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大石十五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题目是《孟加拉的政变给甘地政权以打击》,摘要如下:
    可以说,亲印度的拉赫曼政权垮台给了印度的甘地政权以沉重的打击。两国关系肯定会不好起来。这将对印度次大陆进而对牵涉到美中苏的国际关系也造成微妙的形势。甘地政权也正处于因为违反选举法问题而摇晃的时刻,所以,看来美中苏围绕印度次大陆将继续构成竞争的关系。
    亲印度政权的垮台将给印孟两国关系以巨大的影响。
    首先,印度在防御方面似将被迫增加沉重的负担。在孟加拉国独立以前,印度在和东巴基斯坦的边境警备方面花费了相当大的军费。但是,由于从前的敌国领土作为兄弟国家孟加拉国再生了,所以这方面负担完全减轻了。不清楚新政权将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可是,至少今后在边境警备上也许又不能撒手不管了。
    其次,从经济方面来看,印度所受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为了因战火而荒芜了的孟加拉国的战后复兴,印度用了相当大量的钱。另一方面,从孟加拉国的立场来说,也可以认为,印度虽然帮助它赢得了独立,可是在独立后,印度企图从经济上统治它。因此,过去听说在这个国家的年轻一代人中反印度感情高涨起来了。印度投入到孟加拉国的投资以及今后的经济合作将会怎样?
    还有,不可忽视的是,新政权把政体从人民共和国改成了伊斯兰共和国。即使从这一点来说,以脱离宗教为国策的印度和把伊斯兰教再次定为国教的孟加拉国关系也将会不好起来。今后,孟加拉国的新政权如果首先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的伊斯兰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而且接近阿拉伯国家,那么,印度在亚非外交中的立场将会变得微妙起来。
    可以充分设想,和印度的关系的这种变化将反过来影响苏联—印度、中国—巴基斯坦这样的印度次大陆的国际关系。据说新总统艾哈迈德的立场是亲西欧、亲美的。包括和已经一直进行了庞大援助的美国的关系在内,新政权和苏联、中国的关系会怎么样,这是观察今后印度次大陆的形势时不可忽视的因素。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收复失地的好机会,美国注视形势的演变,谋求扩大影响》,摘要如下:
    在上次印巴战争中,美国曾站在巴基斯坦一边,丧失了进入印度次大陆的门路。然而,孟加拉国十五日发生的“亲西方”政变,使美国意外地抓住了收复失地的机会。
    福特政权虽然警惕伴随着印度次大陆的平衡急剧变化而会出现新的争端,但今后仍将以减少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影响为目标,继续进行外交努力。
    新生的孟加拉国是击败了美国所支持的巴基斯坦的印度和苏联的联合势力的私生子,因此,从尼克松前政权以来,美国的反孟情绪一直是强烈的。
    传说通过政变掌握了政权的新总统艾哈迈德是亲美的,这对美国来说是求之不得的;福特政权将一面注视新政权的稳定程度,另一方面今后将通过强有力的援助政策,谋求扩大美国对这个国家的影响。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一篇题为《可能改变亲印政策》的评论,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政变对印度是一次严重打击,给巴基斯坦的外交提供了一个意外的机会。
    从个人的角度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先生对谢赫·穆吉布之死,肯定都感到震惊和伤心。
    谢赫·穆吉布的据说死在他自己同胞的手下这件事,在这两位领导人看来是一次最后的和荒诞的嘲弄。
    印度外交部昨晚研究了有关达卡新政府很可能调整前政府的亲印态度的消息。
    谢赫·穆吉布同甘地夫人签订了为期二十五年的合作条约。印度和孟加拉国都同苏联订有类似的条约。
    据说,孟加拉国陆军军官对印度军队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之后就把巴基斯坦的军事装备运走一举感到不满。
    许多孟加拉国军官还准备把印度人对这个国家的国内治安的不得当的关心记在帐上。他们说,印度人积极帮助建立了只忠于前总统的准军事性的保安军。
    孟加拉国的政变发生在甘地夫人为了拼命保住她总理职务而在印度陷于极度痛苦之中的时候。她希望封住反对派的嘴,并企图压制法庭的权力以便保持她的紧急状态统治。
    孟加拉国同多事的印度西孟加拉邦相毗连,印度人希望得到保证,它的小小的邻国不会成为持不同政见者的防空洞。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八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七十年代的悲剧》的社论,摘要如下:
    星期五达卡发生导致拉赫曼被杀害及其政府被推翻的流血政变是七十年代最大的悲剧之一。它把一位广泛地受到尊敬的领导人从舞台上消除了,这位领导人是孟加拉国的奠基人,他为了使这个初生的共和国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之前巴基斯坦军队在那个地区造成了大规模的破坏之后站立起来作了宝贵的工作。随着拉赫曼的死亡,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席卷许多地区的政治暴力行动的浪潮已吞噬了第四个国家元首。但是在达卡被吞噬的第四个国家元首以及随之而来的政权的更迭和政策的改变,对本次大陆的事务必然产生深远的影响。
