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宣布将同所有国家友好,尊重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但将不容忍任何外来势力对其内政的干涉;国内将消除贪污和任人唯亲
    【路透社加尔各答八月十六日电】孟加拉国新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昨晚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宣布,他的政府将不同贪污、裙带风和任人唯亲现象妥协。
    他说,孟加拉国必须要消除弊病,恢复准则和正义感,并宣告:陆海空三军和警察已保证拥护。
    艾哈迈德说,政府的变更对于孟加拉国七千五百万人民是一种历史的必需。
    他向他的人民保证:将使所有的人得到正义、公平对待并充分保护他们的权利和特权。
    艾哈迈德说,孟加拉国将同伊斯兰联邦各国、不结盟国家和大国保持友好关系。
    这位总统是在孟加拉国电台发表这一讲话的,这里收听到了这一讲话。他说,孟加拉国还将努力争取同那些“还没有成为我们的朋友”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我们的政策将是同所有的国家友好,对任何一国不怀恶意。”
    孟加拉国将继续支持“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从以色列收复失地。
    他说,他的国家将尊重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将不容忍任何外来势力对其内政的干涉。
    艾哈迈德说,使他感到遗憾的是,人民对于建立一个幸福、繁荣和健康的孟加拉国所怀抱的希望和企望,由于过去的政府推行无耻而腐化的政策而落空。
    艾哈迈德说,任人唯亲和贪污现象曾十分严重,造成财富积聚在少数人手里,而广大群众遭受苦难。他这句话显然是指着穆吉布说的。
    他说,孟加拉国的主要工业黄麻业,已经到了几乎毁灭的地步。由于“一小撮人的统治”,经济情况没有改善。
    他说,群众希望实行改变,军队终于站出来实现了这一改变。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印度收听到新任总统艾哈迈德在向全国发表的十分钟的广播讲话中说,“(这个国家存在着)贪污腐化、用人唯亲和企图把权力集中于一人的作法。”
    艾哈迈德在午夜前不久发表的讲话完全是针对穆吉布·拉赫曼的。广播表示,这次政变是武装部队在今天拂晓发动的,目的是为了赶走拉赫曼及其周围的几个人。
    艾哈迈德是在政变发生后约十八小时和由十六人组成的新的文官内阁就任管理政府约六小时后向全国发表讲话的。
    关于对外政策,艾哈迈德说,孟加拉国将留在英联邦和不结盟国家集团里,并将恪守联合国宪章。
    他还说,孟加拉国希望同三个大国建立“更密切和更友好的关系”,他具体提到了美国、苏联和中国。
    艾哈迈德似乎想争取同巴基斯坦建交,因为他说,孟加拉国将谋求“同过去我们未能同其友好的国家”建立关系。
    关于国内政策,艾哈迈德说,孟加拉国将继续是政教分离的,它保证公平对待这个国家的各种宗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和佛教。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五日电】布托总理今天获悉孟加拉国政府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以后,立即召集他的外交政策顾问举行会议。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布托今天举行了一整天会议,“以估计”前巴基斯坦东翼的“局势发展”,并且“以密切关心和关注的心情注意孟加拉国的局势发展”。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有些官员私下对下述消息表示欢迎:孟加拉国新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已决定使孟加拉国成为巴基斯坦这样的伊斯兰国家,以区别于谢赫·穆吉布领导下的所谓“人民共和国”。
    他们认为,这是同孟加拉国改善关系的一个令人鼓舞的兆头。
    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这次政变可能是军队同拉赫曼的称为保安军的准军事力量之间长期潜伏的敌对情绪的爆发。
    这些人士说,据这里认为,军队嫉妒保安军的权力和影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印度外交人士说,这次政变使印度感到震惊,并且引起新德里的不安,因为艾哈迈德是反对印度主宰孟加拉国和反对依赖印度的人之一。
    他们说,巴基斯坦将感到高兴,因为艾哈迈德是解放军的组织者之一,解放军是精锐的孟加拉游击力量,它曾煽起内战,造成巴基斯坦的失败,并出现了自由国家孟加拉国。
    他们还说,艾哈迈德是坚决亲西方的,他的上台很可能引起曾支持谢赫·穆吉布的莫斯科的不安。
    本社驻加尔各答记者报道说,印度边防警察已封锁了印孟边界。他说,印度边防警察说,在离加尔各答四十八英里(七十七公里)的贝诺波尔国际过境点,孟加拉国边防警察已被孟加拉国陆军解除武装,目前巡逻时没有武器。
    在新德里,孟加拉人士说,孟加拉国的新闻通讯已在上午九时三十分停止。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八月十五日电】官方发言人今晚说,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决定马上承认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
