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马特鲁八月十日电】萨达特总统昨天在接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时,向他们解释了埃及为争取建设中东的公正和平,包括实现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和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政策。他说,必须保证中东的爆炸性局势的安全,为去日内瓦奠定和平基础作准备。
    你们知道,在一九七二年我作出让苏联顾问离开这个国家的决定之后直到此刻,在我和苏联之间发生了误解。在一九七四年,即在苏联有十四个月停止给我任何东西之后,以色列却从你们那里得到了一切,而且比他们能够吸收的还要多。
    另一方面,叙利亚也从苏联方面得到了武器。有十四个月我一直什么也没得到,因此我于一九七四年作出了使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决议,我们从西欧买了一些武器。现在,我设想或者我要问,如果我要求你们卖给我武器,你们是否将同意?我把这个问题提给你们,因为决定要由你们作出,而不是由我作出。
    但是,我要求你们卖给我武器的时刻可能来到,在经济方面,我们之间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我的意思是,我将从你们那里得到一切可能的帮助,但是,我要求你们也卖给我武器的时候行将来到。
    总统说,正如你们所知,苏联在革命以前很久就渴望有不冻水域。我应该十分坦率和毫无拘束地对你们说,纵然会引起战斗,我将为始终保持独立而进行战斗。总统在回答问题时说,直到现在,我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武器是苏联的。一九六七年前我们有所谓的专家协议。七二年七月我赶走苏联专家后,这个协议被我废除了。现在已没有这种协议了。但是,苏联人在给我武器时,他们必须随同武器派一些训练人员来训练我的人员,以后就回国去。这就是现在的状况,不过如此。而在这以前,那时我们有数以千计的专家,在以色列开始轰炸我们腹地、轰炸阿布
    ·扎贝勒的工厂以及小学时,有些专家在农村。在我们人员训练使用萨姆3导弹时,有些苏联人在我们农村。然而,现在我不需要任何专家了——那些来训练我的人使用武器以后就回去的那些人除外。这就是在这儿的唯一的存在。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一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天抵达这里,以便同叙利亚政府领导人会谈中东危机和为弥合叙利亚与伊拉克之间的河水争执而作出新的努力问题。
    沙特人士说,法赫德计划恢复沙特阿拉伯的调解,以解决叙伊在分享幼发拉底河水问题上的争吵。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一日电】政府人士说,阿萨德总统和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天就双边关系、阿拉伯地区局势和两国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两次磋商。
    一位沙特人士说,两位官员研究了目前美国试图促进埃以西奈战线临时协议的努力。两人还讨论了一旦目前美国的调停努力没有导致任何具体结果时中东今后的事态发展。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十一日电】法赫德在大马士革对记者们说,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友好。
    在大马士革的观察家们指出,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同意不久举行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就“中东冲突的新的泛阿拉伯战略”作出决定。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八月十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亲王向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了谈话。
    关于所传的沙特阿拉伯进行内阁改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哈立德国王职权范围内问题,对此国王未作出决定。
    法赫德亲王在回答一个关于沙特阿拉伯同东方阵营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以及在这方面是否有某种敏感的问题时,他说,在讨论任何关于同东方阵营关系的问题方面,我们没有任何敏感。他还说,东方阵营是客观存在,是一支不能小看的力量,无视苏联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贝鲁特报》八月十一日报道:萨达特总统的住所在本月九日遭到一些武装人员的射击,国家卫队对此进行了还击。
    负责人对这一事件保持绝对沉默,尽管一位警方人士曾说这一事件是一次未遂的颠覆尝试。

【德新社开罗八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接到美国驻开罗大使艾尔茨带来的以色列“关于西奈新的部队脱离接触协议”的最新建议后,今天把他的主要顾问召集到亚历山大港。
    陪同萨达特会见的有埃及副总理和外长法赫米。
    会见后,艾尔茨单独同法赫米进行了会谈。
    没有透露给萨达特的信件的细节,也没有透露艾尔茨同法赫米会谈的细节。
    参加萨达特在亚历山大港会见的顾问中间还有埃及总理萨利姆和国防部长贾马斯。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十二日电】据外交人士说,通过美国调解进行的埃以之间最新的一轮谈判已大大地促进了达成西奈前线新的军事脱离接触协议的前景。
