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中国石油生产“大跃进”》,摘要如下:
    中共建政四分之一的世纪之中,工业发展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无过于石油。“大跃进”时期,提出了“超英赶美”的口号,这主要是指钢铁生产而言。目前中国的钢铁生产,相信是年产二千五百万吨左右,这数字本来也并不算小,但赶美固然还有极大距离,连英国也还没有超过。英国一九七○年钢铁生产二千八百余万吨,近年来上上落落,并无多大进展,大致上比中国还是略多。可是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中国的石油工业在大跃进时并未当作重要目标,事实上,却真正的大跃进了。
    中国的原油产量,据新华社消息,去年比之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五点七倍,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增百分之二十四。
    在五十年代,中国大陆所需石油主要是从苏联输入。一九五七年,即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那华,亦即“大跃进”的前一年,大陆石油生产只有一百四十六万吨,还不能满足工业与民用之所需。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始于一九六○年,那时钢铁大跃进已正式失败,但东北的大庆油田大举开发,石油生产大跃进。一九六三年估计达六百五十万吨,全国所需已基本自给。我们回顾一下,那时候美国参加越战渐渐开始加强,中苏交恶也渐趋激烈,中国在外交上实际上陷于孤立,如果石油仍是依赖“不友好国家”供应,那将是如何尴尬狼狈?
    近几年来,天律的大港油田、山东渤海湾的胜利油田都大规模进行开采,相形之下,以前出名的王门油矿、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都变成次要了。去年估计原油总产量已几达六千万吨。据美国的专家估计,到一九九○年时,中国原油可能超过年产四亿五千万吨之巨,成为世界五大产油国之一。那时英国的北海油田即使充分开发,当然还是中国的产量大得多。石油单是以”输出”而论,中国目前已经超英超美。
    中国目前的石油生产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供应本国工业,二是输出,本国人民所能耗用的石油,比例上小之又小。从“国家经济”来说,可以说是相当健康;然而从“人民经济”来说,广大人民显然是享受不到直接利益,当然,间接利益也是利益,但总不免有限。

【东方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航讯】题:日本社会党内部斗争日益激化
    以成田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和中日友好协会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记载“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支持这个联合声明,在这个基础上展开工作,还是否定这个联合声明,试图抹杀它的影响,这个问题已成为尖锐的政治斗争的焦点。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以宫本为先锋的日修集团集中力量,拚死攻击成田,中伤成田,以鼓励社会党内的反联合声明派,企图使社会党离开联合声明的路线。
    宫本说什么“社会党的极其危险的变质过程明目张胆地开始了”,什么“走向同革新原则绝不相容的变质”等等,恶毒咒骂社会党,目的是要使成田和以成田为首的社会党执行部的威信扫地,颠覆社会党,而以同情日修的势力取而代之,使社会党变成附庸于日修的党。
    另一方面,宫本公开地同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会晤,展开日修和创价学会和解的工作。这也是日修为今后集中攻击社会党所作的一个布局。
    社会党内部的斗争也激化了。支持成田联合声明的势力积极举行学习会、讲演会、群众大会,发行小册子,拥护联合声明,争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工作。
    由属于佐佐木派、农民同志会、粉碎安保体制同志会、新潮流会等组织的党员组成的“日中(友好)党员全国联络协议会”,(简称“日中党员协”)六月一日在东京召开紧集全国大会,决定同企图破坏联合声明的国内外势力进行斗争。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三十个都道府县的代表一百二十人。
    日中党员协在二十日举行的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批评以石桥书记长为团长的访苏代表团所签署的“日苏联合声明”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斗争。
    成田联合声明大大鼓舞并活跃了他们的工作。六月一日的紧急大会之后,六月七日,他们主动在东京召开了群众大会。这次大会提出了支持成田联合声明、要求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口号。参加大会的有工人、青年、学生、妇女六百人,工人代表也讲了话,表示支持成田联合声明。
    这次大会的成功对六月九日、十日两天举行的社会党第五十三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是巨大的压力。中央委员会会议经过四小时的激烈争论之后,通过了成田联合声明。
