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继续进行他的中东使命,他在飞往下一站大马士革之前同埃及外长法赫米会谈了半小时。
    基辛格说,他昨晚从以色列来这里以后与萨达特总统举行的两小时三刻钟的会谈“极好”。
    国务卿说,他希望在这次使命结束时能草签一项埃—以协议。
    【美联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三日电】基辛格在飞往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之前对记者说,他在这里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会谈“非常令人满意”。
    他说:“已取得进展。”
    【法新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三日电】埃及总统发言人巴希尔今晚在这里证实,埃—以通过美国就新的西奈协议问题进行的谈判“进入了微妙阶段”。合众社报道会谈集中在
    三个基本问题上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港八月二十三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缩小了在达成关于西奈的新临时协议方面的分歧,集中谈判三个基本问题:
    ——为以色列撤走和埃及东进划定线的问题。
    ——在美国技术援助下,双方设立预先警报监视系统问题。
    ——通往阿布鲁迪斯油田的唯一的一条公路的使用问题。
    一位政界人士说,“第一个问题是最关键的。埃及所要求的领土比以色列愿意放弃的要多。”
    基辛格同以色列领导人及萨达特总统的第一轮会谈涉及地图,还讨论了沙漠中的每个山头和高地的海拔问题。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从他的求和穿梭活动中拿出时间来设法缓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一项西奈协议的反对,并向他保证,美国也要在戈兰前线谋求和平。
    基辛格从埃及的亚历山大来到这里与阿萨德举行短暂会谈,然后再在今天晚些时候飞往以色列与以色列领导人进行第二轮会谈。
    【中东社大马士革八月二十三日电】今晚,叙利亚总统府新闻发布官在阿萨德总统同基辛格举行会谈后宣布,这次会谈研究、讨论了这个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阿萨德和基辛格的会谈于今天下午三时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七点。
    【路透社大马士革八月二十三日电】基辛格在离开这里时说,他们讨论了叙利亚在和平努力中的作用和美叙关系,他说美叙关系是良好的并且仍然在改善。
    【路透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三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向叙利亚保证,它不会被排除在他的中东和平努力之外,但是他回避为举行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的谈判确定日期。
    叙利亚曾要求同以色列谈判关于一九六七年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问题。
    以色列领导人曾公开说,以色列准备同叙利亚进行谈判,但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基辛格飞机上说,这个问题已被回避过去了。

【印报托加尔各答八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颁布了一九七五年军事管制条例,规定对犯有非法占有武器弹药和财产、贪污舞弊以及刑事犯罪行为的人处以极刑、终身流放和十四年以下的严格徒刑。
    孟加拉国电台今天上午广播的这些条例授权总统设立军事法庭、简易法院和上诉法庭以审理上述犯罪案。
    这些条例适用于所有各阶层的人,包括副总统、部长、议员、高级官员、工会领导人和基层行政和政府工作人员。
    条例规定,死刑这种极刑将施之于反国家罪,包括私藏武器弹药、非法占有动产和不动产、扰乱治安、叛国、敲诈和恫吓、进行不正当的影响和伪证等罪行。
    【美联社达卡八月二十二日电】孟加拉国新总统穆什塔克·艾哈迈德今天把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查封的两家日报还给了业主,并且指定曾经被前政权关押过的一位反对党记者担任政府办的英文日报的主编。
    总统命令把《万众一心报》——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民联盟的机关报——还给业主莫因律师和安瓦尔·侯赛因(主编)。谢赫·穆吉布是今年六月十六日下令接管这家孟加拉文日报的。
    穆什塔克还命令把在六月份被谢赫·穆吉布查封的《新闻报》还给业主艾哈迈德·卡比尔。这家报纸原先是社会主义的民族人民党的机关报。
    英文周刊《假日》前主编埃纳亚图拉·汗被派担任《孟加拉国时报》的主编。当谢赫在五月份下令逮捕他时,《假日》就关闭了。该报反映这里的社会主义左派的观点。

