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佐藤十五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孟加拉国将转向“亲美”?》摘要如下:
    埋葬了建国之父拉赫曼总统的孟加拉国新政权,今后朝着什么方向前进呢?在不了解政变真相的情况下,尚不能预测,但是,这一政变面临着必将改变按照国民的意愿而制定的“民主主义、民族主义、社会主义、非宗教主义”的立国四原则。正因为在对外方面存在着美、中、苏、印度、巴基斯坦的微妙的力量对比的背景,新政权的孟加拉国的去向,对以印度次大陆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也将发生巨大影响。此次政变,显而易见是反抗拉赫曼政权的独裁倾向。据说,艾哈迈德新总统在人民联盟中,也是知名的具有民主主义政治思想人士。从达卡高等法院、最高法院的律师这一立场判断,他一直是比任何人都强烈地信奉民主主义体制。
    艾哈迈德是一个实务家、实践型的政治家代表。他经常同解放军一起站在最前线,同军部保持着强有力的联系,具有拉赫曼所没有的长处。
    风传这次政变,是艾哈迈德同军部合作的。这种说法也是不奇怪的。令人担心的是,艾哈迈德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块被人抬出来的“招牌”,可能被军部独裁所利用。如果这个被政治家的腐败、堕落、行政停滞不前、经济困难等所激怒的军部,抛弃了民主主义政治、直接进行统治的话,将同独立以前的东巴基斯坦过去的情况完全一样。
    总之,在今后处理国政时,毫无疑问,军部是要介入的,那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军部,将是问题的焦点。是象阿富汗亲苏派、印度派所搞的那样,还是象民族主义的青年将校出来造反那样呢,无论哪种情况,都不可避免地要重新调整对苏和对印的关系。据从新德里的西方外交人士方面获悉,艾哈迈德总统在任流亡政府的外长时代,常出入加尔各答的美国总领事馆。同美方有着相当亲密的交往。
    在印度,多数人认为,根据这种情况,外交政策将从过去的亲苏亲印方面后退,可能向亲美方面转化。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六日晚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新孟加拉总统艾哈迈德在谈及新政权的外交方针时特别列举了美国、苏联、中国三个国家的名字,并说,希望同这些国家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由此推测,今后新政权将纠正过去偏向印度和苏联的外交路线,而积极努力改善同巴基斯坦、中国等关系。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十五日就孟加拉国政变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政变与后果》,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所发生的政变,无论是对这个国家今后的国内发展,还是对南亚广大地区发展的进程,都将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这次政变是不幸的,这首先是由于失去了孟加拉人民的一位杰出的领导人。没有拉赫曼,孟加拉国将极其难以维护独立,保障国内的发展和进步,也很难为加强印度次大陆各国的稳定和合作继续进行积极活动。
    有关这次悲剧性的政变的所有情况还未充分为人们所了解,但是,根据国内的困难和矛盾而进行的所有推测看来是合乎逻辑的。
    孟加拉国是大国竞相争夺的具有特殊意义的舞台,这一争夺在印度次大陆已持续了很长时期,在印度支那获得解放以后这一争夺又明显地变得激烈了。
    不能忽视过去一个时期对孟加拉国所施加的其他压力,无论是以穆斯林的名义也好,还是以一个或另一个大国的名义也好,而这种压力最经常的是反对它的世俗主义和它同印度的合作,反对不结盟和反对在西姆拉协议的原则基础上用和平方式协调次大陆的关系。
    鉴于这一切情况,人们感到恐惧是有道理的,孟加拉国所发生的政变又揭开了国际生活中的痛苦的一页,即扩大了反动势力和集团势力在印度次大陆展开攻势的战线,这种进攻首先是针对不结盟国家和它们为之而斗争的事业。

【路透社惠灵顿八月十六日电】新西兰总理罗林今天说,他为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之死感到悲痛。
    他在一篇讲话中说:“谢赫·穆吉布是新西兰的好朋友”,还说虽然他不能就孟加拉国的内部事务发表评论,但是任何国家的政治权力以武力手段转移是令人遗憾的。
    罗林说,新西兰和孟加拉国有着良好的关系,他深信同达卡的新政府会继续这种良好关系。
    【美联社伦敦八月十五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说,拉赫曼的死讯如果被证实的话,那将在“英国普遍引起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说:“拉赫曼为创建孟加拉国发挥了杰出的作用。”
    外交部说,对达卡新政权发表任何讲话,现在还为时过早。
    【德新社汉堡八月十五日电】荷兰发展援助大臣普龙克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孟加拉国的政变并不使他感到吃惊。在他看来,很显然,孟加拉国政府的变更将发生在它自己政府内部,而不会发生在受镇压的反对派中。
    他提醒说,如果新政府希望荷兰支持的话,它就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维护人权和改善孟加拉国最贫苦人的命运。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十五日电】印尼马利克外长今天听到孟加拉发生政变消息时感到震惊。
    外交部发言人援引印度尼西亚外长的话说,他对发动反对穆吉布·拉赫曼总统的政变的消息感到完全出乎意外。马利克表示希望,孟加拉国局势中的困难能够得到克服。