    发言人说,总理的这个决定使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为第一个承认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的国家。
    布托总理在今晚发表的声明中说:“作为对兄弟的孟加拉国人民表示第一个自发的表示,我决定立即把巴基斯坦人民的礼物交给孟加拉国,这些礼物是:五万吨大米、一千万码布匹和五百万码白绸。这只是我国人民在我们的孟加拉国兄弟困难的时候作出的微薄贡献,而且也是不可摧毁的团结的意识压倒一九七一年悲惨事件的证据。
    “我们准备在我们能力的范围内,对我们曾经同其是同一个国家并有着共同命运的孟加拉国人民的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让全世界知道,我们无论是祸是福都站在一起。
    “我们恳切要求伊斯兰会议成员国承认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新政府,我们呼吁第三世界各国也这样做。我们之所以发出这个呼吁,是因为我们痛苦地意识到,我国当时是如何被一个最后导致侵略的国际阴谋肢解的。”
    外交部发言人在说明总理的决定时说,巴基斯坦之所以给予承认是因为以艾哈迈德为首的孟加拉国新政府根据国际法符合承认的一切标准,它的权力是没有受到挑战的并且是为孟加拉国人民所接受的。

【美新处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八月十四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在伯明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埃及和以色列如果再达成一项协议,便标志着“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也许是最大的一步”。
    “仍然有一些重要的问题尚待解决……不过最近几周已经取得了进展。”
    以色列和埃及这两方“正在美国的参与下抱有诚意地和严肃认真地进行谈判”。美国希望“将会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关于报纸所载以色列已要求由美国人掌握设在西奈半岛上的预警系统这一消息,他说,“如果要美国人进驻,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会是军事性的进驻。
    “这些美国人将是文职人员、没有武装的志愿人员,应双方要求执行一些非常有限的技术性任务,而且人数也很少。
    “如果要这样做,美国不会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去做……我们将先要求国会投票表决,然后再着手去做。”
    他说,“根据我们”同国会领导人“一向进行的那些磋商”来看,“我们预计”国会不会否决美国派遣技术人员。

【本刊讯】黎巴嫩《东方报》八月十二日报道:
    美国总统在由美国大使给萨达特总统的一封文件中坚持萨达特必须同意基辛格在本月底前再去中东,以便解决阻碍签订一项双方脱离接触协议的分歧点和为寻求中东地区公正和持久和平的第一步的临时解决办法作出努力。
    萨达特总统在上周会见美国大使时拒绝了基辛格的中东之行。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五日电】贝鲁特亲叙利亚的《东方报》今天说,萨达特总统拒绝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回到中东地区进行新的调解努力的计划。
    该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萨达特总统在给华盛顿的一个备忘录(包括埃及就武装部队脱离接触新协议提出的另一些建议)中表达了如下的看法:如果基辛格回到中东,而他的努力再次失败了的话,这将意味着任何美国调解的结束,这将增加战争的危险。
    【美联社特拉维夫八月十四日电】以色列的官方人士星期四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可能于下周前来中东,进行一次短促的穿梭外交。这一外交活动,可能会在西奈半岛为以色列和埃及间订结一个第二期的和平协定。
    这些人士说:协定的原则已“或多或少地清楚明了,但尚有若干点必须予以解决”。此间预料基辛格将可于本周末,对是否进行另一次的中东之行,作出一个最后决定。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十三日电】据此间报道,叙利亚正以西方技术专家取代苏联的一百名石油专家,因为俄国人辜负了叙利亚的期望。
    科威特报纸《政治报》援引叙利亚石油部长穆斯塔法的话说,叙利亚十年来一直主要依靠苏联的技术指教。
    该报援引穆斯塔法的话说,“但在这些无助于实现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时,我们决定不再续订我们同他们的合同。”
    叙利亚政府同苏联及其东欧盟国保持着密切关系,尤其是为了得到军事供应。但在最近几年,叙利亚一直在越来越转向西方谋求经济合作。叙利亚人最近同美国的特里普科公司签定了一项协定以勘探叙利亚近海石油。叙利亚石油工业目前日产约十六万桶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