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七名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今天预计,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技术文化交流将重新增长。
    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的这七个人发表了一份在上海散发的公报,代表团团长参议员查尔斯·珀西的办公处在这里散发了这份公报。
    公报表示希望福特总统预定今秋对中国的访问将加强由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恢复的这种关系,并且希望两个国家都能做出全面努力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在中国访问了十三天的美国七人国会代表团昨天对中国高级官员不肯去美国访问表示关注。
    以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珀西为首的这个代表团,就它对中国七大城市的访问发表一项公开声明。它还将向福特总统提出一个非公开的报告。
    声明说,「我们期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员,包括人民代表大会的负责人在内,访问美国的时刻的到来。
    「使双方的制度都受到第一手的观察是重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从这种过程中得到的益处,并不亚于我们的代表团从其对中国的观察中得到的益处。」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中国的高级政治领导人到过华盛顿。东京的中国人士说,只要美国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保持着关系,周恩来总理或任何其他高级人物就不可能到美国去访问。
    声明说,「我们强调扩大中国到美国旅行的重要性」。声明表示希望中国官方人士能到美国去「进行双边讨论。」
    声明表示希望「不发生任何破坏朝鲜半岛和平的事。每一方都应为此而尽最大的努力」。
    代表团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会晤了四个多小时。珀西不肯谈交谈的内容。
    他们的声明表示希望,福特总统的访问能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贾维茨返美后对记者谈中美关系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八日电】参议员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今天主张加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文化和科学交流,但不能在损害台湾或南朝鲜的情况下这样做。
    他说,美国继续承认台湾国民党政府的做法阻碍了同北京的进一步的缓和,他将同美国国务院讨论「处理这个问题的外交手段」。
    但是他同时强调,美国应当履行它对台北和汉城承担的防御义务。
    贾维茨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里的资历深的共和党人。
    他是在同另六位国会议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在中国进行两周的旅行归来之后对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贾维茨说:「关于台湾问题,我认为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使这个问题处于它目前应当处的地位,美国宣布同台湾缔结了共同防御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希望使台湾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我们表示希望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和平不会受到破坏。」
    他说:「我认为,同南朝鲜缔结了共同安全协定的美国也清楚表明它打算遵守这个协定是十分必要的。」
    这位参议员说,他深信中国人「需要有一个和平的气氛以促进他们自己的发展和改进国际方面的工作的计划。因此,除非外部世界真正冲击他们,他们是不大可能进攻别的国家的。」
    贾维茨说,他们的总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巨大的、兴旺的国家,它仍然很贫穷,要能过幸福生活还要走很长的路,然而它的情绪是很高昂的」。

【本刊讯】《苏共历史问题》周刊一九七五年第六期刊登巴加图里亚为“纪念”马克思写作《哥达纲领批判》一百周年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学说的确立》,摘要如下:
    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据辩证唯物史观和对社会进行共产主义改造的最终目的的学说,曾预言,在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之后,社会改造过程将经历三个基本阶段:第一阶段——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即由资本主义向作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无产阶级专政时期),第二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第三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二(高级)阶段(完全的共产主义)。
    关于建立新社会这一革命过程的基本阶段的思想,确实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中得出来的。
    须知,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说,创造条件来确保人(社会每个成员)和整个社会的真正自由与全面发展,乃是对社会实行共产主义改造的客观上决定了的最终目的。《共产党宣言》的两位作者把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规定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即社会),就指的是这一最终目的。这就是共产主义的最高人道主义原则。
    但是,为了达到这一最高目的,必须首先把物质生产发展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真正丰富起来,从而就能满足人对衣、食、住的基本需要的水平。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谈到人的真正解放的条件时说,“只要人还不能完全在质量方面和数量方面保证自己的饮食住衣,一般地说他们是不能得到解放的。”
    为了确保生产力无障碍地和无限度地发展,必须使生产力摆脱私有制的桎梏,消灭私有制,用生产资料公有制代替私有制。恩格斯所写的《共产主义原理》中说,“废除私有制甚至是……所必然引起的改造整个社会制度的最简明扼要的说法。所以共产主义者提出废除私有制作为自己的主要要求是完全正确的。”这一思想在以后的《共产党宣言》中是这样表述的:“……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由此可见,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这一设想,共产主义社会的建立过程要经历三个基本阶段:一,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和建立公有制时期;二、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加速发展生产力,从而创造满足一切基本需要,因而也是使人得到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阶段,亦即创造从按劳分配原则向按需分配原则过渡的条件的阶段;最后,三,在相当高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水平上,真正实现每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全面的自由的发展的阶段。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五月十三日刊登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泽文的文章,题为《科学预见的伟大力量》,副题为《纪念卡·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写作一百周年》,摘要如下:
