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十四日电】仍然悬而未决的一个实质性问题涉及事先通告军事演习的问题。
    已经达成总的协议,那就是,各国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在二十一天以前通告在离一个外国边界二百五十公里以内的地方举行的有二万五千名以上的人参加的演习。虽然如此,土耳其却坚持得到特殊的待遇。
    土耳其争论说,在它的情况下,二百五十公里的限度应当减少,因为它与许多其它国家有共同的边界。
    另外一个悬而未决的实质性问题是十“原则”的最后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关于各国根据其它条约安排而承担的义务的。这个原则提到了四国在柏林的责任,虽然它没有阐述这些责任。
    西方国家、中立国家或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对于欧安会的结果并不完全满意,他们认为措词太含糊,以至于在某些问题上是毫无意义的。
    共产党国家特别是俄国则高兴得多了,莫斯科的下述论点已得胜,即欧洲现有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
    作为报答,俄国同意将来可能以和平手段改变边界——这是西德所要求写上的一句话。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八日电】在大多数国家靠世界上几个重要军火生产国供应武器的情况下,南斯拉夫正设法加强独立性,建立起本国的军火工业。
    这个决定是在一九六八年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作出的,而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又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决定的执行。
    铁托总统最近说:“光是注意别的地方在制造什么东西是不够的。应当鼓励我们的科学家和研究机关努力工作,使我们能够制造超现代化的军事装备,而不仅仅是进口。”
    这一计划的某些结果在南斯拉夫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周年的阅兵式上表现了出来。在这个五年来的第一次重大阅兵式上,给西方专家的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南斯拉夫人同罗马尼亚人共同生产的一种名叫鹰式的攻击地面目标的战斗机的样机。他们说,用罗尔斯—罗伊斯引擎发动的这种飞机大概还可以用作防空截击机。
    展出的其他国产武器有:进行饱和轰击用的自动装弹三十二管火箭炮,微型潜艇,装有两枚防坦克导弹的轻型装甲人员输送车,二十毫米加农炮机关枪,以及防生物战和防化学战的装备。
    国防部长留比契奇说:“我国的军事工业今天生产着各种轻型武器,现代化防坦克武器,防空兵器,火力支援兵器,飞机,各种类型和用途的舰艇、包括现代化的常规潜艇,通信兵和工程兵的装备,各种车辆。”
    虽然如此,南斯拉夫人在很大程度上仍旧靠进口,大部分是从苏联进口,但是,他们已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依赖性。
    今年南斯拉夫联邦预算的百分之五十用于防务。
    政治领导人和新闻机构不断强调,每一个身体健康的南斯拉夫人——男女和青年——都必须随时准备扛起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阿波罗—联盟”:另一项“小麦交易”吗?》的文章。记者奥图尔对即将到来的美苏联合宇宙飞行提出了一些问题。
    他指出,这次飞行主要依靠美国的技术和经验。他说,迄今为止,苏联从与和缓有关的合作努力中获得了更大的空间方面的好处。
    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人们怎样看待本月的“阿波罗—联盟”在空中的对接飞行,看来它和一九七二年美国向苏联出售小麦有些相似之处。
    请考虑一下这样的事实:使“阿波罗”号能和“联盟”号连接起来的装置是美国制造的;在这件设备里,苏联没有花什么卢布,没有贡献什么技术知识。
    若不是因为美国的“阿波罗”号之大(比“联盟”号大一倍多),这两艘飞船是绝对不能在一起飞行的。由于“阿波罗”号很大,使它可放置大燃料箱,足可装将近三千磅的飞行燃料。“联盟”号可以带不到三百磅的燃料。“阿波罗”号还对这次飞船会合作出另外一些贡献,这就是甚高频无线电测距系统。这是九年前为了帮助宇航员从月球起飞后寻找月球轨道上的母船而设计制造的。
    美国和苏联都本着仍然是和缓的精神,合理地认为“阿波罗—联盟”飞行是走向空间援救成为可能的日子的初期第一步。在狭义上说,这是正确的。但是对接并不意味着援救,除非把美国宇航员送到空间去援救苏联宇航员。
    尽管如此,这是一个开端。美苏一起探索空间总比单干好。
    这是以莫斯科认识到这样一点而开始的,即苏联在空间赛跑中是落后得很远的第二名。所以,苏联人要选择和缓。
    休斯敦的工程师嘲笑这次对接飞行是“代价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握手”。
    所有这一切的一个目的是使美国人看看苏联的空间计划,这做到了一定程度。还有很多东西是苏联人仍然保密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福特总统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在一起观看了电视播映的苏联联盟号空间飞船的发射情景。
