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题:在日中、朝鲜政策上有分歧,也可能影响日美首脑会谈
    我国对朝鲜的政策和对中国的政策是越南战争以后最受人们重视的。现在,围绕这些政策,三木首相及其亲信和外务省领导干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在“对朝鲜政策”上,首相正以包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的整个朝鲜半岛为对象摸索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而外务省领导干部则想要把重点始终集中在韩国的安全问题上加以处理。
    在对中国政策上,首相从六月十八日的基辛格演说中发现了“反对霸权”的共同认识,正考虑要通过日美首脑会谈加以确认;而外务省当局则不感兴趣,认为“中国会不会接受有疑问”。
    首相将和宫泽外相及其他外务省领导干部在二十二日举行会谈为访美作准备。可是,首相的想法和外务省的态度之间距离相当大;看来,对于如何进行日美首脑会谈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分歧最突出的是“对朝鲜政策”。外务省领导干部认为,在首相访美之前要设法消除日韩之间的隔阂,为日韩定期部长会议的举行理出个头绪来。因此,从六月初开始就考虑了宫泽外相访韩问题;而首相对宫泽访韩态度消极。
    关于将是日美首脑会谈的中心议题的朝鲜半岛问题,首相也认为,把这个问题“近视地”看成为确保“韩国的安全”的问题是不可取的。他正在考虑是不是有什么有效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可以使北朝鲜不采取南进政策。自由民主党的宇都宫德马去北朝鲜也是为了从北方获得这方面的感触。首相决心看北方的反应如何,准备向福特总统提出这样的建议:“日美能不能在不久的将来同时在东京、华盛顿设立北朝鲜的通商代表机构?”但是,外务省当局完全没有这样的想法,他们认为这“会遭到韩国的猛烈反对,所以要使首相停止这么搞”,正在拼命要搞垮“三木的步调”。
    三木首相曾经认为,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前恢复日台航线会引起中国的不信任,所以采取了慎重的态度。但是,据说外务省和自由民主党的椎名副总裁、滩尾总务会长进行联系以后,把首相搁到一边,进行了恢复航线的工作。
    大概可以说,首相和外务省之间这样的分歧已经使得中国、韩国问题更加复杂了。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五日电】此间金融专家指出,为了接近国家的经济现实,阿根廷比索今天进行了本年内的第三次贬值。
    继三月三日和六月四日贬值后,规定在商业活动中一美元换二十八点零八比索,在金融交易中为三十五点四比索。
    到三月二日为止,在商业市场上一美元值五比索,在金融交易中,一美元值九点九八比索。
    仅在三个月内,阿根廷货币在商业活动中就贬值百分之五百六十,在金融交易中贬值百分之三百五十。
    今天的贬值是经济部长罗德里戈进行的第二次贬值,旨在赋予阿根廷货币一种接近于经济现实的比值。
    同美元的新比值是在七月八日批准工资增加百分之一百到一百三十后由政府决定的。
    据金融专家们认为,其主要目标是给予货币一种刺激,以便使引起通货膨胀的经济发展继续下去。
    自今年年初以来,通货膨胀已使阿根廷多数消费品的价格上涨了几乎百分之二百。据私人经济学家们估计,今年一年的贸易赤字将达到十亿美元。
    进行新的贬值的消息在阿根廷工业和贸易界人士中引起良好反应,他们希望利用这次贬值更好地向外国出售其农产品和制成品。
    工会方面对有关贬值传闻的抵制最近几天越来越激烈。
    实际上工人们担心新的贬值会导致动力和物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这会损害目前的购买力。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五日电】新的罢工和增加工资的要求今天使阿根廷笼罩着同十八天前一样的社会动乱气氛。
    汽车客运的一次全国性局部罢工今天在国内各大城市、特别是拥有九百万人口的首都及其郊区地带引起了交通困难。
    电车工人联合会的基层代表大会下令从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起停止行驶三十六小时,尽管该联合会领导不同意。但是,百分之八十的公共汽车运输停止营业,以要求增加工资,这使本市和本市周围的人口稠密的大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民交通严重恶化。
    同时,阿根廷司法部门的行政人员和会计人员今天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也要求增加工资。
    在新闻工作者和排字工人工会昨天下令举行两天罢工,要求立即重订他们的工资合同后,科尔瓦多省今天无报纸。
    在罗兹里奥,大中小学的教师将在午夜起举行两天罢教,全国工会昨天在这里宣布即将开展一场斗争,以抗议教师目前的经济水平和反对伊凡尼谢维奇留任教育部长。
