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十日电】葡萄牙成千上万的天主教徒今天在北部小城市布拉加举行了一次实际上是反政府集会的示威。
    据警方和在场的其他一些观察家说,有三万到六万人汇集在布拉加举行游行,反对所谓共产党控制新闻界,也反对减少民主自由的任何做法。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十日电】有消息说,今天被封锁在北部城市布拉加总部内的共产党人向一群企图放火烧总部大楼的群众开枪,有二十人受伤。
    后来,其他一些人捣毁了共产党一卫星党人民民主运动的布拉加办事处、共产党的一个图书馆和一个亲共律师的办公室。
    今天早些时候,北部工业城市波尔图的一些群众烧毁了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办事处,这使本月在暴乱中被抢劫的共产党的大楼达到三十八处。
    【路透社布拉加八月十日电】共产党人今晚在这个北部小城市的成千上万示威群众袭击
    里的共产党总部的时候向天主教徒开枪,打伤十二人。
    医院一位发言人说,一些受伤的人伤势很重。
    一些目睹者说,共产党人向正在经过这个城市主要广场上的共产党总部的天主教徒扔石块,于是便引起了麻烦。天主教徒愤怒地作出了反应,他们用石块进行回击,砸碎了共产党办事处的所有窗户。
    今天的游行是北部天主教徒举行的第五次游行。这些天主教徒要求把天主教的广播电台复兴电台归还给葡萄牙的主教。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八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一期,以《面临着反共主义的葡萄牙军队》为题,刊登葡萄牙前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对该周刊社长让·达尼埃尔的几次谈话,摘要如下:
    退职的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少校选择了同他的朋友、总理贡萨尔维斯上校进行斗争的道路。我问安图内斯他在什么时候作出决定的。“在我自己深信,总理为了某些我还不太理解的道理有意识地使自己成为一项违反我们革命和葡萄牙人民利益的共产党的战略工具的时候。这种战略是企图通过最上层,以法西斯的手法来迫使刚刚摆脱了法西斯主义的人民接受仅仅由共产党领导人控制的官僚式的集体主义。”这就是他的答复。
    在安图内斯决定与他的朋友断交(即冒被看作是分裂者和叛徒的危险)的前夕,我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心情平静,表情严肃。他等待着戈麦斯总统对他的朋友和他致总统的文件的反应。他认为,这一悲剧部分地是由于军人们缺乏政治考虑。他认为,共产党人用他们的科学的效率来恫吓知识分子,用他们对纪律的爱好和对讨论的蔑视来恫吓军人。
    同少校阿尔维斯及吵吵嚷嚷的上尉洛伦索一样,安图内斯对共产党人占据了国家机器的关键岗位作了细致的描述。阿尔维斯说:“我们天真地遵守民主,而我们伙伴却从来不相信民主。”洛伦索说:“我很希望同共产党人合作,而不接受它的法律。”
    安图内斯说:“共产党人是有他们自己的逻辑的。尽管是他们使我们背叛了武装部队运动原先的纲领,但我们也只能作自我批评。
    “我们看够了在我们面前挥舞的反共主义的恐怖,这种反共主义的恐怖是共产党人自己造成的。我们不再会同意人们以一种法西斯主义的威胁来使我们接受另一种法西斯主义。我们不再会接受人们强加给我们的、与在法西斯统治下出版的报刊同样受到随波逐流和卑躬屈节的损害的报刊。我们比谁都更坚决地谴责洗劫共产党的常设机构。然而,我们要求政府讲清楚,人们怎么会发展到这种地步的。”

说武运内反对派可能在本周内将迫使贡萨尔维斯下台,并以“温和的纲领”取代“共产党路线的政策”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十日电】一位持异见的武装部队领导人今天说,他的反对派集团认为,它将迫使贡萨尔维斯总理下台,或许在本周就下台,并用一个温和的纲领取代总理的共产党路线的政策。
    空军少校坎·卡斯特罗说,持异见的军官得到戈麦斯总统和国内保安首脑德卡瓦略的秘密支持。他说,如果执政局召开二十九人的革命委员会会议,对温和分子为获得革命进程的控制权所作的努力的考验就会到来。
    在贡萨尔维斯为了消除历时一个月的危机而使一个军人——文人政府宣誓就职后仅数小时,全国兵营就对持异见者的立场表示支持。
    卡斯特罗少校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并不认为他和委员会中以前外长安图内斯少校为首的军官会通过表决而被排除出委员会。
    他说,尽管执政局采取惩戒行动,停止九人的职务,并命令他们向上级报到,听候另行分配职务,但戈麦斯已向九人保证不会把他们调走。葡萄牙的军区有一半是由这批人中的两人指挥的。
    坎·卡斯特罗说,温和分子在清一色军人革命委员会中有足够的票数可以使他们的纲领得到通过。他说,他预料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贡萨尔维斯就会辞职。
