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日刊登约瑟夫·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的第二年》,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通过他在白宫第一年的考试时成绩不算优异的话也算是良好的。但是,本周开始的第二年肯定将比较困难。因为这一年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总统的基本政治哲学是否与我国的有效治理格格不入。福特在担任政府职务中发展和实践的基本政治哲学是固执的共和党保守派的哲学。他相信亚当·斯密的经济学,相信大公司,并且主张减少政府在我国对内事务方面的作用。在对外政策方面,他首先依靠一支强有力的军事力量,他是一个天生的鹰派。对福特来说,经济衰退是潜在的严重困难。他在管理经济方面的那种无为而治的办法并没有完全起到消除困难的作用。但是,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在创纪录的时间内通过了大规模减税措施,这至少有助于制止经济下降。全国大多数人更关心通货膨胀的问题,因此,福特的平衡预算的做法被认为是对症下药的。
    至于对外政策,由于俄国人因尼克松总统下台使他们失掉了在白宫的朋友而希望在白宫再找到一个朋友,因此他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武器控制问题使福特先生得到一项笼统的、但是很有利的协议。当越南垮下来的时候,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使他免于暴露鹰派色彩。“乌亚克斯号”事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使他看上去态度强硬而不致承担任何不利后果。这个事件使福特先生在民意投票中得到赞成的票数刚刚超过百分之五十——这是一个虽非压倒性的、却是值得尊敬的成就。
    在这些条件中仍然存在的已经很少了。美国人显然从水门事件后的冲击中清醒过来,他们看来希望白宫中不仅仅有诚实的作风。舆论对“马亚克斯号”事件的反应说明人们继续希望有强有力的领导。美国人要一个有所作为的总统。
    经济局势方面就可以有所作为。政府的政策将决定回升究竟是有力的还是虚弱的。有力的回升就使得有可能进行积极的工作来解决高度失业的问题和为高度失业的主要受害者——城市贫民——做些好事。但有这样一个问题,福特先生的保守思想偏见是否会让他支持那些为帮助城市和贫民所需要的计划。
    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问题。这主要不是由于政府的开支,而是由于能源价格、农产品价格及支配钢铁和汽车等工业的大公司的压力。
    看来俄国人已经不想再帮助福特先生。当总统在十天前在赫尔辛基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晤时,就没有得到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得到的那种让步。福特第一次不得不对俄国人施加压力,现在根本不清楚,由尼克松总统开始的缓和政策究竟能否保存下去,所以即使在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看来在朝中东和平方面走出新的一步时,对外政策的前景并不很光明。
    总的来说,第二年将是困难的一年。福特先生能够在一九七六年保持自己的地位以同一些民主党候选人竞选就算不错了。他最近再次落在参议员肯尼迪的后面,这一点是说明问题的。事实上,连总统也认为他在一年后将成为共和党候选人的这一信心看来也遭到了一些打击。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三木首相昨夜访美归来,政局焦点转向国会临时会议
    三木首相结束了对美国历时十天的正式访问,乘日航专机已于十一日下午四时回国。
    随着三木首相的回国,政局的焦点已转向九月上旬至中旬召开的长期的国会临时会议。首相极为重视秋天的国会临时会议,八月中旬将同在野党各党委员长举行兼作访美报告的党首会谈,他的意向是加紧为国会临时会议作准备。
    这次访美的成果,自民党内的鹰、鸽两派都大体上是以好感来接受的,三木首相因此而加强了信心,要以日美首脑会谈的成果为动力整顿党内,并以历来的“对话与协调”路线渡过国会临时会议。为此,三木首相回国前在洛杉矶同记者座谈时也强烈地否认了年内解散国会的说法,考虑设法避免国会临时会议在一开头就产生解散国会的情绪波动。
    但是,在野党各党认为,这次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事实上是重申了“韩国条款”,而且露骨地表现了加强日美防务分担等加强、继续安全体制这个侧面,准备以国会临时会议预算委员会为开端进行尖锐的追究。同时,在野党各党一齐设想将在十一月前后解散国会,正在进行大选准备,从迫使在对在野党有利的局面下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的目的出发,将以反对烟、酒、邮费三个提价法案为中心,以比过去更为严厉的对抗姿态参加国会临时会议。
