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七月二十九日以《中国第三枚卫星:在阿波罗一联盟号之后取得的威信上的成功》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人造卫星星期六以来就围绕地球转。
    北京一反常态,没有等过了二十四小时就宣布发射成功,但没有作具体的说明,特别是关于卫星的重量。北京有关这一点未提一个字,好象是为了更好地使外国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困惑不解。
    只要知道卫星的重量,就可以想象得出把卫星射入轨道的运载工具的样子了。因此,在一九七○年四月,世界惊奇地得知中国卫星围绕地球转时,专家们就可以(由于提供了卫星重量)就运载火箭方面得出结论说,中国人还没有达到射程达六千到八千公里的洲际导弹的阶段,因此,还没有达到既能打击苏联又能打击美国的能力的阶段。
    中国人在美国同苏联阿波罗和联盟号的试验之后仅仅几天发射卫星,他们也可能是为了用这个成就来提醒人们,在宇宙空间方面,也应该重视他们。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弗利波)《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中国于上星期六发射第三颗人造卫星的消息。
    中国发射第三颗人造卫星,正是在它就苏美刚刚完成的空间会合发表评论,强烈抨击苏联在空间耗费了“巨款”,而地面上却是一片“贫困”的时候。
    中国官方报纸指责莫斯科想把空间变成扩张的地区,并指责苏联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发射的二百五十颗卫星中大多数是用于军事或间谍目的的。
    中国很少报道美国或苏联的空间活动消息,迄今为止发表的评论表明,它宁愿用“机械”探索空间,这可以避免载人的空间飞行既费钱又有危险性。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在周末发射的卫星显然是一个观测卫星,它的轨道使它可以穿过苏联的很大一部分地方。
    据空间专家说,这个卫星的相对低的高度意味着这个卫星最多只能在空中停留几周——这是许多观测卫星的一个特点。
    类似的苏美观测卫星在使命即将结束时就弹射出含有在飞行期间拍摄的影片的容器。地面人员然后要完成一项困难的任务,在海面或地面的上空找到这个容器,以便科学家可以研究它所记录的资料。
    与赤道形成六十九度夹角的这个运行轨道将使得可以观测中国的全部领土以及东南亚和苏联的大部分地方。
    虽然这样一个卫星可以是间谍卫星,但它也可以被用来绘制广大地面的地图,或从空间的有利地位探测地球资源。人们知道,在这个方面,北京的地球物理研究所在过去几年已用飞机绘制了中国一部分领土的地图。
    【法新社七月二十八日电】星期六——就是在美国和苏联的“阿波罗号—联盟号宇宙飞船”宇宙会合成功和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开始之间,人民中国成功地又发射了一枚地球卫星。
    国际专家们主要是在估计卫星运载火箭的性质,因为经验表明,各国使用的火箭就是为军事目标而设计的火箭。
    因此,中国的空间成就将证明,中国人掌握了弹道导弹推进技术。同样,轨道参数的降低看来表明北京这次发射卫星比其他两次有进步。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一个军事委员会免除了戈翁的尼日利亚国家元首职务。
    英国广播公司接引拉各斯电台的广播说,这个国家的新军事统治者已下令在首都实行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
    戈翁,四十岁,他是在一九六六年军事政变后上台的。据信,他目前在坎帕拉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
    拉各斯的国际机场已经关闭,通往外界的一切交通已经断绝。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拉各斯电台今天宣布,尼日利亚政府首脑戈翁将军已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
    。
    【法新社尼亚美七月二十九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尼日利亚国家电台今晚称,代替被废黜的戈翁总统的尼日利亚新的国家元首为穆里塔拉·鲁法伊·穆罕默德准将。
    穆里塔拉·穆罕默德以前是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交通部长。他还被任命为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
    【路透社拉各斯七月二十九日电】在宣布了一些新的任命以后,陆军、海军、空军和警察首脑们今晚同穆罕默德准将一起在首都的多丹兵营最高司令部开会。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正在使俄国人失去支配作用》,全文如下:
    就苏联决策者来说,福特到东欧各处游逛,是在错误的时间在错误的地点干错事的人。
    俄国人懊恼地认识到,这位总统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将使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失去光彩,克里姆林宫认为这个会议是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个胜利。
    俄国官员们欢迎福特总统越来越多地亲自过问海外事务,如果说这遏阻美国国会要在美国对外事务上盖上它自己的图章的企图的话。但是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严重担心的是,福特的东欧之行将同苏联的基本利益相抵触。
    一位俄国官员听到福特要访问罗乌尼亚的计划时立即问道:“那会给我们造成更多的难题么?”
    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说,这位总统决定把参加赫尔辛基会议同访问东欧结合起来,是外交上的一个绝招。
    西方作出的一个重大努力是要把关于加强东西方之间接触的最有力的规定写进赫尔辛基宪章之中,俄国一直顽固地抵制西方的这种努力。
    一位西欧人说:
    “现在,美国总统福特甚至在赫尔辛基文件上的墨汁未干之前就在迫使对方表明态度。”
    美国官员们并不指望福特总统将在华沙、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受到热烈欢迎和突然使苏联失去对东欧的控制。
    但是,总统访问这三国首都是在使俄国人失去支配作用,并给克里姆林宫的国际形象抹黑。

【美联社华沙七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和波兰领导人盖莱克一起赞扬本周在赫尔辛基将要签署的、人们对之有争议的欧洲安全协议,福特作为第二个访问波兰的美国总统,受到了有礼貌的但却是有节制的欢迎。
    福特和盖莱克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没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可以“真正强有力地促使积极建立参加国之间的关系”。联合声明没有提到欧安会文件中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边界不可侵犯的提法——这种提法曾导致某些美国政治家批评福特计划出席三十五国赫尔辛基会议。
    预计福特在赫尔辛基会议上讲话时将强调,美国并不认为行为准则就是批准了共产党对东欧的统治。
    从西德波恩来到这里的这位总统告诉由盖莱克率领的小小的欢迎代表团说,他来这里是为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盖莱克在欢迎福特的午宴上祝酒时提到了欧安会宣言中关于边界“不可侵犯”的部分,但福特总统只是一带而过地提到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
    联合声明说,两国“极为重视维也纳裁减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的会谈……并表示了它们希望这些会谈取得进展的愿望”。
    在午宴上,盖莱克强调了他和福特本周晚些时候将在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的三十五国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华沙七月二十八日电】来访的美国总统福特和波兰党领导人盖莱克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了即将到来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
    据声明说,美国和波兰“完全一致认为,欧洲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它仍然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
    福特和盖莱克在会谈中“完全一致地认为,加强欧洲政治缓和的努力应该得到军事缓和的进展作为补充”。
    波兰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对话和关系的发展,苏联和美国对世界和平负有特殊责任。”
    波兰相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及其所达成的协议将会“加强世界和平,并为进一步限制和削减战略武器提供坚实的基础。”
    关于美波关系,福特和盖莱克都谈到了“所取得的进展”,并说他们认为“进一步大大增加两国的贸易额是可行的、现实的和可取的目标。”
    【美联社华沙七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在前往芬兰签订苏联提倡的安全协议的途中,今天得到了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对美国发起削减东西方在欧洲的兵力的努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