    但是第一个考验是,执政局是否召开委员会会议。
    【法新社里斯本八月十日电】大陆作战司令部保安部队今天说,在所谓安图内斯文件上签字的人在被停止革命委员会委员职务以后,向他们发出的要他们听候他的武装部队参谋长的分配的命令,只涉及起纯粹政治性作用的那些人。据大陆作战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有军队职责的人仍保持这些职责。它提到这一决定的具体例子是军区司令佛朗哥·沙特伊斯和佩
    ·科雷亚。
    大陆作战司令部“相信和完全支持”这两个人。这两个人是在被停止革命委员会委员职务的九人之列的。

【塔斯社里斯本八月九日电】葡萄牙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以前外交部长安图内斯为首的一批军官在《新报》上发表的“公开信”。大家知道,写信人实际上是企图阻挠国内民主改革进程。葡共强调指出,必须对企图分裂人民群众和武装部队运动联盟的任何阴谋进行坚决回击。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软木浮子、理论家、花花公子》,摘要如下:
    总统戈麦斯在里斯本政界以“软木浮子”闻名,这是因为在每一次暴风雨以后他总是设法浮了上来。戈麦斯现年六十一岁。他是和解的,讲究实际的,总是设法避免冲突。因此,虽然他在一九七四年四月革命中并没有发挥积极的作用,但他是那些领导武装部队的校尉级军官们所物色的担任救国委员会首脑的第一位人选。政变成功以后,他被新政府任命为武装部队的参谋长。当他的老朋友斯皮诺拉被赶下革命政府总统的宝座以后,他便成了接替这一高级职务的理所当然的人物。
    戈麦斯一九一四年生于葡萄牙北方的一个城市沙韦斯(这个城市以火腿闻名)。他十九岁毕业于骑兵学校,早年投身军界。他晋升得很慢。他一九四四年在波尔图大学获得数学学位。他曾在诺福克为北约组织供职两年。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二年,他统率驻安哥拉的葡萄牙军队,并担任武装部队参谋长直到政变前不久。在政变以前,在老政权下,他和斯皮诺拉由于拒绝在表示效忠于卡埃塔诺总理的文件上签字而被撤职。
    总理贡萨尔维斯是葡萄牙高级领导层的理论家,也许是其中最聪明的人。他现年五十四岁,是革命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他的支持者认为他是“严峻的和的学者风度的”。诋毁他的人说他变化无常,情绪不稳定,是一个自以为是的、神经质的传教士式的人物。
    他是里斯本的本费卡足球队的一个有名的足球健将的儿子。他的大部分军职是作为工程师度过的。他还在军界的时候,就已经作为股票持有者和建筑公司的经理而获得了军职以外的大笔收入。他是一位参加过莫桑比克和安哥拉战争的老资格军人,很早就反对(并多次秘密策划搞掉)萨拉查和卡埃塔诺政权。他在军界接受的左派思想使他也成为在斯皮诺拉当总统以后起来反对这位保守派将军的人物。当武运一年以前认为革命进展得不够快的时候,激进派军官自然转向贡萨尔维斯,他于是当了总理。他不肯说出他是否参加过共产党。事实上,许多会见过他的外国观察家认为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看法是有些糊涂的,他的许多经济思想不可救药地简单化了。但无疑,他是武运内部共产党利益的主要代言人。
    保安头目奥特洛·德卡瓦略在葡萄牙革命中最接近于一个真正的、众口传颂的英雄。他是一个戏剧性的、夸夸其谈的人。有一位观察家说他是一个“擅长于慷慨陈词的、感情奔放的、调皮捣蛋的人”。另一位观察家说他是“三驾马车中唯一可以发号施令的人”。德卡瓦略的姓奥特洛流行于群众中。崇敬他的群众叫他“奥特洛—七”,因为他的权力基地是大陆作战司令部,这是一支拥有七万人的军事力量。他由于控制了大陆作战司令部,所以成为葡萄牙飞黄腾达最快的一个人。然而也有说他坏话的人。据传斯皮诺拉曾经谈过,德卡瓦略“本应顶多当个士官”。许多葡萄牙人认为他是一个不大聪明的、耽于女色的花花公子,因此得了一个诨名、“没有头脑的家伙”。
    虽然他给人的形象是一个花花公子,加之他老是穿着笔挺的制服得意洋洋地昂视阔步,然而事实却证明他是一个强硬的——尽管是看风使舵的——领导人。他一九三六年诞生于莫桑比克的首都。他起初立志要从事舞台生涯,的确,他的父母就是按照莎士比亚笔下的奥塞罗给他起名的。但是由于他的家庭出不起学戏的钱,他便弃戏从军。他在斯皮诺拉的麾下,在安哥拉服役五年,在几内亚(比绍)服役三年。斯皮诺拉瞧不起这个轻浮的年轻军官,竟把他拒之于自己的亲信军官的核心小圈子以外。
    德卡瓦略去年协助把斯皮诺拉拉下总统宝座,终于报了仇。他现年三十八岁,是葡萄牙历史上最年轻的准将。德卡瓦略的真正政治思想是神秘莫测的。最近,他同葡萄牙的极左派挂起钩来,支持建立工农委员会。但是他的激进思想似乎是独树一帜的东西,要使葡萄牙对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等距离关系。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德卡瓦略基本上是一个随机应变的人物,他甚至可能同军方的温和派携起手来搞掉贡萨尔维斯和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