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十九日电】(美联社编者按:一度以民主自豪的印度,现在怎么听命于实际上是一人统治呢?以下是最近到印度各大城市采访的一位本社记者对情况的估计。)
    英迪拉·甘地总理对印度将近一个月来实行的一套极其轻率的政治措施守口如瓶。但是尽管英迪拉·甘地总理新近获得了种种巨大的权力,她仍然不得不认真对付可能损害她的地位的当前的一些潜在的反对势力。
    印度一些大城市中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认为,她在六月二十六日扼杀新闻自由和逮捕反对党领袖只是日益升级的镇压行动的第一步,而为了维护她的紧急条例就需要使镇压行动升级。
    据统计有将近七千名被认为是对她贯彻政治和经济政策构成威胁的政治反对派以及其他的人被捕。新德里一位政府的著名分析家在评论这个统计数字时说:“局势不可能不发生变化。”
    他说:“甘地夫人必须要么放宽限制,要么采取更厉害的镇压措施。我想她将选择后一种办法。”
    另一些人认为,她越是顽强地改变她父亲制定的民主方针,发生暴动的可能性就越大。
    据认为,目前的和可能出现的下述这些麻烦的方面可能使甘地夫人的政治前途笼罩上阴影:
    ——她的新经济政策曾帮助她赢得了饥饿的民众对接管的默许,因为几天以后主要食品的价格下降了。但是现在价格又开始上涨了;专家们不相信经济上会出现什么奇迹。
    ——甘地夫人逮捕国内所有反对派著名领导人的行动很快就把持不同意见的人压下去了,但是这也给当局带来了要对他们的生命负责的重大责任。据悉,这些反对党领导人(他们受到本地区千百万人民的尊敬)中有些人病重。如果他们中间任何一个死在狱中,那将引起民众的骚动。
    ——反对党已经在古吉拉特邦搞不合作运动。反对党的领导人说,他们将设法把这个运动扩大到其他的邦,发动老百姓抗议甘地夫人的统治。以前采取的类似的抗议活动导致了驱逐在印度的英国统治者。
    ——由于新德里当局取缔了几个极端主义的政党并可能禁止其他一些党派,因此可能爆发游击战,这种战争虽然现在还是局部的,而且眼下还不会威胁到中央政府,但是它将使一些重要的邦发生混乱。
    ——拥有九十万人的印度军队向来是不过问政治的,但是专家们认为,如果甘地夫人拒绝恢复议会的作用,而且如果接着发生了大混乱的话,那些政治上持超然态度的将军们可能不由得要参加这场政治冲突。
    马德拉斯的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印度的经济绝不会比蜗牛爬得快一些。”
    被捕领导人的健康仍然是他们的追随者,尤其是纳拉扬的朋友们所关心的问题。据认为,这位有病的政治家被拘在德里以北二百英里的昌迪加尔医院。印度一位政治观察家说:“如果他在拘留期间死去,那将成为在新德里街头引起强烈反对活动的星星之火。”
    他表示,印度可能采取南美实行军人统治的道路,如果必要的话。
    他说,“当民选政府威信扫地、领导人声望下降的时候,军队就采取行动。但是这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可能要好几年——才会发生。”
    密切注视军界的其他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人们对失去民主大为不快,那么,高级军官可能反应强烈。
    这位专家说,“军队之所以不参与政治斗争,是因为他们总是认为政界人物太多了。如果不按照政治原则实行统治的局面持续的时间太长并把印度搞得一团糟的话,那么,这些将领就可能开始抱不切实际的想法。”
    一些研究印度问题的专家认为,古吉拉特邦发生的抗议行动表明,反对派已开始从将近一个月前的突然镇压中恢复过来,并开始在老百姓中组织反抗。虽然这种活动还远远构不成暴动,但是如果同被取缔的极端主义集团的游击活动和摇摇欲坠的经济结合起来,那将成为危险的爆炸因素。
    甘地夫人有一支庞大的警察可以对付这类的紧急事变,还有一支九十万人的军队。
    研究武装部队问题的一位著名专家说:“但是这支军队从来没有打死过一个印度人,也从来没有人象训练警察那样训练他们把印度人当作潜在的敌人对待。如果要求军队对老百姓开枪,可能发生严重的后果。”
    据这位专家说,将来军队也可能不由得介入政界。

【美联社檀香山七月二十日电】今天西太平洋一个地区发生的地震促使夏威夷的一些地区发出海啸警报,但是后来又取消了。
    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地震实验室报告,它记录到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五十分在「所罗门群岛地区」发生了里氏计七点七级的地震。
    所罗门群岛在夏威夷西南两千英里左右,在新几内亚的东海岸附近。
    里氏计是测量地动的地震仪。每增加一度就代表强度增加十倍。因此,七点七级地震比六点七级地震强度大十倍。
    在科罗拉多州戈尔登的国家地震中心也记录到地震,说测到的是里氏计八度。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确认他支持埃及在联合国紧急部队问题上由于以色列顽固不化和坚持不响应给这个地区带来和平的阿拉伯努力的态度而采取的措施。
    今天下午就哈立德国王在访问埃及期间同萨达特总统会谈的结果发表的埃沙联合公报谈到了此事。
    公报说,双方同意必须继续阿拉伯的努力,保持阿拉伯民族掌握的主动权,向世界揭露以色列扩张主义意图和加剧它的孤立,同时动员所有阿拉伯潜力对付以色列方面的任何侵略行动。
