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葡萄牙危机加剧的情况下,戈麦斯总统邀请美国大使会谈政治局势。
    军方人士说,对立的双方都在逐个部队地调查它们忠于哪一方。
    他们说,温和派似乎得到陆军的支持,亲共派靠的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空军据说是一分为二的。
    这些行为是在里斯本盛传不久即将发生政变的情况下采取的。这些传闻引起温和派军官举行了通宵达旦的会议,并使得共产党人指令他们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共产党在一项声言“不许准备政变”的声明中指令他们的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另外一些左派团体也呼吁他们的同情者停止休假、返回里斯本,警惕出事。
    美国大使馆拒绝评论美国大使同总统预定举行的会晤。但是,政府官员说,要求举行这次会晤是为了讨论政治危机。
    使武装部队中的亲共派和温和派发生分歧的中心问题是贡萨尔维斯总理的前途问题。亲共派昨晚发表了支持他的声明,主要是海军秘书处、全国军士委员会以及一个自称是空军军士的团体发表的声明。
    戈麦斯正在设法就成立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的新政府的问题达成协议,以结束政治危机。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二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中反对垂亡的亲共政府的两派的正式发言人今天否认两派已就联合政治纲领取得一致意见。
    这项否认同保安部队司令部昨晚发表的公报是矛盾的,该公报说,司令部的高级军官和前外长安图内斯的支持者已拟妥了一项折衷纲领。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二日电】今天,一些反共暴民攻占了葡萄牙北部的另一个共产党总部。与此同时,里斯本的一些高级军官几乎是公开地策划推翻亲共的总理和他的少数派统治的政府。
    但是,贡萨尔维斯总理无视要他辞职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一家下午报纸报道,贡萨尔维斯总理没有理睬保安军首脑德卡瓦略写给他的一封要他辞职的信件。
    【路透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二日电】正当计划亲共总理贡萨尔维斯的下台事宜的军人和政治家们开会筹划将来的一个新政府时,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今天接管了对警察和准军事的国民共和警备队的最高指挥权。
    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紧张的政治局势,总统是以武装部队参谋长的身份采取此行动的。

【美联社耶路撒冷八月二十二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开始了他的中东新穿梭,在这里进行了五小时会谈,以色列人报告说取得了进展。
    阿隆外长报告说:“在澄清某些重要问题方面取得了某种进展,这使得我更加抱有希望。”但是基辛格和阿隆不肯预言穿梭是否将成功地结束。
    基辛格说,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一部分谈的是美以关系、拟议中的协议。它涉及财政援助、武器和政治支持。
    【法新社耶路撒冷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动身去埃及前说,基辛格同以色列政府谈判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一轮会谈取得“一些进展”。
    他说:“我希望,当明天我从埃及回来的时候,我能更好地估计成功的可能。”
    【美联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目前正在就万一苏联对这个犹太国进行军事干预如何协调作出反应的问题与以色列进行讨论。
    记者被告知,一旦苏联进攻以色列美国会置之不理,那是不可想象的。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今天下午四点半到达贾纳卡利斯机场。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前往迎接。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今晚七点三刻开始在马穆拉别墅会谈,埃、美双方的成员参加了会谈。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二十二日电】总统府新闻事务负责人塔赫辛·巴希尔宣布,萨达特总统今夜与基辛格的会谈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巴希尔在今夜会谈结束后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安德森一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博士会谈了协议中的一些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动身去朝鲜和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讨论有关共同安全的问题。
    施莱辛格说,他将会见南朝鲜的朴正熙总统和日本的三木首相。
    施莱辛格在离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之前对记者们说,南北朝鲜之间的局势“比起几个月前南越陷落时看来要稳定得多了,事实上也稳定多了”。
    施莱辛格说:“当时北朝鲜的过分乐观的倾向已由于朝鲜半岛存在的现实而减弱了。”
    施莱辛格说:“我此行的根本目的在于访问朝鲜和日本的同行,讨论有关共同安全的问题。”
    他说:“就朝鲜来说,我将参加讨论安全问题的年会。我们将讨论现有的军事力量对比……以防止北方的任何进攻。”
    施莱辛格说:“在日本,我们将就共同安全问题同日本官员继续进行对话。”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将从这里启程前往南朝鲜和日本进行一次十二天的访问,目的是使这两个盟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印度支那陷落之后对美国军事力量的“可靠性”感到放心。
    在美国从印度支那撤出之后,汉城和东京公开表示心情沮丧。施莱辛格将作最大努力使这两个首都相信,美国保卫他们的决心由于西方在东南亚的失败而得到了加强,而不是被削弱了。
    他将希望除南朝鲜人和日本人之外的其他人也听到他的信息。他将向象泰国和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发出信息,这些国家在印度支那溃败之后竞相承认中国和重新研究他们同美国的军事联系。
    施莱辛格将利用一切机会重申美国决心在它认为必要的一个长时间内,维持驻在南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军——以及他们的强大的空中保护伞。
    在日本,这位国防部长在那里将研究在过去四年实行的一项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要逐渐减少美国在日本的驻军(目前的数目是五万一千人)和拆除美国基地。

【印报托加尔各答八月二十三日电】西孟加拉邦政府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西孟加拉邦政府已封锁了同孟加拉国的一千三百英里长的边界。
    发言人在一次高级会议之后向记者发布消息说,边界哨所以及人员的数量正在增加。
    发言人指出,孟加拉国政府前好几天便已封锁了共同边界的他们一侧。
    【路透社加尔各答八月二十三日电】西孟加拉邦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政府已下令东部各邦封锁它们同孟加拉国的全部边界。
    他说,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防止任何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未得批准地进入印度的现象”。
    他说,西孟加拉邦已在边界上部署了若干营的邦警察和民团以协助准军事的边境保安军。发言人说,他们将组成“第二道检查线,因为边境保安军由于人员不足”。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新外长今天乘飞机抵达伦敦,他说,“全国都已接受”八月十五日取代了被杀害的拉赫曼的那个政权。
    乔杜里部长从达卡到利马去的途中在希思罗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外长说:“新政权现在绝对地控制着全国,诸位可以相信:军队是一致支持文官政府的。”
    乔杜里说,他对军队领导人向政府保证的毫无疑问的效忠是毫不怀疑的。乔杜里说:“军队的存在只是为了使国家不受外国侵略。”
    有记者问,以艾哈迈德为首的新政府将执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乔杜里说:“我们的对外政策保持不变。我们对所有国家都怀有善意。”
    记者问,他是否预计会早日恢复民主制,乔杜里说:“艾哈迈德总统是一位坚定地信仰民主的人。他告诉我们,说他的主要努力将是恢复民主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的首要责任是关怀我国人民的福利。全国都已接受了新政权。”
    乔杜里说,新政权“满怀希望和信心地向前看”,并说,孟加拉国生活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