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外电说两国间的合作有了很明显的加强;德斯坦宣布法国将停止向南非运送武器
    【法新社金沙萨八月九日电】题: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访问的结果
    德斯坦总统刚刚对世界上第二个大的法语国家扎伊尔进行的正式访问,特点是两国间的合作有了很明显的加强。他们对重大的国际问题——能源、原料,象种族隔离、纳米比亚这样的非洲问题或是近东问题,以及必须加强它们的经济关系——的看法上一致。
    德斯坦宣布法国要倡议组织一次“试探性会议”,以便(铜)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能就这一金属达成一项协议。最近,将签署关于法国长期购买扎伊尔铜的协定。
    不论是在他们的两人密谈还是在公开演说中,德斯坦和蒙博托总统都强调建立更稳定和更公正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这一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将使得能够建立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间的真正对话。
    但是在象谴责种族隔离这样更具有政治性的其他方面也实现了看法上的一致。此外,德斯坦正是在金沙萨宣布他十几天前作出的从今以后“不再卖给”南非地面武器和大陆上使用的空中武器的决定。
    这一意外的决定,肯定将使蒙博托感到满意,后者想成为特别是非洲大陆和一般的第三世界的非殖民化和独立的一个领袖。
    德斯坦总统在他对非洲的第四次访问,显示出他是他想要成为的世界性人物,是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进行磋商的带头人。
    【美联社金沙萨八月九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八月九日宣布法国停止向南非运送武器,但是接近总统的人士清楚表明,法国(提供)的潜艇和至少是某些飞机将不受这一禁令的影响。
    一位接近总统的人士解释说,禁运实际上将专门用于“地面武器和大陆性飞机”。这意味着根据专利权在南非生产的海市蜃楼喷气战斗机和南非订购的两艘潜艇将不受影响。

【法新比社勒陀利亚八月九日电】罗得西亚和南非今天说,它们已达成可能导致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协议。
    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和南非总理沃斯特在这里举行两天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计划向“所有有关各方”提出新建议。
    公报说,这些建议如果被接受就可能导致罗得西亚争端的解决。
    公报全文是:“罗得西亚总理和南非总理就整个南部非洲局势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会谈,并一致同意提出一些建议,如果所有有关各方履行这些建议,就可能导致有关问题的解决。在最近的将来将发表进一步公告。”
    观察家们认为,在比勒陀利亚达成的协议大概包括关于罗得西亚的拟议中的制宪会议的地点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是举行制宪会议的主要障碍。
    能向史密斯施加经济和军事压力的沃斯特可能已说服这位罗得西亚领导人接受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要求。
    观察家们注意到公报提到“一些建议”和就“整个南部非洲局势”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观察家们说,这可能意味着,南非和罗得西亚可能提出一项包括几点的联合计划,这项计划被接受就将会导致“有关问题”的解决。但是,南部非洲的“问题”是一些大问题,其中包括种族隔离和纳米比亚等问题。
    比勒陀利亚协议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可能是由南非、英国和赞比亚联合拟定的。观察家们认为,沃斯特在没有首先得到伦敦和卢萨卡同意的情况下不大可能冒险提出对南非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建议。
    尽管人们对史密斯—沃斯特会谈的结果普遍感到乐观,但是,鉴于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内部的非洲民族主义者之间发生分裂,人们对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机会已在表示怀疑。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六月十三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伦·盛古杜旺自新加坡报道:美国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哈比卜访问新加坡的最出人意料的结果是,美国政府官员第一次公开承认美国使用新加坡的海军设施。哈比卜动身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森巴旺的设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希望我们能继续使用它。”一个时期以来,新加坡的外交人士就已经知道美国海军一直在使用森巴旺,那里的设施据说是苏伊士以东最好的设施。但是,直到哈比卜的访问之前,美国官员或新加坡官员都没有证实过这件事。
    这些设施过去是英国皇家海军的巨大的综合设施的一部分,大部分已在六年前移交给新加坡政府。
    据悉,只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美国军舰可以进入这个综合设施。虽然英联邦海军使用这个综合设施是大家知道的,但美国海军使用它则一直是保密的。
