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尼泊尔《一瞥日报》七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评论员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衰败了的形象》,全文如下:
    这个月印度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这些事情预示着极为严重的不祥之兆,以致很可能在相当一个时期里整个世界都会感觉得到它们引起的反响。印度从它独立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向它的邻国以及整个世界夸耀议会民主是医治一切政治弊端的唯一灵丹妙药,而现在印度已沦为一个独裁国家,拿印度国大党主席D·K·巴鲁阿生动的话来说,实行独裁的唯一理由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印度就是英迪拉,英迪拉就是印度。”正当世界其他地区对这辽阔的大陆上所发生的事情可以理解地持谨慎态度时,俄国人却不出所料无条件地表示赞赏说,“干得对”。
    按照常理,印度所发生的事情应是印度人自己的事。但是英迪拉
    ·甘地夫人和法院之间在选举舞弊问题上的个人斗争所带来的戏剧性的结果,肯定会至少是在印度的邻国中产生自然的反响。尼泊尔作为一个友好邻邦始终希望印度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精神方面兴旺起来。但是印度最近的事态发展却不预示那里会出现政治上的稳定。结果是,即使是英·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尽管它保证要在国内建立议会民主)也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要和她一道拼命地维持她的极权主义政权是越来越困难了。
    虽然眼下要设想印度目前在政治上加紧控制的作法会使它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渐渐沦为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副手,还可能是推测性的,但是无疑这使印度不再是它自己大吹大擂的、而且是唯一出色的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记者彼得·吉尔发自卡拉奇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福特的印度之行尚有疑问》,摘要如下:
    新德里的外交官们怀疑福特总统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印度的访问现在是否能实现。威尔士王子的访问也有疑问。
    美印关系已经有一个时期处于紧张状态。不过,美国的高级政界人士和印度高级政界人士之间的会晤常常是称赞一番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共处。
    在甘地夫人颁布了严厉的紧急法令之后出现的问题是:到秋季时有什么东西可以在会晤中加以称赞?
    对英迪拉和印度来说,分水岭是最高法院对于高等法院关于甘地夫人在竞选中有舞弊罪的判决的裁决。
    上诉将于八月十一日开始审理,预料在九月底前后作出判决。
    如果法院明白证明她品行端正,那将会促使这位总理放宽她的镇压性的非印条例,而这样可能会使她下台。
    她的主要敌手不会象他们的追随者一样沉静,如果他们获释的话。他们将立即利用允许他们利用的任何讲坛。
    印度的大选定于今后八个月中举行,甘地夫人在这次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的确是很小的。但是,从目前的表面情况来看,这好象是不大可能的事。甘地夫人起初拒绝以冒暂时辞职的风险来遵守高等法院的判决,这种作法可以证明对印度来说是代价巨大的严重错误,而且象水门事件一样,可能使她犯其他大错误,并最后实行卑劣和陷于孤立境地的独裁统治。
    这样做对印度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形象
    ——近来不很好——的基础是同治理世界上这个最大的、多少仍在发挥作用的民主政体的国家相联系的那种自豪感和夸大言词。
    从军事和经济上说,这个国家的影响大体上局限于次大陆本身,而这是它自己的世界。西方提供援助的国家——比印度的共产党盟友要慷慨得多——在将来可能不那么大方了,特别是如果它们自己的报纸既不能监视援助的实际使用,也不能报道当地记者和官员常常看不到的人民疾苦的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政府昨天切断了美联社宿舍和办公室的电话以及通讯电路,以抗议该社在过去一周里发的三条消息。
    美联社驻新德里分社社长迈伦·贝尔坎德证实,这些线路是在夜间“办公室里空无一人的时候”切断的,并说,一位政府官员告诉他“设法叫人修理是无用的”。
    这一行动是印度政府设法迫使驻印度的外国记者就范、制止他们报道自六月二十六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来进行逮捕的情况及反对党的活动继续在进行的运动的又一事件。
    贝尔坎德昨天夜间说,他的办公室里的电传打字机仍在运转,但是其他全部通讯线路都已切断。
    印度政府的一位新闻检查官告诉贝尔坎德,印度不满意的那三条消息是关于逮捕印度著名新闻工作者和专栏作家库尔迪普
    ·纳亚尔的消息、随后逮捕了纳亚尔的岳父的消息以及在由反对党统治的古吉拉特邦在周末举行群众示威反对紧急状态的消息。
