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快报》八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在南亚的一大挫折》的评论,摘要如下:
    经过三天之后,现在可以较具体看出上周五孟加拉政变对于今后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影响。
    政变突如其来,在事变后的最初二十四小时,各大国守口如瓶,静观局势演变。而首先忍不住要讲话的是苏联。
    在政变中被推翻并被杀的原任总统拉赫曼,是彻头彻尾的亲印度派,而印度是与苏联结有军事同盟的。新总统艾哈迈德是亲美派,他之上台受到巴基斯坦的最热烈欢迎,印度则保持异常的缄默。孟加拉的亲苏政权被推翻而出现一个亲美政权,苏联有点老羞成怒,但碍于美苏“和解”及勃列日涅夫即将访美,且并无美国参与政变的任何证据,因此无法指控美国。
    苏联在一年半以前已派出一批工程人员与设备到达卡进行港口浚疏,准备把达卡建成军港,作为苏联印度洋舰队与太平洋舰队汇合点的主要护修供应站,孟加拉国也早已列入勃列日涅夫的旨在包围中共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内。现在孟加拉新局势的出现,使苏联这些如意算盘皆无法打得响。对于南亚次大陆说来,孟加拉国从对印度之一边倒而变为与巴基斯坦恢复较密切关系,使苏联借印度之手控制南亚次大陆的计划受挫。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而对于孟加拉国本身说来,这一转变究竟是好是坏,仍难下定论。这个面积仅略大于广东省,而人口逾七千七百万的国家,自从三年半以前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以来,一直处于极度贫困中,这个国家完全没有水利,有雨则涝,无雨则旱,经常处于水灾和旱灾的交替中,三年半来从未摆脱过饥荒。立国以来一向靠苏联援助,而苏联有一项不成文的“原则”:凡要军火武器,必可供应无虞,若要粮食则谈也不必谈,苏联自己也无法解决。现在推翻了拉赫曼政权,仅有的苏援势必断绝,是否能获得其他方面的援助仍在未知之数。若完全依靠贫困的巴基斯坦的支援,则可能比苏援更不象话。
    被杀的拉赫曼,是当年孟加拉独立运动的杰出领袖。但他象大多数国家的独立运动领袖一样,具有领导反抗活动的杰出才干,却缺乏行政经验和建国本领。独立后的孟加拉国在政治和经济上一无是处,仅靠他的个人声望而维系这个国家的团结。现在,这个团结的象征已不存在了。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八月十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哀悼孟加拉总统穆吉布·拉赫曼被杀害,但是她没有提到印度对推翻了他的政府的新政权的态度。
    然而,同时,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政府很可能不久将宣布它承认这个新政权。
    意味深长的是,甘地夫人避免提及十五日推翻穆吉布政府的、得到军队支持的政变。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亲自赞扬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她说,拉赫曼是献身于“金色孟加拉”以及和平与友好的理想的人。她说,他的友谊使人永远不能忘怀。
    甘地夫人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追悼会上的致词中说:“孟加拉国最近的局势发展使我们深感震惊。这一局势发展导致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统、他的家人和一些同事遭到谋杀。”
    “印度人民怀着深切的敬爱心情把他看作是我国的朋友和次大陆友好与合作事业的战士。他的友谊使人永远不能忘怀。我们同其他国家一道对他的惨死表示哀悼。”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孟加拉国的穆吉布·拉赫曼被暗杀公开表示震惊。
    甘地夫人第一次就孟加拉国政变发表公开评论。她是在给今天这里为这位已故的孟加拉国领导人举行的追悼大会的信中说这番话的。
    国大党和亲莫斯科的共产党成员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这次大会对穆吉布大加赞颂。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奥在讲话中说,孟加拉国发生的事情肯定会对印度发生影响。他说,“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他说,毫无疑问,“美国帝国主义”插手孟加拉国的这次政变“并向它提供了经费”。
    印共议员布佩希·古普塔说,“班加班杜(孟加拉兄弟)是被受到美帝国主义和中央情报局支持的那些人杀害的。”
    国大党议员瓦亚拉尔·拉维说,孟加拉国发生的事情打开了印度的眼睛。
    他还说,孟加拉国发生的屠杀“不是那儿人民干的,而是中央情报局搞的”。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在评论“孟加拉国悲剧”时说:
