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马来亚《星洲日报》七月四日译载香港《远东经济评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泊尔逐渐摆脱印度走上贸易多元化道路》,摘要如下:
    四月间,尼泊尔从印度首都返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带回来一个报章的头条新闻。印度已豪爽地同意照顾尼泊尔在贸易与运输上所遭到的困难。一九七一年贸易与运输条约(管制印度和尼泊尔间的贸易)之一则条文规定,每两年检讨一次情况,但自去年起,印度当局就一直拖延这项会议。供应货物价格提高在新德里时,尼泊尔的代表团要求在加尔各答的码头有更大的贮藏场所,更有效的行政效率,以及更多的火车厢格,以运送货物到尼泊尔边陲的铁路运输终点。印度方面欣然地一口答应了。本来在离开加德满都时,对会谈的结果忧心忡忡的尼泊尔代表团,对于他们的对手这种融洽的态度,感到十分吃惊。
    但是,代表团回国两天后,全印电台宣布与加德满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经已置于“合理和现实”的基础上,而使尼泊尔公众惶恐万分。印度将恢复供应它自年初即拒绝提供的七十一种货品
    ——惟按照“国际”价格。从四月份起,七百种不同产品和商品的价格便报涨,使尼泊尔的常年人口赈单至少增加八百万到一千万美元。谴责印度经济勒索当这种严重的局势渐露端倪之际,里贾尔首相的政府备受各方指责掩藏事实以及蓄意误导公众。政府曾宣布供应禁令的解除,但只字未提印度将要提高价格。其他人则迁怒于英迪拉·甘地的政府,谴责它欲通过降低尼泊尔的贸易地位企图进行经济勒索。尼泊尔人感觉到印度已违背了贸易与运输条约,而且试图在这四面被封的内陆国家取得一个附庸市场。着手使贸易多元化虽则许多人对印度此举震惊不已,但自去年底印度采取强硬态度起,尼泊尔便已静静地着手多元化贸易,以期摆脱印度。尼泊尔在入口方面所须支付的巨额附加开销,将流入它每年需求于印度的四万五千公吨煤(煤价已从每吨九美元涨至三十五美元)。不过,尼泊尔的石油需求将由伊朗供应,而中国和南韩则供应洋灰、纺织品、肥料和纸张。这些货目前占了尼泊尔自印度输入的大半数。
    政府当局满有信心。财政部一位官员说,以拥有逾一亿六千万美元之储备金(半来自旅游业),且在最近的将来,看来不会有巨大的需求,尼泊尔的经济似不会有危机。据这位官员说,如果自印度输入的增长数额,限于七百万美元左右,那末尼泊尔可以支付至今后二十年。外汇储备继续增长这种乐观的看法大抵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是南亚国家中外汇储备保持增长中的少数国家之一。实际上,尼泊尔储备银行经常因为对呆滞的资金应如何及投资于何处的问题争论得不可开交。尼泊尔的工业化绝大部分仍停留在计划版上,而当机场跑道扩建完竣并使主要航空公司能直接由东西两方飞来时,欣欣向荣的旅游业便会更向前迈进一步。此外,伊朗和科威特经已表示急欲协助尼泊尔的发展努力。
    印度已自愿地选择了破除存在于这两国之间数百年以上的传统贸易方式,尼泊尔别无抉择,只好遵从,所以它必须加倍迅速地转向其他较为同情它的供应国。贸易九成仰赖印度
    尼泊尔在贸易上仰赖印度至巨。超过九十巴仙的尼泊尔贸易是同或通过印度进行的。而仅次于日本和孟加拉,尼泊尔是印度的第三大市场。加德满都与四十余国有贸易关系,但印度的强硬态度已经扰乱了尼泊尔的许多工业投资。政府人士最近透露,在拉兆尔一地设立的二十四项工业,仅有六项还在经营——原因是缺乏原料和市场。
    里贾尔首相今年初访问了伊朗。他带回了在贸易和经济领域内合作的充分保证。与此同时,一个科威特高级经济代表团已受邀访问尼泊尔,以研究经济局势和讨论合作。尼泊尔对于科威特提供资金发展水力发电和农业,抱着很大的希望。
    虽然尚未商妥,相信科威特代表团团长哈末已献议提供五千万美万供发展库尔卡尼水力发电计划,而日本和世界银行亦将予以资助。伊朗科威特予资助伊朗航空公司预料将与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合作,而伊朗将供应波音飞机和兴建旅店。在茶叶发展、设立造纸厂、农业计划和创立菱镁矿业方面合作的计划,也已经拟就。此外,预料尼泊尔将自伊朗取得至少四千五百万至六千万美元的长期贷款。
    尼泊尔计划在其下一个五年计划(始于本年七月)开销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而政府官员说,阿拉伯国家已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同中东与中国的新金融和贸易联系,可为尼泊尔的一千二百五十万人民引导来一个工业化的新时代。但与印度的良好关系仍然是极端重要的。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五日电】挨饿的群众对印度渐渐走向极权统治似乎并不关心,但是,印度许多有教养的人认为,“象牙幕”正在徐徐落下以便他们彼此隔绝,而且也同外界隔绝。
    一位在英国受过教育的新德里的女实业家在英迪拉·甘地总理宣布紧急状态和掌握了近乎独裁的权力后三周说:“人人都感到茫然。我们正在变成一个警察国家。”
    这位女实业家以及过去三周内在印度大城市被采访过的其他人,列举了严格的新闻检查、加强的警察监视和剥夺举行集会,以及在政治上提出批评的基本权利等事例来证实他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他们担心自由自在的民主在印度已经完蛋了。
    当印度一位外交官的年迈的寡妇在看电视时看到政府宣告的消息打断了她所喜爱的印度电视节目《我爱露西》时说:“她(指甘地夫人)也在搞个人迷信。”
    虽然在新德里的广告牌上没有出现甘地夫人的画像,但是在啤酒广告上开始出现了赞扬她实行紧急状态的标语。
    甘地夫人的批评者不仅来自反对党而且还来自企业界和知识界。
    一位经营钻石业的王公的后裔说:“今天,谁也不能保险不受逮捕,惹起甘地夫人不愉快就意味着灭亡。”
    对反叛者的不断镇压使最初支持她的这些人中的一些人感到惊恐。约有一万人因对甘地夫人的计划构成了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威胁而被捕入狱。
