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今天签署欧安会协定后,在这里结束。
    在三十五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四百页的用六种语言写成的皮面文件签字后,芬兰总统吉科宁说:“会议结束了,但是与会国之间的多边合作将继续下去。”
    【南通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在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等三十五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党的领导人今天在欧安会的最后文件上签字以后,芬兰总统吉科宁宣布会议闭幕。他说:“几分钟以前,我们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来经历一个造福于我们这些国家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签署了会议的最后文件,从而表示了我们要坚决完全贯彻它的决定,尊重这些决定,把它们作为我们未来关系及其未来的发展的基础和指导原则。”
    吉科宁认为最后文件是保证这一进程的一个明确的行动纲领。
    【美联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三十五国的代表今天在结束会议时签署了一个宪章,宪章的目的在于指导他们在欧洲大陆上的行动和对待他们自己的公民的作法。
    对于六十八岁的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来说,这次签字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勃列日涅夫通过他宣布的东西方和缓政策比苏联任何其他领导人都更多地使这次会议可能举行。当他签署这个文件时,这成为苏联在一九五四年开始进行的努力的高潮。
    勃列日涅夫在庄严的签字仪式结束后与福特总统亲切交谈时,看来几乎流下眼泪。
    但是为了使西方同意举行这次会议和会议所意味着的边界现状,勃列日涅夫的代表们不得不接受西方所支持的条款。这些条款保证与会国要促进民权,使他们自己的公民的日常生活轻松一些,并促使情况越过意识形态分界线较为自由地交流。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二日电】东欧、西欧、美国和加拿大的领导人将在今天离开芬兰首都。
    尽管参加首脑会议的领导人讲了些好听的话,西方有许多人对整个活动深表怀疑。美国国会和其它地方的批评者说,西方通过签署这个协议事实上是接受了东西方对欧洲的长期分裂,承认苏联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大战结束后在欧洲征服的东西。
    【德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这三天会议虽然充满了行动,却并未产生什么轰动世间的事态发展,相反,有经验的会议观察家却注意到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侧重点方面出现了某些分歧。
    西方代表团继续强调了各国人民自决的绝对必要性,既侧重于军事和缓的必要也侧重于边界两边更容易地进行来往的必要;而东欧领导人则把主要重点放在重申欧洲边界的不可侵犯上。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今晚这里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
    党中央委员会的两位副主席邓小平副总理和叶剑英元帅出席了这次招待会,各外交使团团长和大使馆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其他人有政治局常委兼副总理张春桥以及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引人注目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
    叶剑英元帅发表简短的讲话时重申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
    【路透社香港八月一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前总参谋长罗瑞卿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这里收到的新华社消息说,这位前中国军队领导人昨晚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是在报道出席建军节招待会的名单中报道了他重新露面,没有提到他目前的职位。
    【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前总参谋长罗瑞卿重新露面,反映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
    七月三十一日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招待会上,前总参谋长罗瑞卿露面了。这个情况,可以说是象征了现在强调安定团结的中国的政治状况。
    可以认为,这次罗瑞卿重新露面同解放军内部正在深入地批判和清算林彪路线是有关的。它还表明,毛泽东主席的干部政策继续在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干部政策是,只要没有刘少奇、林彪、陈伯达之类里通国民党或者外国的“叛变”行为,那么,对于路线上的错误,就要“治病救人”。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述评,题:前总参谋长罗瑞卿重新露面
    前副总理兼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出席了三十一日晚上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八周年庆祝会。在香港人们认为,罗瑞卿的重新露面,反映了中国努力加强解放军内部的安定团结的基本姿态。中国在今年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中,很久以来第一次强调“发展国防建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号召要实现“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等等。最近时期强调发展军事科学和使之现代化的必要性,引人注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哈希从赫尔辛基发的报道,题为《苏联的欢悦减退小国在赫尔辛基坚持说话》,摘要如下:
    出席这里的欧洲安全会议的苏联代表团,欢欣鼓舞地大摇大摆走进赫尔辛基,准备庆祝他们所认为的一次胜利的完成——西方终于愿意签名盖章,承认苏联红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个月里刻划出来的欧洲疆界。但是现在他们也许要重新考虑考虑。
    事实是:他们正在听人讲课——况且是听一些较小的国家讲课,实际上是告诉克里姆林宫的人们说,他们是在一条路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而且,这条路还得走走试试。这次会议被一些较小的国家抓住了,正在变成发表那些往往被当作异端邪说的见解的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
    苏联人未必会估计到芬兰总统在他的东道国欢迎词中强调说,这不是一次大国的会议,而是“各个主权、独立和平等的国家的会议”。
    苏联代表们在听到英国首相威尔逊特别强调赫尔辛基文稿中规定的不以武力相威胁的义务的时候,也不会感到高兴。他们也不会听不出威尔逊下述声明的言外之意:“在我们正在确定的范围以内,任何一个参加国今后都无法找到任何借口,来阻止其他任何国家行使自己的主权权利或者干涉它的内政。”
    换句话说,就是决不应该再有苏联坦克冲进另一个匈牙利或者捷克斯洛伐克,而罗马尼亚在它的主权范围以内有权决定退出华沙条约,如果它作出了这种抉择的话。
    一个接着一个的发言人强调了家庭团聚的自由以及人们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旅行的自由的重要性——简而言之,就是要有苏联及其某些仆从国家内的人们现在所没有的种种自由。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仍然抱着国会会在休会之前改变主意的希望,今天在设法弥补美国同土耳其的争吵。福特在美国大使馆同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共进了早餐,会谈后,福特和德米雷尔笑着握了手,但看来并未出现实质性的解决办法。
    德米雷尔说:“我们研究了土美关系。对土耳其来说,这种关系是十分可贵的。我们将尽全力不破坏这种关系。”
    福特表示同意。“我们将尽全力消除美国和土耳其间的任何障碍,因为我们认为,同土耳其保持良好关系对土耳其和美国来说,以及对自由世界和全世界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德米雷尔在早餐会谈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用来收听苏联通讯的监听基地“暂时”仍将关闭。
    它将采取什么行动使这些基地重新开放?
    “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会见了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和外长查拉扬吉尔。
    他们就苏土双边关系的问题以及有关全欧会议工作的问题和相互关心的其它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是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

【塔斯社赫尔辛基八月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施密特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施密特于七月三十一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会晤。
    谈话过程中就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边关系的某些关键问题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表示,双方都决心促进苏联西德之间的相互谅解与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促进在各个领域内实际协议的达成。两国外长将举行会晤以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在讨论国际问题时,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特别重视欧洲各国关系沿着和平、缓和与睦邻道路发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