    发言人还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保持同孟加拉国的外交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政界人士发表看法说,严重的经济情况和不断的通货膨胀使得政府里的一些过去“生活过得较好”的人感到不满。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说,这种不满加上穆斯林狂热信徒对国家世俗性质的不满,可能是说明当前事态剧变的部分原因,但是,也不能排除某些外国人士的影响。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新上台的文人总统艾哈迈德及其十六人内阁显然已迅速地控制了孟加拉国。
    整个孟加拉国都实行了军事管制法,并且实行了宵禁。
    孟加拉国电台说,在穆什塔克的主持下,新内阁举行了第一次内阁会议。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达卡电台说,昨天成立的十六人内阁今天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内阁讨论了孟加拉国的形势并宣布形势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与孟加拉国邻接的印度西孟加拉邦政府首席秘书古普塔在加尔各答说,边界接壤的地区的情况“正常和平静”,没有发生变化。他说,也没有任何越过边界的行动。
    古普塔是在邦首席部长西达尔塔·尚卡尔·拉伊与陆军边防部队和警方高级官员举行高级会议研究边境地区的法律和秩序情况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五日电】今天上午被政变推翻的孟加拉国的政府的外长卡迈勒·侯赛因,在得知政变的消息以后,于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伦敦和新德里。侯赛因刚结束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
    侯赛因原先计划去印度首都会晤印度外长恰范。上机之前在机场上没有发表讲话。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八月十日刊登泰总理克立·巴莫同该报主编贴·宗卡滴吉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贴:你对共产党叛乱问题是怎么看的?
    克立:这是需要时刻加以注意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经济政策来缓和这个问题,但是,我认为不会百分之百地取得成功。有些人是相当教条主义的,他们是不会回头的。
    贴:你在对付叛乱活动时将如何使军事镇压行动同民众行动保持均衡?
    克立:迄今为止,军事行动不得不保持在过去的水平上。但是,随着政府在今年年底或六个月内制定出预算来,我希望争取使军事行动能下降到新的较低的水平。如果我们的经济问题取得一点成功,那就是说,军方的工作将会减少。
    贴:对外政策由谁制定?
    克立:自然是外交部在我的赞同下制定的。这实际上就是政府的政策。同中国友好和发展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所有这一切都是政府的政策。
    贴:你认为我们对北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
    克立: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友好的步骤。这是毫无疑问的。他们有什么样的政府,这无关紧要。我希望同他们交朋友。老挝和柬埔寨都包括在内。它们的政府是不是共产党的,这一点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们是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多少世纪来一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将继续同他们做朋友。
    贴:你对区域霸权怎么看?
    克立:我们必须既反对区域霸权也反对世界霸权。我们必须同时反对这两者。如果我们不注意防止出现区域霸权,那么跟着就会出现世界霸权。
    贴:在这种由于力量对比不断改变而出现的区域新形势下,苏联在我们的计划中占着什么地位呢?
    克立:在这场反霸权斗争中,苏联是要与之斗争的另一个超级大国。我们已要求美国人撤出军事基地,但是我们也无意让俄国人来填补这一真空。将由我们自己来填补。
    贴:东南亚国家联盟能填补这一真空吗?
    克立:东南亚国家联盟不是军事组织。
    贴:你是否打算让东南亚国家联盟来取代东南亚条约组织?
    克立:没有这种打算。但是我们的确得到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道义上的支持。我看,办法是每个国家都尽最大可能保护自己,但东南亚国家联盟可以通过经济合作、政治上的协调一致和其他各种活动的和谐一致来提供帮助。这样会在军事上对每个国家有助益。
    贴:我们对西哈努克持什么态度?
    克立:如能同西哈努克殿下政府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我将感到十分高兴。我曾经对周恩来先生讲了这种话,我想他转达了我的信息。因此,西哈努克亲王曾在北京友善地发表了一次讲话,说,他希望同我们做朋友。
    贴:我记得你在马尼拉和新加坡发表过有关老朋友和新朋友的谈话。你认为美国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克立:我们肯定不会忘记老朋友。美国是个老朋友。它是同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事情的国家。只要不附带条件,它仍然可以在许多方面——甚至在军事方面——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