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七月十八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美苏在海上的争夺》、《大国把真空填补起来》,摘要如下:
    伯贝拉是索马里的一个俯瞰亚丁湾和红海入口的小港。从前在英国控制印度洋的时候,关于这一地区的战略地图上甚至没有标出这个港口。迪戈加西亚是印度洋中间距印度南端约一千海里的一个岛屿。地图上标出了这个岛,估计那是由于它是英国的属地,但是象伯贝拉一样,它在战略方面仅仅具有潜在的重要性。
    现在伯贝拉和迪戈加西亚在苏联和美国各自加强在印度洋的设施的过程中,都变成非常重要的据点了。
    苏联并不是新近才对伯贝拉感兴趣的。六十年代初期,俄国人在第一次签订一项建设港口设施的协议时就是对那里感兴趣的。这件事情之所以成为新闻,是因为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上月公布了关于这个港口的情报,包括一些照片在内。
    施莱辛格的目的是非常简单的。他公布了这一情报,因为他正谋求得到经费来进一步扩大美国在迪戈加西亚的设施,他就利用这种证明苏联增强在伯贝拉的力量的证据作为他提出要求的理由。这些照片给英国国防大臣梅森很深的印象。
    苏联在印度洋部署海军是在一九六八年开始的,在那一年,英国人宣布他们打算撤退。这似乎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同扩展伯贝拉基地是有密切联系的。苏联的全球范围的海军力量现在已在两次大规模海军演习中显示出来。两次大规模演习之间的差别之一是:到了一九七五年,俄国人已能把对印度洋进行的空中侦察任务包括进去。其中一部分飞机是以索马里为基地进行活动的。
    就在苏伊士运河于上个月重新开放以前不久,根据美国的估计,俄国经常派驻印度洋的舰只为十九艘。似乎有理由认为这个统计数字现在将上升,因为由于使用了运河从黑海到阿拉伯海的航行时间缩短了二十四天。它至少能为东部舰队和西部舰队之间转运部队的工作提供方便,从而增加了苏联的灵活掌握的能力。
    但是,美国人自己也不曾停止过活动。自从四十年代末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印度洋保有一支小小的力量,其规模据施莱辛格说是“慎重的”。这支力量包括一艘以巴林群岛为基地的旗舰和两艘由美国轮流派出的驱逐舰。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其部署变得比较频繁。但是,据施莱辛格说,美国呆在印度洋的力量只有在三分之一的时间里有所增加。
    美国人还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将使他们可以填补英国人留下的任何真空。
    一九七二年,美国获得英国的同意,在迪戈加西亚修建有限的通讯设备。这也许可以看作是一种保险单,使得美国可以赶上苏联可能在伯贝拉进行的活动的速度。但不久就变得很明显,俄国人在伯贝拉的活动比原来预料的要快一些,野心也更大一些。因此,美国人又去找英国人,谋求签订一项新的协定,并要求容许扩建一个设施,这项协定是去年年底达成的。
    美国的目的是为在印度洋活动的美国海军部队得到的后勤支持提供安全的通道,同苏联在伯贝拉的目的大致相仿。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日电】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昨晚在这里要求成立新的葡萄牙“全国联合”政府。
    他向有数万名支持者参加的大会讲话时说,下一届政府应当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团结”的政府。
    苏亚雷斯说,在他看来,瓦斯科·贡萨尔维斯总理并不是“民族团结的因素”。大量群众高呼表示同意,整夜都有人高呼“瓦斯科下台”。人们认为贡萨尔维斯是军队中亲共派的领导人。
    社会党的支持者集合在里斯本市中心,支持他们党的反对共产党人的立场。
    前一夜在波尔图举行的大集会上,发言者把他们最猛烈的攻击指向了共产党人和他们的总工会,而不是指向执政的军人。
    一位发言者说,“共产党人是歇斯底里的,因为他们是虚弱的,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
    但是人们也对武装部队运动提出了警告。示威者高呼,“武装部队运动必须听取人民的意见。”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九日电】五万多名社会党人不怕共产党的威胁,今晚在里斯本的一个公园中集会,以支持民主,制止走向独裁。
    社会党人集合在恩里克公园,在那里,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大力进行他的反对共产党接管政权的运动。
