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查尔方特勋爵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的严酷现实》,摘要如下:
    假如有谁认为那场名叫“阿波罗号一联盟号”的冗长无味的银河肥皂剧是专心一意搞伪善的登峰造极之作,那么,我劝他们等着瞧瞧本周即将举行的赫尔辛基软鞋曳步舞。
    我在这里预言:到三十五位发言人完成喷射的时候,所有的陈词滥调,从“取得了国际谅解方面的突破”,直到“动身前请整理服装”,都不会漏过;而这些尊贵的代表们在夸夸其谈地表达其虔诚意图方面,甚至将使他们自己面目一新。为了不让大家产生过早的安乐感,此刻也许该再次看一看苏联对外政策的长远目标。
    一个有用的出发点是一九六六年秋季的莫斯科华沙条约会议。当时,由勃列日涅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倡议制订一个“战略计划”,规定苏联及其东欧卫星国的对内对外政策目标。这个计划叫做今后十至十五年以及尔后年代的长期战略计划。它应当在一九六八年发表,以便与下一批五年计划的开始相吻合。虽然后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局部小麻烦使得这个时间表有些变化,但是,该计划的对外政策部分到一九六七年时实际上已经写好了。
    它共分十卷,对于华沙条约主要关心的每一个国家都单独作了研究。当然,英国包括在内。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作品,明确了华沙条约各国的主要对外政策目标,具体规定了外交、外贸、军队、间谍、“反情报”和颠覆活动为达到这些目标所应起的作用。
    作为对外政策的指示,它包括了对于文化交流、旅游、体育运动和贸易的价值的客观估计。这个文件按四个阶段提出战略计划。第一个阶段是历史的,被称为一九五六——一九五九年和平共处准备时期。
    第二个阶段是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二年。这个阶段的主要战略目标是促进西方的不团结和加速资本主义世界的社会混乱。
    在西欧,主要的目的是利用人们对德国民族主义复活的恐惧,并利用现有的法国民族主义使法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西欧各国共产党作了指示,指出它们应该在哪些问题上集中力量以促进最大限度的瓦解。
    工会运动和学生组织要加以利用,以便利用现有的社会动乱和工业动乱捞取好处并促成新的内部冲突根源。在美国,目标是鼓励孤立主义的增长,并且促进国内的动乱,其办法是把各种激进和抗议运动的活动引向反对“军界工业界集团”。
    在纯军事方面,华沙条约各国的武装力量应当实现现代化并予以加强,以应付今后可能达成的军备控制协议。
    鉴于这种或多或少为人们所熟悉的六十年代世界情景,再看看那项战略计划的第三阶段,是颇有教益的。第三阶段是剧烈社会变化的时期,预定包括到一九八五年或者一九八五年前后为止的时期。这一部分的主要战略概念是“粉碎假民主的希望”而且使西方完全丧失士气。有一个跟美国搞友谊与合作的计划,其目的是保证苏联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好处,同时打破西方认为仍然需要保持有效的军事防御的信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虚弱化——这在第二阶段就开始了,已取得一些成效——应当加以利用,使它继续下去,办法是使美国撤销对欧洲防御所承担的义务。
    该计划的最后阶段,是预计要导致八十年代后期的全球民主和平,而且一个“进步的爱好和平的”政府将在美国掌权。到那时,美国人将孤立于欧洲之外,也将孤立于发展中世界之外,因而将易于受到经济压力的伤害。在这个阶段,华沙条约设想将加剧军备竞赛,直到共产党军队占压倒优势。
    这是一个现有的计划,它是由勃列日涅夫发起的,并且在华沙条约内部经过了周密的协调。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总的战略目标改变了;的确,苏联在国际上的每一个行动都仍然是与这个计划的策略相符合的。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苏联制订了秘密计划,企图设法使美国处于孤立于欧洲和发展中世界的境地,然后加紧军备竞赛。
    前政府大臣查尔方特勋爵在这家独立的报纸上发表的一篇版权所有的文章中,叙述了华沙条约国的一个秘密文件的内容。他说,这份文件是由叛逃者谢伊纳少将一九六八年从捷克斯洛伐克带出来的。
    据查尔方特勋爵说,这份文件名叫《今后十至十五年以及今后年代的长期战略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会今天批准了福特总统关于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计划。
    在批准这项计划以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曾警告说,这个行动将是全面军备竞赛的开始。他也认为这次加强军事力量同美国开始卷入越南的情况是一样的。
    福特总统在五月要求国会批准在这个英国所有的岛上加强军事力量,以便抵消苏联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参议院和众议院今天分别投票赞成这顶要求。五角大楼已经说过,它将花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来延长这个岛上的一个喷气式飞机跑道和进行其它方面的改善。延长的跑道将使B—52型轰炸机能够从迪戈加西亚岛起飞进行活动。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争论说,这种加强军事力量将导致美苏在印度洋的军备竞赛。
