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自泰国沙功那空府的那盖村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对泰国的威胁》,摘要如下:
    在泰国东北部这个一贫如洗的地方,政府在镇压不断扩大的共产党叛乱方面做得很不够,共产党叛乱可能发展得难以控制。
    平静的那盖村是共产党在东北部搞叛乱活动的中心,它有着象越南的越共据点那种明显的标志:去这个村子只能在白天冒险去,决不能晚上去;政府的力量小到了最低限度,设有一些老朽的无法防守的前哨点;愁眉不展的村民不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一切说明了一种在曼谷几乎无法看到的严峻现实。政府没有投入足够的财力、人力和精力来控制泰国东北部的达十年之久的叛乱活动。共产党在印度支那获胜后,游击队活动的增加只是开始。以后的威胁是泰叛乱分子成为一支不可抵抗的力量。
    政府对付最北部和南部的共产党叛乱分子是不痛不痒的。北部的苗族游击队最近屠杀了两支队伍的军队,这些军队作战非常勇敢,但是伤亡超过了百分之九十(其中死了约一百六十人)。虽然政府公开地不把南部的叛乱活动当作一回事,但是,泰国军官们吐露,游击队正在那里得势。
    但是,最危险的叛乱是在东北部,在那里,不仅是进行伏击和暗杀,同时共产党对于长期来中央政府一直忽视的村民还采取了拉拢而不是实行恐怖的新策略。往往为人们所忽视的反叛乱活动专家沙友德·格蓬将军在曼谷对我们说,“现在,形势非常危险”。
    这里的军队分布太稀少,而手持猎枪的志愿防卫队又不是叛乱分子的对手。美国训练的十三万二千名泰国王家军队集中驻扎在曼谷周围,其部分原因是因为政府不愿每月花费五千美元用于在战地部署一个步兵连。同叛乱分子作战的只有一万名军队,其中约有一半是战斗部队,所以,九千人的叛乱分子实际上在人数上超过了泰国的大军。
    反叛乱的责任由内政部(警察)和国防部(军队)分担这种无望的局面,使得沙友德将军敦促克立·巴莫总理亲自掌管。克立向我们表示他可能亲自管,还说他正设法把政府开支也用到这些被忽视的叛乱地区去。
    克立看来在镇压叛乱分子方面不是把好手,但他对我们说,他将采取行动不让学生支援叛乱分子:“我们不能让人在农村煽起事端。我们不能允许那样做,不管是不是学生。”确实,克立的政府现正在进行镇压。
    但是,军官们说,政府对学生示威作出的反应是悄悄地停止了对南部叛乱分子的镇压行动。他们说,这证明克立的十四个党的联合政府不敢严厉打击犯罪、骚乱和叛乱活动,生怕得罪学生。
    不过,在一九七三年十月被推翻的旧的军事独裁政府,也从来没有决心要战胜共产党的叛乱。实际上,所有的泰国政府都倾向于谋求外力救助。泰国最初是以同华盛顿结盟以谋求保护,现在又设法同北京和河内和解以求生存。但是,倘若一场长期而严酷的游击战争真的开始打起来的话,只有泰国人自己才能不使泰国成为又一个印度支那和共产主义在亚洲无情地扩张中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

【美联社仰光六月二十八日电】一项官方公报今天说,政府军与缅共叛军一周来在中国边界附近曼扬地区发生了冲突。
    公报说,叛军显然是试图在萨尔温江西岸建立一个根据地,萨尔温江给在中国边界附近东岸活动的叛军形成一道天然的障碍。公报说,他们最近渡过萨尔温江,在曼扬地区和纳卡地区修筑工事据守。
    政府军为了把共产党叛军从东岸击退,从上星期六起进行了六天的战斗,总共有十七次枪械交火和拼刺刀。
    公报说,出动了空军飞机来协助仍在追击逃窜叛军的地面部队。政府军的伤亡情况是:三十二人被打死,七十三人受伤,四人失踪。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七月十七日登载一则题为《缅甸》的报道,全文如下:
    据说缅甸军队内部动荡不稳。在下级军官中,这种动荡不稳集中表现在对进展缓慢感到失望,而在更低级军人中,则表现为对奈温总理的“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成绩感到不满。过去三个月中开小差的据说达六百起之多。
    奈温一九六二年实行军人执政,把工业、商业和农业置于国家的严密控制之下以来的十三年并没有显示出什么成绩,显示出来的只是严重的匮乏现象和急剧的通货膨胀。农民们一直在减少播种面积,并拒绝把谷物卖给政府垄断企业。去年六月,在纺织、黄麻和石油工业以及下缅甸一些码头发生的罢工导致了军队的干预,死三百人,逮捕二千人。在那次干预中,政府用主要是钦族和克钦族人组成的部队代替了地方部队。
    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死去的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尸体运回缅甸后,由于政府拒绝举行隆重葬礼,也发生过一些抗议游行。军队又一次干预,四百多人毙命。今年六月一日至十日,为纪念去年的罢工一周年,也有过一些示威,虽然逮捕了二百三十人,但是没有人丧生。军队采取这种比较温和的做法,据说是由于对政府提出了很可能不执行镇压命令的警告的结果。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七月十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和莱斯·惠顿合写的一篇题为《造雨的人》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八日我们发表了关于美国空军的造雨的人成功地使天气变得不利于北越人的使人吃惊的新闻。
