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日本经济今后将由年增长率平均百分之十转为年增长率在百分之六上下;原因是:由污染引起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钢铁业已无发展余地,汽车拥挤已近饱和状态,以及原料供应紧张,等等。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七月七日一期登载一篇专稿,题目是《转变中的日本经济》,摘要如下:
    突飞猛进的日本经济,自从一年多以前由于石油进口费用上涨三倍的冲击而猛栽下来后,再也不会恢复过去二十年来那种使它成为工业世界奇迹的势头了。
    在石油冲击之后,日本商品和劳务的产值在一九七四年实际上是下降了百分之二,而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平均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几乎保持不变。从明年开始,增长率将恢复到每年百分之六左右。
    这种放慢步伐的转变,给日本的企业、社会带来了影响深远的变化。福田最近在接见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日本不大可能继续比工业世界的其它国家更快增长。”
    福田为日本规定的目标是仅仅百分之五,这是一个过得去的经济增长率。福田说,转变到这样一种增长率较低的经济,“意味着整个社会都要变化”。
    六十年代在消费性电子设备方面的惊人繁荣中走在前面的松下电器公司和索尼公司,它们的许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已呈饱和。对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来说,由于日本的人口稠密的各岛交通越来越拥挤,扩大销路的前景从长远来说已日见暗淡,与此同时,底特律正准备在全世界的小型汽车市场上同日本和欧洲的对手竞争。一度被美国的纺织品厂商看成是可怕的竞争威胁的日本纺织品和服装厂商,现在即使是在国内市场上也由于从其它亚洲国家进口的同样货物价格低廉而逐渐失势。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这意味着日本的经济已经成熟。日本的迅速上涨的工资目前接近于其它工业国家的工资水平,因此日本厂商在争夺世界市场方面已不再具有工资成本低的有利条件。在本土各岛,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日本家庭都已有了彩色电视机,许多耐用消费品正在从畅销转向滞销。因此,市场、生产、投资交互作用相继扩大的自然趋势已经慢了下来。
    在以前的几次衰退中,日本厂商是用出口办法在外国市场发动强大的销售攻势来摆脱不景气的。
    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依靠不断增大的出口作为稳定经济和刺激增长的办法,在政治上所冒的风险已越来越大了。正如象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些地方,贸易保护主义者对日本货涌进的反应越来越强烈。
    在人们日益抵制日本出口货的同时,日本由于对原料贪得无厌,同贸易伙伴的关系也日趋紧张。福田在历次讲话中曾一再警告说,如果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就将成为一个爆炸性的问题。
    当然,越来越依靠进口的原料,使日本的经济容易受到原料供应波动或价格陡涨的危害。今天,消除污染的问题是对日本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在公众的大声疾呼和官方更严格规定的推动下,日本工业界目前的资本投资总额中,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用于控制污染。
    与此同时,除了实业界以外,劳工和政府也受到了低速增长时代到来的深刻影响。由于生意萧条而受到严重打击的纺织业对成千上万的工人用临时解雇和永久“自愿退休”的办法打破了终身雇佣的传统。
    今后,经济增长放慢的前景可能迫使日本认真重新估价日本独有的公司筹集资金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银行几乎取代了西方人所理解的正常的以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制度。银行把大量的钱——往往超过存款百分之百——借给公司满足后者对资金的需要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弄虚作假。这个制度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年月里起了出色的作用。然而现在,经济收缩的前景已威胁到了这种结构。
    日本的有二百八十亿美元资产的纺织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淘汰,这个过程在今后几年中将使十五万家纺织和服装公司中有成千家被淘汰。受打击最严重的将是雇佣三十或不到三十人的家庭小厂,日本一百六十万纺织工人中有一半在这些小厂中干活。
    日本这门工业所经受的痛苦,同所有工业化历史较久的国家的纺织品制造商所遇到的痛苦是一样的。在日本经济发展的初期,由于劳动力和能源便宜,相对说来比较小的资本投资可以得到相当高的利润,纺织业因此而成为一门吸引人的工业。现在,它成了工业化已经取得成果之后遇到严重麻烦的第一批工业之一。猛涨的成本,特别是工资费用,遇到了欠发达国家的激烈竞争。
    进口货的大量涌入恰恰是发生在日本市场渐趋饱和的时候。由于进口货占领的市场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日本自己的产量必须每年减少百分之二点三。
    由于一九七四年的经济衰退而被迫从开快车转为开低档的日本汽车工业,可以预计,不管世界经济出现什么情况都将保持低速发展状况。目前的国内市场正处于或接近于饱和状态,海外的销售也越来越困难了。
