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国际部星野伊佑写的文章,题目是《孟加拉新政权前途艰难,亲苏派可能“反击”,政局继续不稳》,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新政权成立以来,军队、政界都没有反抗的表示,在平静的状况下得到了国民的欢迎。巴基斯坦最先承认了它,接着,沙特阿拉伯、苏丹等伊斯兰国家都予以承认;据说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也考虑在本星期内表示要和新政权继续保持外交关系。人们认为,新政权的开头是顺利的。但是,以停顿的经济、政治等内政问题为中心的国内形势,再有围绕这个国家的国际环境等,这些是决不能乐观的。严峻的考验正在前头等着艾哈迈德新政权。
    对新政权来说,最大的课题是重建经济。大概可以说,这个工作的成功与否是政权能否稳定的第一道关口。
    但是,在这个竟已被联合国指定为“LLB”(发展最迟缓的国家)的国家,可以一举重建经济的灵丹妙药是没有的,到头来将不得不依靠外国的大规模援助。在那种情况下,正因为据说艾哈迈德总统亲美亲西欧,所以过去由苏联,印度提供的援助会怎么样是个很微妙的问题。并且,即使要求欧美各国增加援助,可是在世界性萧条的局面中可以抱多大的期望,很有疑问。因此,已开始出现了悲观的看法,认为新政权前途多难。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制服虽说已被打倒却曾经有强大力量的支持拉赫曼的势力,如何去调整同它的关系。在单一政党人民联盟的内部,亲苏印派和艾哈迈德总统等人的亲美派之间迄今存在激烈的派系抗争,亲苏亲印的支持拉赫曼派至今仍占人民联盟议员的三分之一。可以充分预料,他们今后将设法以某种形式东山再起。
    特别是,虽然据说亲苏派的大人物塔杰丁(他在去年十一月抗议拉赫曼总统当时表现出转而采取靠拢欧美的姿态的迹象,被赶下了财政部长的宝座)已宣誓效忠于新政权,但是也可以设想,今后他将伺机谋求团结亲苏派势力,出来反艾哈迈德。还有,由于实行一党独裁而被宣布为非法的共产党、极左分子也可能苏生过来。总之,政局不稳的因素除不胜除。
    同这种反艾哈迈德政治势力结合的可能性大的是拉赫曼前总统的民兵组织“保安军”。这支曾经在印度受过训练的两万人的民兵,同印度军队也有强大的联系,因此,如果它发动叛乱,印度也许会以某种形式与之发生关系。
    鉴于这种形势,艾哈迈德总统的地位未必能说是稳定的。
    另一方面,围绕着新生的孟加拉国的国际环境也是复杂的。政变以来保持沉默的印度到十六日由政府发言人第一次发表正式见解说“不能不受到巨大的影响”。由此可以知道,印度认为艾哈迈德新政权将把过去靠拢苏印的路线改变成为亲美靠拢巴基斯坦的路线。这样的路线变更将给围绕印度次大陆的苏联—印度、美国—巴基斯坦两个轴心再加上中国的国际关系以巨大的影响,也可能从中发现新的国际性不安因素。艾哈迈德新政权的前途,无论内政还是外交,困难的问题也太多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自孟加拉国边境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孟加拉国政变”是由巴基斯坦训练的部队“领导的”》,摘要如下:
    昨天有消息说,上星期推翻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政权的是孟加拉国武装部队里的一名受巴基斯坦训练的中坚分子。战争英雄在幕后指挥这次政变的军官的身份仍然是个谜。但是在西方外交官中,大多数人的猜测集中在三十八岁的粗暴的达利姆少校身上,他是抗击巴基斯坦的解放战争中的一位英雄。
    达利姆是一位直言不讳的军事家,在抗巴战争期间,他的领导才干备受公众的赞扬。
    据说,他象刚建立不久的孟加拉国武装部队里的其他军官一样,当谢赫·穆吉布实际上不理会正规军而宠爱保安军时给吓坏了。
    部队里——特别是在倾向西方的大多数人中——的不满情绪迅速蔓延滋长,这些部队对近乎无政府状态和普遍存在的腐化现象感到震惊。被穆吉布解职据了解,达利姆少校特别残暴,并且同谢赫·穆吉布发生了纠纷。由于他同孟加拉国红十字会主席穆斯塔法(谢赫·穆吉布所信任的盟友之一)公开争吵,因而被解职了。
    外交界人士说,军方牢牢控制着这个新政权。将很快公布新的权力机构的名单,预料达利姆少校将名列前茅。
    一些人士说,人们估计这次政变“基本上是亲西方的”,由于任命了一个十人文官内阁而证明这种估计是有道理的。只有两名因为“亲印和亲苏”而闻名的部长没有在新政府任职。俄国对孟加拉国有一个相当可观的援助计划。受欢迎的政权尽管印度公开表示对谢赫
    ·穆吉布有感情,但是,据认为,印度将欢迎达卡新政权,如果它能够使变化无常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变得有条不紊的话。
    直到现在,孟加拉国一直同印度有着牢不可破的关系,因此,新德里将不欢迎孟加拉国新的统治者采取过分独立的方针。尤其是,印度人希望不要再次让信仰印度教的难民进入西孟加拉。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孟加拉新政府重申,它希望同印度保持友好和合作关系。
    孟加拉国高级专员沙姆斯·拉赫曼个晚向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转达了新政府的这一愿望。
