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在比利时出版的《中肯国际》双周刊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乌谢尔这个人》,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在洛伦索马贵斯几乎没有一座墙上不悬挂萨莫拉·马谢尔的照片,他是一位消瘦的、长满胡子的游击队领导人,被人称为“非洲的切·格瓦拉”。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作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人,马谢尔一直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更喜欢把精力集中在解决革命的后勤问题上。现在这位在阿尔及利亚受过训练的四十二岁游击队员正在把精力集中在解决政体的建设问题上,因为莫桑比克领导人在同这个国家的葡萄牙统治者进行了数年流血的、恐怖的战争后将于六月二十五日实现独立。)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人仿效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十分敬佩中国共产党人——的做法,已谴责五百名被拘留者,其中包括三百名一度的追随者是“叛徒”,并把他们送到农村去“向农民学习”,其他被指责为“无法适应现有的社会气氛”——这是一种委婉的说法,其意思是指发表公开讲话反对莫桑比克领导人——的人正在被驱逐出去。已经拟订了一张名单,规定十一种反动分子将被驱逐出去,这些人从向资本主义妥协的人一直到“部族主义的鼓吹者”都有。
    这种继续不断的不流血的情况是根据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四个月前在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的莫库巴在这个国家的临时总理希萨诺主持下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进行的。温和的希萨诺同马谢尔以及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理论家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一起,是自从前领导人爱德华多·蒙德拉纳七年前在达累斯萨拉姆被一枚“藏在书里的炸弹”炸死以来一直领导着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三驾马车。
    自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接管过渡政府以后,它一直保持低姿态。然而,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那就是,以反对葡萄牙政权而开始的革命在独立以后不会由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掌权而告终。正如马谢尔所说的:“我们正在从事一场革命,其发展取决于创造一种新型的人和一种新的精神。”马谢尔说过,新的莫桑比克将类似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意识形态、原则和方针同坦桑尼亚的一样。
    马谢尔上月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莫桑比克时受到热情的欢送,从这当中可以明白看出,坦桑尼亚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之间存在着非常强烈的感情联系。看来尼雷尔总统从这个亲北京的马谢尔身上找到了同他的意识形态相同的人。在马谢尔这方面,他从坦桑尼亚唯一的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党章上抄袭了许多东西。
    他的“复兴”运动具有许多坦桑尼亚做法的特点。莫桑比克将仿效坦桑尼亚建立集体村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对葡萄牙人进行了十年武装斗争以后的下一个袭击目标将是反对酗酒、卖淫、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等“新的弊病”,这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经常宣称的立场是一致的。
    马谢尔用下面这句话作为他在坦桑尼亚的告别话:“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边界。”但是粗略地看看地图就可以知道,不管谁领导莫桑比克,这必定纯粹是一种幻想,至少暂时是如此。这条一千公里长的边界是沿着鲁伍马河划分的,过河的唯一的办法是靠独木舟。
    因为另外两个东非国家肯尼亚和乌干达从来没有积极支持过莫桑比克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所以它们对莫桑比克是完全陌生的,事实上,肯雅塔总统的政府似乎对在非洲东部出现另一个好斗的左翼国家的前景感到有点不安。肯尼亚人对马谢尔下面的这段话感到生气,他说:“有些邻国是坦桑尼亚社会主义革命的死敌。”可以预料,莫桑比克新政权在很大程度上将指望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给予政治支持。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过渡政府对非洲的白人国家采取了一种强硬而灵活的政策。虽然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人强调他们坚决地反对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府和南非的种族隔离,但是他们也强调,党的政策是不干预独立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并且对南非采取一种和解政策。
    希萨诺总理在表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对种族隔离的态度时使用了最为强硬的措词:“在我们的政策方面,我们不会从我们的革命路线上退让一步。因此,我们一贯宣布我们反对种族隔离。我们把同种族隔离作斗争的权利留给南非人民,并申明我们对这些人民给予政治和道义的帮助。”
    但是同南非的经济合作将继续下去,在独立以后,将不关闭南非驻莫桑比克的总领事馆。
    虽然马谢尔痛斥了莫桑比克的移居劳力制度
    ——他的哥哥死于一家南非矿山,但是看来莫桑比克准备继续向南非提供劳动力。目前有十多万莫桑比克人在矿山劳动,他们的百分之六十的工资是用黄金向莫桑比克政府支付的——为它的不稳定的经济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收入。
    在今后的岁月中,一面维持同臼人南部的联系一一不管多么少——一面又要继续得到非洲黑人政府的尊重对洛伦索马贵斯来说这将证明是困难的。
