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报》七月一日刊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那波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摘要如下:
    (北约)南翼危机是无可争辩的,但是我们从这里得到的消息不都是消极的。北约仍然控制着局势,而且没有使人们想到将失去控制的因素。大西洋联盟秘书长对要他谈谈对意大利六月十五日地方选举结果的看法的记者作了这样坚定的回答。
    伦斯在他定期访问南欧司令部期间在那波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意大利由于通过了海军法案——法案确定最近十年内更新海军的拨款——对联盟舰队在地中海的力量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法国人也帮了一手,他们把两艘航空母舰‘福煦号’和‘克雷蒙梭号’调回地中海。”
    伦斯指出,苏联在黑海造船厂建造的用于地中海的两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中的第一艘“基辅号”这几天已开始试航,很快就会服役,不久它的姊妹舰也跟着服役,也许再晚点还有两艘舰只进入服役。同美国第六舰队的同样舰只相汇合的“福煦号”和“克雷蒙梭号”将有助于西方抵销苏联直升飞机航空母舰的服役。
    如果从军事观点看,北约没有过分的原因对地中海担心的话,那么从政治观点看,“南翼”仍然引起联盟最高领导人不少烦恼。伦斯以假设形式解释说,如果有朝一日罗马出现了共产党的部长,那么联盟对意大利将采取今天对葡萄牙采用的那样的“戒慎”。
    这位联盟秘书长表示对葡萄牙的政局发展担心,然而不能排除,最终会使里斯本保持在西方型的民主阵营中。关于希—土对塞浦路斯和爱琴海的争执,关于土耳其的威胁——如果华盛顿国会几周内不撤销提供武器的禁令就关闭一些美国基地——伦斯除了人们知道的以外没有谈一点新东西。他多次地——但并不是悲观地——强调,引起司令部担心的是,联盟的整个东南防线被分割已不再是遥远的将来。
    北约“南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已讨论过的同西班牙的“特殊关系”问题。福特在最近布鲁塞尔首脑会上是支持这种“特殊关系”的。秘书长说,马德里加入北约不是不成问题的,原因很简单,至少有三个成员国由于政治原因——如果现政权继续存在的话——加以反对。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七月四日电】在这里进行三天半官方访问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表示怀疑本月可能举行结束欧安会的首脑会议。
    即使在日内瓦的代表能够在很短时间内结束他们的工作,芬兰也非常不可能在七月二十八日以前为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作好准备。
    施密特和他的夫人是应瑞典首相帕尔梅的邀请到瑞典来的。
    施密特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强调,在瑞典同西德的关系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他说,有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要讨论。
    他同帕尔梅的会谈将包括“关于世界和欧洲的一切问题”。世界经济局势和欧安会问题将是会谈的显著问题。
    施密特说,对于经济方面的事态发展,他既不象一九七三年那样悲观,也不象去年那样乐观。他提到了这种危险,即可能出现世界贸易危机,因而可能出现就业危机。
    这位波恩总理认为北欧和西欧的政治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他对北约的南翼表示关切。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七日刊登驻北京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军在蒙古增加兵力》,摘要如下:
    俄国同它的卫星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部队正在距中国边界一百英里的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三年来,俄国人在蒙古部署了两个步兵师和一个坦克团。最近,他们又增派了一个师,更多的坦克以及六、七个战斗机大队。
    上周末,一些欧洲旅行者乘火车经过乌兰巴托到北京的铁路干线,在距离边界约一百五十英里的沙音山达附近的两个俄国重要空军基地上,看到了几个大队的米格—23飞机。
    在铁路沿线附近发现了由俄国兵警卫的大约二十座大型油库。还有一些通往俄国兵营的路轨和公路。
    旅行者还看到在一些路旁车站和山头雷达站上有几百名俄国兵。
    蒙古在零度以下的寒冬很长,所以六月成了进行军事演习的理想月份。
    我听说,在乌兰巴托有一万多名俄国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搞“军事问题”的。
    在这个三十万人的城市里,俄国人有他们自己的住宅区,附设有学校和医院。自然,他们的生活很好,住的房子比蒙古人的好。
