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七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伊拉克一中国关系在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马鲁夫副总统去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是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友好关系正在发展过程的继续。
    人人皆知的事实是,目前进步的和革命的力量进行的斗争,使得有必要与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进行充分合作,以便结成战略性联盟来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诡计。
    伊拉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反对这些阴谋的最前列。这明显地表现在伊拉克在联合国中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和合法权利以及归还台湾。
    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支持阿拉伯民族,特别是巴勒斯坦人为获得他们的合法权利和自决进行的斗争。这个问题被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认为是阿拉伯斗争的本质和核心。
    联系这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实体以及给予巴勒斯坦斗争以完全的支持,这是可以称赞的。
    伊拉克仍然想要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这由下面的情况充分表现出来,自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当时的石油部长哈马迪、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成员法塔赫·亚辛和由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卫生部长伊扎特·穆斯塔法率领的卫生代表团等伊拉克官员,代表政府先后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国方面有许多特别重要的代表团访问了伊拉克,这些代表团有:一九七○年由轻工业部长钱之光率领的代表团、一九七四年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率领的代表团和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代表团。
    实现了最高目标的这两个友好国家签订了许多经济协议。这样的协议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贷款的协议、在亚辛访问期间签订的伊拉克出口大量原油、硫磺和枣子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提供生产消费物资和工业原料的手段。还签订了中国承担在谢尔卡特和凯亚拉修建两座桥梁的协议。
    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不仅限于政府一级,而且扩大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进行了体育运动方面的交流,伊拉克运动队在这些交流中高度赞扬受过训练的中国运动员,同时还有文化代表团和科学代表团的来往,其中最先进的代表团是一九七五年访问伊拉克并向伊拉克人民介绍经验、特别是在针刺麻醉方面的经验的中国医疗代表团。
    伊拉克人民钦佩地看到中国人民在生活方面取得的成就。
    我们完全坚信,副总统马鲁夫目前的访问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曼谷七月六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在结束了他称之为对中国进行的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之后,今天返抵曼谷。他再次要公众放心,泰中两国的关系并不标志着在国内向左转。
    克立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是到中国去学习如何把泰国变成共产党国家的。”
    他说,“我的中国之行为泰国和这一地区完成了两件重要事情。第一,在政治上,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第二,泰中两国已同意建立贸易关系,这将有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
    他说,他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政府高级成员的会谈,将有助于泰国比以往更好地了解中国。
    克立一行在曼谷机场上受到了包括美国大使怀特豪斯在内的外交使团成员的欢迎。还有一批泰国学生举着中国和泰国国旗以及上面写着“成功的访问”的标语牌也在机场欢迎克立一行。
    克立在谈到中国的局势时说,为了八亿多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他说,“中国人民对我们和泰国人民都非常友好。”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六日电】克立·巴莫总理一行在对北京进行了正式访问之后今天回到泰国,他们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
    克立在廓曼机场对记者们说,“首先,在政治方面,我们双方都发表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双方将通过互派文化、军事、教育和贸易等各种代表团来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
    他说,“各国领导人在作出任何重大决定之前亲自彼此进行会晤是有很大好处的。在我们两国之间,因为靠得很近,所以就可以先在私下进行讨论。”
    克立说,“第二,在经济方面,中国准备马上购买我们的橡胶、原糖和黄麻,我们可以提供多少,他们就买多少。”他说,“中国还准备向我们出售石油,包括高速柴油和原油,我们要多少他们就提供多少,而且也是立即提供。”
    克立曾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一次谈话,他说,毛对他说,中国不想成为超级大国,也不想控制别的国家。
    克立说,“他非常和蔼,他和我谈话时,就象长辈对晚辈谈话似的。这是一次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谈话。”克立说,“他对世界事务非常了解,因此,同他谈话确实有好处。”
    克立说,他相信,中国领导人对泰国代表团是真诚的,中国不会通过支持一次叛乱来干涉泰国内政。
    他说,“毛主席说,政府是一回事,共产党是另一回事。”
    他说,“从中国人对我们的接待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来判断,中国现在对泰国的态度好了。”
    【法新社曼谷七月六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天从中国回国,深信中国不会干涉泰国内部事务。
    克立总理在机场上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向群集在机场上的记者说,他深信中国将遵循七月一日宣布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联合公报中所保证的不干涉原则。

【美联社渥太华七月四日电】特鲁多总理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宣称,他们两国保持“非常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并在国际事务的许多方面抱有共同的观点和目标。
    这番话包括在苏哈托对加拿大进行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内。
    这次访问的突出一点是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
    印度尼西亚根据这一备忘录将获得二亿美元的信贷。

福特保证继续向印尼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他说,“最近在印支发生的悲剧确实使我们加倍关心东南亚的稳定”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七月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印尼总统苏哈托说,共产党在南越和柬埔寨的接管,使美国谋求东南亚稳定的决心加强了而不是减弱了。
    福特在戴维营的一个乡村情调的房子里同苏哈托单独会谈了八十分钟,然后在午宴的祝酒词中对这位印尼领导人说:“我们最近在印度支那遇到了一个悲剧,这实际上应当、也确实使我们加倍关心东南亚的稳定。”
    苏哈托在致答词时对福特说:“我完全相信,我也充分信任美国政府保证向印尼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诚意。”
    苏哈托提到共产党在印度支那的胜利,他说,他的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加强公众信心和民族团结的步骤,“以使我们能够面对可能危及我们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不测事件”。
    总统新闻秘书内森对记者们说,福特和苏哈托在一起总共呆了将近三小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单独会谈,在此同时国务卿基辛格和印尼外长乌利克以及两国其他高级官员分别会谈。内森在会谈结束时对记者们说,福特和苏哈托“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这些问题包括当前世界局势、最近印度支那发生这些事件后的亚洲局势、美国对印尼的经济安全援助、全球能源问题。”
    内森说:“两位领导人非常有益地交换了意见。福特总统特别重视印尼以及印尼对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正在作出的贡献。”
    内森说,福特和苏哈托“研究了印度支那对亚洲安全的影响”,总统向苏哈托保证,美国将继续向印尼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福特在祝酒词中说,他觉得苏哈托对于远东局势的看法“极有意义,而且富于建设性”,他说,他知道印尼正在建立“一个牢固的基础”,以处理它的许多复杂的经济问题。
    苏哈托目前在进行环球旅行,他是从加拿大乘飞机来美国的,他定于今天晚些时候动身赴东京。
    【路透社戴维营七月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对印尼总统苏哈托说,尽管南越和柬埔寨沦于共产主义之手,美国卷入东南亚的局面仍然存在。
    两位总统在这里进行会谈讨论的问题,包括南朝鲜在亚洲的战略作用、美国提出的提防北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警告和美国对印尼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苏哈托说,东南亚、特别是印度支那的迅速变化的局势,使印尼相信应当加强自己国家的意识形态,使它能加强国家的团结。他说,这将使印尼能应付可能危及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各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