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四日电】十名陆军高级将领今天举行了七小时的秘密会议,并在一项公报中说,陆军将不干预伊萨贝尔·庇隆夫人目前面临的困难。
    公报说,“陆军继续履行在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阐述的使命,没有采取,将来也不采取可能意味着改变方针的态度。”
    这些将军们研究了庇隆夫人的新内阁中最近的危机,集中研究了她任命达马斯科上校担任内政部长的事。
    公报说,陆军在政府中由国防部长当代表。
    但是,公报说,陆军条例适用于达马斯科的任命。这些条例规定,如果一名军人被任命担任政府职务,他应在六十天内要求退役或辞去他的职务。
    会议开了七小时后结束,而政界急切地等候着有关讨论情况的消息。
    空军和海军的司令官在昨天也举行了讨论局势的会议。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十三日电】伊萨贝尔·庇隆总统今天面临一场新的挑战,军方消息可靠人士说,武装部队在她任命一位陆军上校担任内政部长的问题上发生分裂。
    这些人士昨晚说,某些武装部队领导人担心,任命达马斯科上校一事可能会显现出军方干预行政部门的样子。
    达马斯科是被任命参加庇隆夫人十三个月之久的政府的第一个军人。当地一些报纸已经称他为总统的总理。

【本刊讯】哥伦比亚《旁观者报》六月二十二日以《存在着大量的颠覆活动》为题报道:
    武装叛乱集团正在全国广大的地区进行着大量的和长期的宣传工作,企图向农民宣传他们的政治主张。
    他们利用传单、通过基层小组织、即众所周知的“支部”进行极左思想的宣传。经常参加宣传的有学校教师。
    为了争取农村群众的同情,游击队拟定了各种方法,其中绝大部分是十分有效的。
    他们在事实上已使许多庄园主成为所谓“绑票”的目标,迫使庄园主们向劳动者付高工资。
    叛乱者尽力争取小村镇的居民的信任,感谢和钦佩,因此在“夺取”乡村行动中有明确的政策。策略之一就是抢劫商品比较多的商店,并把抢到的粮食和衣服发给穷人。“他们想以此作为救世主和社会正义的旗手出现”。
    他们经常召集“被占领”乡村的居民开会,其目的无非是向居民“灌输阶级意识”,并使居民们认识到他们所遭受的痛苦是政府的过错。
    上面谈到的几乎所有的策略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因为国内一些阶层的人们已不再把游击队当作危险了。依据是人们对游击队的活动已经习惯了。
    叛乱者唯一没有得逞的企图是和平“占领”乡村,这是由于治安部队全面地粉碎了游击队的企图。
    虽然人们不再谈论“城市网”了,但事实是这些组织继续在活动,也许技术比以前更好了。
    这些城市网往往和“支部”结合在一起。他们正在附近有游击队活动的小村镇开展非常有效的工作。
    居住在游击队活动地区的广大农民在支持游击队。其原因是同情,受到威胁或由于公开反对武装部队。

【拉丁社圣萨尔瓦多八月七日电】在一家广播电台被袭击之后,当局今天加强了安全措施,昨天在这里的袭击活动意味着游击队活动的复活。
    国民警卫队正在国内一些地方搜捕曾占领广播电台并播送一篇反政府宣言的人民革命军突击队。