    福特总统说,它给人们“非常深刻的印象”,是“一次极好的表演”,并向苏联宇航员们表示“最良好祝愿”。
    在“联盟”号被宣布安全进入空间轨道之后,福特和多勃雷宁握手,随后便离开了美国国务院的大厅。
    多勃雷宁前往卡纳维拉尔角观看美国“阿波罗”号的发射情景。
    在苏联发射前的简单交谈中,福特和多勃雷宁都强调了这项空间合作活动的重要性。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十四日电】在就几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在这里达成折衷协议之后,欧安会今天宣布初步确定七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举行首脑会议来结束欧安会的谈判。
    会议最后屈从了马耳他所坚持的这样一点:欧安会三十五个与会国“保持并扩大接触与对话……以减少在地中海的力量”。
    成员国将在明天肯定这个日期,如果所剩下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在明天得到解决的话。
    除了关于在地中海的武装部队水平外,今天达成的协议还包括这样一条,这一条追述了四个盟国——美苏英法
    ——在德国的权利与义务。
    虽然四国在这个问题上早就取得了协议,据传罗马尼亚担心含糊的措词会使外国干涉其它国家(象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合法化”。
    成员国还同意在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召开专家会议,就执行欧安会决定的情况交换情报,并为未来的会议进行准备。
    这里认为预先通告军事演习的问题“差不多”解决了。
    中立国对于会议所接受的一项建议特别感兴趣,这项建议是把维也纳的共同裁军谈判情况“通知”它们。
    (同时在赫尔辛基,芬兰外长马蒂拉今天说,他的国家很高兴欢迎欧安会首脑会议,并将加快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
    (在华盛顿,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如果及时达成最后的协议,福特总统将参加首脑会议。他拒绝推测福特是否将在同时访问其它欧洲国家。
    (在莫斯科,塔斯社称首脑会议的初步日期是“合乎逻辑的”,它说,首脑会议“将揭开欧洲历史的新的一页”。在波恩,西德外长根舍说,欧安会结果是“一个开端,是走向国际和缓的一大步。”)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十四日电】苏联已经派了四十人到赫尔辛基来,另外八十人将在本周末到达,为参加可望于七月三十日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的苏联代表团进行准备。
    东方的一位外交人士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将代表苏联参加首脑会议。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七月十五日电】一艘乘坐两人的俄国联盟号飞船今天由火箭从地面射入天空,这是旨在使苏联宇航员和美国宇航员在太空中作具有历史意义的连接飞行的一组孪生发射中的第一次发射。
    一枚火箭从莫斯科东南一千四百英里的中亚一片沙漠边上的拜科努尔宇宙发射场把宇航员亚历克赛·列昂诺夫和瓦列里·库巴索夫射入轨道。
    发射是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二时二十分准时进行的。十分钟后,设在莫斯科附近的苏联飞行控制中心报告说,联盟号已在一百二十一英里至一百四十一英里高的轨道上飞行——几乎恰好是所希望的轨道。
    苏联第一次用电视向世界其他国家播送它的一次发射的实况。但是却没有让西方记者去发射地拜科努尔。
    【合众国际社卡纳维拉尔角七月十五日电】今天用火箭将美国三名宇航员送进空间,以追赶正在轨道上飞行的两名俄国宇航员。这次为期两天追赶飞行将导致两国的宇航员在历史上第一次在空间会见。
    在列昂诺夫和库巴索夫从中亚沙漠飞入空间七个半小时之后,斯塔福德准将、布兰德和斯莱顿从卡纳维拉尔角飞进空中。
    在驾驶员飞进空中后,“阿波罗”号座舱里的电视摄影机就对准了宇航员,映出速度加快时他们安静地躺在座位上的情景。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鲍·彼得罗夫院士说,“联盟—阿波罗”计划联合飞行意味着发展苏美合作和征服宇宙空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项计划所以能实现,是由于国际气候的变暖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这种缓和是苏联和平纲领的实现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不倦工作的结果。
    苏联科学院国际宇宙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鲍·彼得罗夫,今天在莫斯科新闻中心举行的超飞前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