    我们列举了一些秘密报告,这些秘密报告说在整个胡志明小道上空成功地制造了人造大暴雨。我们写道,这场暴雨在小道沿途引起了泛滥,小道无法通行,并妨碍了军用补给品的运输。
    这个行动现在导致苏美之间的一项禁止一些形式的环境战争的协定,这项协定不久就要宣布。这项协定的详细内容仍然在进行仔细斟酌,但两个国家都将保证不制造地震、飓风之类的东西作为战争武器。
    在密室里,美国的谈判人员已承认我们的报道是正确的,并且承认天气制造者制造了胡志明小道上空的暴雨。
    然而,他们对人工降雨活动是否曾给天气造成重大影响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北越遭到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雨的袭击,仅仅是一种巧合。洪水淹没了公路,毁坏了村庄,引起的损失超过了美国四年的轰炸所造成的损失。
    一些专家坚持说,但是这些暴风雨是自然原因造成的。

【法新社曼谷七月二十一日电】老挝政府已经作出保证,将允许泰国在边境城市巴色、会晒和沙湾拿吉重新设立领事馆。据泰国驻老挝大使哥蒙浦滴说,巴特寮支配的政府无论如何不会允许美国、日本和联合王国在老挝王国重新设立领事馆。
    【美联社曼谷七月二十一日电】泰国驻老挝大使今天说,苏联和北越积极支持巴特寮完全接管老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国会昨天开会以批准六月二十六日宣布的紧急状态法,但在进行了将近五小时的辩论后将最后表决推迟到今天进行。
    但是在下院开始开会当负责议会事务的部长拉古·拉迈亚提出一项要求暂停按议会规则对紧急状态法进行的辩论时,政府遭到了反对。
    所有反对党,其中包括支持紧急状态法的倾向于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也包括最近被甘地夫人解职,后来又被国大党开除的一位前副部长英汉·达里亚,都反对拉迈亚的动议。印共(马)的另一位议员索姆纳特·查特吉也反对拉迈亚的动议,说它剥夺了议员质询和要政府作出说明的权利。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一日电】国大党今天在议会表决时获胜,议会把本周的会议完全限于讨论政府的工作,暂不给予提问时间,也不讨论议员私事。
    政府在下院以三百零一票对七十六票获胜,国大党提出的一个类似的动议在上院以一百四十七票对三十二票获得通过。
    人民院五百二十五名议员中约有百分之八十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提出这些动议之前,两院里都出现了吵吵嚷嚷的场面,反对党议员试图质问是否按照议会程序办事。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反对她的人煽动起来的混乱使印度不可能有政治自由。她这番讲话激起了反对派议员一阵短暂的喧嚣。
    这位五十七岁的总理参加了讨论她的政府的要求的第二天的辩论。她的政府要求议会批准停止了印度公民权的六月二十六日紧急法令。
    她得到了在议会中居于三分之二多数的大喊大叫和敲桌子的国大党追随者的支持。她的政府指靠这个三分之二多数强行通过政府的要求。预料,明天下院将进行表决。
    但是,几位反对党议员叫喊起来,抗议她的手法和她为自己的行动辩护的四十五分钟发言。
    印度两个主要共产党中更激进的一个党的议员萨马尔·慕克吉大叫:“那么多的人被关押,那么多的议员不能参加投票,你说这是民主吗?”
    由于他打断了总理的讲话,就引起了反对党议员和为甘地夫人辩护的国大党议员之间为时七分钟的大声叫喊。总理静静地站在她的位置上,等待这场喧嚣平静下去再讲。
    她称民主和印度宪法的真正敌人是右翼反对派和她所取缔的极左派团体,而不是象反对派所指责的那样是她的政府。
    中间偏右的人民党的议员帕特尔在甘地夫人坐下时站起来,对于昨天第一次会议的消息在刊登在今天晨报上以前受过检查一事表示不满。
    由于实行新闻检查,只准许刊登政府方面的论点。除了部长以外,任何人的言论都不准报道。
    他眼睛看着甘地夫人说:“现在我问你,这样做公平吗?总理反对私下传话的做法,但是除了这种办法以外,人民如何得到消息呢?”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十九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恰范今天结束了对不丹的两天友好访问后返回这里。
    恰范在德里机场对新闻记者说,这次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不丹)是符合印度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的。恰范说,他说明了印度的各项社会经济政策以及印度和不丹之间实行政治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这次访问还使他有机会同不丹政府的各级官员进行接触。他会见了政府大臣、国民议会的一些重要议员以及一批年轻官员。
    外交秘书克瓦尔·辛格陪同恰范进行这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