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政府研究土关于停止美在土基地活动的命令,参院两党领袖要求众院重新考虑对恢复向土提供军援的否决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二十六日电】土耳其军队今天开始开进这里的美国设施以进行政府命令的接管和监督。
    安那托里亚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海军完全接管了土耳其西部的卡拉米塞尔基地,这是设在土耳其领土上的最大设施之一。
    【合众国际社土耳其卡拉米塞尔七月二十六日电】土耳其武装部队夺取了对黑海边上一个美国雷达基地的控制,并在美国在乌尔马拉海岸的另一收听哨上空升起了土耳其国旗。
    政府官员们说,土耳其武装部队取得了对设在伸入黑海的一个半岛锡诺普的雷达基地的控制。锡诺普是美国在土耳其的使用高级电子装备监听苏联军事调动和通讯联络的三个主要基地之一。
    其他两个是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卡拉米塞尔和迪亚巴克尔。
    副省长拜亚尔说:“土耳其武装部队接管了对(锡诺普)基地的雷达的控制。美国人员仍然呆着。”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福特政府今天研究了土耳其政府停止在土耳其的美国基地活动的命令,它显然仍旧不能肯定这个命令将引起什么样的全面影响。一些五角大楼人士说,五角大楼正在设法判断土耳其的意图,因此将暂不颁发给七千名美国军人的命令。
    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说:“整个事情仍在研究中。”
    在国会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呼吁众议院重新考虑和改变它的立场。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亲希腊集团在其中拥有强大势力的众议院准备改变它的想法。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参院两党领袖今天请众院重新考虑它作出的关于美国停止向土耳其运送武器的表决。他们警告说,这项表决可能会给外交政策带来灾难。
    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这是在他任职国会的三十四年当中,无论参院还是众院所作出的最坏的决定。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众院的行动很可能产生这样的结果:使土耳其在中东的阿以冲突中完全倒向阿拉伯一边。
    斯科特和曼斯菲尔德都说,众院的表决和土耳其对它作出的反应使北约组织的南翼和整个北约组织的未来受到了严重威胁。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托尔说,土耳其关于停止美国基地的活动的决定使美国第六舰队受到了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关于土耳其打算接管美国的基地一事,它只听到报纸上传的消息,安卡拉没有正式通知。在当地的人说,值勤的美国军事人员活动一切照常。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五日电】北大西洋联盟发言人今天认为,由于美国众议院拒绝允许向土耳其运送武器,因而会出现削弱联盟在东地中海的安全的严重危险。
    他回顾说,北约秘书长伦斯二十二日曾表示希望恢复运送武器。
    该发言人说:“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众议院的否决,这一希望现在没有实现,从而产生了削弱联盟在这一极重要地区的安全的严重危险。”
    【德新社华盛顿—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众议院拒绝取消对土耳其的军火禁运。北约秘书长伦斯今天认为这个决定是“令人遗憾的”。
    伦斯今天在布鲁塞尔发表谈话说:“由于这个令人遗憾的决定,现在出现了严重的危险,即盟国在这个极其重要的地区的安全可能削弱。”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在土耳其的基地对美国的防务是非常重要的》,摘要如下:
    美国在土耳其的设施从执行北约遏制俄国的政策和探听铁幕后面的军事活动的情况来说早就是非常重要的。
    五角大楼说,现在约有七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在土耳其,其中大多数是空军。美国在土耳其使用的重要空军基地有三个,另外有一个收听站网。
    在七千名美军中,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驻在北约空军基地因契尔利克,这是美国空军一个中队的F一4战斗轰炸机的驻在地。
    美国飞机还使用在卡拉米塞尔和安卡拉的机场。美国人员在那里主要是加燃料和修理飞机。
    对美国来说,土耳其一直是监视共产党军事活动——从导弹计划到通过达达尼尔海峡的军舰——的一个非常宝贵的了望塔。
    在五十年代,美同在土耳其山顶的雷达站追踪俄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计划。苏联的无线电通讯早就为在土耳其收听站的美国技术人员所窃听。
    因契尔利克在五十年代末还是10—10部队驻扎的基地,10—10是U—2飞机驾驶员部队代号,他们从那里起飞在俄国进行高空侦察。
    因契尔利克基地“离苏联远得使俄国人的雷达无法达到这个基地,然而近得使一架飞机能够不用花太多的燃料就进行这样的飞行”。
    虽然以前以U一2飞机通过电子设备和拍照获得的大部分情报现在由在高空飞行的间谍卫星收集了,在渗透铁幕方面,土耳其仍然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它是这样重要,因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星期二打了两个钟头的电话,希望说服议员投票赞成恢复向土耳其出售武器。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对两个最大的政党来说,把权力集中在三名将军手中的做法并没有结束葡萄牙的危机。
    社会党人和人民民主党人昨晚都对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任命的三人指导处的合法性提出了异议。
    社会党的一项公报问道:“武运大会是根据哪条法律来成立一个三人指导处,并给它以制订宪法的权力,是谁给它这么大的权力的?”