    驻北京的某些武官正在研究这种在铁路线附近显示力量和展览俄国吉普的做法的含义。

【本刊讯】《丹麦简明新闻》七月份第三期报道:
    波罗的海:外交大臣安诺生说,丹麦知道,东欧海军舰只常到波罗的海西部。
    安诺生在议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回答问题时说,他知道外国是出于刺探情报的目的到波罗的海来的。
    外交大臣提到了一些报道,这些报道说,东欧国家的舰只过去两个月中异常活跃。
    安诺生在对外事务委员会说:“我们不要忘记,在为实现欧洲和缓所作的努力同军事活动多少之间有着联系。”
    他证实,东德的两艘海军舰只五月十三日在默恩附近的水域巡逻。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七月六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王族使克里姆林宫动摇》,摘要如下:
    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离开苏联之后,俄国人一定想知道,他们同欧洲王族的调情是否真正是一个好主意。
    在莫斯科的老资格记者和外交官,想不起有哪个来访的国家首脑对苏联社会说过一些如此严厉的话。
    综述之,这位国王说了这样一些话:比利时人并不认为为了谋福利必须抛弃民众自由,比利时人并不想把他们的制度强加于任何人,意识形态的成败不能按它所遍及的地理地区来衡量——“如果这种意识形态并不表示有关人民的自由意志的话”。
    官方的英语苏联报纸综述没有报道这些话。
    自从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属在一九一八年被杀以来,俄国人还没有过西欧一个君主访问过他们。他们刚刚在一个月里接待了三批王室人员。五月份,丹麦的玛尔格蕾特女王打破了五十七年之久的抵制活动。接着来了卢森堡的大公爵。
    在博杜安国王说了这些干脆利落的话以后,俄国人可能想知道,同王族搞和解是否值得,是否需要竭力引人注目地邀请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荷兰女王朱丽安娜。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三十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和莱斯·惠顿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克格勃的特务把力量集中在国会山》,全文如下:
    当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在国会山上的强烈弧光灯照耀下感到局促不安的时候,苏联克格勃的特务们却在国会的同样一些走廊的阴影里活动。
    过去几年,克格勃加强了它在国会山上的活动。克格勃特务人员以十几种伪装的名义悄悄地到处走来走去,会见国会的主要议员和他们的助手。
    许多国会议员的助手作为被任命的政界人士,在经过草率的经历调查之后,便可看到秘密文件。泄露这种文件的情况可能是严重的,虽然是无意中泄露的。
    政府的秘密档案证实外交官鲍里斯·索洛马丁是克格勃的“常驻代表”,或者是行动负责人。他第一个认识到在国会山可以得到多么多有价值的情报。直到他最近离开这里为止,他一直是苏联驻联合国的副代表。虽然预料接替他的人很快就会到来,但现在还没到。
    在索洛马丁领导下,克格勃在华盛顿的“常驻代表”一直是苏联大使馆才华卓越的参赞迪米特里·亚库什金。根据秘密档案,他在克格勃的职位使他的权力仅次于态度和蔼的阿那托利·多勃雷宁大使,而居第二位。
    秘密档案说,亚库什金指挥着在华盛顿的一个间谍网,这个间谍网雇用了和美国友好的国家的外交官、记者和同情者。从俄国来访的代表团里也有大量克格勃的专家,他们知道如何去发现有用的情报。
    官员们指出,亚库什金的活动集中在国会山,因为那里的情报是丰富的,而保密工作是很松的。
    在国会山活动的最有成效的苏联间谍之一是摩登的文化参赞加里娜·乌捷吉娜,她混入国会人士之中,甚至开始同国会山的著名人士搞男女约会。秘密档案证实她是克格勃的阿塔
    ·哈里,我们在一九七○年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曾揭露过这个事实。她后来很快就回莫斯科了。
    据官员们说,看来克格勃最感兴趣的是关于美中关系、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裁军谈判、分导多弹头导弹和美国计算机技术的情报。
    据报道,克格勃在国会山也帮助协调苏联在国会山的游说活动。苏联的外交官、学者、经济学家和另外一些人特别谋求说服国会同意给予苏联以“最惠国”的贸易地位。
    克格勃的一个最得意的作法是通过其它国家的联系人进行活动。在秘密档案里,把他们说成是“第三方面国民”。那些悄悄地为苏联观点游说的人被称为“受影响的代理人”。
    在来访的苏联代表团中克格勃分子可能是技术专家,他们能很快对一件美国设备作出评价。或者他们可能是人事专家,他们向同情的美国人进行试探,以便网罗提供情报的人。这被叫做“发现天才”。
    参议员巴里·戈得华特援引“非常非常可靠的人士的话”说,外国特务实际上已渗入到国会各办公室。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秘密档案中没有证明任何议员或他们的雇员是秘密间谍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