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欧安会“成果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必要的政治总结”;“会议总的成果是国际缓和正在越来越大的范围上以具体物质内容充实起来”;“长期谈判的结果,既无胜者败者,也无得者失者。这是理智的胜利”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在全欧会议上的发言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全欧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大家在参加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阶段会议的时候,都会感觉到这一事件不同寻常的性质和宏大的政治规模。
    对在座的最高级政治和国家领导人会议所持的这种态度是由什么引起的呢?答案显然是:会议的结果关系到继战后盟国共同作出某些决议之后的时期中,任何一次别的集体行动都没有产生过的那种期望和希望。
    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欧洲大地洒满鲜血。三十三个欧洲国家及美国和加拿大的最高级政治和国家领导人在赫尔辛基集会,是为了通过共同的努力促使欧洲成为再也没有军事动荡的一个洲。应当为欧洲各国人民保障和平的权利。当然,我们主张为地球上所有其他人民也保障这种权利。
    苏联把会议的成果看作不仅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必要的政治总结。这同时也是根据欧洲人民今天的现实和世世代代的经验对未来的认识。
    未必有谁会否认,会议的成果是经过仔细掂量而得出的对所有与会国利益的平衡。因此,对这种成果必须特别珍惜。
    从提出召开全欧会议的主张本身到会议的顶点——在最高一级上结束,这条不平坦的道路已经走完了。苏联清醒地估计欧洲和世界各种政治力量的配置和变化,坚信和缓与平等合作的洪流将由于这次会议及其结果而获得新的力量和具有更大的规模,而这股洪流近几年来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决定着欧洲和世界政治的潮流。
    我们将要签署的文件既总结过去,又以其内容展望未来。达成的协议包括广泛的最迫切的问题:和平、安全与各方面合作。
    已经为与会国之间的关系奠定了基本原则的牢固基础,而这些基本原则应当成为与会国关系中行为的准则。
    苏联一贯主张在会议以后军事缓和能够获得进一步发展。这方面首要的任务之一是:找到途径来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而又不损害任何人的安全,相反要有利于所有人。
    使这些协议具有完全的效力,这是我们共同的最重要的任务。我们的出发点是,有代表出席会议的所有国家将实施所达成的协议。至于苏联,那么它要做的也是这样。
    我们认为,会议总的成果是,国际缓和正在越来越大的范围上以具体的物质内容充实起来。这里我们把停止军备竞赛和在裁军方面取得实际成果这项任务放到首要地位。
    宣布国家关系的正确公正原则是十分重要的。而并不次要的是:使这些原则在当代的国际关系中扎下根来,付诸实施,并使它们成为不准任何人违背的国际生活的法则。我们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在这个崇高的讲台上再次申明这一点。当然,三十三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领导人这次史无前例的会晤本身,就应当成为缓和、加强欧洲和国际安全、发展互利合作过程中的关键性的一环。
    会议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只是因为与会者不断采取了相互迎合的步骤,善于克服困难,而且往往是不小的困难,并最终就所讨论的每个问题制订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这些协议不是靠把一些与会者的意见强加给另一些与会者的办法,而是在考虑到全体的意见和利益的基础上,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产生和达成的。
    也可以从会议工作经验中对未来得出重要的结论。在最后文件中得到阐明的一个主要的结论是:谁都不应该企图依靠这种或那种具有对外政策性质的设想对别国人民发号施令,要他们如何处理本国的内部事务。每个国家的人民,而且只有每个国家的人民,才有主权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建立自己的内部法律。另一种态度,那就是一个对国际合作事业不可靠的和危险的基础。
    我们即将签署的文件,是各国在今后几年内,也许是几十年内采取单方面、双方面和多方面行动的一个广泛的然而是明确的纲领。
    长期谈判的结果,既无胜者败者,也无得者失者。这是理智的胜利。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结盟的和中立的,大国和小国,大家都得到了好处。这是所有珍视欧洲和平与安全的人得到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北约组织的一位官员在被问到欧安会首脑会议是否值得那么大惊小怪时说:“迄今为止,我们所做的就是写剧本。”“现在我们必须在舞台上演出了。”
    当三十五位世界领导人准备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签署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长达四百页的文件时,人们对这个文件的价值有分歧意见。
    文件批准了战后的边界,并以含糊的措词保证各国要降低东西方之间的壁垒。
