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参议员杜威·巴特利特今天说,他亲自证实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所说的在索马里的伯贝拉港有一个苏联导弹设施这番话。
    然而,他说,并没有导弹基地,他认为导弹基地是指发射导弹的设施。这位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人应索马里政府邀请对伯贝拉进行三天调查实况的访问,他在回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装卸导弹、用作储藏和加油的设施”。
    施莱辛格六月十日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上说:“很明显,苏联正在建立一个重要的新设施,能够支持他们在印度洋西北部的海军和空军活动。”
    巴特利特说,“我们的访问完全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所看到的设施是苏联设计的,采用了苏联的建筑技术、材料和装备,这个地区有许多俄国人,尽管其中绝大部分设法隐藏起来。”
    他说,访问团看到一个装冥河式导弹的箱子,一些苏联制造的油船、一艘苏联的兵营船、一个收报机场地(陪同参观的索马里人说这是一个苏联设施)、一个发报机场地(据说也是一个苏联设施)以及一个储藏、检查和装配导弹的场地。
    巴特利特说,访问团还参观了一个机场,“并且证实这种建筑物是一种能够升降任何已经问世的飞机的巨型机场设施,以预制构件装配的建筑物正在建造之中”。
    巴特利特说,“苏联人控制着远程收报机和发报机场地以及兵营船,此外,我们的观察再加上一般常识,都表明苏联人可以进入一个重要的装卸导弹设施,而且很快可以进入一个大型机场”。巴特利特说,索马里人由于非洲某些地区长期干旱而造成的难民问题需要得到帮助。“索马里政府显然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他们在艰巨的情况下,看上去对访问团全体成员都很坦率。”
    他要求把一项拒绝为美国扩展它在印度洋上迪戈加西亚岛海军设施拨款的提案否决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巴特利特说,在伯贝拉的设施是一个为苏联的拥有二十英里到三十英里射程的地对地导弹进行装卸、加油和储藏的设施。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七日刊登美国新闻主编刘易斯七月六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说:以色列应当“冒一下风险”》,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天要求以色列为促进中东的和平“冒一下风险”,在西奈再向埃及作一些领土上的让步。
    他的话是在电视中接见记者时说的,这番话再次表明美国政府为了促成另一个西奈半岛脱离接触协定而对以色列人施加的压力。
    这位国务卿讲这番话的时候,以色列内阁正在耶路撒冷开会,考虑从具有战略意义的山口米特拉和吉迪撤出的问题,尽管它早些时候对于埃及作为交换条件准备作出的有限政治让步感到不满。
    这次接见记者发表谈话的时间,也正好是基辛格博士动身赴欧洲再次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的时候。在这次会晤时,预料中东问题和限制核武器问题将是讨论的主题。
    基辛格博士说,埃及政府面临的抉择是难于作出的,而且不管作出什么决定,都会引起一些问题。美国同情以色列的困境,了解这个政府对于在西奈进一步放弃领土表现的担心。
    如果以色列人这样冒一下风险,福特政府将以较为同情的态度来看待关于进一步提供援助和在今年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的任何行动中给以全面外交支持的要求。基辛格说:“在我们可以有理由向我们的人民说正在取得进展的情况下,美国将支持他们。”
    【路透社耶路撒冷七月六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推迟就同埃及在西奈沙漠达成进一步协议的下一步作出决定。
    一项公报说,内阁在举行了七小时会议后一致同意拉宾总理提出的关于“谋求美国对同埃及协议的组成部分作出解释与澄清”的建议。人们认为,以色列谋求的澄清同米特拉和吉迪山口有关。
    预料,拉宾将要求基辛格澄清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保证并试图搞清楚美国将会提供多少援助来换取以色列作出更多的让步。

【美联社墨尔本七月四日电】约二百名示威者昨天在举行“争取澳大利亚独立”的抗议中同警察混战,并向泛美航空公司墨尔本办事处投掷油漆弹,这次抗议选择了美国独立日这一天进行的。
    警方说,九名示威者被逮捕,一名警察中士被标语牌打在眼睛上而受了伤。示威者高喊:“美国佬滚回去!”“澳大利亚要独立!”“不要让苏联进来!”他们烧毁了美国和苏联国旗。
    在悉尼,约二十名抗议者高喊:“不让美国设基地。”并在澳美协会正在举行每年一次的舞会的饭店外面烧毁了山姆大叔的模拟人像。示威是短暂的,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上周有二十名抗议美国驻军的示威者使得美国总领事未能到澳大利亚大学去露面。
    反美示威在澳大利亚一般说来是不多的。

