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葡萄牙和孟加拉国剧烈动荡,美苏竞争加剧》,摘要如下:
    发誓承认欧洲现状、不干涉内政的赫尔辛基首脑会议才结束半个月,围绕着葡萄牙的局势,美苏之间很快就出现了微妙气氛。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警告苏联不要干预葡萄牙的政治斗争,就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孟加拉国发生的政变“改变了现状”,这给在印度次大陆的美苏、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关系带来了微妙的影响。对苏联的“违反行为”进行了牵制基辛格国务卿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发表的演说中说:“美国不能允许苏联打着缓和的幌子寻求单方面的优势。不应该认为苏联拥有直接或间接地向违反葡萄牙人决定自己未来权利的那种形势施加影响的特权。”可以说,这是美国政府把一九七二年五月尼克松访苏,明文写入美苏关系基本宣言中的国际行动准则作为挡箭牌而对苏联提出的警告。就是说,应该理解为,美国援引了“美苏两国不对世界问题要求任何特权和优越条件”这一条文,在葡萄牙问题上对苏联的“违反行为”进行了牵制。
    围绕着葡萄牙的政局,美国的对苏警告并不是单纯地玩弄原则,据认为这是在掌握了苏联对葡萄牙的“国际行为”的确凿证据之后作出的。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从情报机关的报告获悉,苏联不惜给予葡萄牙少数派共产党以援助,其援助金额每月约达一千万美元。
    并且,美国不能坐视葡萄牙过渡为共产主义型的人民民主主义,沦为苏联的势力范围,不妨说它已采取了积极支持西欧型民主主义在葡萄牙的“反击”的姿态。围绕着葡萄牙,美苏关系目前甚至呈现出就这个国家的政治前途进行严峻的竞争的状态。是克里姆林宫驾驭的“里斯本三驾马车”体制象现在这样强制地飞跑下去呢,还是试图制止这种倾向的欧美国家的支持奏效呢?形势越加混乱了。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反驳在这种情况下,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社会党和共产党十四日发表联合公报,呼吁葡萄牙“建立以多数政党制为基础的国民政府”。与此相关,最近克里姆林宫同西欧共产党,特别是同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之间,激烈的论战已表面化,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心。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发表了解释列宁关于“走向社会民主主义的两条道路”的思想的文章,强调说,是同资产阶级政党建立联合政权,还是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在这种选择中,现状显然是在寻求后者。但是,最近访问克里姆林宫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对这一点提出了反驳,党的机关报也公开进行反驳。法国和其他共产党也对克里姆林宫的主张提出了反驳。江户仇、长崎报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发生的军人政变,使“人民共和国”崩溃,由“伊斯兰共和国”取而代之。如果象所传的那样,亲欧美政权对孟加拉国的统治固定下来,那就难免会使苏联对印度次大陆的影响后退。另一方面,如果说美国和西欧得以在印度次大陆的一角恢复在伊比里亚半岛丧失的西欧型民主主义,那就是“江户仇、长崎报”(喻在意外的地方或不相关的问题上报了过去的怨仇)了。
    国际政局不论在西方还是东方,都象夏季的积雨云一样,变幻莫测。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二十一日电】葡萄牙的政府危机今天向着高潮迅速发展,因为军队中的温和派准备把执行共产党路线的总理贡萨尔维斯赶下台。
    戈麦斯总统会见了温和派人士。首都盛传军队调动以及提名一位新总理的谣言。一个亲贡萨尔维斯的左派炮兵部队包围了国家电视台,此举显然没有得到事先的批准,所以随后又撤走了。
    总统发言人说,一项关于政局的声明即将发表。
    传说以前外长安图内斯为首的温和派扬言,如果不把贡萨尔维斯撤职,在一周以内就要搞军事政变。对此,总统办公室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安图内斯和另一个温和派领导人洛伦索今天在总统府同总统进行了非正式会谈。
    由于在贡萨尔维斯去留问题上的摊牌已经接近,形势紧张。这一点从关于军队调动和一些工厂停止工作的消息中就可以看出来。
    但是贡萨尔维斯的办公室表示,总理不会不作最后一分钟的努力来捍卫他的左派革命就屈服的。