    在军人支持下,一个新的领导集团已接管(孟加拉国的)权力,人民联盟的坚定分子之一艾哈迈德出任总统。在内政或外交方面,政治或经济方面可能实行什么样的政策上改变,还有待分晓。艾哈迈德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提到了经济日益恶化,贪污现象日益蔓延和行政机构在土崩瓦解这些事。可是,他申明了民主、世俗主义和法治三项原则。为了表明其连续性,几乎还是原来的内阁再度宣誓就职,只有一些人是明显的例外。在对外政策方面,艾哈迈德重申了穆吉布·拉赫曼所奉行的不结盟以及同伊斯兰国家友好的政策。当艾哈迈德提到“一个友好国家”的人民为了争取“我国的自由”献出了他们的生命时,这个国家显然指的是印度。
    印度自然将关心次大陆的局势发展。任何不安定和不稳定都会产生反响,印度不会不受其影响。如果有哪个外国企图以任何方式利用这一局势及其随之而产生的不确定情况,就会加剧紧张局势。同时,人们一定希望,不再发生流血或报复事件,将使已经遭受巨大苦难并且面临无数建设方面和贫穷问题的孟加拉国人民能够通过和解和合作而不是争斗或恐惧来找到出路。印度只能以同情的态度注视孟加拉国的局势发展,尽管同时要保持警惕。

【印报托加尔各答八月十九日电】印度西孟加拉邦政府首席秘书B·R·古普塔对这里的新闻记者们说,印度驻孟加拉高级专员萨马尔·森同新闻参赞阿索卡·古普塔今天一起从杰索尔飞抵达卡。
    森在到达达卡后通过长途电话同首席秘书谈了话。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说,森返回达卡可能预示印度很快将承认孟加拉国新政权。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孟加拉国八月十六日散发给驻达卡各外交使团的一封信中答应遵守所有的双边的和国际的协定和义务。这位发言人说,关于这封信的消息是印度高级专员萨马尔
    ·森在政变后从德里同他的达卡使团进行第一次电话联系时获悉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刊登埃里克·佩斯自拉瓦尔品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又在开伯尔山口附近酝酿事端》,摘要如下:
    开伯尔山口附近的当地头人大发雷霆。发现私藏的武器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这是一个不祥之兆。有人指责外界有人参与了边界部族人的事情。
    一度是英属印度的边界的前西北边境一带,再次传出了骚乱和惊慌的声音。主要的对头不再是进行劫掠的部族人或者前沿哨所受到袭扰的步兵了,现在的对头是巴基斯坦政府和阿富汗政府。
    上月份在阿富汗内地发生的暴力事件重新燃起了这两个毗连的穆斯林国家的宿怨。多年来,它们一直为领土而争吵,并且互相指责彼此在对方的部族人中间煽动暴动。
    这个地区的局势不断紧张,使伊朗人、巴基斯坦人和西方官员们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苏联可能设法利用当地一直不稳定局面把它的势力范围从阿富汗向南扩大。近年来,它已经在阿富汗取得了很大的影响。
    伊朗首都德黑兰有一种反苏气氛,许多人都在谈论沙皇时代起就想在南部得到一个不冻港的梦想已经复活。如果在巴基斯坦北部和西部一心想独立的帕坦族人和俾路支族人当中存在的反叛思想和分离主义到了削弱或分裂这个国家的地步的话,那么,苏联就可能设法得到通向阿拉伯海上港口的陆上通道。
    自从一九七一年当巴基斯坦孤立的东翼分裂出去而成为孟加拉国以后,一直就有这种猜测。巴基斯坦政府对莫斯科紧紧拉住印度和阿富汗不放感到焦心。
    老年人同另外一些地方领导人申明,杜兰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之间的界线)是不可侵犯的。
    几年来,有些阿富汗官员一直要求修改边界,要求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叫作普什图尼斯坦的国家,使同阿富汗的部族人有种族联系的巴基斯坦成百万帕坦族人有一个独立的祖国。
    这一主张,是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心爱的想法,它受到巴基斯坦官员们愤怒的反对,他们指责阿富汗训练特务,在邻近伊朗的西北边境省和毗邻的俾路支省的巴坦部族和俾路支部族中煽动骚乱。
    总的说来,在俾路支,反政府的活动近来已大大减少,俾路支是个人烟稀少的荒凉地区,那里部族的不满情绪是特别激烈而普遍的。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八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正在竭力设法证实孟加拉国在十五日的政变后是否已成为“伊斯兰共和国”。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外交部已提出询问,要求澄清关于孟加拉国在政变后仍然沿用“人民共和国”称号的消息。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孟加拉国在致印度高级官员公署的一份照会中称孟加拉国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这就表明这个国家的名称没有改变。
    【德新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
    ·布托今天同孟加拉领导人——在孟加拉于一九七一年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后他们愿意继续住在巴基斯坦——讨论了孟加拉国最近的事态发展。
    官方的一项公告说,这些领导人是:当时的东巴基斯坦的前部长马哈茂德·阿里、东巴穆斯林联盟理事会主席赫瓦贾·哈伊鲁丁和从以前的东巴选出来的国民议会和省议会的一些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