    但是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为首的几名有影响的民主党人说,增强美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力量对保卫从中东开始的重要的石油运输航道是必要的。
    在参议院投票后,参议员杰克逊说,他将提出一提案,要求福特总统就限制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和苏联开始会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坦克能打败首领式坦克》,摘要如下:
    俄国的一种新式坦克正在提供给苏联的装甲师。据信,这种坦克能够打垮英国的首领式坦克。同西方的任何坦克相比,它的火炮口径更大,速度更快,设计更现代化。
    据悉,这种坦克的代号是T—72,估计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生产。它将代替强大的T—62。
    T—72仍然是严格保密的,西方情报界还没有掌握它的什么细节。
    但是据说它的速度是每小时四十三英里。
    据悉,它装有一门新式的122毫米滑膛炮,发射最新式的尾翅稳定炮弹。这一口径超过了首领式坦克火炮的120毫米,而首领式坦克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威力最强大的坦克。
    它可能还有一个导弹发射器,是装在火炮管身上的一个滑轨,这样,它就可以发射导弹打击敌方的坦克,或者打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军队正在采用的专门打坦克的导弹直升飞机。
    此外,它还有两挺机枪,其中的一挺是专门用来打飞机的。
    T一72的重量只有四十吨左右,它的柴油发动机是一千匹马力的。这就使它的动力与重量的比例优越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有的各种坦克。
    这一情况说明了,西方国家削减防务预算,已经使北约在武器技术上的优势受到何等的损害。华沙条约已经能够出动两万六千多辆坦克,而北约只能出动一万辆。现在,华沙条约的力量也将更加现代化,火力更加强大。
    美国、西德和英国刚刚开始进行坦克滑膛炮的原型联合试验。这种火炮比通常的膛线炮射程远,但是射击精度可能要有所降低。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拒绝了白宫预算专家们提出的对两种代价高的新式军用飞机计划作重大改变的建议。五角大楼的一些人士说,施莱辛格还拒绝了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署提出的一项关于研究把空军的A—10近距离支援喷气式飞机交给陆军地面指挥官的可能性的建议。据说施莱辛格认为没有必要进行这样一种研究。
    除了不涉及立即使用款项的A—10喷气式飞机的控制问题之外,白宫的预算专家们还建议修改海军的新式的F—18战斗机和空军的新式的F—16战斗机的计划,以便实现降低费用的目标。按照目前的估计,F—18计划的费用比先前的设想多大约十六亿美元,而F—16计划的费用比先前的设想多大约十一亿美元。
    白宫行政预算和管理署的分析家们建议取消双引擎的F—18飞机。由于使F—16飞机起多种作用,因而费用增加了,这特别是因为使用了技术上较复杂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备。
    摆在施莱辛格面前的一些可供选择的办法包括把计划购买的F—16飞机的数量从六百零五架减到三百八十二架,以及简化飞机上的电子设备。一些人士说,施莱辛格决定着手执行目前的F—18和F—16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代表团已于七月二十八日从莫斯科启程前往赫尔辛基,参加最后阶段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
    代表团由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率领。
    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团副团长),苏共中央委员契尔沃年科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科瓦廖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看来主要象是一个迅速外出去办公事的人,而不象一位去完成他一生中显赫的成就之一的世界领导人。
    这位共产党总书记二十八日乘火车去赫尔辛基出席欧安会最高级会议的情况是出人意外的低调。
    勃列日涅夫比任何其他人更是欧安会的推动力。许多西方批评者说,欧安会使克里姆林宫得到的好处要比西方得到的好处多得多。
    如果勃列日涅夫对他的成就感到高兴,那从他离开莫斯科的情况中是看不出来的。当时没有发表讲话,没有乐队,没有盛大的欢送队伍,没有仪式,甚至没有俄国式的紧紧拥抱和吻嘴唇。勃列日涅夫只是敷衍其事地同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很快地握一握手,并向其他政治局委员们招一招手。然后,火车就开向赫尔辛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