    马克思主义认为,从资本主义到新的共产主义社会结构之间存在着特殊的过渡时期,这在历史上是不可避免的,这个结论具有巨大的意义。我们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读到,“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而且,从马克思和列宁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中可以看出,苏联和其他国家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实际经验也作了证明,这指的是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之间的过渡时期。
    列宁继续深入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论证了它的规律性,揭示了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具
    ——工人阶级专政的实质和任务。
    列宁强调指出,但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不仅在于暴力,而且主要不在于用暴力来镇压被推翻的剥削者。无产阶级的目的是建成社会主义,使社会全体成员成为劳动者,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的基础。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及其两个阶段的学说在列宁的著作中,在苏共和兄弟党的文件中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计划的制定是列宁的伟大功绩。列宁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发达的社会主义、“……从彻底胜利了的并且巩固了的社会主义向完全的共产主义过渡”的深刻思想。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作为英明的舵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可靠指针的我们的共产党,在这条复杂的道路上胜利地引导了我国人民经历重重险阻和历史性考验,确保了在苏联建成列宁说过的成熟的社会主义社会。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对发达社会主义建立过程的深刻分析和总结、对现实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发挥其职能的规律性的揭示,是对科学共产主义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无产阶级革命以后,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里,在社会主义社会基础建立后的第一阶段产生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在自身的基础上发展的,而是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正如马克思指出的,还保留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历史经验还证明,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和巩固,社会主义就开始在自身的基础上发展起来,这在今天充分地表现于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中。
    苏共和兄弟党在研究和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关于成熟的社会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长入共产主义的论点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我党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在发达社会主义社会建立过程中变成全民国家的结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学说的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
    成熟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和进一步发展是同它的政治组织的改善、社会主义国家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的全面发扬不可分割的。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对共产主义社会形态的形成和发展问题的探讨,是从这种过程固有的所谓内部规律性的观点出发的。十月革命后世界分成两个体系——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如列宁所教导的,只有考虑到两个体系的对抗才能卓有成效地研究和解决对一国或一系列国家的社会进行共产主义改造的问题。
    自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以后,组成这个体系的国家的新社会的建设都是相互有机地联系着的。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发展规律具有很大的意义。苏共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兄弟党根据列宁的基本指示,正在集体制订和顺利解决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任务。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五月五日刊登科索拉波夫“纪念”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一书写作一百周年的文章说:
    马克思关于工人阶级执政时社会的政治组织将采取什么形式这个问题的提法有真正的世界历史意义。他提出,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国家制度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或者,那时有哪些类似现在国家职能的社会职能保留下来?马克思认为,这个问题只能给以科学的回答,他根据自己的论点阐述如下:自由就在于把国家由一个站在社会之上的机关变成完全服从这个社会的机关。
    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证明,正是工人阶级专政保障着这些完全为劳动人民利益服务的新机关从根本上取代剥削者的国家机器。也正是工人阶级专政——随着社会各阶层向社会主义立场过渡和社会的社会政治统一和思想统一的形成——为把无产阶级国家制度和民主改造成全民的国家制度和民主创造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