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体育报》七月二十六日以《国际游泳联合会是在对南斯拉夫人进行报复吗?》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宣布给予南斯拉夫水球队最严厉的处分,是因为国际游泳联合会的最高机构想要这样做。换言之,国际游泳联合会在对南斯拉夫人进行报复。
    多年来,南斯拉夫水球队对于国际游泳联合会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
    南斯拉夫人是第一届世界锦标赛的东道主,他们公开宣布,台湾不得参加这次锦标赛,尽管它是国际游泳联合会的成员。游泳运动的最高机构“咽下”了这一要求。但是,国际游泳联合会并未忘记此事。最后还有,南斯拉夫联合会今年接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球代表队,怕受到制裁而没有同中国人举行公开的比赛,而只是在游泳场进行了练习,同他们的教练员交流了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项运动的秘密所在。
    国际游泳联合会知道了这一情况。现在应该向这个不驯服的会员显示一下力量了,应该惩罚它违背游泳联合会的大人们的要求而做出的所有事情。
    当人们愈加认真地进行分析时,国际游泳联合会在对南斯拉夫人进行报复这件事,差不多就是确实的了。第二届世界游泳赛负责人说南斯拉夫水球队一队员因服用非法刺激物而被判为输给西德队
    【合众国际社卡利七月二十三日电】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负责人说,验尿的结果确定地表明,南斯拉夫一名水球运动员鲁迪奇星期一在和西德比赛之前服用了一种非法刺激物。在这次比赛中,鲁迪奇射入一球使南斯拉夫队以九比七获胜。南斯拉夫被罚为输掉这场比赛,而判西德队以五比○获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七月三十日报道:
    英国著名作家、记者费利克斯·格林在中国进行第十二次访问后,日前抵港。昨晚,他应盘古社的邀请,在香港大学学生会礼堂进行演讲。虽然时处盛暑,礼堂内闷热非常,但五百名听众听得兴致勃勃。以下是他的演讲译文:
    各位朋友:
    我这次的讲题是《民主和自由》,先让我们看看我们对“自由和民主”的理解,以及中国人民又对这两个概念是怎么看法。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撇开一切的陈腔滥调,那些我们惯用来形容“民主”、“自由”的,而其实是空洞无物的字眼,这样我们才能抓到这个概念的实质内容,而不致流于空泛。
    我们先看人们是怎样滥用“自由”“民主”这个名称。这个名称,美国政府曾反复采用来掩盖它对外的侵略。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曾经发动过很多次军事行动,包括越战在内。美国人总是说他们是为了保卫“自由”“民主”而战的。
    我们试看美国在“自由”“民主”的名义下所支持的政权,就可以看到他们是怎样滥用和歪曲了这个名称的意义。他们在各国支持愿意接受美国摆布的独裁者。他们在南越挑起战事,残害了以百万计的生灵,都是在“自由”“民主”这名义下进行。很明显地,在这些政权下生活的人民,丝毫看不到“自由”“民主”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这根本是亵渎污辱了“自由”“民主”。
    最近几十年来,一般人往往把“自由”和“民主”这观念,和现有的选举的方法和政府的结构连在一起来看,以致选民只需每四年一次在选票上划个符号,就以为自己有投票自由了。没有谁肯去研究一下究竟是什么组织把那些候选人抬出来,我们就是这样糊里糊涂地相信了,如果投票选了张三或者李四,好像我们就已享有自由。
    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却完全不同。中国人相信自由是与个人息息相关的;民主的真正精神,并不是从政府的形式而产生的,而是从人与人之间的密切关系中产生的。
    我相信,真正的“民主”“自由”并不是决定于一个政府形式上的结构,而是决定于人们相互间的关心和连系。问题的关键,是在于人们能不能感觉到有足够的自由去互相信赖,在个人和社会之间,应该有千丝万缕的情感和信赖。这样人们才能够避免猜忌、不用恶意地竞争、刻意防卫自己,而能自由自在地流露自己的个性。这种民主自由,比较每四年一次到投票站去投上谁一票,是更为真实的。
    在中国的期间,我参观过一些农村的集会。整个村的居民都齐集起来讨论某些问题,比如说,村里存下来的余钱,该用来多建一间课室,或是给医院添点设备?在集会里,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每个人都有权说出心里的意见。母亲们带着小孩子们来开会,老年人都来,年轻人也来,工人们也来。会上并没有发表什么选举名单,但是大家都参与,大家都讨论。当我参观这些集会时,我觉得这样形式的民主自由,较诸我在伦敦所见的,毋宁是亲切得多。在伦敦我是从不参加投票的,因为那儿的竞选全无意义。你去投了谁一票之后,当选人就不再理你。你再不会听到他的消息,可是他却在代表着你去管国家大事。
    现在,让我们仔细看看中国人如何成功地享有各方面的自由。在英国、美国,也许在香港(我对香港还不大熟悉),人们往往生活在一大堆忧虑之中。我们忧心的东西很多:担心自己的前途能否成功,担心自己的考试成绩好坏,担心自己受别人欢迎与否,担心自己能否谋得优职——很多大学生根本不喜欢念书,只是为了那一纸文凭所能带来的利益而被迫死读。我们担心的真多:通货膨胀、失业的情况,我生病了怎么办,看医生的昂贵费用,我老了怎么办,如果我要照顾年迈的双亲又怎么办,如果我的孩子生病了又怎么办,种种事情,令我们忧心忡忡。我们的自由,就是这样被种种的忧虑蚕食着,以致我们渐渐忘记了自由究竟是什么意思了。
