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举行了一次历时两小时十五分钟的小型最高级会议,他们说他们已在战略武器会谈和中东问题上取得进展。
    这两位领导人于会谈后在美国大使寓邸外面举行了一次临时安排的记者招待会。
    勃列日涅夫跟福特握手时向他说:“我很高兴。”然后福特向记者们说,这次会谈是“很富有建设性、很友好和很认真的”。这次会谈比原定时间超过了十五分钟。
    福特的新闻秘书内森说,这次会谈涉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东问题和一些双边问题。
    福特说取得了进展,他又说:“我相信在我们星期六(八月二日)再次会晤时,将会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按说今天是不会提出中东问题的,但是官员们说,会谈进行得很顺利,以致把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问题提了出来。美国官员说,将任星期六就中东问题进行比较细致的探索。
    记者问这两个人,他们参加的这次欧安会是否会大大增进世界和平。
    苏联领导人回答说:“我希望欧洲普遍实现和平与安静。我希望所有国家都在和平中生活,彼此不干涉对方的事务。”
    记者又问道,将在星期五(八月一日)签署的这项协议是否会实现这个目标,勃列日涅夫回答说:“是的,我想会这样。”
    互相干涉对方事务的问题曾给会议的筹备工作造成麻烦。美国曾要求这项协议规定给予东欧人民以较大的公民权利。
    福特在回答时没有提民权问题,他说,总的来说,和平将要加强。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就控制核武器问题举行了“很富有建设性的”私下最高级会谈。
    福特说,“我认为,欧洲的和平将得到加强,世界和平也将因此而加强。”
    勃列日涅夫表示同意。他说,“我希望欧洲会普遍呈现和平和安宁,因为我们不干涉它国内政,我们承认彼此的主权。”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代表团分别列坐在一张餐桌的两边,面面相对,勃列日涅夫谈到上周的阿波罗一联盟号飞行,并说:“我们在空间干得很好。”
    福特回答说:“这次在空间握手说明了我们已取得的进展。”
    勃列日涅夫告诉福特和基辛格,他的体重六个月来一直稳定不变,美国国务卿开玩笑说,他自己的体重稳定在增减不出二十二磅的范围内。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连续三十年:仍然是一个分裂的欧洲》,摘要如下:
    三十年前,从希特勒的帝国的硝烟弥漫的废墟上出现了一个分裂的欧洲。用邱吉尔所作的预言来说就是,在西方和共产党东方之间拉了一道“铁幕”。
    有些人——特别是美国有些人
    ——起初希望从克里姆林宫得到较好的东西。在管理国内事务方面如此敏锐的罗斯福,似乎带着眼镜看斯大林,被痴心妄想蒙住了眼睛。艾森豪威尔则把四国控制的柏林看作是试验东西方合作的一个实验室。
    本周正在暗示的正是邱吉尔的这种阴郁的先见。不管说些什么空炮性的大话,不管在用伏特加和香槟酒祝酒时玩世不恭地发表些什么祝酒词,现在正出席欧安会的三十五国政府代表到那里去,不是为了拆除使我们大陆分裂的障碍,而是为了使这种障碍神圣化。
    我们并不谋求否认这是有意义的、象征性的时刻。我们拒绝承认的是这一点:对我们西方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高兴和快慰的时刻。
    尽管将在赫尔辛基窃窃私语对
    “思想的自由交流”和“人民的自由往来”的真心诚意,但是克里姆林宫对其卫星国和臣民的东方帝国的统治,现在总的来说在勃列日涅夫统治下比在赫鲁晓夫统治下更富于压迫。在一代半人的时间里,俄国人几乎没有让一寸领土。
    在邱吉尔看到降临的铁幕以东,苏联坦克仍然比民族自由或政治自决更有力。在这块分裂的大陆的他们一边,这方面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在我们一边,一种没有用军事力量实行的团结正在边缘上崩溃。了望葡萄牙,那里受左派军事独裁的控制。了望土耳其,那里的美国基地已被接管。了望意大利,那里共产党人在选举时期自由自在地阔步前进。
    签署伪善的宣言和拥抱共产党的暴君,从而设法强调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在欧洲一直存在的大国间的令人不安的和平的继续,这可能是适合我们领导人的口味的。但是但愿我们看到这种伪善的真实面目。但愿我们懂得,我们的安全不是寓于茶余饭后关于缓和的冗长无力的演说中,而是寓于我们在军事上保护自己的能力上,特别是寓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形成共同的对外政策和注意它们自己的防务的决心上。

【美新处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题:基辛格说欧安会的原则是“极其有益的”
    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的第一轮发言反映了美国的看法:会议已经确立了有益的行为原则,只有时间才能加以考验。
    基辛格国务卿七月三十日在三天会议的第一天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会议的原则“可能是极其有益的”。
    他说,美国认为会议不是缓和紧张局势的过程的结束,“而是一种关系的开端,在这种关系中,必须应用这些原则,应用到什么程度,就考验到什么程度”
    。
    基辛格还说,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七月三十日的两小时会议上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阐述了它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月早些时候在日内瓦同基辛格会晤时向他提出的限制战略武器的建议的答复。
    他说福特—勃列日涅夫会议是“非常有盒的讨论”,但是又说,会议不打算得出任何具体的结论。
    记者问,勃列日涅夫先生是否仍然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以签署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基辛格说,今天早些时候的讨论是在这样一次会议的“范围内”进行的。但是他说,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他说,除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外,他们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双边关系”,其中包括贸易关系。
    基辛格对一名提问者说,在福特一勃列日涅夫会议上,只是间接地谈到葡萄牙问题——“一般地谈及双方应当遵循的原则”。
    他又说:“但是我要重申我以前说过的话,即任何一个外部国家在葡萄牙进行大量活动,将被认为是同欧安会宣言的精神,而且的确还同其文字,不一致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就包括塞浦路斯局势在内的问题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进行会谈。福特向卡拉曼利斯追述了美国迄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这种努力由于国会拒绝取消二月份对土耳其实行的军火禁运而受阻。
    福特说,目前的局面持续的时间越长,它对整个大西洋联盟和在这个问题上直接有关的方面就越危险。

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了早餐会谈。会谈范围十分广泛,讨论了英国目前的经济困难及其对结束西方经济危机所作的努力的影响,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地中海东部的局势。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总统府发言人格扎维埃·博尚对记者说,德斯坦总统同勃列日涅夫在芬兰宫进行的三十五分钟会谈,主要谈到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不久将正式访问苏联的问题。
    发言人接着指出,勃列日涅夫建议这次访问于十月十四至十八日进行。德斯坦总统已经同意这一建议。.
    法国发言人指出,两位政治家还谈到了欧安会的结果和会议的「续会」。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东德和西德今天在这里达成协议不把四方柏林协议付诸「负重测验」。
    该协议是西德总理施密特和东德党的首脑昂纳克在首脑会谈之余达成的。
    施密特和昂纳克还讨论了若干东德和西德间的问题,包括过境费和交通问题。
    西德政府发言人希望,这次安全会议的目标的执行将导致两个德国间关系的加强。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西德发言人说,东德和西德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五年多来两国间的第一次首脑会议。
    发言人说,施密特总理说他同共产党首脑昂纳克的会谈是「认真的、有益的和无拘束的」。
    发言人说,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安全会议可能给改善东德同西德的关系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