    成田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针对社会主义协会派的攻击进行反驳,强调“联合声明继承和发扬了浅沼精神,是浅沼精神在亚洲新形势的基础上的质的发展”。属于日中党员协的中央委员楢崎弥之助、竹内猛等人坚决拥护联合声明。属于社会主义协会的中央委员高泽寅男、山崎耕一郎等人所强调的“联合声明脱离了党的路线”的论调遭到驳斥。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创价学会和共产党签订“共处”协定
    创价学会和共产党去年曾互换协议书,互相确认两个组织间“共处”。现在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和共产党委员长宫本的会谈已经实现,以此为转机,创价学会和共产党于二十七日签订了“共处”协定。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一条题为《宫本、池田去年十二月交换备忘录:互不搞垮对方组织》的消息,摘要如下:
    去年十二月底,共产党委员长宫本和创价学会会长极为秘密地举行了会谈,双方之间并交换了备忘录。这个备忘录主要内容有:一、保障将来信仰、传教的自由;二、(创价学会和共产党)共存,决不进行相互斗争;三、互不进行搞垮(对方)组织的工作。由于双方已经正式建立了协调关系,因此今后将再次对各方面产生影响。
    宫本委员长和池田会长之间的秘密会谈,是去年十二月底在东京都内某文化人士的住宅内进行的,双方用文件的形式,把创价学会和共产党的关系明确记录下来,这表明这两个人的接触具有相当的政治意义。
    问时,(备忘录)内容中写进“互不进行搞垮(对方)组织的工作”这一条,令人注目。这表明双方在组织问题上具有非同小可的决心。
    据认为共产党的目的是以同创价学会之间的备忘录为杠杆,加强对公明党的动摇,公明党所处的环境将更加严峻。
    再有,这一问题的发展将不仅限于公(明)共(产)两党关系,而且会给予在野党的共同斗争以很大影响。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美台海军联合演习》的社评,全文如下:
    美国与台湾的海军七月中旬在高雄海外作了一次联合演习,代号是“猎鲨”,双方参加舰队的实力及演习的情况未见公布,只知道所演习的行动包括进攻与防御两方面。美国参加演习的船队及海军陆战队人员从何处调来亦未所悉。美国目前驻在台湾的军事人员只有二千八百人,都是后勤人员及顾问,举行演习,当然须从别处调来人员。这次演习进行了一个星期。自从尼克松访问北京而签署了上海公报后,美国不断减少在台的军事人员。过去这段时间中,所听到的消息总是美国是否要废止对台的联防条约,是否要和北京正式建交等等,现在突然和台湾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似乎颇有些不寻常的意义。联合演习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日后可能发生的联合行动作准备。这次演习虽说包括了攻击与防御,但说美国与台湾要联合进行攻击,可能性几等于零,事实上台湾的海军行动,唯一目标只是防御台湾,抵抗中共的进攻。台湾海军目前还驻守南沙群岛的几个小岛,以防越南来犯,但美国海军决不会介入这一类的军事行动之中。
    是不是美国表示决意与台湾联合防守,以抗中共来攻?因此这是美国与北京关系之间的一个后退?其中自不免包含了一些这样的意义。然而从整个世界大势来观察,这次演习,台湾方面当然以中共为假想敌,美国的假想敌却是苏联。据我们猜想,美国的战略目标,还是在制止苏联的海军在东南亚地区扩张。演习在高雄海外进行,战略目标主要还是在针对越南,而不是针对中共。中共如渡海攻台,必攻台南、基隆,不会从南路进攻,所以若是为了对付中共,联合演习应当在基隆或台南海外举行。
    不久之前,美国与泰国在暹罗湾举行了一次联合海军演习,曾引起北越的抗议。这次美台演习,我们相信和美泰海军联合演习是同一性质,是一个大行动中的一部分。将来说不定还有美菲、美澳新(西兰)、美新(加坡)泰等联合海军演习。美国军方希望通过这些演习告诉苏联,美国虽然在印支打了败仗,但美国海军力量并未退出东南亚海面。如果苏联在金兰湾或岘港设立海军基地,不免会造成紧张局势,形成严重的海上对抗。同时对越南的扩张企图,也加上一些压力,事实上,西贡易手之后,越南海军已出动过攻打苇岛。越南海军在一项胜利之后,很容易再作尝试。最近有消息说,苏联记者维克多
    ·路易斯及其他人员曾访问台湾,不知是否事实。美国举行这次演习在政治上也有安台北之心的作用,希望它绝对不必考虑与苏联谋求任何关系。
    【法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七日电】今天这里报道,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海军七月中旬在台湾南部高雄海岸附近举行了一次代号为“猎鲨”的联合演习。据说国防部发言人李长浩少将曾说,这次军事演习十分成功,证明两国海军合作得非常好,并且拥有出色的战斗力。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为这次演习出动了差不多同等数量的舰只。演习为期大约一周,一方是进攻,另一方是防守。
    官方人士说,这次军事演习是两个盟国之间一次例行的军事演习,他们还说,联合军事演习是定期举行的。两个月前,美国和台湾在台湾的中部和南部举行了一次海空救援演习。美国人士说,虽然美国削减了它在台湾的军事力量,但是还是象过去一样在台湾举行了防备紧急情况的军事演习。

【塔斯社纽约七月二十八日电】题:在台湾沿岸附近的演习
    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报道,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分子在台湾南岸地区举行了“代号为‘猎鲨’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据该消息说,美国和台湾大批军舰和潜艇参加了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