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汉堡七月二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到达这里,与施密特总理商谈财政、能源和原料等问题。
    威尔逊的访问是施密特本周要作为主人举行的三次高级政治会谈的第一步。法国总统德斯坦星期五(二十五日)预定到波恩,美国总统福特预定星期六在西德首都进行会谈。据悉,这三次会谈都是为了用“一致的行动”来协调反通货膨胀措施。
    【合众国际社汉堡七月二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下午同施密特总理讨论了世界经济局势,但是后来对记者说,他没有要求德国提供备用贷款以帮助英国度过它目前的危机。
    记者问及他和施密特是否讨论了德国可能在财政上支持英国的问题,威尔逊对记者说:“没有讨论这件事。未提此事。”
    施密特插话说:“这个回答意味着没有。”
    两位政府首脑从他们的会晤地点
    ——街对面的市政府宾馆——步行到雷加塔俱乐部会晤记者。
    一位记者注意到,德国的通货膨胀率是世界上最低的,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则属世界最高之列,记者问施密特他是否因而向威尔逊提出处理英国问题的建议。
    施密特答道:“没有。”
    但是威尔逊说,正如他们上次的会晤一样,施密特这次敦促说,虽然每个国家必须谋求它自己的解决办法,但是每个国家应当谋求使它的政策同其他国家的政策协调起来。
    施密特说,他和威尔逊是在汉堡举行会晤的。德国总理说:“当英国在最近公民投票中赞成留在欧洲共同体时,汉堡特别快慰,这里没有人能够设想一个没有英国的欧洲共同体。”
    虽然两人都说他们花大部分时间讨论经济问题,但是他们也讨论了象即将举行的赫尔辛基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最高级会议以及葡萄牙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福特总统为争取部分取消美国国会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所作的努力,今天遭到众院的反对,反对派说,这将是对讹诈屈服。
    恢复美国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的要求以二百二十三票对二百零六票遭到了否决,尽管福特在最后一分钟呼吁批准这一要求。这项要求一直得到总统的支持。
    反对派一再使用“讹诈”这个字眼,他们争辩说,国会为迫使土耳其通过谈判减少其在塞浦路斯的占领军的努力,将在美国失去在土耳其的基地的威胁下被放弃了。
    支持恢复出售武器的人争辩说,国会的禁运政策对于促成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并没有起作用,要继续对苏联进行监视,在土耳其的美国基地是必不可少的。
    福特在就要表决之前向众院宣读的一封信中要求众院批准恢复武器出售计划,他还说:“我保证履行我的全部责任,同有关方面——土耳其、希腊和塞浦路斯——共同努力以帮助找到解决这个争端的一个公正和公平的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福特总统说,他对众院拒绝取消对土耳其武器运输实行禁运一事深表失望,他今晚说,这项否决“只能使美国的极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受到十分严重的和不可挽回的损害”。

【本刊讯】七月二十三日一期的美国《前卫》周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福特在总统竞选中向右摆》,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上周宣布他将参加一九七六年的总统竞选。福特作为候选人一事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但是那么早宣布这件事和洛克菲勒副总统没有被具体提名为竞选伙伴这一事实,在华盛顿引起了一些猜测。
    施展这种策略的原因是够清楚的了,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罗纳德·里根。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共和党保守的右派的旗手已在福特宣布参加竞选的同一天,悄悄地在华盛顿建立他自己的竞选委员会办公室。这位共和党右派一直扬言说,他在预选中将反对福特—洛克菲勒班子或完全脱离该党而进行独立的竞选活动,也许是同亚拉巴马州的州长乔治·华莱士搭档一同参加竞选。
    里根在共和党基层群众中的声望对白宫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据民意测验专家哈里斯说,直到今年四月,福特在共和党党员当中所得到的支持只比里根多百分之三。