    对此,政府、自民党将在国会临时会议上使促进审议在前不久国会例会上流产的提价法案等遗留下来的法案处于最优先地位,另一方面则打算在九月底或十月初提出包括不景气和失业对策在内的大型补充预算。
    另一方面,很多人估计,自民党内以田中、大平两派为中心的非主流和反主流派,将以国会临时会议为舞台动摇三木体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七日刊登约斯特发自耶路撒冷的专稿,题为《中东:摆在前面的是和平还是战争?》,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约斯特是美国的一位曾在国外服务了四十年的军官,是美国前驻叙利亚和联合国大使,他刚刚重访了中东“对抗国家”: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叙利亚。他受到了埃及总统萨达特、以色列总理拉宾、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接见,并同其他一些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进行了谈话。在这篇文章中,他根据他得出的结论分析了中东和平的前景。)
    以色列同埃及在西奈问题上达成一项临时协定,就会成为创建和平过程中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必要的一个步骤。
    但是,如果今年三月曾妨碍达成协议的僵局得不到打破的话,如果不在现在达成一项协议的话,局势将会马上变得非常不稳和令人不安。
    虽然大概不会立即爆发战争,但是双方将会摆出好战的姿态和使紧张局势升级,以色列则将越来越孤立,包括它可能被逐出今秋的联合国大会,美国同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都将引人注目地冷淡下来。阿拉伯国家将把失败归咎于美国,而美国则将归咎于以色列。
    必须坦率地承认,假如以色列接受这个协议的话,它只会是非常勉强地接受,而且只是因为它的领导人看到,除此以外就只能是美国的支持令人沮丧地减少下去。
    但是美国坚决地力求缔结这项协议是正确的,因为搞不成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最乐观地说,失败也会毒化气氛和严重损害进一步的缔造和平努力的前景。最坏的话,它就可能开始另一轮敌对行动的盘旋上升,最终导至发生另一场战争。因而,美国的直接利害关系是清清楚楚的、紧迫的,所以尽管在美国国会内进行了以色列鼓动的活动,福特总统还是做了他必须做的事。
    然而不应该幻想:达成一项西奈协议就会解决这个问题或甚至会赢得很多时间。对于领土仍被占领的叙利亚和约旦,对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那些对耶路撒冷有宗教上的利益,对巴勒斯坦有政治上的利益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来说,这个协议将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看来大概也没有其他什么临时步骤会证明在目前阶段是可行的。
    关于下一步的前景,我的结论是这样的:几乎将需要马上采取某种进一步行动,以满足西奈协议所没有涉及到的那些国家的要求;没有什么进一步的临时步骤满足得了这些要求,唯一实际可行的办法将是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重开日内瓦会议。没有人对日内瓦会议是热情的,甚至连苏联人也是这样。他们一向是召开日内瓦会议的主要鼓吹者,因为召开日内瓦会议就会把他们带回到舞台上,就会把对准无处不在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聚光灯挪开。但是现在他们对于要为一项如此复杂和可能很容易失败的事业承担责任一事已有了一点警觉。
    日内瓦会议当然仅仅是一个场所,一个想法。如果气氛不那么良好,会议就可能只是成为一种应当得到尊重和持续存在的体制,据以抱着同一的目的,在各种不同的首都,在各种不同的方面主持下进行种种单独的谈判。这两种情形哪一种都可能是旷日持久的,但是只要有证据表明正在取得进展和象在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三年间所出现的那样的僵局严格加以排除,大概就会持续甚至两三年之久。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战争并不是迫在眉睫的。美国的军事专家认为,而阿拉伯的领导人也同意,以色列在军事上比它在十月战争前强大多了,绝对地说或者是同它的阿拉伯对手比较而言都是这样。
    假如在今后的两三年内没有朝着一项解决办法取得一种至少是不断的和有实质性进展的话,战争将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爆发起来。更有甚者,鉴于双方都持有导弹及其他现代化武器,战争会比以前的战争对普通老百姓具有更大得多的破坏力。最后,除非美苏双方都抛弃它们的朋友,否则,战争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卷入直接的对抗中去的可能性会比以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