    谢赫·穆吉布是印度的真正朋友,在他作为孟加拉国无可争议的领袖执政期间,他自始至终谋求增进同我国的亲密关系;我国在极其重要时刻提供的宝贵援助,他和他的人民是充分承认的。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承认新政府的国家,而各大国尚未下决心,正在密切注视局势。印度政府和人民真诚地希望孟加拉国新领导人全心全意地遵循和平的道路。
    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申明他要促进次大陆各国关系的正常化。破坏目前次大陆政治平衡或表示要同那些在许多年前即已成为铁一般事实的问题上制造紧张局势的政权进行积极勾结的步骤,都不会增进正常化,相反将使四年来这个地区的开明领导人取得的成绩毁于一旦。人们高兴地得知,达卡的新执政者想同不结盟国家保持亲切的关系并奉行同所有国家友好,不对任何人怀有恶意的政策。印度对于尊重他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保证尤表欢迎。

【本刊讯】巴基斯坦《明星晚报》八月十六日刊登一则关于穆吉布在政变中被打死的报道: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是乘直升飞机试图逃往加尔各答时被打死的。据说,政变领导人要他辞职并宣布退出政界。他拒绝这样做,并且威胁政变领导人说他们的后果是可怕的。
    据说,由穆吉布的侄子伊斯拉姆(执政的孟加拉国工农人民联盟的学生阵线书记)领导的配备新式武器的准军事部队的一些人员向政变领导人开了火,穆吉布和他的两个侄子被打死了。
    八月十五日凌晨在达卡听到了枪声的消息,就是指的是这个事件。
    一小批陆军士兵立即占据了直升飞机,随后他们的领导人贾里勒少校就在达卡电台宣布发生了政变,谢赫·穆吉布的政府就被推翻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长田满江写的文章,题目是《孟加拉政变的背景》,摘要如下:
    政变的背景,可以举出若干看法。一种看法是报纸上可以看到的,认为是亲西欧派政治势力和军队为了反对拉赫曼政权的亲苏、亲印度政策而发动的。但是,拉赫曼总统特别从去年以后已开始修正外交政策,其方向是和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各国接近,今年五月和中国举行了直接贸易谈判,正在和印度、苏联保持距离。
    独立以后三年多,粮食生产也因为有灾害而难于增长,工业生产也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为了渡过这种经济危机,拉赫曼政权不得不依靠西方各国的经济援助。事实上,到独立后一九七四年六月为止,美国对孟加拉的经济援助是四亿九千三百三十三万美元,占援助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三,超过了印度(二亿八千九百万美元)、苏联(一亿七千四百万美元)。一九七四年七月以后,美国以及第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的援助超过了援助总额的百分之五十。有必要发动政变打倒已表示这样地接近美国的拉赫曼吗?
    第二种看法和第一种看法相反,认为是印度和苏联派的政治势力以及军队发动的。自从被称为苏联派的财政部长塔杰丁在去年十月被解职以来,苏联派共产党主席莫尼·辛格和拉赫曼总统的关系未必是融洽的。五月份孟加拉和中国的接近,对苏联来说也不是好消息。孟加拉接近美欧,对于企图向印度洋扩张的苏联来说,可以说是没有走向可取的方向。
    孟加拉的正规军大约二万人,提供它的装备的国家主要是印度和苏联。苏联现在驻孟加拉的大使弗明,据说曾经是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的人。和印度之间,在恒河的分水问题、孟加拉湾的领海划定问题等利害不一致的问题上,拉赫曼总统已表现出了不唯印度之命是从的强硬姿态。也许可以说,这种背景造成了要搞掉拉赫曼总统的必要。
    第三种是内部权力之争的看法。宣布政变的陆军少校达利姆(三十四岁)到去年秋天为止一直担任首都达卡地区守备队长的职务,据说由于政治意见对立而被开除了军籍。已经不是军队领导人的一个少校发动了政变,这表明他背后有军队首脑机构的支持,或者是只有达卡地区守备队这支保卫首都的人数不多的精锐部队参加政变,其他的军队首脑机构没有参加。
    一般情况下,最高领导人才有权发布戒严令。如果是这样,那么也可以认为是达利姆少校动用首都达卡的精锐部队发动了政变,也存在以短命而告终的可能性。这三种看法,哪一种正确,大概不能不再看一看事态的进展。
    经济混乱,加上贪污、走私、治安不好等等,人们对拉赫曼政权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怀疑。在这种情况面前,拉赫曼在一月二十五日设立总统制度,否定国民的民主权利,建立了独裁制。生活痛苦,政府腐败,再加上言论、结社的自由也被剥夺,人们感到不满。这种不满是从内部对拉赫曼政权的进攻。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政府训令驻孟加拉大使承认新政权
    政府研究了承认通过政变成立了新政权的孟加拉国的问题,十八日已给在当地的小山田大使发出训令,要他转致新政权说:“今后也将保持友好关系。”这是官房副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由此等于政府事实上已承认孟加拉国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