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一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欢迎美国政府取消对古巴的某些封锁,称这个措施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是他指出,不准美国同古巴进行贸易的禁令仍然在实行。
    卡斯特罗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古巴准备“真心诚意地”同美国谈判。他说,“但是,我们不能在把刀子逼着我们的胸口的情况下进行谈判”,他又说,“在创造了最起码的平等和尊严的条件后”,古巴就进行谈判。
    他强调说,今天放宽封锁后,不准美古直接贸易的禁令原封未动,他指出,美国政府认为贸易禁运是一个“战争措施”。因为,例如,它提出了在产油国实行石油禁运时武装干涉中东的可能性。
    他说,然而,华盛顿仍然对古巴保持全面的贸易禁运,虽然这是联合国宪章所禁止的一种侵略手段。
    这位古巴总理说,他希望为讨论古巴和美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一种健康的气氛,一种尊严、平等和尊敬的气氛。
    他说,同时,古巴不反对同美国政府“保持接触和举行一些会谈”,这实际上将是“讨论谈判方法的谈判”。他说,在这种会谈中,古巴政府将保持自己的立场,要求取消美国“实质上的封锁”,那就是取消不准直接双边贸易的禁令。
    卡斯特罗追述说,华盛顿在一九六二年实行了对古巴的封锁,两年之后,美洲国家组织“照例通过了美国的所作所为”。
    他说,但是,情况变了,在最近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美国“采取了现实主义的态度,同大多数国家一道投票”赞成让成员国自由确定它们同古巴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八月二十二日新闻发布会
    芬塞思重申福特政府这样的态度:它“准备在互惠的基础上同古巴认真交换意见”,而且美国准备采取主动行动,看看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否可以解决。
    芬塞思说:“最有益的办法将是通过私下谈判。”
    他列举两国政府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如下:贸易、家属“互相”访问、古巴狱中的美国犯人、对没收在古巴的财产给予补偿、哈瓦那“对波多黎各的态度”、以及“古巴是否准备奉行一项不干涉西半球事务的明确的政策”。
    芬塞思说,古巴对本半球的“干涉显然已经减少了”。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题:白宫(内森)八月二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说,国务院在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不再对同古巴贸易的第三方采取惩罚措施的公告是总统作出的决定,但是他指出,这并不牵涉美国同古巴的双边关系。他说,这是“一项主要同泛美体系相一致的决定”。至于加强美古关系的可能性,内森指出,美国经常说:“我们认为”两国之间长期处于敌对气氛“并无好处”。但是他强调,任何变化都“取决于古巴对美国的态度”。
    他说,在能够发生任何变化以前有一些问题是必须解决的,他还说,要预测这些问题在什么时候会通过谈判解决,那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从哈瓦那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卡斯特罗在旅途中》,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天中,菲德尔·卡斯特罗让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古巴各地参观,谈鱼的重要性,谈饲养奶牛,谈古巴人民的保健和教育。
    今年十二月份将在哈瓦那举行古巴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已公布了宪法草案,目前在全岛的工厂、农场和党的会议中正在讨论这个草案。
    卡斯特罗先带他的客人到哈瓦那内港正在建造的渔业联合企业。这里是用苏联机械配备的、部分由苏联技术人员监管的大型机器厂、现代化仓库和冷冻库。发展中的古巴渔业主要是由苏联、日本和西班牙提供资金的。
    在皮卡多拉,卡斯特罗的哥哥拉蒙管理着一个六万五千公顷的家畜饲养场。卡斯特罗的骄傲和重点在乡村。他在过去几年中在这个巨大的种牛实验场投的资金一定比哈瓦那任何一个单独企业要多。
    同时,象这个时期的别人一样,他在对付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他目前处于较好的地位,因为世界市场上的糖价最近飞涨。非必需品稀少而且昂贵,但是必需品(如牛奶)虽然仍然定量供应,但订价合理。
    当然,这一切都不会改变最最明显的事实,即他已把古巴的经济同苏联和东欧集团拴在一起。他仍然依赖莫斯科的津贴,据说,津贴依然为一天一百万美元,但是由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改善,总有这样的可能:这个津贴有一天可能减少或取消,到那时,古巴生产提高和同西半球的关系改善,对他来说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意义。

