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七月十六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在到达这里时受到数以千计埃及欢呼人群的热烈欢迎,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同萨达特总统举行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会谈。
    预料两位领导人在哈立德国王五天访问期间,将讨论是继续坚持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做法,还是谋求其他方式解决危机,以及如何加强阿拉伯的团结。
    【中东社亚历山大七月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首次正式会谈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会谈是在蒂恩角宫举行的。
    【德新社开罗七月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下午检阅了埃及海军在亚历山大附近的地中海海岸举行的长达四小时的阅兵式和演习实况。
    两位阿拉伯领导人最初在总统的《自由号》船上观看了参加一九七三年战争和参加封锁红海人口处的曼德海峡的埃及海军象征性部队的阅兵式。它们包括鱼雷、炮舰、导弹舰艇、驱逐舰、扫雷艇、部队运输舰和潜水艇。
    他们还看到了一次演习的实况:导弹舰艇对准一个目标开火,驱逐舰击退了一次空袭,并且在空军中队的帮助下击毁了一艘敌人的潜水艇。
    两位首脑早些时候主持了一次包括他们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助手在内的全体会议。
    【中东社开罗七月十八日电】昨天出版的《金字塔报》说,在海军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时,埃及的海市蜃楼式飞机首次出现在地中海上空。萨达特总统和哈立德国王观看了这次演习。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阿富汗为什么能使俄国人受它的摆弄》,摘要如下:
    两年前的今天阿富汗发生了一场革命。国王被赶下了台,宣布实行共和政体。阿富汗电台说,国家将出现新的曙光,以前的懒惰和腐败情况宣告结束。还答应实行改革。阿富汗将真正进入二十世纪。
    西方报刊有极好的材料作为依据来报道令人惊恐的消息:又有一个国家落入了苏联的轨道。就在发生暴动的前几天,苏联大使取消了离开阿富汗的计划。受苏联训练的一批官员(他们的名字是不公开的)的一个中央委员会据说是这次政变的幕后人。苏联马上承认了新政权。两年过去了,所有这一切好象都是很遥远的事了。阿富汗奉行的使一个强大的邻国反对另一个强大的邻国这种复杂而又成功的政策没有受到任何干扰。苏联虽然继续在训练阿富汗军队,但它的影响并没有明显的增长。要说的话,苏联倒确实比以往更受阿富汗摆弄了。苏联石油仍然一桶桶地通过奥克苏斯河运入阿富汗,其价格大致同石油危机前相似。其他国家哪个能做到这一点?
    阿富汗是一贯使各邻国相互闹翻的。在十九世纪,这个国家得以继续作为俄国与英帝国之间的一个陈腐的缓冲国。在冷战年代里,阿富汗人十分巧妙地挑动大国相争。
    阿富汗从各方面得到了援助。用外国的钱修建了公路、水坝、机场和学校,但这一切几乎不起任何作用。阿富汗使自己成了提供援助国的一场恶梦。不仅那些援助看来对提供援助的国家不起什么影响,而且那些计划本身在很多情况下证明是累赘、无用的东西。
    在赫尔曼德河谷修建了一个巨大的水坝来扩大这个河谷的灌溉和提高肥力之后,那里的收成却一步步下降。花了大量的钱修建的坎大哈机场看来很大,实际上却没有利用。
    阿富汗人现在仍在玩弄同样的把戏。阿拉伯各国已同意提供总计十亿美元的款额,伊朗又给二十亿。已经给了五亿美元的苏联,已表示愿意再给钱,并让阿富汗缓期偿还。阿富汗人已显示出没有什么能力来利用这些巨额款项。它仍是联合国所列的最穷国家名单上倒数第五个国家。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外国答应提供的几十亿美元中,很少有几个钱会用在有成效的用途上。
    阿富汗的人口是由几个民族汇合而成的,而这几个民族的血统源自它边界以外的地方。统治的阶层主要是普什图人,英国人在阿富汗的西北边境曾同这个民族打了好多年。约有一半的普什图人居住在边境以外到巴基斯坦境内了。大多数其他阿富汗人是塔吉克人、乌兹别克人、土库曼人和吉尔吉斯人。所有这些民族都有许多人居住在苏联境内的几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内。
    穆罕默德·达乌德做得最成功的事情在于同巴基斯坦就西北边境省的普什图人的问题发生冲突。阿富汗人并不足够强大,他们军事上的供应者苏联,也没有足够的热情允许在亚洲边界上真的发生混乱。在达乌德的领导下,阿富汗很可能仍然是贫穷、内向、风景如画和落后的国家。要打破现状(这种现状对也许除了那些占阿富汗人民的大多数的贫穷的苦命人外的任何人都是很适宜的)靠宫廷政变是不够的。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七月十八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十五日致苏联领导人一封重要信件。这封用特别亲切和热烈的字眼写的信件对开罗和莫斯科之间的双边关系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这将在两国关系上掀开新的一页,而这种关系曾恶化到几乎破裂的程度。