    莫桑比克是否能使它的社会主义前途同它对一些持有完全不同的政治观点的国家的一定的依赖保持平衡,这还有待分晓。但是,贫穷的莫桑比克同它的比较富裕孪生的安哥拉不一样,它带着惊人的自信和惊人的成熟程度,已走上一条比较和平的独立道路,而安哥拉则混乱一团,正在接近发生一场内战。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七月四日电】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今天视察了索马里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五角大楼曾称那里有一个苏联导弹联合系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四日刊登外事记者多德尔三日自摩加迪沙发出的一条电讯,题为《索马里向美国提供海港便利》,摘要如下:
    索马里主席西亚德·巴雷今天说,他愿意在索马里海港为美国海军舰只提供加添燃料和维修的便利,“如果美国人作为朋友来这里的话”。主席说,同时,他的政府决不会让任何外国在索马里土地上设立军事基地,他特别把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指责斥之为“不公平的宣传”,施莱辛格指责说,苏联正在亚丁湾的索马里海港城市伯贝拉建立一个导弹储存基地。
    在他谈话以后不久,一个应邀视察伯贝拉设施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这个代表团包括一些参议员和一批军事专家。他们拟访问伯贝拉。
    由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和众议员斯特拉顿率领的另一个美国代表团定六日抵达进行类似使命。
    索马里领导人说,“我们希望消除这些乌云,我们关心得到美国的友谊。”
    在整个三小时的谈话中,西亚德想要强调指出,索马里在“两个集团之间”采取一种“中立的”对外政策。西亚德透露他愿意给美国军舰提供抛锚权,他还想强调他希望对付苏联在索马里的强有力的影响。
    他还表明他邀请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伯贝拉的目的是要表明索马里在对外事务方面的独立性,同时表明对美国的良好意愿。
    西亚德承认有几百名苏联军事顾问在索马里武装部队中工作,虽然他拒绝举出一个具体数字。但是他说,这些顾问是根据训练索马里人的合同在这里工作的。他说,一俟索马里人适于担任技术性强的工作,苏联专家就有义务返回俄国。
    主席说,“当然,苏联人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很感谢。他们一直在教我们,给我们武器和有技术的人,在旱灾和重新安顿难民的时候,他们以飞机和卡车来援助我们,这些飞机和卡车是由俄国人驾驶的。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是他们的囊中之物?不是。我们是否由于苏联的援助而出卖了我们的自由或主权呢?没有,先生。”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七月五日电】美国会代表团今天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和有教育意义的旅行。”
    该代表团没有向记者说明看到什么就于今天飞回华盛顿。
    巴特利特参议员率领的国会代表团昨天访问了伯贝拉基地。巴特利特告诉记者说,他在返回美国前不就他的调查结果发表消息。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七月一日电】一位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夹在亚洲两大巨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小小的喜马拉雅山王国尼泊尔正在研究其对以色列的政策,并由中立转为亲阿拉伯的立场。
    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说,尼泊尔今后在阿拉伯和以色列争端的国际会议上将采取“低姿态”的政策,并坚决主张以色列根据联合国决议撤出全部所占领的领土,撤到一九六七年六月以前的边界上。
    尼泊尔是南亚唯一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以色列自六十年代初期一直在加德满都设有一个外交使团。
    一家通常是反映政府观点、由政府经营的英文报纸的评论员在六月二十八日的一篇文章中暗示了尼泊尔正在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他写道:“依靠外援和石油进口的经济上的穷国尼泊尔,在别的较富裕的国家已对以色列降低姿态的时候有什么理由不应这样做呢?”
    尼泊尔在六十年代初期承认了以色列,并互派了大使,以证明她是独立的,而那时,北面的中国以及南面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根本没有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过去以色列除了帮助尼泊尔栽培棉花、使人员重新定居下来、养鱼和建立尼泊尔第一个公营建设公司外,还帮助训练了一团精锐的王国伞兵。
    在尼泊尔的请求下,以色列总统卡齐尔取消了于今年二月去尼泊尔出席比兰德拉国王的加冕仪式的计划,这第一次暗示了尼泊尔正在慢慢地疏远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第一次表示愿意为尼泊尔的发展工程提供资金。科威特已原则上同意拿出大宗贷款为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的灌溉工程提供资金。
    此外,在去年因尼泊尔反对印度并吞锡金而使印度停止向这个喜乌拉雅山内陆王国出口一切石油和石油产品后,尼泊尔一直在向海湾国家购买石油。

【法新社科威特七月一日电】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援引“来自某些海湾国家的消息”报道,埃及打算废除它同苏联的友好条约。
    这家报纸指出,“在埃及革命纪念(七月二十三日)时可能宣布废除埃—苏条约”。它又说,“在埃及领导人最近一次会议上已经研究了这个问题”。
    《政治报》强调指出,这项条约使埃及处于被西方看作是莫斯科的一个“卫星”的“可笑的地位”,而苏联却“不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甚至不提供零件”。
    《政治报》继续说,“开罗确信,苏联在埃及和叙利亚——莫斯科继续向叙利亚提供大量武器——之间搞歧视,旨在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制造政治上的差别,这正是埃及所反对的。”
    在可能导致废除埃—苏友好条约的动机中,这家报纸还提到莫斯科拒绝埃及延期偿还一九七三年十月前因苏联提供武器而欠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