    工潮有波及全国之势。

【本刊讯】阿根廷《理性报》(晚报)七月十八日报道:据经济部正式宣布,经济部长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工程师已向总统庇隆夫人提出辞职。经济班子所有成员也一起提出辞职。
    经济部的声明指出,“经济部长罗德里戈昨晚重新向总统庇隆夫人提出辞去他在国家内阁中的职务。罗德里戈工程师认为,这样有助于总统庇隆夫人对阿根廷今后可能执行的政治—经济方针作出最后决定”。
    七月十一日内阁改组以来,各界人士继续批评政府的经济政策,要求经济部长辞职。众议院早已决定七月二十三日继续质询经济部长,参议院昨天也决定八月初对罗德里戈进行质询。昨天,正义党参议员维森特·萨迪要求罗德里戈辞职,指责他造成正义主义中的思想混乱,执行向国际货币资金组织投降的政策和在经济部保留多国公司人员。工业资本家和农牧业主的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抱怨面临“危机”,“停滞”和“破产”。
    与此同时,按照规定,工人和老板的工资谈判应在七月二十五日以前结束。但是,由于物价继续上涨,不但新的劳工合同达不成协议,就是已达成协议的工会也纷纷要求根据新的物价重开谈判,修改合同。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八日电】据此间专家今天认为,经济部长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的辞职证明了他的经济计划在阿根廷经济的总破产中已告失败。
    工资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以上,而由于经济部长宣布放松物价,市场上的产品价格增加一倍,很多产品增加两倍。物价还在不断上涨。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一日以《无纺织布》为题报道:
    目前世界上发明了一项大革新的纺织技术——无纺织布。这是在最近才试制成功的。
    所谓“无纺织布”,乃将各种各样的纤维,这些纤维不须经过纺和织便能制造成布。可以利用棉纤维作为原料,以合成树脂粘合法,把梳棉机上取得的棉网折叠数层,上下各覆以铜丝网,将它浸入合成树脂融化液中,(合成树脂是用聚醋酸乙稀及丙稀酸脂)浸透后,轧去多余树脂融化液,去掉铜丝网,然后放进摄氏一百二十度烘箱里烘焙,等烘焙后便喷上树脂再将二层粘合在一起,上下覆以铜丝网,在塑料热压机上加热加压(温度是在摄氏一百度,压力每平方英寸四千磅为佳),这样继续地处理约三分钟后即形成布。
    至于另一种的制作方法,乃用卡普隆纤维作原料,将折叠数层的卡普隆纤维上下地各覆以铜丝网,最后放置在热压机上处理二分钟(温度以摄氏二百度,压力每平方英寸六千磅为佳)。象这种的制作方法,我们通常称之为“热塑性纤维混合法”。
    无纺织布的用途逐日增广,通常适用于塑料工业、汽车工业、以及人造皮革工业上;同时也可用之于室内的装饰及家庭用品,例如毛巾、枱布、床垫、外套、裙子等。由于无纺织布能够节省很多的工艺过程,又能利用低级纤维作为原料,所以有广阔的发展用途。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六月三日刊登一篇取材自美国《实业世界》(一九七五年第八十六期)的文章,题为《以水为燃料的新设计》,全文转载如下:
    美国一位工程师发明了一种以水来提高液体燃料燃烧热效应的新装置,叫做“超音波反应器”,也可以说是一种水的燃烧装置。实际上,这种装置燃烧的是液体燃料占三分之二,水占三分之一的混合体。虽然,水仅占燃料的三分之一,但是,因为在液体燃料中混合了相当比例的水,而能大大的提高燃烧的热效率这一点,在发明界的评价很高。
    这一新发明品外观有如一个细长的马达,内部的一端是超音波产生器与能把从超音波产生器产生出来的超音波变为机械的超音波振动之振动子所组成的“超音波产生装置”,另一端是把液体与水混合的装置。
    我们所谓“超音波”,是人类的听觉不能感应的空气振动,每次的振动数超过一九○○○的音波。
    这一种装置已设计好,可以分别从水箱与油箱(液体燃料)将水与液体燃料以一比二的比例注入超音波反应器。当超音波反应器接上电源,即可产生振动二○○○○的超音波,激烈的振动从水箱与油箱流入的水与液体燃料,发挥“超混合器”的功能,把水与油混合成一种乳浊状的液体。在水与油混合的乳浊液体中,如果水的成分较多时,即成为油的超微粒子分散在水中的状态,也就是油的超微粒子被水包围的状态。
    使用这种装置时,因为水比液体燃料的份量少,所以呈液体燃料中分散着水的超微粒子状态,亦即水的粒子被油所包围的状态,而且因混合而变成超微粒子,无形中把水的表面积扩大数百万倍。在这种状态下的水很容易起化学反应。变成乳浊状液体的燃料从管道被送进燃烧室燃烧时,水的超微粒子瞬间即爆发成过热蒸气,而其所含有的能量亦随之扩大,大大的提高了液体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热效率。
    据实验,以液体燃料七公升与水三公升混合燃烧所产的热能,与燃烧该液体燃料十公升所产生的热能相等。要产生同样的热能,用这种新装置可以节省液体燃料三分之一,且将液体燃料与水混合燃烧,又可大大的减少因燃烧而对空气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