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孟加拉国武装部队今天拂晓发动了政变,把穆吉布·拉赫曼总统赶下国家的领导岗位。
    这些人士说,军方是在上午五时一刻动手的,他们逮捕了穆吉布
    ·拉赫曼,然后让他过去的一位亲密伙伴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担任新总统。
    据德里收到的外交消息说,在政变发生的最初阶段,首都达卡有零星的射击,但是二小时后,“一般地说,一切都很平静”。
    初步的零星消息表明,这次政变可能是亲西方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搞的。据认为,艾哈迈德是批评拉赫曼企图使
    孟加拉国靠拢印度和苏联的集团中的一员。
    艾哈迈德在一九七一年内战时曾任孟加拉国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独立后,由于有人指责他在内战期间担任外长时,曾参加美国发起的阻止巴基斯坦分裂的外交活动,所以被调任较不重要的内阁部长之职。
    据印度监听哨说,孟加拉国电台报道,拉赫曼在政变中被打死。
    孟加拉国电台在上午的新闻节目中报道了政变的公告。
    关于把穆吉布赶下台的公告是由达利姆少校用充满战斗性的语调宣读的。达利姆本人是在去年同这个国家的一些政界人物发生分歧之后被赶出孟加拉国军队的。
    印度联合新闻社在政变后不久从达卡发出的一则电讯中报道说,首都一切平静,没有任何反对新统治者的迹象。
    这家通讯社说,坦克守卫着通向穆吉布住宅的各条道路,并且还在达卡主要的街道上巡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来自达卡的消息说,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天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他自己的警卫员开枪打死,这次政变使一名被人们认为是亲美的右翼律师取代了他当总统。加尔各答收到的消息说,穆吉布是在总统府同他的两名侄子和总理曼苏尔一起被杀害的。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武装部队在艾哈迈德的领导下接管了达卡。艾哈迈德在人民联盟一开始建立时就是拉赫曼的同事。
    他在人民联盟开始建立时就是该组织的几位书记中的一位,而且从开始一直是人民联盟的成员。他还是人民联盟一名老资格的副主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来自达卡的消息说,武装部队在今天拂晓发动的政变中使亲美的商业部长上了台。
    外交人士说,五十六岁的、沉默寡言的艾哈迈德相对说来是比较左倾的,他们说,他长期以来反对他所认为的谢赫的专制统治。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援引孟加拉国电台的广播说,达卡的新领导人已把国家的名称改为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有消息说,政变领导人把这个国家的名称改为“孟加拉伊斯兰共和国”,而不再称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表示新政府计划强调伊斯兰政策而不是穆吉布的社会主义路线。孟加拉国的约七千七百万人民中百分之九十是穆斯林。
    这次政变是在对穆吉布没能解决这个国家极其严重的经济问题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电台报道,拉赫曼今天在一次拂晓政变中被从孟加拉国的领导地位赶了下来,商业部长艾哈迈德宣誓就任这个国家的新总统。
    孟加拉国电台说,新总统是今天下午在代理首席法官主持的一次简单仪式中宣誓就职的,出席就职仪式的有三军首脑和准军事部队孟加拉国步枪队的指挥官。
    保安军代指挥官也出席了仪式。保安军是被赶下台的总统建立的维持法律和秩序的特种部队,基本上是印度陆军人员训练的。
    【印报托西隆八月十五日电】据这里今天上午收听到的孟加拉国电台的消息说,在艾哈迈德领导下,武装部队已接管了孟加拉国。
    达卡电台说:“采取这一步是为了国家的更大的利益,拉赫曼已被打死,他的独裁政府已被推翻。”
    这家电台的报道还说,“艾哈迈德先生”要求全国所有爱国和爱好和平的公民同新政府合作。要求孟加拉国步枪队、保安军和警察到就近的陆军指挥部报到。
    “凡是试图反抗新的革命政府或违背迄今已发出的指示的任何人都将受到严惩。新政府要求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予以承认。”
