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欧洲会议》,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俄国人就一直极力主张举行一次全欧安全与合作会议。经过多年的会谈和争论,还拖着一个并不甘心的美国一起前进,结局终于在望了。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就要举行了。
    这全部作法主要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它将只带来政治义务,而不是具有约束力的法律义务,在赫尔辛基签字的这些文件是否有任何真正的价值,还要等会议开过之后由苏联的实际行动来考验。
    莫斯科感到高兴,这有明显的理由。莫斯科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它正在对付一个怀着敌意的中国的时候,确认了目前的欧洲疆界,稳定了西部阵线。
    西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获得重要的让步。俄国人同意的原则是,欧洲的疆界可以用和平的协定来改变,西方国家反过来也同意不以武力改变疆界。
    “安全”这个词当然是用的不妥当。会议不是直接讨论军事问题的。俄国人对欧洲安全承担的一件小事是,同意在他们的边界一百五十六英里以内进行两万五千人以上的军事演习时要在三周以前通知。但问题是他们没有法律义务这样做。
    正是在人权和东西方接触方面西欧人施加了最大的压力。虽然提出的宣言中含糊不清的提法很多,但是它也反映出苏联方面作了一些让步。
    也许这次会议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给东欧共产党人带来的好处。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仍然没有忘记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他们尤其急于使莫斯科证实“边界不可侵犯”的原则。当然给东欧人以活动的自由也是符合西方利益的。
    总之,会议会取得有限的成果,但是只是今后继续努力的基础。重要的事情是,西方不要沉浸在过分的乐观情绪中而放松警惕。俄国人没有放弃他们的政治目标。他们希望诱使西欧认为,苏联的军事威胁再也不存在了,因此再也不需要一个强大的政治和军事联盟了。如果这种战略起作用的话,那对西方来说将是严重的。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七月十八日刊登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葡萄牙使勃列日涅夫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勃兰特到莫斯科,恰好碰上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四十周年,这一巧合是太巧了。七月四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四十周年纪念大会。趁勃兰特在苏联的时候,纪念四十周年,莫斯科就赢得一分。
    这一分就在于:一九三五年的代表大会标志了世界各国共产党的政策的一个急剧转变。它们不再把社会民主党人当作法西斯分子,而是开始认真对待真正的法西斯分子和纳粹分子。通过纪念这次代表大会,苏联的意识形态专家们就突出表明了苏联目前的方针,即:共产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可以学习彼此合作,而不要彼此为敌。而要表明这一点,还有那个对象会比勃兰特先生更合适呢?勃兰特是战后时期最杰出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之一,况且还是一个德国人。
    勃列日涅夫隆重接待勃兰特,乍一看这是对勃兰特当年被迫下台的种种原委表示个人歉意的一种姿态。俄国人坚持说,他们对于把纪尧姆——目前正在西德受审判的间谍——安插在勃兰特身边一事,是一无所知的,由于这一事件,他们确实对东德人很生气。但是,首先,勃兰特仍然是缓和的实用性的关键:克里姆林宫认为,如果没有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就不会有苏美蜜月的盛欢。苏联现在最担心的事情之一,是葡萄牙的局势。俄国人觉得,葡萄牙共产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之间所爆发的几乎不可调和的冲突,可能给欧洲造成持久的损害。
    在公开的态度上,莫斯科是支持葡萄牙共产党人的,但是对于葡萄牙共产党的策略是有很大的保留的。这种策略就是依靠军人,以便取得更多的权力,其程度要超出他们所获得的公众的支持。这里争辩说,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不是傻瓜,他知道怎么做,能够最好地判断当地的局势。但是,正象勃兰特尖锐指出的,如果在葡萄牙居于多数地位的社会民主党被别人用无耻的手腕剥夺了权力,那么,共产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的合作就不可能成为一项有吸引力的建议。他希望俄国人要求葡萄牙共产党人野心小一点,更通情达理一点。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目前的局势下,莫斯科即使有此愿望,也未必有办法迫使库尼亚尔改变他的路线。