    揣测集中在法比昂(四十五岁)身上,如果戈麦斯被迫把他的多年老朋友贡萨尔维斯赶下台的话,这位前几内亚(比绍)司令、现任陆军参谋长可能是戈麦斯物色的总理人选。据认为法比昂是一个温和左派分子,但是他的政治观点却并不为大家所知道。
    由于海军参谋长阿泽维多发表了一项公报,似乎是要给贡萨尔维斯以支持,执政的军队的分裂扩大了。
    据认为,在三军中海军是最左的。
    表面上仍然得到苏联路线的葡共的支持的贡萨尔维斯,试图争取其他左派政党、工厂工人和部队战士的支持。
    温和派领袖说他们的使葡萄牙重新回到中间路线的纲领得到军内百分之八十的人的支持,因此,贡萨尔维斯的任期看来只有几天、甚至几小时的时间了。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一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二十一日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那些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可能导致爆发第五次战争,除非在外交方面取得进展。
    布朗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十六届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必须避免战争”。
    这位空军将领提出了要保持中东和平的一条重要理由:“石油”。
    他说:“中东石油满足西欧需要量的百分之七十五、日本需要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和我们需要量的百分之二十。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从其它地方得到这样大的供应量是不可能的。”
    布朗还说,“有一些迹象表明,在西奈实现和平方面取得了进展”,他宣称:“美国对以色列国的生存负有义务。”
    这位将领说,美国“今天在军事上是强大的”,但是他警告说:“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以引人注目的速度增长。”
    布朗说,美国必须保持强大以维护同苏联的缓和,他说:“正是因为美国具有力量和决心,才有可能同苏联缓和。”他说:“削弱我们的防务就是削弱缓和的基础。”
    如果“‘苏联的努力不通过谈判而受到约束,或者不被美国在武器方面的重大主动行动所抵销的话”,在洲际导弹和多弹头的发展方面,“苏联可能获得那种难以接受的对美国的优势”。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朱韦纳尔)
    孟加拉国真正的政变可能还有待发生。
    在达卡上星期五发生政变一个星期之后,由于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被打死而造成的政治真空还无人填补,达卡的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要使这位孟加拉领导人之死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局面的话,这里还得要进行夺权。
    “新”政府是由穆吉布·拉赫曼内阁的几乎是原班人马组成的,他们六天来只限于处理日常事务,和设法向世界其他国家保证,说:没有发生什么真正的改变。当我昨天飞出达卡时,自从“孟加拉之友”死去以来还未作出重大决定,而且仍旧没有丝毫迹象表明这里的态度已有改变。
    表明可能即将发生一场权力之争的一个迹象是,这里在使政治生活恢复正常方面遇到了困难,以及新政府统计承认它的国家的方式,好象是在权衡自己的合法性似的。
    因此,这里许多观察家认为,真正的政变还未发生。
    看来这次谋杀事件的幕后主使人是达利姆少校,他是孟加拉国战争中的英雄人物。这位年轻而易激动的军官既好感情用事,又具有报复心理,而且象许多孟加拉人一样,他往往是无法预言的。
    达利姆少校所以同穆吉布·拉赫曼有争执,原因不止一个,穆吉布·拉赫曼在一年前给过他一个任务,要他设法根除几乎遍及孟加拉国各级政治和行政生活的贪污现象。这位年轻少校卖力过分了。他逮捕的人太多了,穆吉布·拉赫曼最后只能把他解除军职。后来,达利姆和拉赫曼的一个儿子又为了一个女人发生了争吵,这件事涉及到穆斯林的荣誉。其结果是,个人报复心理和达利姆少校确信孟加拉国政治生活肯定不对头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了。
    谢赫·穆吉布一死,看来达利姆少校突然认识到:他没有足够的力量来自己接管权力。事后,陆军高级军官私下谴责这次杀人事件这一点倾向于证实,他的这一认识是对的。
    结果是:政变一星期之后,武装部队分裂了,每个阵营都在维持一种脆弱的力量平衡,没有人敢于加以打乱。
    目前两个阵营都虎视眈眈地盯住对方,谁也不敢首先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