    埃及国家元首在信中再一次建议在最近期间举行一次埃及—苏联最高级会议来研究双边关系和决定关系的命运。萨达特总统是在看到苏联的态度有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之后才主动写信给勃列日涅夫的,特别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以色列总理拉宾的波恩会谈失败使他醒悟之后。
    关于萨达特总统发现的苏联态度的“令人鼓舞的变化”,是在于苏联准备对埃及债务的解决给予方便。同样,萨达特总统惊喜地看到,苏联最近恢复了埃及很久以前就要求的替换武器的供应。
    【德新社开罗七月十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如果埃及发现俄国人迟迟不向埃及供应零件和弹药,埃及可能不偿还由于过去多年内购买大量武器而应还苏联的几十亿美元的债务。
    穆拉德博士写的文章说,埃及现在不能象纳赛尔所做的那样,推迟偿还它欠莫斯科的债务,若是俄国人继续顽固地拒绝埃及重新安排这些债务的合法要求。
    穆拉德——他是艾因沙姆斯大学的法律和政治科学教授——说,不严格遵守继续供应弹药和零件使坦克、大炮、导弹基地和工厂用于生产的机械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这就使对方有权拒绝付款。
    他还说,埃及要求苏联为它向苏联地中海舰队提供的方便付款,并从埃及债务总额中扣除这些款项的时候到了。
    此间的观察家们指出了这篇文章的重要性,因为它出现于萨达特总统星期三为纪念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发表重要讲话之前。埃报说埃财长将赴苏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七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财政部长艾哈迈德·阿布·伊斯梅尔今后几天内将飞往莫斯科讨论关于埃苏之间偿还埃及债务的争论问题。
    这个争论被看作是埃苏关系目前冷淡的主要原因之一。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真理报》在一篇题为《这对谁有利?》的文章中写道,不能不使人费解的是,一个同苏联保持正式友好关系的阿拉伯国家的报刊却突然加入了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宣传的大合唱。
    最近一个时期发表的开罗某些记者所写的政论性文章具有十分含混不清的特点,这些文章的根据是一个显然荒谬的前提,即:似乎至今还不清楚,谁是国际舞台上的朋友,谁对埃及和整个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持敌对立场并怂恿侵略者。例如,这样一种说法有何价值,即“埃及为了保持其自由意志已经开始同两股势力作斗争:美国的影响和苏联的影响”。
    作者显然同现实不合拍,因为,埃及人民清楚懂得,苏联过去和现在在埃及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反击以色列侵略斗争中都始终不渝地积极帮助他们以及其他阿拉伯人民。
    《真理报》指出开罗《消息报》上的谣言:说什么利比亚首领卡扎菲“已同意苏联借助于军事基地和武力占领利比亚”。《真理报》写道,同样令人吃惊的是,有人一个劲儿地重复已遭反驳的消息,说是最近将向利比亚运送数量惊人的苏联武器。
    该报提请注意,“在凭空捏造这种谣言的同时,还硬说什么苏联这样做是为了刁难埃及。说是苏联拒绝向开罗提供那些乐意出售给其他国家的东西,几乎是使埃及人在以色列侵略面前处于手无寸铁的境地。”
    《真理报》写道,在这里我们显然不是遇到偶然的讹传,而是别有用心地企图把千百万埃及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公民引入歧途、歪曲苏联的近东政策,进而在阿拉伯人中散布反苏情绪。
    历史经验表明,破坏同苏联的合作,只能削弱阿拉伯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公正解决近东冲突这一方面的地位,使阿拉伯进步力量受到打击。

【本刊讯】《中肯国际》双周刊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威胁要推翻阿明》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在布拉格和东柏林的外交人士传出的消息说,克里姆林宫已决定,它将不再“保护”阿明。
    《中肯》驻东欧的记者说,克里姆林宫现在认为阿明太不稳定和可靠,无法在人们称之为的大力推进苏联在非洲的目标的努力中继续发挥他的作用。
    同时,在乌干达军队的领导层中,没有人企图向苏联专家隐瞒这样的情况:大规模提供现代化武器可能造成东非产生爆炸性局势——这是俄国目前不希望看到的一件事,当乌干达军队现在完全根据阿明的奇怪的想法行事时,俄国肯定不希望发生这种事。
    苏联技术人员认为,阿明可能试图欺骗莫斯科。
    来自科纳克里、布拉柴维尔和摩加迪沙的消息据说已促使莫斯科注意阿明同北京的一个秘密协议。
    外交官说,在布拉格,正在认真考虑一次组织良好的军事政变的可能性。这样的政变将由克里姆林宫批准,由现在在乌干达的苏联专家和顾问指导。其明显的目的将是“援助乌干达建立一个强大和稳定的政权”。
    消息说,克里姆林宫将主张在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期间搞反阿明的政变。然后在坎帕拉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元首将面对着既成事实,并且“实际上将立即被迫承认新政权以防止非洲统一组织阵线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