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四日刊登渥太华卡尔顿大学教授戴维·范普拉格从万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将成为共产党国家,但是是老挝式的》,摘要如下:
    富马亲王在同我谈话时说,“我说不上老挝是否将成为共产党国家,无论如何,这个政权的党派斗争不是非常重要的,重要的是政府要帮助人民,使他们吃饱穿暖,居住条件是令人满意的。”
    梭发那二十年来一直为老挝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梭发那说,既然统一终于实现了,而且比他的预料来得快些。他附和巴特寮的方针,因为他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公众对已逃往泰国的右翼领导人“爆发”了愤怒的情绪。他强调老挝所处的“社会主义阶段”同“我们的宗教,我们的佛教”教义是一致的。即使是在老挝境内名义上为共产党所控制的地方,宪法规定的瓦达纳国王的权威也得到承认。
    虽然人们可以责备梭发那为了支持巴特寮而放弃了他所宣布的中立主义即中间立场,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看待三个月来的形势的一条恰如其分的老挝办法。也是一种现实主义的办法。
    从很多方面来看,自从五月份以来发生的这些事件等于共产党实行典型的接管。
    现在的问题不是老挝是否将成为共产党国家,或是既然美国国际开发署已迁走,美国大使馆是否将留下来。问题在于老挝式的共产主义是否将逐渐具有特殊的民族特点,正象老挝过去处于战争年代那样,以及根据国际协定,各大国是否将援助和保护老挝。
    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巴特寮的苏潘·西提拉说,虽然老挝政府将按照它的条件来接受美国的新的援助,但是,即使美国不愿提供这种援助,老挝也不会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他还清楚表明,在一九七六年年底举行选举以前,巴特寮中央委员会不会从北部省份桑怒南下,此举标志着最后统一。预料富马将担任首相到那个时候。苏潘再次笑着说,临时政府里的非巴特寮成员是否留任——有若干名有前途的技术专家在协助巴特寮大臣们工作——取决于“人民”在选举中是否选他们。
    他驳斥了关于北越或其他任何“社会主义”国家将吞并别国的想法。但是,他强调了接受其他国家经济援助的重要性。除了提到中国、苏联和北越外,他还提到美国、日本和法国也是可能的援助来源。他没有排除外国投资、派顾问和提供基金来采伐木材和开采钾碱资源的可能性,他承认跨越湄公河同泰国进行贸易对老挝的重要性。
    正如富马所指出的,巴特寮把重点放在发展经济和加强独立的政治支柱这一做法,不仅符合于帮助多数人过好日子而不是帮助少数几个人过好日子的方针,而且对于解决作为一个实际上是不发达的内陆国家——老挝的特殊问题来说似乎也是一种讲究实效的方法。
    老挝未来的方向部份地将由基本上没有人知道的巴特寮最高领导集团来决定。但是非共产党国家以及其他共产党大国的反应也有关系,富马追述了毛泽东许下的诺言,那就是,中国将始终尊重老挝的领土完整。
    老挝人民正在紧张地等着看看他们的共产党的佛教王国是否将继续有所不同。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七日电】英迪拉·甘地的政府今天完成了对宪法的彻底修改,从而剥夺了法院就她在选举中舞弊和后来的紧急法令作出判决的权力。
    在议会下院,这些修正案在一片欢笑声中以三百三十六票对零票通过,然后提交上院。预计在上院保险将得到同样压倒多数票的通过。
    这些修正案标志着为巩固甘地夫人实行的独裁统治而采取的新方针,也是对前英国殖民统治者遗留给印度的议会民主进行的第一次这样重大的改变。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七日电】这些修正案事实上已使得甘地夫人摆脱了由于最高法院的复审而在法律上遇到的麻烦,并且使她享有无限期地维持紧急状态统治的权力。包括拥有逮捕政治上的异端分子而不加以审讯的治安权力。
    根据这些修正案,印度法院将不再有权审理根据六月二十六日宣布的紧急镇压措施而被逮捕的人提出的诉讼。却使甘地夫人自己永远有了逮捕人而不让法院审理的权力。
    执政的国大党议员们敲打着桌子兴高采烈地通过了由司法部长戈卡莱提出的这些修正案。这些修正案还具有这样的作用,它使得法院无权审查本周早些时候通过的对印度选举法所作的一些修改。
    有一个人对这些新的修正案表示反对。他是莫汉·达里亚,他从前是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党员,由于在甘地夫人被判有选举舞弊罪后要求她辞职而被开除出党。支持甘地夫人的亲莫斯科派印度共产党的发言人表示赞成这些宪法修改。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六日电】尽管反对党议员继续他们的已有两周之久的抵制,议会上院还是一致赞成对印度沿用了二十四年的选举法进行一系列的修改,并照例送交总统艾哈迈德要他通过。宪法上的国家元首艾哈迈德今天晚上在修正案上签了字,这样,就在最高法院将要开始审理甘地夫人对她判决的上诉前五天成了法律。