    葡萄牙问题正在从边缘进入欧洲共产党与中左政党的关系这一关键问题的中心。在西德,共产党人不是重要的,但是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切,而他们决定对这一局势作出何种反应,勃兰特是可以起重大作用的。
    莫斯科热烈希望,即使葡萄牙的事情弄别扭了,勃兰特也可以阻止欧洲社会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的关系恶化。他们的论点是:如果葡萄牙的事态使得欧洲共产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这两个集团之间发生激烈的政治战,那么,欧洲的缓和就不能长久。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动摇“世界谷物市场”的苏联》,摘要如下:
    今年苏联干旱,五月中旬以来,“伏尔加河沿岸和哈萨克的降雨量很少,误了春麦播种农时”。外电的这一报道,开始引起世界的注意,此后不久,苏联对外贸易公司的三名副总经理前往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在那里长期逗留,这就使这种传说更加蔓延开来。
    从日本气象厅获悉的苏联东南部气象数值来看,据说伏尔加河中、下游、乌克兰东南部、北哈萨克和西伯利亚等受灾地区四月份以后的情况“与一九七二年干旱时的情景一模一样”,真是处于“旱得冒烟的状态”。
    塔什干、舍甫琴科堡和奥伦堡等地,六月份的降雨量只有一、二毫米乃至零。与七二年大为不同的是,这次受灾只是春小麦,在同一个时候,别的农场收割的冬小麦却是平安无事的。
    随着消息的增多,农林省和贸易公司人士正在提高警惕,认为“严重性可能超乎预料”。一家有影响的贸易公司认为:一、开始进口的时期意外地早;二、苏联从印度购买了大量棉花;三、苏联以政府方式同埃塞俄比亚签订了进口豆类的合同。由此看来,苏联受灾面积是相当大的,品种除小麦以外,也涉及到大麦、豆类、高粱、牧草、葵花籽、马铃薯和棉花,这将给农产品市场带来复杂的影响。
    关于把旱灾考虑在内的对今年产量的估计,有的说“为一亿九千五百万吨”(美国农业部),有的说“为一亿八千万吨至一亿九千万吨”(东欧驻苏使领馆人士)。今年苏联谷物生产指标为二亿一千五百七十万吨,如果采取使用了宇宙卫星等工具的美国农业部的说法,今年的产量高于七二年的产量(一亿六千八百二十万吨),但要比今年谷物需要量(二亿零五百万吨)少一千万吨。这就产生了“要进口一千万吨的说法”。
    但是,美国的一家贸易公司却取“一千二百万吨至一千五百万吨”的说法。这意味着,明年苏联即使是平年,也将遗留下相当一部分的创伤。并且,与旱灾相反,东欧多瑙河沿岸国家目前正为严重的水灾所苦恼。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十九日电】欧洲安全会议今天清晨正式定于七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召开三十五国最高级会议。这次最高级会议是要通过谈判代表在这里经过两年多的沉闷乏味的会谈所拟就的缓和宪章。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日期是由欧洲安全会议的协调委员会于早上二时四十四分最后定下的,出席最高级会议的将有美国总统福特、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其它三十三个国家的领袖。
    当主持会议的瑞士大使宾德—舍德勒在协调委员会为自己确定的最后限期十八日午夜过后几乎三小时宣布这一决定时,大多数代表都报之以鼓掌。
    之所以迟迟作出决定,是因为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对于在欧洲各地举行的大规模演习提前发出通知以在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这一段话的文本提出了互相抵触的要求,而使会议陷于危急的僵局。
    随着会议长时间地拖下去,不断吸烟的疲乏的代表们有时看上去是忧郁的。有的人在休息室里踱来踱去,另有些人则坐在咖啡桌旁就最新的折衷方案进行讨价还价。
    主会议厅的钟已指着午夜十一点三刻,瑞士代表仍在主持会议,尽管他的轮流一天的主持会议权利已经完结。
    一位荷兰代表起立问道,新的一天已经开始,为什么瑞士还在主持会议。苏联大使怒冲冲地打断说,“重要的不是时钟上的时间,而是政治时间。”
    塞浦路斯问题是谈判的最后一道障碍。代表们已完成了一百多页的文件,其中内容繁多,从关于参加国之间未来关系的“十项原则”,直到关于军事缓和、经济合作和改进人民之间接触的各种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