    该党对戈麦斯星期五在武运大会的开幕词表示赞同。戈麦斯强调了葡萄牙的经济对西方的依赖,并警告说,革命进程的步伐太快,使人民同军方之间产生了隔阂。公报说,但是,“共和国总统的讲话并未产生实际效果,如果人们根据”武运大会的“结果来进行判断的话”。
    公报又说:“没有理由认为这次危机会迅速得到解决。”
    该党重新提出了成立一个全国团结政府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二十六日电】各主要政党今天动员他们的力量来反对军方作出的要建立政界人士称之谓共产党煽动的军人独裁的决定。中间偏左的人民民主党人说,他们将上大街抗议,至少要举行三个重大的周末集会。社会党人说,他们正在讨论采取类似的行动。
    保安部队已奉命守在他们的岗位附近,以免这些集会演变成反对葡萄牙向“人民民主”发展的暴力街头示威。
    人民民主党人指责军方违反它与各政党达成的协议,而决定丢弃西方式的民主而采用苏联式的三驾马车来管理政府。该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对(军方)大会试图强加于葡萄牙革命过程的方针感到担忧。”

【法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五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抵达这里同施密特总理举行一年两次的法德定期会谈。
    陪同他的有外长索瓦尼亚格、经济和财政部长富尔卡德和工业部长多尔纳诺。
    【美联社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法国和西德两国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两天磋商后说,法国和西德即将采取平行的措施来促进它们下降的经济。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说,他们希望其它共同市场国家——通货膨胀严重的英国和意大利除外——效法它们的反衰退方针。
    他们在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宣布,他们已就作出更广泛的国际努力以战胜世界范围衰退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他们的这项宣布被认为是法国和德国即将开始执行两国政府早先表示它们希望很快执行的那种计划。德国人计划在公共投资方面花大约二十五亿美元,主要是用于日益不景气的建筑工业。一些人士说,法国计划执行类似的花三十五亿美元的计划。目的是刺激经济的增长,减少失业人数。两国的失业人数已超过了一百万大关,尽管早先花了数十亿美元来克服衰退。
    施密特和德斯坦说,他们今天已把他们的讨论情况通知了其它西欧国家政府,即其货币同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一起参加了欧洲主要货币联合“蛇形”浮动的国家。
    这两位领导人说,他们还对西方工业国,发展中国家和石油生产国之间恢复关于能源、石油、原料和发展政策等问题的对话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施密特说:“我们就拟议中的续会……和拟议中的程序问题取得了一致。”
    他又说,下星期三的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在波恩会谈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他和德斯坦在波恩会谈时协调了他们要在最高级会议上作的正式发言以及他们希望在赫尔辛基同其他领导人举行的私下会谈。
    同时举行的索瓦尼亚格和根舍的外长会谈,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文件签署之后的和缓前途的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两外长一致认为,共同市场国家应密切协调将来的和缓行动。
    他们还讨论了共同市场同阿拉伯国家对话的问题和中东局势。根舍把以色列总理拉宾最近访问波恩的情况向索瓦尼亚格吹了风。
    【法新社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德斯坦在会晤施密特以前,同西德总统谢尔进行了半小时的会晤。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波恩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会谈后于今天回到了巴黎。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将到二十八日为止。
    希拉克在机场上受到了曼内斯库总理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