    据这家电台说,新政府已发出了一些新的指示:一、从今天上午起在全国宣布实行军事管制法,并将一直实行到另行通知为止;二、要求人民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以前都呆在家里;三、不定期地在全国实行宵禁。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题:孟加拉国政变,摆脱依赖印苏
    特派记者伊藤雄新德里十五日电:在拉赫曼总统一党独裁体制下的孟加拉国,十五日黎明发生了军事政变,推翻了自七一年十二月独立以来的拉赫曼政权。孟加拉国这次政变表明,整个印度次大陆再次迎来了新的不稳定时代。
    艾哈迈德在执政党人民联盟内以反印色彩强烈的“廉洁派”而闻名。他在去年担任动力、灌溉和水利部长时,在同印度进行关于法拉卡水坝谈判时,强调孟加拉国的利益,由于印度的压力而被降职。因此,这次政变是执政党内的反拉赫曼派和一部分军人合作下进行的,这样看恐怕是妥当的。而且由于反印度的民族主义色彩浓厚,因此也有可能得到包括二月以来被解散的共产党在内的各在野党势力的同情。
    人们强烈估计,艾哈迈德新政权的外交政策将摆脱历来依赖印度和苏联的形式,积极改善同美国、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关系。印度同一天早晨在紧急状态下举行了庆祝独立二十八周年仪式。但是在这之后不久从达卡传来的消息给了印度政府以很大冲击。
    印度次大陆的三大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面临着经济困难这一共同的国内问题。同目前的印度一样,采取了统治阶层实行独裁这样一种极端的政治形态的孟加拉国,如所预料,其政治形态也以最过激的方式崩溃了。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述评:原因在于治安恶化财政破产,军人可能反对亲印政策
    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结果诞生了独立的孟加拉国。那以后,孟加拉国为政局不稳和经济贫困而苦恼,拉赫曼总统所领导的政权和执政党,也就是唯一的政党工农人民联盟的腐败,成为贫困的国民谴责的众矢之的。
    据认为,这次军事政变的中心人物、前商业部长艾哈迈德是亲西方派,据说他一直反对拉赫曼总统的亲印和亲苏政策,由此看来,由于印度过份强制干预孟加拉国内政,在一般国民中,反印感情高涨起来。艾哈迈德以这种动向为背景,把军人动员了起来。但是,在军人内部,在独立战争中得到印度全面支持以后,仍然继续信任印度的亲印派也是根深蒂固的,同时,苏联的巨大援助和军事顾问团的存在也是不可忽视的,今后,形势难免是动荡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的政变是由什么样的势力发动的还不清楚。不过,该国去年一月由执政党人民联盟建立了一党独裁体制,解散了在国民中有相当大的影响的民族人民党(特别是亲华派巴沙尼派)以及各式共产党等,因此无疑引起了这些势力的不满。
    孟加拉国今年一月改行总统独裁制,拉赫曼把这称为一九七一年孟加拉国独立后的“第二次革命”,表示决心行使强权,以摆脱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在建立总统独裁、一党独裁体制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反作用。
    总之,这次孟加拉国政变对于发布紧急状态令、大批逮捕在野党领导力量、正在巩固英·甘地独裁体制的邻国印度,将产生巨大影响。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据新德里收听到的孟加拉国电台广播,孟加拉国新总统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组成了一个十人文官内阁。
    孟加拉国电台还说,艾哈迈德总统任命了穆罕默德·乌拉为副总统。
    所有这十名阁员以及穆罕默德·乌拉都是谢赫·穆吉布总统内阁的人。
    穆罕默德·乌拉是孟加拉国以前的总统,也是立宪议会的议长。
    新内阁的成员今天已宣誓就职。

【印度报业托辣斯西隆八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电台的一则简短广播说,三军首脑和警察首脑已宣誓「完全忠于」以孔·穆·艾哈迈德总统为首的新政权。
    那些宣誓支持的是陆军首脑沙菲乌拉少将、空军少将孔达卡尔和海军首脑艾哈迈德先生。
    广播说,他们三人和警察总监伊斯拉姆先生都已接受孔·穆·艾哈迈德的领导,并且表示根据他的指示行事。
    孟加拉国电台说,阿布·哈桑·汗(广播称他是保安军代指挥官)也宣誓忠于这个政权。
    电台没有说起保安军指挥官努尔·扎曼准将的情况。扎曼与谢赫·穆吉布一起受到人们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