    可是,中国人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并不为个人的前途担心焦虑,也不担心个人的成就,也不担心自己穿得体面与否,模样好不好看。他们不忧心疾病的问题,因为健康已有了照顾,也不担心老之将至,因为那也已有了照顾。也不担心物价的飞涨和通货膨胀,因为中国根本就没有通货膨胀的问题。和十八年前当我访问中国时比较,中国现在的物价并没有什么大改变。所以,中国人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我认为,当我们谈民主自由时,我们是应该避开一些狭窄的概念,而着眼于那和我们生活直接有关的一面。
    当然,西方的社会,在几个世纪内,也不是完全没有发展某些称做资产阶级的自由。这些是中国人尚未享有的。但这些与其说是真正的自由,毋宁说是关于自由的神话。比如,当谈起这个问题时,有人会说:“噢,在我们这个社会,任谁都有自由,可以办报纸,可以宣扬自己的见解。”他说的是不错,但那还得要他拿得出巨资来做办报的费用。这样看来,一般的人是没有办报的自由的。我们社会的报纸和传播媒介是操纵在极少数人的手里。由此就产生了一些奇怪的关于自由的说法。人们也会说,我们有权在海德公园或纽约广场,或就在这个地方站起身来大声指摘政府的不是,在中国却不可以。说得不错,但这里面的原因,却是因为指摘政府的人本身就没有力量。如果这些人团结在一起,力量强大到足以威胁政府时,你才会看到他们究竟是怎样的“自由”哩!正是由于攻击政府的人不能动摇政府一分一毫,他们才能“自由”地发表言论。(上)

【本刊讯】综合外电报道:在哥伦比亚的卡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游泳、跳水、水球锦标赛于七月十八日晚正式开幕,经过十天的激烈争夺,全部比赛于七月二十七日结束。
    共有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这届锦标赛。美国获总分第一名(十六枚金牌、十一枚银牌、十枚铜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总分第二名(十一枚金牌、七枚银牌、五枚铜牌)。
    由于卡利地处山区,山风很大、气温低,许多运动员未能充分发挥出水平。因此在整个比赛中只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女子四项、男子一项)。东德的特赖贝以二分十五秒四六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二分十六秒一○的女子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东德女子自由泳接力队和美国女子自由泳接力队均打破了由美国队保持的三分五十一秒九九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东德队的成绩是三分四十九秒三七,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美国队的成绩是三分五十秒七四,获得第二名。此外,东德的十七岁选手恩德尔以五十六秒二二的成绩打破了她上月创造的五十六秒三八的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恩德尔还以一分一秒二四的成绩打破了由科特尔(东德)保持的一分一秒八八的女子一百米蝶泳世界纪录,同时也超过了她一个月前创造的一分一秒三三的新成绩。美国男子自由泳接力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以三分二十四秒三七的成绩打破了由美国队保持的三分二十五秒一七的世界纪录。
    水球比赛,苏联队获得冠军,匈牙利队获亚军。获得第三至第六名的是意大利、古巴、罗马尼亚和西德。
    获得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冠军的是苏联的卡莉尼娜,苏联的瓦琳基娜获第二名,美国的库克获第三名。获得女子高台跳水前三名的是美国的埃利,苏联的卡莉尼娜和瑞典的克奈普。获得男子三米跳板跳水冠军的是美国的博格斯,意大利的迪比阿西获得第二名,苏联的斯特拉霍夫获第三名。获男子高台跳水前三名的是:意大利的迪比阿西,苏联的米哈伊林和墨西哥的希伦。
    花样游泳团体赛第一名是美国队,第二名是加拿大队,日本队获第三名。获得个人花样游泳第一名的是美国的布佐纳斯,第二名是加拿大的福蒂埃,日本的梅畸获得第三名。双人花样游泳比赛的前三名是美国的柯伦和诺里什,加拿大的威尔金和斯图尔特,日本的藤原昌子和藤原育子。
    【路透社卡利七月二十八日电】在昨天闭幕的第二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美国保住了它在水上运动项目方面的全面至高地位。
    同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届锦标赛一样,东德的女子运动员和美国的男子运动员是游泳池里的最强大的力量。但是两个队在卡利都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目的——这部分地表明了其他游泳国家的力量增长。
    苏联两年前在贝尔格莱德总共才得了五枚奖牌,这次仅跳水一项便获得了五枚奖牌,此外还获得了水球比赛的金牌,在游泳比赛中还获得了五枚奖牌。加拿大和西德也有了进步,获得了更多的奖牌。
    但是一般认为,在这里举行的这次九天的锦标赛上,英国的成绩是最显著的。
    英国游泳运动员在贝尔格莱德只得了两枚奖牌。这次,一支十人的代表队——人数只有美国队和苏联队的一半
    ——获得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五枚铜牌。
    【美联社卡利七月二十八日电】在游泳方面一个正在向相反方向走着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它曾一度是在水中占统治地位的国家。但是这个巨人肯定已经倒下来了,因为特拉尔获得了女子八百米自由泳第一名,使澳大利亚获得它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