【本刊讯】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八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个贫困和腐败的岛国》,副题为《海地人在那里过着悲惨的生活》,摘要如下:
    拥有稍多于五百万人口的海地实质上是个农业国(百分之八十八的人口居住在农村的小农庄里),它出口铝土、咖啡、西沙尔麻和糖,进口机器、罐头、纺织品、汽车和石油。总之,是个典型的经济不发达国家。
    由于使用的通常是原始的农业技术,海地人在下雨时才有吃的,而在干旱时期内就要饿死。因为最近几月是干旱时期,政府承认,眼下有三十万人正受到饥饿的严重威胁。也许终身总统正是为此而宣布了国内的“紧急状态”。
    此外,政府作为解决困难的办法而宣布的(受到美国一些企业支持的)紧急计划从一开始就已经打上了如《时代》杂志所说的“世界最腐败的官僚政治之一”的标记。
    尚可利用的土地都属于美国甘蔗种植者或杜瓦利埃家族及他们的朋友;过去曾是富饶的该岛的其余土地如今却成了荒芜的典型,甚至是犯破坏生态罪的典型。土地没有树木保护,水土流失使土地变成不毛之地。
    政府的主要人物——国防和内政部长吕克纳
    ·康布罗纳因参与非法向美国出售血浆而闻名于世界。
    至于腐败方面,终身总统(二十四岁,有六辆私人汽车)也继承了他父亲的那一套:仅杜瓦利埃家族每年至少要花费六百万美元的政府收入,这相当于国家预算的五分之一。
    于是,这个贫困的(按人口平均收入:九十三美元;百分之九十的文盲)和不幸的国家便生活在痛苦的岁月中,遭受干旱的摧残,并被一小撮专制无能的寡头所统治。由于饥饿所迫,这个国家还力图从巫毒教中寻求魔术般地解决其问题的办法;与此同时,总统却耗资三百万美元开始修建一座大型陵墓,以纪念他死去的父亲、独裁者弗朗索瓦·杜瓦利埃。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三日刊登译自今年二月份美国气象学会会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十年来的气象改造》,摘要如下:
    (美国气象)研究的努力,使气象改造,达成极为广泛的进展。清除机场超冷雾的表演,已得到成功的结论。驱雾作业制度,已由美空军在国内外基地建立。商用航线也以相同的技术,运用在美国、苏联及法国等地。第二种重要的成果是实施冬季美国西部山区“种云”,以增加或重分布降雪的能力。
    从南加州冬季对流系统进行的远程“种云”模拟降水实验报告,亦获意义肯定的结果。所指对流系统,通常包含潜隐在层状云顶内部的对流圈。
    为求在目标地区成功的提高降水量,用碘化银在美国极西部广大山区,对冬季迎风面的山岳对流风暴“种云”,可产生一种诱导作用的结果。在南加州实施“种云”后,顺风向一三○到二四○公里范围内,降雨量明显的发现有百分之五十到一百的增加。
    某种情况下,在另外地区消散暖雾的办法,也属可行。
    由联邦资助涉及自由型对流云,水核的“种云”研究实验,在过去十年已混成一体。最近在平原州,尤其是达科他及佛罗里达的实验,均得到颇多的鼓励。虽然鉴定困难,此种实验强烈建议,在隔绝性的积云,如可由简单电脑决定云程式的“可种云”,其施种者较未施种者,可产生较多的降水量。如在北达科他七千平方公里辽阔区域的实验,有增加夏季降雨的表演。
    南北达科他二州发起,由州及地方资助“种云”计划,以增加降水而减少雹害损失的实验,得到明显成功的事实。预期的利益与代价比约为三○比一。同样的计划亦在堪萨斯及得克萨斯建立。这些实验性的技术,也曾于一九七一年用在佛罗里达,俄克拉何马,及得克萨斯等三州合作施种积云计划,以减缓干旱情况。
    雹灾抑制是另一种降水改造的形式,也有颇多次数的成功报告。
    飓风改造与实验已有多年,特别是六九年的飓风DEBBIE,其结果建议是:如对风暴施以适当的冷凝核“种云”,则飓风的最大风力可减少百分之十到十五是确实可行的。因风力随风速的平方值而变,若降低最大风速,其结果必降低最大风力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如此等风灾损失,至少亦有等量的减少。不过进一步的实验,以决定观察所得风速之降低,确系“种云”所生之结果,仍属必要。
    并非气象改造重大部分的闪电抑制研究,已大大的缩短了最近的碘化银对乾燥雷暴雨实施“种云”,以抑制闪电活动的实验过程。
    另一小型计划正在进行,以决定对雷暴雨施以金属片“种云”,可否作为抑制闪电的一种作业工具。
    根据数年发展的理论,这项一九七二年的实验努力,目的在试验金属片“种云”理念,并决定对初期雷暴雨的效果。一九七四年夏季,此项种云计划,已迈向“种云”于自由型乱云,以抑制闪电努力的新阶段。
    一九七一年发起,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原子能委会”,“环境保护局”及“伊利诺州水利调查局”等四个单位,联合资助的“都市气象实验”,已在密苏里的圣路易实施过。最初的结果显示,圣路易市区工业,已错综复杂的影响了对流风暴的动态,其情况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降水量,亦增加距市中心顺风向四十公里范围内,恶劣气候的强度与次数。对都市与乡村分别交互测试的结果,其降水面积大小,雹埔大小,雨圈大小,降雨量等,均大为不同,而云底高度,也有差别。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八日以《制造人造雨的新方法》为题报道:
    溴化银,这个传统地被用来当作人造雨化学元素,对于环境也许是有害的。现在,科学家们以有机化学物来取代原来的溴化银,制造人造雨,以达到不污染人类生存之目的。
    一架小飞机盘旋在美国利普德市上空的一块云层底下。当时,地面是八月份的大热天,但是在云层中的气温已降到冰点以下。不久之后,那架飞机飞走了。但是那块云层开始起了特别的变化:首先,它是朝上方翻腾着。第二步,它的顶端像一个铁砧一般地向水平方向展开。不久,雨滴开始落下来。而这个以有机化学物洒布于云间,制造人造雨的首次试验算是完全成功了。
    最近,由布鲁克斯·乔奇博士所率领的一批气象科学家们认为,以溴化银造雨,对环境是有害的。在人造雨降落的地区之中,溴化银液体曾将小鱼群杀死,并且停止了大鱼的生产周期。一滴饱和状的溴化银液体,对于土壤中的微生物及细菌是极为有害的。他们试验的结果是如此的成功,以致于有一家公司开始考虑以有机化学媒体,来做为改变气候的元素了。
    除了可减少环境污染的优点之外,这些有机化学物比溴化银要更为便宜及更易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