    沙姆斯·拉赫曼是根据他自己的要求拜会外交秘书的。
    这位高级专员还证实,孟加拉国的正式名称没有改变,仍然叫“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会晤时,沙姆斯·拉赫曼还提请对方注意新政府宣布遵守一切双边协定和国际协定。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印度驻孟加拉国高级专员萨马尔·森今天飞回达卡,这增加了这里的推测,即印度不久将承认达卡新政府。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她的内阁在两次特别内阁会议上已决定奉行“睦邻”政策,这主要是因为如果它不这样做,巴基斯坦和中国将会进去填补印度撤走后留下的空白。
    尽管这里有推测,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的政府不大可能立即正式承认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政府。他们说,它将很可能等待萨马尔·森先生报回关于孟加拉局势的更详细的情况。萨马尔·森出生于孟加拉,并且是印度主要的该地区问题专家之一。
    据今天有消息说,孟加拉国政府已采取措施同印度高级专员公署接触,以估计甘地政府的观点。
    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印度认为印、孟两国之间的关系是正常的。他还说,孟加拉国高级专员在十四日即政变前夕递交了国书,他仍在新德里。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八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震惊和震惊之后》的社论,摘要如下:
    拉赫曼死于暴力行动,这件事一定使孟加拉国的大多数人深感震惊,就象其他地方,尤其是印度感到震惊一样。
    这里无意根据不充分的消息来过早判断或判断是怎么回事。正在对各项消息进行研究和注视着局势发展;但是情况现在尚不清楚。印度继续致力于谋求本次大陆各国之间实现友好合作,只能希望大家都充分地抱着同样的态度。艾哈迈德已宣布,他的政府的政策将是同所有国家都友好,对谁也不怀恶意。这种态度在我国将得到欣然赞同。
    目前孟加拉国最需要的是秩序和稳定。任何一个邻国局势紧张和捉摸不定只能使印度感到担心;十分希望大国也同印度一样关注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本刊讯】苏联《汽笛报》八月十九日刊登科罗特科夫撰的国际述评:
    有大量的事实可以说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发展,与此同时,也有证明所谓“第三世界”政治进程是复杂的事件在发生。星期五在孟加拉共和国发生的国家政变证明了这一点。由于政变,艾哈迈德成为总统,他在此之前曾担任贸易部长。
    驻在孟加拉国和印度的《纽约时报》的一些记者注意到这样的事实:根据达卡电台的消息来判断,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的著名活动家们,没有进入该国新政府。许多外国评论员还注意到这样一点:巴基斯坦是最先承认新当局的国家之一,它宣布准备向孟加拉国提供经济援助。一些外国通讯社(如法新社)的消息指出:新政府声称要争取同所有国家,包括目前还不能认为是朋友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印度官方人士说,他的国家正在密切注视邻国的事态,并对此加以研究。他说,这些事件是孟加拉国的内部事务,然而,由于这些事件是在相接壤的国家里发生的,因此也就不能不予以注意。

【法新社萨那八月十七日电】北也门日报《革命报》十七日承认苏联和北也门关系中存在着「冷淡」情况,但是断然否认同莫斯科断交迫在眉睫的谣传。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冻结了向北也门提供购买武器的贷款」,并且认为「苏联的这种态度是同苏联从前向(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革命和也门人民提供的支持相矛盾的」。但是,《革命报》反对某些报纸「别有用心地利用」这种情况。

【美联社阿布扎比八月十六日电】这里石油业人士说,为扑灭在离岸油井发生的大火而采取的紧急行动,导致两个离岸油田减产百分之五十。这场大火可能发展成史无前例最严重的火灾。
    据他们表示,油田产量约为每天十五万桶。在七月十九日发生爆炸之前,平均每天产量为二十九万桶。
    他们说,爆炸于七月二十七日起火燃烧,可能是「石油史上最严重的一次」。
    一名石油工程师乘飞机在上空视察后说:.「大火为二百英尺宽,高约三百英尺,简直是一个大火球。」
    工程师说,「距离大火二千米,其热度之高,使人无法忍受超过十分钟」。
    石油情报员说,由于气体从海床逸走和燃烧,每天浪费了三百五十万立方英尺的气体。工程师们估计,要再费时十五天才可抵达合适于将化学品泵入海床结构,阻止火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