【美联社坎布里奇八月八日电】地质学家们说,卫星照片表明,印度正在把中国推入太平洋,这个横推现象可能是中国的地震布局不一般的原因。
    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的地质学家们说,印度次大陆正在向北推移,压向欧亚大陆。
    他们说,中国受到这个压力后,正在以每年一英寸以上的速度向东移动。
    这些地质学家在八月八日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这可能解释中国的地震为什么分布在宽达数百英里的区域内,而不是象其他地区常见的那样分布在窄得多的断层线区域。
    这个报告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助理教授莫尔纳和麻省理工学院客座研究人员塔蓬涅合写的。他们研究了美国的“地球资源技术卫星”拍摄的照片和其他资料。莫尔纳在一次谈话中说,中国的一些地震带比在正常板块之间所发现的断层要宽得多。
    他说,“在印度向北移动,移向欧洲和西伯利亚时,夹在中间的地区,包括蒙古和中国大部分在内没有产生什么反作用,好象这个地区是一个坚硬的板块似的。”
    莫尔纳说,“这个地区看来比较柔软,压力使它变形。”他说不寻常的中国地震带是在这些正在受挤压的柔软的区域内。”
    “挤压产生两个作用,它把物质堆起来,形成山脉,再就是把其他物质推开。我们的学说是,在印度向前推进之际,中国正在被推开。”
    一般说来,地质学家们对产生的作用是把印度次大陆压在亚洲之上这一论点看法是不一致的。莫尔纳—塔蓬涅的学说互相矛盾,这个学说认为印度的移动物质在邻近大陆块之下滑动,而不是把它推开。虽然印度下面的一些地壳千百万年来可能是在西藏下面受到推动,但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说,用中国被向东挤压的学说更能解释其余的大部分物质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大地震可能只是地球上一系列有关的自然现象的一种表现。
    这是加州理工大学地震实验室主任安德森本周向聚会在一起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会的数百名地球物理学家和地质学家提出的结论。
    安德森在收集和研究过去的记录中发现了一系列奇怪的事件,这些事件都发生在上世纪和本世纪之交前后,这些性质完全不同的现象迄今以前似乎是相互无关的。
    他说,在众所周知的一八九七年至一九一四年地震很猛烈的十七年期间,发生了七十一起里氏标度八级以上的地震。
    还伴随着发生了数起“海啸”——巨大的海浪高达三十米——和火山爆发。
    和这些事件同时发生的是,所谓“钱德勒颤动”增长到了它的峰值。
    奇怪的是,同时,一日的时间长度改变了,地球的自转缓慢下来了。
    安德森指出,“在五年中,地球自转减慢的速度超过了过去两千年。使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摄氏一度,海平面上升,磁场的向西偏移加速。”
    安德森说,这些事件相互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说它们有关系的话。“不清楚是什么东西引起什么东西。”
    最近板块构造学的复活使科学家们能了解是什么东西引起地震的。
    然而,这种板块移动和接着发生的震动,同样只是能量链条中的一部分。整个周期涉及到能量从大气转移到地壳,到地心,然后又回到外面。例如,当地球自转缓慢下来时,自转的能量便释放出来,这些能量可以转移到大气或地心。安德森认为,大地震释放的能量,足以影响钱德勒颤动,影响地球自转。
    另外,麻省理工学院的普雷斯博士一直在研究同样的理论。在今年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议上,他提出在这链条中一种可能的因果关系。
    某些地带的地震加剧钱德勒颤动,而且其颤动的幅度日益扩大。在随后的地震平静期中,由于能量转移到地心,颤动幅度衰减(变得越来越小)。地心激起的运动导致地球自转的改变和磁场的偏移。
    然后磁的波动逐渐地向地幔传播,又以地震和火山的形式再次表现在地面。
    安德森看到有证据证明钱德勒颤动的周期是四十年。上世纪和本世纪之交前后的大地震,在一九一一年钱德勒颤动顶峰前后发生了数起。
    一九五○年的阿萨姆地震和一九五二年的堪察加半岛地震是在接近一九五一年的钱德勒颤动顶峰发生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题:海洋图集编纂完成
    苏联正在陆续出版海洋图集。它是由苏联科学家根据本国和外国科学考察船最近在航行中收集的资料编纂而成。第一卷是关于太平洋的,已经出版。它提供了一直到五千米深的水的特性。
    海洋图集标出了历次重要考察的航线,记录了太平洋底、太平洋区域的气候和太平洋上空大气的特性。
    海洋学所所长穆罗姆采夫对《真理报》记者说,有关水下强烈地震震中的资料,是有很大价值的。
    这卷海洋图集中水文地质学的一章最为丰富。所刊登的地图有关于海水的温度、盐度和密度的资料,以及关于海潮和风浪的作用的资料。
    这位科学家说,这是有关太平洋的最完整的出版物。它收进了关于这个世界最大水域的各种新资料。接着将出版大西洋卷和印度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