【时事社东京七月六日电】题:苏哈托总统一行访日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外长马利克和负责统筹经济、财政和工业活动的国务部长维佐约的陪同下,于六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日本。
    【时事社东京七月七日电】题:三木和苏哈托会谈
    印尼总统苏哈托七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三木首相,就印度支那以后的整个亚洲形势交换了意见。会谈历时约一小时又四十分钟,超过预定时间十分钟。
    会谈中,苏哈托总统首先就亚洲形势说明了印尼方面的看法,他强调说:“为了对抗共产主义,单纯地以武力相对抗是不够的。有必要造就国民的抵抗力量,强化能够排除来自外部影响的素质。”
    三木首相询问了中国同印尼改善关系的问题,苏哈托总统虽说,国内尚存在一九六五年九·三○事件的伤痕,现状是还不能在对华关系方面迅速取得一致意见。但他又说,鉴于最近相继同中国建交的菲律宾和泰国等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正在谋求对华关系正常化,“(印尼)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时机正在到来”。表明了将致力于对华关系正常化的姿态。此后,两位首脑的会谈转向日本同印尼的双边经济问题。
    另外,三木首相还就双边关系表明了日本方面的基本想法:“在亚洲,日本和印尼的合作关系是重要的,今后也必须进一步加以发展。”据说印尼方面也表示同意。
    参加会谈的,日本方面有:外相宫泽、驻印尼大使须之部,印尼方面有:外长马利克、国务秘书苏达莫诺、驻日大使尤素福·兰里。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七月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新任驻新加坡大使拉兹杜霍夫,今日强调新苏两国关系将在相互有利的原则基础上更加巩固。
    拉兹杜霍夫伉俪于三日抵此。他说,新苏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文化、科学与教育方面的联系与合作。
    他说,两国已于去年签订一项文化合作之协定,两国将在今后两年内互相交换文化访问团与运动员等。
    拉兹杜霍夫说,今年将有苏联傀儡戏剧团与阿美尼亚室内乐团前来新加坡表演,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他对苏新两国友谊现阶段发展表示满意,不过仍有许多可供发展之处。目前苏新贸易,新加坡输往苏联之货值远超其入口。苏联将继续向新加坡购买所需要之货品。

【路透社开罗七月六日电】开罗报纸《消息报》今天说,在上月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采取的未遂暗杀尝试中,有二十人死去。
    萨布里主编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援引“一位利比亚朋友”的话说,当卡扎菲上校和利比亚领导人六月十一日在的黎波里港附近参加一次军事检阅时,一架利比亚飞机发射了一枚火箭。
    他说,他被告知,在这次爆炸事件中,二十人被打死,一些人受伤。
    萨布里写道,卡扎菲“为了掩盖这种混乱状况”,下令举行一次支持性示威游行。
    【路透社开罗七月五日电】埃及《共和国报》主编今天在这里暗示,所传对卡扎菲的暗杀企图背后可能有利比亚军队。
    穆赫辛·穆罕默德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所传的这一企图“表明这位上校试图使军队参与政治的企图的严重性”。
    他说,“卡扎菲开始清洗利比亚军队,尤其是自由军官。”
    穆罕默德说,有些自由军官被调任民职,有些已退休,由军士替代。
    他说:“优秀的官员被清洗,被解除担任敏感性的职务。这个行动已促使军队通过暗杀之门进入政界,因为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伦敦七月四日电】英国报纸报道,利比亚铁腕人物卡扎菲上校及其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全体成员上月由于一个未遂凶手在惠勒斯空军基地从飞机上向他们发射一枚火箭而险些丧生。
    这些报纸说,火箭没有击中检阅台——他们当时正在观看为纪念美国空军撤离这一巨大的空军基地五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
    这些报纸说,火箭是在法国制造的海市蜃楼式喷气战斗机的飞行检阅刚刚完毕之后射出的。
    它们报道说,至于这颗导弹是否系由受检阅的一名驾驶员发射尚不得而知。但几十名空军军官——其中包括一些未参加检阅的军官——后来受到了利比亚安全人员的审讯。
    这些报纸还说,就目前所知,未遂犯尚未捉拿到案。
    在据说大约三十九名陆军军官由于请愿改善利比亚同埃及关系而被捕的仅仅四十八小时之后就传出了星期五的消息。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六日电】据黎巴嫩《使者报》(左派)报道,苏联驻贝鲁特大使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向黎巴嫩领导人提供了一份黎巴嫩目前正在商谈购买的苏联武器的价格目录。
    《使者报》说,这些武器特别包括“一个防空导弹网,以保证保护整个黎巴嫩领土”。
    索尔达托夫七月五日曾受到黎巴嫩共和国总统弗朗吉亚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