【美联社达卡八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在一次大规模政治谋杀的演习中,一批少壮派的校级军官干掉了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和他的家属,把弃婴一样的孟加拉国处于军事管制之下,并且正在争夺领导权。
    这些人士说,少校们已经同意不要领导地位,在新总统艾哈迈德努力扫除据称是穆吉布的统治造成的泛滥的贪污现象的时候留在营房里看着。
    这些人士在谈到少壮派少校的后退时说:“并无任何条件。但是,当然他们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在这些少壮派军官领导的军队打死了至少二十四个人(包括穆吉布全家)之后一星期,少校们仍然控制着各个重要交通地点,孟加拉骑兵团的俄制坦克仍然驻在达卡的街头。
    新政权用了五天工夫组成。在八月十五日当天宣布了军事管制法,有权召开法庭惩办任何违反军事管制法的人,这是政府将用以消灭贪污的方法。
    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在列举新政府的初步成就时首先提到穆什塔克解除了加齐·戈莱姆·穆斯塔法的职务,穆斯塔法是穆吉布的密友,是孟加拉国红十字会会长。人们指责他大量盗用了援助资金。
    这家日报说,解除此人的职务“是符合新政府公开作出的要消灭贪污的保证的”。
    但是,政府似乎没有从第一天的杀人事件的不知所措状态恢复过来。孟加拉人士说,穆吉布的尸体在他的宅邸里撂了将近十二小时,“因为谁都不知道怎么办”。
    在打死人之后约四小时,年轻军官们找了穆吉布的商业部长穆什塔克,请他担任总统。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其他部长们也被召到政府所在地孟加拉宫去担任新职,尽管他们之中大多数人本来已经是穆吉布内阁的人。
    据外国和孟加拉国的权威人士说,这次阴谋事件是在星期五(十五日)大约拂晓的时候爆发的。当时,一车士兵开始向谢赫·穆尼的家里开枪。他是穆吉布·拉赫曼的侄子、孟加拉国《时代报》主编。穆尼和他的妻子在一阵轻兵器的射击下被打死。
    这些人士说,在差不多的时候,在一英里外的丹蒙迪住宅区,军队显然是使用大炮猛轰谢赫·穆吉布的家。一颗流弹越过丹蒙迪住宅区落在穆罕默德普尔区,炸死了十二个人。
    据信,同谢赫·穆吉布一起被打死的有他的妻子、两个儿子卡迈勒、贾迈勒和他们两个刚结婚几个月的妻子和穆吉布最小的十二岁的儿子罗素。他把最小的这个儿子起名为伯特兰·罗素,纪念他所崇拜的哲学家伯特兰·罗素。
    被打死的还有谢赫的从库尔纳来的兄弟谢赫·纳赛尔和准将肖卡特。贾米勒·乔杜里,后者最近由穆吉布的军事秘书调到军事情报部门任职。
    这些人士说,在穆吉布的家里被杀的估计至少有十六人。
    还有一所房子也遭到枪击:谢赫的姻兄弟阿卜杜勒·拉卜·塞尼巴特被枪杀了,据说他的妻子和至少两个孩子也被打死了。
    这些人士认为约有十二名到二十名校级军官发动了这次政变。
    这些人士说,这些人多数是几乎毫不知名的人,年龄为将近三十或三十过一点,大部分在一九七一年孟加拉国独立之前在巴基斯坦军队里服役。
    其他许多人曾经是谋求从巴基斯坦得到解放的自由战士。
    最出名的是达利姆少校,他在一九七四年在他的妻子在一次婚礼上遭到加齐·戈莱姆·穆斯塔法的支持者的殴打之后被开除出军队。
    一些人士说,穆斯塔法对于达利姆少校在执行谢赫·穆吉布镇压走私者的命令时的那种认真态度感到愤怒。
    参与政变的其他人有法鲁克·拉赫曼少校(孟加拉骑兵团的副指挥官)和拉希德少校(属于第二野战炮兵团)。他们是姻兄弟,据信都是库米拉人。库米拉是穆什塔克的故乡。
    另一位是阿明上校,他是驻在乔伊德夫普尔的陆军营指挥。乔伊德夫普尔是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统治东孟加拉时修建的一家兵工厂的所在地。
    政变发生后,最初时刻似乎包含了反印倾向。关于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的说法使得巴基斯坦精神振奋。巴基斯坦一直希望伊斯兰这个共同的纽带在巴基斯坦人和孟加拉人分裂之后能使得他们接近起来。然而,穆什塔克政府看来改变了方针,强调这个国家依然是一个奉行政教分离方针的“人民共和国”。
    孟加拉国的政界人士说,政变之前有谣言说,谢赫·穆尼将被任命为控制警察的内政部长,塞尼亚巴特将被任命为总理。
    据此间外国观察家们说,谢赫·穆吉布当时是想要通过他的家族中的亲信来巩固他的权力。
    据认为,政变领袖中有几个人是穆什塔克的库米拉同乡。这使得人们猜测:穆什塔克是知道暗杀阴谋的,不过这种猜测得不到证实。其他政府人士说,在陆军于穆吉布遭枪杀的那天上午九时左右(当地时间)同他打交道之前,他不知道自己将担任总统。
    陆军最高司令部的卷入情况也还不清楚。接近谢赫·穆吉布和军方的通常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陆军参谋长哈立德·穆沙鲁夫准将知道这个阴谋,但是不知道发动的时间。
    这位人士说,谢赫·穆吉布在他的住所遭到攻击时正在家中打电话找军队。他对负责政治的副官图法伊尔
    ·艾哈迈德讲了,艾哈迈德找到了陆军总司令沙菲乌拉将军。上述人士说,这位将军答应派军队去增援,但是军队并没有来。
    现在无法找到沙菲乌拉将军或穆沙鲁夫来发表评论。
    可靠人士说,穆吉布知道军队的调动,但是他以为这是奉命为八月十六日加强安全计划的一部分。当时,谢赫·穆吉布预定八月十六日到达卡大学向预料将抱敌对态度的学生发表演说,谈他的新的一党制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