    自六月二十六日以来,已有六名外国记者被驱逐出印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国大党已开始执行清洗有从事反党活动嫌疑的党员的计划。
    据这几天来发表的公告说,包括一些前部长和党组织负责人在内的十二名国大党高级领导人不是被开除出党就是暂停党籍。
    后来被清除出党的是西孟加拉邦政府的三名前部长和两名党的领导人。
    其他被开除出党或暂停党籍的是七名国大党的议员,其中包括联邦的一个次要部的前部长、党的决策性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党的议会委员会的一名秘书。
    国大党正式提出的制裁这些“犯错误的人”的理由是:从事反党活动或者是“严重的无纪律行为和违反党章”。据国大党人士说,据悉,这些犯错误的人没有支持英迪拉·甘地总理实行的全国紧急状态法。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二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关于登记所有的十八岁到五十五岁的男人,让他们执行义务性的站岗放哨任务的计划,是在马来西亚的恐怖活动增加后作出的,这些活动显然是因为受到越南形势的鼓励。曾经有消息说,印度支那国家前政府扔下的大量的美国武器通过毗邻的泰国运到了马来西亚。迄今为止,游击队所用的武器主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剩余物资、简陋的自制武器,要不就是从保安部队缴获的枪支。
    人数有两千余名的共产党在该党分裂(这件事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宣布)之后在一月初加剧了活动。
    被宣布为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马共)发生了分裂。有两派——现在一派自称为革命派,另一派自称为马列派——为争夺权力而从该党分裂了出去。
    马列派是最厉害和最危险的,在对马来西亚保安部队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胜利。该派的党员曾经破坏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运土机械并且推迟了东西大道和彭亨中部巨大的特孟俄尔水电站的工程。在过去几个月里,他们伏击了和杀害了大约三十名士兵,并且袭击了各项军事设施,其中有设在吉隆坡的空军基地。
    五月底,恐怖分子在城市地区非常活跃,有两名警方情报官员在怡保附近被打死。因此在过去两年里被杀害的特务组警官已接近一打之数。杀死华人警官具有特别意义,因为特务组主要是靠了华人警官才能成为一个最有效的反共机关的。
    马来西亚当局认为,马列派已经放弃了毛主义主张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他们打入了大小城镇。据认为,他们利用城市里的大批失业华人的种族不满和社会不满建立了一个地下组织网。马列派还同城市里的匪徒建立了联系,并供应他们枪支。
    在六月份发生了流血冲突之后,保安部队也因为共产党的威胁增大而在泰马边界加强了反共斗争。
    一批约有六十人的恐怖分子伏击一支马泰边界联合勘查队,打死了准军事的警察野外值勤部队中的八名警察、三名马来西亚老百姓和四名泰国边境警察。
    最近发生了好几起事件,其中包括两天前在怡保附近发生的一起地雷爆炸事件,有两名兵士被炸死。
    鉴于印度支那形势的发展,泰马边界安全委员会六月底在曼谷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并且决定增加边界巡逻,防止武器走私和渗透。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开会回来后说,泰国共产党和马来西亚共产党的部队在边界上合在一起干。据他说,马来西亚共产党里的泰国人比马来西亚人要多。他说,在两千零四十八名武装的马共党员中,有一千一百七十名是华人或泰人血统的马来人。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二十二日凌晨一时余,有异动分子约一百人,冲入乌隆府诗读县拍夭区,袭击保卫乡村警察,经约二十分钟的枪战后,警方的营房,终为异动分子所占领,警员素拉绿,及保卫国土志愿队员干耶,遭异动分子所拘,并放火将该营房烧毁!
    在此之前,十八日晚上十时,约二百异动分子冲入那空拍侬府那家县国敦区,攻击保护该乡村的警察,发生激烈的枪战,异动分子用新式武器及火箭,射击警方的营地,至次日清晨六时三十分,警方人员殉职六人,受伤十二人,异动分子死伤约二十人。
    同日上午,那家县警署派出直升机前往增援及运回尸体及伤者时,又遭异动分子开枪射击,无法降落。当天晚上十时,军警人员由陆地前往,拟援救伤者,亦被阻止,无法进入。
    【路透社怡保七月二十四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说,在同泰国交界的北部几个州活动的马来西亚保安军经常发现共产党的粮堆,这表明一些人仍在帮助游击队。
    拉扎克在举行了一次宴会会议后在北部霹雳州的这个首府对记者谈话时发出警告说,向游击队提供援助的任何马来西亚人将被视作共产党人、受到严厉的对待。
    拉扎克说,政府不久将在大城镇开始建立街坊安全体系,旨在镇压共产党的活动和罪行。
    拉扎克说,他们的职责是向警方报告罪犯和共产党嫌疑犯的活动。拉扎克说,在霹雳州的共产党游击队估计约有六十人,现在大部分被赶出了这个州,在毗邻的泰国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