    他们说,取得的进展已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开罗同华盛顿之间已开始磋商,为基辛格国务卿进行中东穿梭以便把一项新的协议最后定下来确定一个日期。
    在作这种乐观的透露之前,昨天进行了外交来往:美国大使艾尔茨向萨达特总统转达了以色列对一项临时协议提出的最新条件,当场得到了埃及(对此)的答复,并把这个答复转发给了华盛顿。
    一位有地位的外交人士在萨达特会见艾尔茨后说:“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这个人士说,预料谈判的下一步是基辛格访问,而且萨达特和艾尔茨已开始为之认真讨论一个日期了。
    《消息报》说,预料四十八小时内将宣布基辛格新的穿梭的日期。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九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在目前在大马士革举行的法塔赫游击队组织革命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拟订了一个新的政治总路线。
    所作的决定的细节仍然保密,并将在会议结束后只向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提出。
    但是,通常消息灵通的阿拉伯新闻社今天说,会上游击队的“强硬的一翼”占了上风,可以预料不久将使游击队行动进一步升级。
    这家通讯社还宣布全面改组法塔赫游击队的军事部队的“暴风”的领导人。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法塔赫的会议特别重要,因为就在会前几小时,苏联驻贝鲁特使节向法塔赫首脑阿拉法特提交了一封信。
    信件内容仍然保密,但是左翼的《旗帜报》今天报道,克里姆林宫已向游击队领导保证继续支持游击队抵抗运动,即使是在赫尔辛基最高级安全会议之后。
    报纸说,苏联认为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加剧是为以色列“不久”即将发动的另一次中东战争作准备的。
    同时,约旦国王侯赛因对四年前被赶出他的国家的游击队的回返问题终于说了个“不”字。
    约旦首相里法伊昨天宣布,这个决定已正式向埃及和叙利亚转达。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克里姆林宫最近致阿拉伯游击队的信。会议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阿拉法特主持。
    十日的消息说,游击队领导人也讨论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一个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下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议会联盟会议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六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威廉·莫里森今天透露,堪培拉政府正在考虑从美国订购一批巡逻艇来加强沿海的防务。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也正在研究澳大利亚已买的用在新的“大陆防务概念”方面的二十四架F111飞机的海上打击能力。
    莫里森是在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其它高级官员在华盛顿进行讨论并参观了一些美国军事设施之后讲这番话的。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反对美国和苏联在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
    他说,他告诉施莱辛格,澳大利亚要求美国和苏联在双方达到一种可能导致战斗的“对抗之前”讨论华盛顿建立迪戈加西亚基地和苏联在印度洋力量增长的问题。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按照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路线走明智的道路,及早消除双方具有的任何扩张策略,这样我们就能够在印度洋做到防患于未然。”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政府已初步同意用二亿到三亿美元向美国购买用最先进的电子武器装备的两艘巡逻艇和一些直升飞机。
    莫里森指出,澳大利亚希望建立一支象美国海岸警卫队一样的大陆防卫部队,它的主要使命是保卫澳大利亚大陆和它的沿海资源。
    在澳大利亚从美国买的二十四架F111飞机中,正考虑把六架改装成起海上打击作用的或进行海上侦察的飞机,以加强沿海的防务。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也正在研究向美国购买一些美国海岸警卫队现在使用的一百一十英尺长的海岸巡逻艇的可能性。

【路透社惠灵顿八月十日电】新西兰政府今天宣布了把新西兰货币贬值百分之十五。
    这次贬值是一年之内的第二次贬值,是由罗林总理今天宣布的。
    将允许新元浮动,继续在同新西兰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有关的某种限度内确定它自己的币值。
    新元的新的价值意味着,新西兰元现在大致上同美元的价值一样,因此又一次是英镑价值的一半左右。
    罗林在宣布贬值的声明中说,这一举动的主要受益者将是农业界。
    除了使农业经营者的收入恢复到比较公正的水平和减少他们向纳税人借钱或者继续接受津贴之外,贬值还将进一步鼓励制造商出口。
    贬值将进一步保护制造商并且使他们有信心在本地市场上同进口货竞争,将纠正新西兰元币值过高现象,停止人们对贬值的猜测,防止今后几个月里的资金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