    这个综合设施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包括一个燃料库、一个武器库、供海军添加燃料的七个锚位和有关设施。这个方面在英军撤出新加坡第二阶段之后归澳、新、英联合指挥部管辖。在澳、新、英指挥部今年年初解散后又归英国控制。美国人进入这个地区也被认为是“秘密的”。
    根据最新的英国撤军计划,这个地区将在一九七六年四月移交给新加坡政府。美国海军由于越来越向印度洋深入,因此非常希望能继续使用它。
    众所周知,新加坡政府对美国在其领土上拥有正式基地或者让新加坡武装部队主要是为了美国而维持它,是持保留态度的。这个地区新的政治形势和石油政治使得这种想法是不能接受的。新加坡是欧洲和日本之间最大的炼油中心,也是阿拉伯实行石油禁运的“不友好国家”之一,虽然禁运并没有什么效果。
    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够做到在官方谈话中说它没有向美国军舰提供燃料。如果油料库在新加坡或美国的直接控制之下,这将是做不到的。据信美国理解这个情况。有人建议由新西兰来接受这项设施,这样新加坡将只同新西兰发生正式关系,而美国可以继续使用它。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七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对一个来访的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说,印度尼西亚希望看到美国继续在东南亚发挥作用。
    马利克在会见了这些议员后对记者说:“我对他们说了,印度支那最近的形势发展吓唬不了我们,但是,我们希望看到美国继续在这个地区发挥其作用。”
    马利克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重要的事情是印度尼西亚要加速当前在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
    当记者问及美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军援一事时,马利克说,正在成立美印联合委员会,以估计雅加达在军事上需要到什么程度。
    他证实了如下消息:即印度尼西亚正在谋求美国提供新式武器以使它的武装部队的越来越过时的装备现代化。
    这些议员问了印度尼西亚对关闭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有何看法。
    马利克说:“我对他们说了,印度尼西亚遵守下述原则:即外国基地不能给设置基地的国家带来好处。但是,如果认为这些基地仍然是必要的,那么印度尼西亚就无能为力了。”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八日电】美国国会拨款委员会的议员约翰·迈尔斯(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人)八月八日说,美国将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一些军事援助以帮助使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
    迈尔斯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三天访问之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很可能给印度尼西亚一些军事援助,但是,不会象印度尼西亚所希望的那么多。”
    迈尔斯是美国国会访问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十四个成员之一。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国会议员莱斯特·莱昂纳尔
    ·沃尔夫(纽约民主党人)。他们是讨论未来对外政策的小组委员会的委员。
    他说,“在与印度尼西亚一些军事领导的会谈中,一直有这样一个问题,即很需要使你们武装部队现有的装备现代化。”
    曾有消息——虽然印度尼西亚政府后来否认了——说,印度尼西亚曾要求美国提供精良设备,以帮助加强它的边防,防止人们所担心的来自印度支那剩余武器的运入。
    印度尼西亚去年接受美国约价值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说在苏丹中部和沿海地区已发现石油,但苏丹应全力注意发展农业;认为阿—欧对话有助于阿拉伯事业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说,在苏丹中部以及他的国家沿海的红海中已发现了石油。
    他在星期四发表的对贝鲁特《事件》周刊记者的谈话中说,“现在已确定了石油蕴藏区,现在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打油井。”
    他对记者说,在苏丹中部十五万平方英里和沿海六万平方英里的地区下面都有石油。
    但是尼迈里认为,苏丹应全力注意发展农业,而不是石油的开采,至少目前是这样。
    尼迈里说,苏丹的五年发展计划——现在已是第四年了——是要建立一个一千二百公里的公路网。他说,意大利、西德、中国、南斯拉夫和苏丹的公司都在修筑公路。
    尼迈里说,科威特已同几家西方公司签订合同,以研究发展苏丹农业和牲畜业的可能性。
    他说,“苏丹在食糖方面已经可以自给自足。”
    他说,苏丹采取“门户开放的经济自由化政策”以扩大阿拉伯和西方对苏丹经济的投资。
    【本刊讯】苏丹《天天报》八月七日刊登尼迈里总统在第十二届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期间在坎帕拉接见利比亚通讯社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尼迈里说:要恢复我们(巴勒斯坦)被剥夺的权利,有效外交的办法必须同武力的办法一起使用,这就是我说的采取一切办法的意思。敌人在政治上是狡猾的,并且装备起来准备战斗,铁的东西除了用铁以外不会被打败。使我烦恼的一件事是,我们已经远远背离了十月战争的精神,我们必须恢复那种精神,绝对不允许等待到发生危机我们再团结起来,因为,这是消极行动。
    关于阿拉伯—欧洲对话,尼迈里说:“这种对话若能很好加以考虑,它将有助于阿拉伯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