    在国内,雇佣了将近一百万人的日本九家汽车工厂,面前有极大的问题。经过一年的经济疲软和石油危机使国内需求减少百分之二十二之后,一九七五年工人的工资又增加百分之十四,而且钢铁价格有上涨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二十五之虞。到十二月,汽车上必须添加新的消除污染装置,到明年还要增加一套装置,这都意味着工厂开支要增大,零售价格要提高。
    海外市场的前景看起来也同样暗淡,日本的经济实惠的小型汽车畅销的发展中国家现在已要求让自己在生产方面起更大的作用。澳大利亚刚刚把日本汽车的进口量限制为每月五千五百辆,大约是一九七四年的一半。
    钢铁界人士无法解决的也许是地皮问题。新设计的高炉都是建造在现有厂址上的。但是即使是这些计划也引起了某种反对。以后,要增产钢就得在这个国家最后两个未开发的沿海低洼地点去建厂了。抵制钢铁工业的压力是极大的,各公司也许还是不得不到国外去扩大。
    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八年,日本钢铁工业希望建造至少八座巨大的高炉。然而,这些高炉有可能是在日本的土地上建造的最后一批高炉。其原因是作为工业的根本的钢铁工业是日本经济受到的全部压力的焦点。
    作为一门不需要多少资源而只需要绞脑汁、运匠心、受严格训练和干艰苦工作的行业,电子计算机行业似乎对日本人特别有吸引力,日本人正为严重的环境问题所苦恼,而且担心他们有朝一日将无法得到世界上的原料。更加重要的是,日本工业为了走向经济增长的新高潮必须越来越依靠高级产品和服务技术,而电子计算机工业就是这一趋势的基本成分和主要象征。
    确实,日本工业界和政府的领导人看来很注意保证使电子计算机工业兴旺发达。政府以直接和间接津贴的形式对这门工业倾注了成亿的美元,其中包括过去三年中给予一批一批国内制造商的一亿一千万美元研究和试制赠款。虽然如此,离日本电子计算机工业界在世界电子计算机市场发动一场有效的国际性攻势,仍差得很远。
    念念不忘增长的日本工业由于对他们在国内扩展的计划越来越失望,他们大概将在海外发起一场空前的投资运动。计划在伊朗建立的二十亿美元的石油化学综合工厂就是这种投资的例子。现在,日本投资者在海外投资的其他领域越来越活跃,从旅馆和饭店到银行和地产。
    其结果也许将是,要不了几年功夫,日本的国际投资额就将仅次于美国。日本的海外投资目前的数字是一百三十亿美元,大部分是过去几年投资的结果。年投资额在一九七三年达到最高峰,共计三十五亿美元,去年下降到二十五亿美元,因为政府在石油支付危机中限制资金外流。
    污染、日益上涨的地价和国内工业用地不足,只是促使日本公司向海外发展的几个因素而已。
    然而,日本人所以要到海外去投资的最迫切的原因仍然是寻求原料。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题: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三木首相十五日出席在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以后,于下午到达靖国神社,以“私人身份”作了参拜。现任首相在停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三木是第一次。
    围绕着为把靖国神社交由国家管理而提出的靖国神社法草案,国民舆论发生了分裂,正在这种时候参拜神社,虽说是以“私人身份”,但今后必然要发展成政治问题。
    首相参拜后通过秘书发表谈话,说:“在战后三十年这个历史告一段落的日子,慰藉了为国家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们的在天之灵。我是希望全体国民都能够象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那样随时前去参拜而不引起任何议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晚刊报道:
    三木首相十五日在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上讲话说:“二次大战结束已过了整整三十年,我们想起那些倒在战场和殉于职守的、战后一直安息在异乡的三百多万战死的同胞,不禁内心充满了哀念。
    祖国危难之际,献出自己的生命,无论在任何时代和任何国家都是至高无尚的道义,这种战死同胞的真诚,必须永传后世。
    我祈祷战死者的冥福,并发誓为我国今后的和平和繁荣而竭尽全力。”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八月十五日一期报道:
    据「孔子铜像建设委员会」的所谓「趣旨书」说,「中华民国」狮社将把孔子的铜像捐赠给财团法人斯文会,所以在日本设立建设委员会,把铜像建在东京汤岛圣堂,以「表彰」孔子思想为「万世师表」。
    通过捐款募集二千万日元,用作建设工程费、揭幕式、祭典(预定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日举行)、接待「中华民国」来宾的费用等。.
    在这个时期出现了这种动向,是要反对在中国进行的批林批孔,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是一股抬出蒋经国集团称之为什么「中华民国」,并且和日「台」航线恢复问题纠缠起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逆流。
    建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政界有:滩尾弘吉(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岸信介(原首相)、贺屋兴宣(原法相)、船田中(原防卫厅长官)、福田赳夫(内阁副总理)、前尾繁三郎(众议院议长)、木村笃太郎(原法相)、高见三郎(众议员)。

【塔斯社东京八月十四日电】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团在日本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该团从八月一日起开始在日本列岛巡回演出。东京、名古屋、长崎、福冈、和歌山等地的居民已看到了芭蕾舞团的演出。苏联演员将继续同大阪、横滨、札幌、千叶及其他城市的观众见面。
    演出的剧目有:《吉赛尔》、《卡门组曲》、《舞蹈班音乐会》、《天鹅湖》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