    对莫斯科来说,这次首脑会议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是向着加强和平发展的可能性前进的一大步。
    对于西方的批评者来说,这个文件虽然在法律上没有约束力,但却等于是批准了俄国对东欧的控制。
    苏联分析家欢呼这次首脑会议制订了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将为国际关系及和平发展的一个新的和更高的阶段铺平道路。
    但是北约一位官员警告说,安全会议只是更广泛的和缓(包括没有取得进展的维也纳共同均衡裁减部队会谈)的一部分。
    他说:“因此,北约现在期望在共同均衡裁减部队会谈在九月恢复时会出现某种情况,特别是因为东西方之间的分裂的最明显的征象仍然是沿东欧与西欧之间的边界驻有过多的苏联力量。除非我们能对这种差别有所作为,否则,欧洲安全仍将是虚无飘渺的。”
    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前总理勃兰特说,安全会议协议为最后和平统一德国开放着大门。但是德国反对党领导人施特劳斯说,对莫斯科来说,会议“只是扩大它的统治范围斗争中的一个行动”。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哈特斯利说:“在取得总的结果方面,西方并没有牺牲它需要保持的任何立场。”但是伦敦《每日电讯报》的社论说:“这次大会的目的是批准俄国对东欧的占领。”
    法国的《法兰西晚报》说:“苏联人将在赫尔辛基得到恰恰是他们要去拿的东西:确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所产生的欧洲边界。另一方面,就思想和人员在东西方之间自由传播和来往而论,结果是很微小的。”
    都灵的非共产党报纸《新闻报》指出:“欧洲的真正安全仍然在于实力的平衡。”
    东道国芬兰的总理利纳马说:“会议证明我们抱有希望是对的,因为它将成为加强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因素。”
    保守的瑞典报纸《瑞典日报》的社论说:“必须认为下述事实是一个成功:三十五国就一些有争论的问题写成了一个文件——不管这个文件可能是多么含糊的。但是,只要没有通过减少常驻欧洲的军事力量使和缓成为真实的东西,和缓的火光就可能象烛光一样随时熄灭。”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说:“现在在宣言中所概述的原则必须反映在缓和紧张局势的行动中。”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莫斯科的两副面目:缓和与克格勃的策略》,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学家对于在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前夕来自莫斯科的互相矛盾的喧闹声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苏联强硬派对于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西方采取甜蜜的软政策有怀疑,他们按照自己的主意行事,发表强硬的言论,重申基本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世界革命这个最后目标。克格勃(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简称——本刊注)在国内外的活动看来都是符合强硬派的愿望的。
    另一种说法是,勃列日涅夫及其克里姆林宫同事们现在蓄意采取两面性策略,一方面鼓吹缓和,另一方面又宽容共产党旨在破坏西方民主制度的传统做法。
    支持第一种说法的人举出葡萄牙局势是个明显的例子,它说明强硬派和克格勃的活动是怎样违反苏联官方政策的。在那里,葡萄牙共产党已公然不顾议会的程序。希腊已出现类似情况。在那里,苏联使馆中的克格勃代表正在推动莫斯科所支持的一派共产党在希腊议会攻击美国和举行吵吵嚷嚷的街头示威。
    在英国,有些消息说,共产党要煽起劳资纠纷和在工会中建立好斗的基层组织的努力,是由英国出生的克格勃代理人领导的。表面上苏联人不参加鼓动。
    在法国,共产党人已放弃勃列日涅夫所发起的共产党同社会党的停战,他们现在正在使用强硬策略来反对左派在去年总统选举中提出的“共同纲领”。
    本地出生的克格勃代理人在东德尤其活跃,而且通过东德进入西德。他们并不因为他们的一个间谍——前西德总理勃兰特手下的工作人员纪尧姆——被发现而感到为难。
    克格勃在东德外交机构中进行的活动不久前在纽约显露了出来。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在乘火车从莫斯科到达这里时显得很疲倦,当他星期三(三十日)在会议的开幕式以前与福特总统进行预定的两次会晤中的第一次会晤时,他显示了和蔼可亲和心情愉快的样子。但是,参加芬兰总统吉科宁星期三晚上为所有最高领导人举行的晚宴的美国代表团团员说,勃列日涅夫在祝酒前就溜走了,返回苏联大使馆。
    福特也未等宴会结束就走了。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晚在国宴开始后不久就退席了,据说是因牙痛。
    勃列日涅夫出席了芬兰总统吉科宁举行的欢迎三十五国政府首脑的宴会。出席宴会的客人说,勃列日涅夫在上主菜之前就退席了,他说他牙痛。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一日电】一位芬兰人士透露,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不佳使他退出了昨晚在这里为首脑会议举行的宴会。该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是在宴席上了冷盘时说他感到疲倦后离开的。
    又据今晨获悉,意大利总理莫罗因身体不适未出席宴会。代表他出席的是外长鲁莫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