    公报说,埃沙同意促进阿拉伯的统一努力,以解放被占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特别是他们的自决和恢复领土的权利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一切场合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公报说,在埃及中央银行存放一笔六亿美元的钱用来提供信贷便利,以加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经济。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二十日电】哈立德国王今天离开了开罗,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数以千计的埃及人在他驱车经过时欢呼欢送。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日电】美国驻开罗大使在同基辛格磋商后于今天由华盛顿回到开罗。艾尔茨是上星期二被国务卿召回华盛顿的。
    萨达特总统今晚接见了艾尔茨。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统穆巴拉克和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
    【法新社开罗七月二十日电】美国大使艾尔茨在华盛顿磋商后于今天返回这里并几乎立即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信,艾尔茨大使带来了最近以色列对在西奈半岛达成一项临时脱离接触新协议的反建议。谈判目前正在美国的斡旋下进行。

【法新社罗安达七月二十日电】题:安哥拉局势越来越严重
    从来没有哪位安哥拉负责人谈到安哥拉内战扩大的危险时象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兼安哥拉过渡政府内政部长卡班古先生所说的那样。他用了这样严重的字眼:“安哥拉处在内战边缘,形势一小时一小时地恶化。”
    安哥拉首都的观察家们都认为卡班古先生只不过是表达了安哥拉的普遍心情。不说未来几天,就是未来几小时,如果找不到一个“奇迹般的解决办法”,安哥拉很可能就要陷入全面化的战争。
    各个运动间的所有协议一个接一个地遭到破坏,从三月份以来,也就是在过渡政府组织的“民族团结运动”之后刚刚一个星期,安哥拉就爆发了最严重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看不出怎么样避免这场灾难。
    一切爆炸的因素现在都具备了:过渡政府不再存在,各运动之间特别是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之间的对抗几乎达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被困于里斯本政策的矛盾之中的葡萄牙当局今后不能强加一种解决办法,因为据这些观察家们认为,葡萄牙当局不再是不偏不倚的。
    观察家们指出,这是因为,虽然发表了一些“积极中立”的正式声明和许多辟谣,但是,葡萄牙军队的一些部队在最近的罗安达事件中向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阵地开火则日益被证明确有其事。
    如果象许多谣传所说的那样,安民阵的部队在未来的几天中向罗安达方向发起反攻,那么它(葡萄牙)的态度将怎样呢?
    不管怎样,许多白人和黑人家庭正在离开首都去内地城市。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它控制着国家南部,现在仍置身于冲突之外)的负责人昨天组织了一个有一百零四辆车的运输队运送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
    如果目前的局势不能迅速地得到出路,人口大迁徙只会越来越严重。离开罗安达正在成为每个人的固定的想法,罗安达已经缺乏吃的东西,可能马上就会没有水电,明天可能成为一个战场。
    【路透社罗安达七月二十日电】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今晚谴责葡萄牙军队伙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起打仗,以阻止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的前进。
    罗安达电台广播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葡萄牙是一个各方面都很糟糕的小国,它没有什么进步政治的经验,因此它目前正在竭力把“新殖民主义走狗”强加给安哥拉。该声明说,如果葡萄牙继续阻挠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前进,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将以武力回答之。
    【美联社罗安达七月二十日电】有迹象表明,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司法部长迪奥热内斯·博阿维达申斥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后,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同安哥拉的这第三个解放运动之间的关系日益出现破裂。
    虽然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过去两个月的袭击中有人被打死打伤,但是,它迄今为止没有介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冲突。一些观察家认为,今天的战斗表明,安哥拉要在今年十一月实现和平过渡的前景是暗淡的,可能发生全面内战以决定这个领地的前途。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已经表明,它不愿意参加这三个民族主义组织今后通过政治对话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的任何会议,除非有坚定决心遵守不通过武力解决敌对行动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