    现在形势已经起了变化。最近三个月来,福特在柬埔寨搞了一个咄咄逼人的“马亚克斯事件”,威胁在朝鲜及其他地方发动“第一次”核“打击”,并否决了四项关于国内开支的法案,其中包括增加公共职务和住房建筑的建议。
    这种向右摆使里根阵营陷于孤立和发生分裂。福特吸收右派的计划在他的竞选组织的成员方面也反映出来了。第一个宣布的人是福特竞选总统委员会的负责金融事务的主席帕卡德。帕卡德是加利福尼亚州电子工业的百万富翁,在政府中具有“令人敬畏的”影响。帕卡德同洛克菲勒财团也有联系。卡拉韦被任命为福特竞选运动负责人。他是最近退役的陆军部长和以他的种族隔离主义观点闻名的佐治亚州前众议员。他的主要任务将是执行福特照搬的尼克松的“南方战略”——夺走华莱士的票。
    此外,它的基本成分——洛克菲勒财团同南部和西南部的右派的联盟——表明了福特政府同在它之前的尼克松政权的基本连续性。
    但是,福特为了维护这个联盟是否真的会“抛弃”洛克菲勒?迄今为止的迹象表明,他不会这样。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福特给东欧的安慰》,摘要如下:
    总统这次欧洲之行的首要理由是要出席下周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宣言的正式签字仪式。但是他在他的旅行计划中还规定要在华沙、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略作逗留。在这些额外的地方停留是此行真正令人感兴趣的部分。
    在赫尔辛基的签字仪式是例行公事。这个宣言的制订工作已经进行了将近两年了。它反映了在正在退潮的“冷战”中的竞争者们在摸索着寻找一种较为稳定的东西方关系。没有人对这个宣言完全满意,但是对所有关心的人来说,它似乎意味着和过去那种非正式化的关系比起来是两害之中比较轻的一个。但是这一切对于在莫斯科军事力量阴影下生活的东欧各国人民来说,是具有重要的影响的。这个宣言将排除使用武力来改变欧洲现有疆界的任何可能性。这实际上意味着西方承认苏联在东欧的特别势力范围。
    东欧有三个国家一直最突出地反对关于把它们固定在苏联势力范围之内的作法。其中之一是南斯拉夫,它事实上一直不服从莫斯科的约束,自认为在大国事务中是持中立态度的。其次是罗乌尼亚,它是华沙条约的一个成员国,但是它声称有权管理它自己的内政。它不承认勃列日涅夫主义的理论——莫斯科声称有权使用它的军队把各共产党国家保持在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第三个是波兰,它是苏联军队的一个俘虏。不过,波兰的占大多数的信奉天主教的居民同他们在美国的许多亲戚和同教教徒之间有着特别牢固的联系。
    波兰人、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中间有某种担心,唯恐美国接受赫尔辛基文件会使他们受莫斯科控制的程度增加而不是减少。
    因此,福特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目的是要安慰一下这三国的政府。
    在每一国,这样做的含意各有不同。对南斯拉夫来说,这意味着华盛顿继续认为它是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
    ——目前它确实是这样的。对波兰来说,这意味着继续亲切地关怀波兰人民的幸福。
    对罗乌尼亚来说,这意味着希望建立一种在莫斯科容忍的范围内的最广泛的关系。
    对波兰的访问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波兰目前的政权没有它的前任那么暴虐,它的无能的情况要比前任强得多。实际上,福特总统此行是对华沙党的新领导盖莱克对波兰人民给予较以前要好得多的待遇一事给予的报酬。美国在波兰的朋友是人民,不是共产党政府。但是如果这次访问以及签署这次宣言,将使人民处境变得好一些——那么这就是一件好事。
    就“原则宣言”进行的非常激烈的争论是在签署宣言之后,苏联的铁腕对它所奴役的人的控制会变得比过去更牢固呢,还是不那么牢固。在苏联势力范围内的所有国家政府都争论说,这会减轻克里姆林宫害怕背叛的心理,从而将会使各国政府受到的压力减少,这反过来将能够使人民本身所受的压力略为减轻。
    福特总统到波兰和罗马尼亚去,实际上是等于向它们说美国人民没有忘掉它们,不管它们目前的处境如何。
    对南斯拉夫来说,这次访问具有更深的含意。南斯拉夫是唯一一个曾经公然抗拒莫斯科而能保全下来说明悲惨的往事的共产党国家。匈牙利曾试图采取同样做法——后来在苏联坦克的车轮下被镇压下来了。波兰人也曾跃跃欲试,但是看到匈牙利人的遭遇便缩回去了。捷克人曾试图挣脱跑掉——也没有能成功。
    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使所有关心的人会联想起独立的南斯拉夫人在华盛顿是有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