    军队继续在全国保持警戒状态,军用直升飞机在低空对里斯本进行监视。共产党及其敌人在街头对抗的威胁一直存在。共产党人最近几天一直敦促其支持者要不惜任何代价来阻止社会党人集会。
    大量群众要求把贡萨尔维斯总理赶下台,此人得到共产党的充分支持。社会党人大声喊叫说:“瓦斯科下台,瓦斯科下台”。
    正当社会党人在公园集会时,三十人的军事革命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温和军官关于把贡萨尔维斯撤职的建议。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十九日电】葡萄牙社会党人不顾共产党阻止他们进入里斯本的企图,纷纷涌进了里斯本,以便在今晚大规模地显示他们的力量。
    在首都举行社会党大会之前,对立的党派的支持者在国内的几个地方发生了零星的暴力行动,而武装部队则设置了路障,以阻止麻烦在这里扩大。
    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说,他的战斗分子将在全国各地设置路障,以制止社会党“向里斯本进军”。他说,这种进军的目的在于准备一次反政变。
    社会党否认他们在企图挑起暴力行动,他们说,在他们的《共和国报》为共产党印刷工人所得之后,他们想要公开地表示他们的权利。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十九日电】据国民警卫队说,今晨,军队赶往中部的巴塔哈市,以平息当地对共产党人进行迫害的许多农民的一次骚动。
    国民警卫队说,士兵向天空开枪以驱散农民,这些农民殴打了一些共产党人。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十九日电】总统的一项公报今天宣布,即将成立的葡萄牙临时政府将包括“好几种社会主义思潮”的代表。
    公报说,但是,这个内阁不会是一个“党派联合”政府。
    公报说:“人们期望各个党派把国家利益置于它们自己的利益之上,排除党派障碍,以便使它们的战斗分子成为第五届政府的成员。”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十九日电】葡萄牙总理贡萨尔维斯在一个政治分析文件中提出了这个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个文件的主要部分今天已由《快报》周刊在这里发表了。这个文件在七月八日已提交给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他们仍在进行讨论中。
    贡萨尔维斯将军在文件中说,成立政治先锋队要求“对敌人一词下正确的定义”。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七月二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五角大楼的新战略》《海军陆战队开往中东吗?》,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陆战队几十年来都是准备在太平洋采取行动的,而现在它正在把目光转向波斯湾、非洲和地中海。
    海军陆战队的大西洋和地中海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二两栖作战队——在越南战争期间只是充当它的太平洋伙伴的副手。今天他们得到了非常优先的地位。
    这支九万人的空军、海军和地面部队,以前是为了进行丛林战而训练出来的,现在正进行重新装备和重新训练以便进行坦克和沙漠战斗——拿以色列军队的快速袭击行动作榜样,以色列军队的特点是人力不足,但擅长以高度技术为基础的整体战。
    海军陆战队第二两栖作战队的部队正在撒丁和波多黎各的别克斯岛的荒地附近进行两栖登陆演习。海军陆战队新的战斗概念要求由空军、步兵和坦克部队联合进行快速袭击,它们依靠一整套全新的自动武器。
    在海军陆战队新的整体战概念中,最重要的武器是巨大的登陆直升飞机攻击舰——它是一种有三个足球场那么长的多种用途的两栖攻击舰。登陆直升飞机攻击舰使海军陆战队第一次具备了空运和海运的能力。在登陆直升飞机攻击舰的背后隐藏着军事上轻重缓急顺序的一个重要变化。
    在越南战争高潮时期,大部分海军陆战队曾在东南亚作战。但是人们对这种战争的反对意见,使得将来的总统难以轻易地派海军陆战队在亚洲进行一场地面战争。越南战争给海军陆战队战略家提供的一个有力的教训是,为了有限的目标投入地面部队可能轻易地导致陷入旷日持久的战争的泥潭。军事计划人员现在倾向于采取“快速部署”战略来实现有限的目标
    ——例如夺取至关重要的油田。在这种“打进去又退出来”的设想中,海军陆战队部队必须完成他们的任务,把拿下来的目标交给友军并且迅速退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