩盖小朝廷中剧烈的勾心斗角,由他挥拳出击,使“政敌”一一倒地,还要“不露痕迹”。
    就在“自感身体不适”的时候,极可能就发出了罗友伦等人的调职令。那是小朝廷乱成一团的时刻,六日下令,七日行文,八日见报,宋美龄根本没有挽回余地了。蒋经国对“母党”的第一个回合,就是如此这般。“母党”最使他感到紧张的是外交,如今周书楷已凌驾沈昌焕而上之,沈昌焕这个倒楣的“绝交部长”看来为日无多,即使仍在台上,也是形同虚设。“母党”中的所谓争夺兵权问题本来先天不足,加上后天失调,“新主”只要移动一二棋子,“母后”也只剩下向上帝祷告的份儿了。
    蒋经国何以这个回合“演来头头是道”?一则策划已久,二则有袁世凯和“父王”的经验足供仿效。袁、蒋两人的欲取故予,欲进故退,大耍“劝进”“引退”的丑剧,这些近代史使人见而掩鼻,但蒋经国看来已学得很到家似的,对“母后”当面“我的妈”,背后“他妈的”,不过是例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