    部分担心产生于最近的逮捕的专断性。一些大城市里充满了非正义逮捕的消息。还有其他关于警察敲诈商人和进行偷窃的消息。甘地夫人的批评者说,新的强硬的紧急状态规定,事实上是不让公民对所说的警察滥用权力的做法提出指责。
    一位著名的印度政治学家说:“我们将得到的是执行巡逻任务的警察的专政。”
    甘地夫人的批评者还对严格的新闻捡查制度感到关切,这种新闻检查把印度报纸上除了对官方有利的新闻以外的新闻统统枪毙。
    在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艾哈迈达巴德这样一些城市,就连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也急切地会见了本记者,以了解首都新德里或其他地方的新闻。
    一位高级文职人员说:“让我们来正视这一情况吧,现在全印电台和所有报纸都声誉扫地。”新德里盛传甘地夫人不久就会对报纸实行国有化,可能只发行一两家报纸。
    新德里的一位著名的政府事务分析家认为,如果继续实行新闻检查,将严重损害中央政府的统治,“因为她的助手们将养成习惯,只告诉甘地夫人愿意听的事情。将从哪儿听得到相反的观点呢?”
    批评者对甘地夫人的经济计划能否继续取得成功也表示怀疑,而经济计划已成为她对群众具有号召力的基础。电台和电视台不断播送一些经济方面的特稿,每日的新闻节目通常报道一些对热心的商店顾客的采访消息,这些顾客对物价下降表示高兴。但是,迫使价格下降的抛向市场的库存快要枯竭了,价格又在上升了。商业界对于政府关于所有货物都要标上价格的要求的反应是不好的。
    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说,“天哪!他们希望每粒纽扣都标上价格。”
    新德里有些大的公共市场试图用关门来抗议这种新的规定,但是警察下令它们重新开门。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贪污现象仍很普遍。最近一个反贪污小组搜查了一家珠宝商店,查出了价值数以百万计卢比的没有登账的货物。这个老板的儿子对一个朋友说,“但是我们当晚就把问题都解决了,给了这个反贪污小组一些钱就打发走了。”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和墨西哥今天对大国在印度洋在军事上逐步升级表示不安。今晚在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三天访问结束时在这里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路透社科伦坡七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对斯里兰卡作了二十四小时访问后今天离开了科伦坡前往坦桑尼亚。在访问期间,他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一致同意扩大两国的双边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五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天在这里度过了繁忙的一天,高潮是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两国的外交部长——泰国的差提猜·春哈旺和新加坡的拉贾拉南。
    一位泰国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印度支那形势、巩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办法、双边关系、泰国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国际总形势。
    据信泰国总理向李先生充分地介绍了泰国对印度支那形势的估计。据悉,由于泰国是同印度支那牵涉最深、对它最为关注的国家,李先生急切地希望泰国方面谈谈它对印度支那过去及现在的形势发展的看得最真切的见解。李先生对该地区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公开地表示了不安。
    据信,克立向李先生谈了他在本月初访华时同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会谈情况。
    据了解,新加坡渴望知道中国领导人向克立先生所作的关于不干涉泰国内政的保证的内容
    ——这对于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口是华人的新加坡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据信,克立已说服了李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已得到其他成员国(除了泰国本身以外还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赞同。
    新加坡原来对这项建议不大起劲,理由是:必须先由高级官员和外长周密地确定和准备会上要讨论的具体问题,然后再举行国家首脑会议。
    据信,克立向李光耀转达了另外三个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看法: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讨论这个地区重要问题的时机是合适的。
    列在要讨论的问题的前列的有建立东南亚和平中立区问题和在印度支那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东南亚国家联盟应采取的总方略。
    【路透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五日电】克立·巴莫今晚说,他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促进这个地区国家之间更密切了解以及保护这个地区利益的最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