【美联社曼谷八月七日电】红色高棉一名代表昨天在边境会见了泰国一名县级官员,这是柬埔寨方面为打开同泰国的关系而采取的第二个主动行动。
    据来自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双方说,如果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他们的政府都是会同意的,定于八月二十日再举行另一次低级接触以讨论细节。
    两周来举行的这次第二次会晤是柬埔寨外交部代表哈伦建议召开的。泰国县官占侬·约蓬和一批泰国边防警察走了七十米越过边境到柬埔寨的波贝镇参加会谈。
    上次会晤受到了克立·巴莫总理的欢迎,红色高棉电台赞扬了他作出的真诚的反应。目前泰国外长正在国外访问。据最新消息说,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在中东进行友好访问。

【美联社万象八月六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两名泰国武官和一名身份不明的泰国平民在万象被逮捕,目前仍在拘留之中,而未加任何罪名。
    这位人士说,泰国大使已向老挝外交部提出了抗议。
    老挝外交部的一位巴特寮人士说,这两名军人被指控“在老挝从事间谍活动”;但是这位外交人士说,没有提出任何正式的罪名。
    已判明,这两名军人是泰国驻万象使团的副武官勒·蓬巴少校和巴硕·东标少校。泰国驻万象使团有一名武官和五名副武官。
    在这次事件之前,在长达一千英里的老泰边境沿线发生了一系列的枪击事件,两国间的关系恶化。
    【美联社曼谷八月七日电】泰国昨天说,老挝逮捕泰国驻老挝的两名武官“无可辩解地违反了国际法”,“损伤了泰国的国家荣誉”。并且暗示说,如果不“立即”释放这两个人,将对老挝进行制裁和断绝两国关系。
    泰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规定老挝最迟在午夜要作出答复,“以便可以采取有关处理两国关系的适当措施”。
    到今天深夜还没有得到答复,据说,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这两个人仍然被拘留着。
    泰国外交部声明说,泰国政府六日通知老挝大使,泰国要求立即释放五日逮捕的两个人,并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泰国对这位老挝使节说,否则,“泰国可能不得不采取某些行动来保护泰国驻老挝使团人员的安全,并相应地采取适当行动”。
    政府的声明表明,自从亲共产党的巴特寮今春几乎完全控制(老挝)以来,继泰老两国发生了一系列的开枪和其他事件之后,两国关系又降到一个新的低点。
    【美联社曼谷八月八日电】泰国今天下午驱逐两名老挝外交官,作为对老挝没有宣布任何罪名就拘留两名泰国外交官一事的报复。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被驱逐的老挝大使馆两名官员是坎通·布隆参赞和老挝驻曼谷大使馆三秘诺登·纳卡万尼。
    在外交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参加的一次特别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泰国政府不再认为他们是受欢迎的人”。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泰国此举是“对老挝政府采取的第一个温和的报复,因为老挝政府没有答复我们提出的限期释放未加罪名就被拘留在万象的我们的两名武官的要求”。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攀·旺纳迈提召见了老挝大使阿努拉·拉乍塞纳,并把泰国的决定通知他。
    这些发言人说,“我们通知老挝驻泰大使,这只是我们的第一个行动,我们希望老挝政府将作出积极的答复。”
    他说,如果老挝政府继续扣留泰国外交官,下一个外交行动将“比较强烈”,并暗示可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这取决于万象政府的行动。”

【法新社罗安达八月七日电】如果人们相信罗安达的外交人士中的谣传,在主要受到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亲扎伊尔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在安哥拉的一些区继续交战时,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可能在本月发生变化。
    这些人士说,葡萄牙高级专员的秘书长贡萨尔维斯·里贝罗中校目前正在里斯本,以便向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提交一顶在安哥拉成立一个包括葡萄牙军官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成员的权利平等的临时政府的计划。
    接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人士不否认把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部长从安哥拉政府中排挤出去的可能性。另外,人们还指出,由控制罗安达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单方面宣布安哥拉独立的可能性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假设。
    【德新社罗安达八月五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领导人萨文比今天一早命令该联盟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萨文比还宣布,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将断绝同葡萄牙人的一切联系。他谴责里斯本军政府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并对安哥拉的事态发展负有责任。
    【合众国际社罗安达八月六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互相竞争的力量企图将该联盟主席萨文比乘坐的飞机用机枪击落,萨文比险遭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