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三日刊登苏兹贝格发自里斯本的评论,题为《是澄清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美国如果不反对欧洲安全会议和阻挠计划召开的最高级会议,那简直是发疯了,除非在召开会议之前苏联保证不用任何手段干涉葡萄牙事务。为了表明这种态度,华盛顿应过细地向有关国家、尤其是它的盟国说明这一点。
    这里去年制订了一项法律,禁止外国向任何葡萄牙的政党提供援助。迄今还没有什么法律上的证据说明这条法律遭到了破坏。尽管这样,自从自由得出奇的四月选举以来,有迹象说明,坚定地忠于莫斯科并由库尼亚尔领导的共产党人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经费。亲共的军队领导人看来是一心要搞他们自己的、得到库尼亚尔支持的“直接民主”。
    葡萄牙仍在梦游中逐步摆脱法西斯主义自相矛盾的残余。在革命的原来挂名负责人斯皮诺拉将军今年三月因搞政变失败而逃往国外之后,葡萄牙已变得越来越活跃了。但是,在四十八年的独裁统治和随后的优柔寡断的头一年中,共产党人一直准备夺取,而且终于夺取了关键性的职位。
    他们在选举中受到挫折以后又在镇定自若地向前进了。他们通过举行罢工,提出警告,发出威胁,关闭亲社会党的《共和国报》,接管亲天主教的电台,以及现在支持慢动作的军队政变等办法把敌对的宣传工具压下去了。
    共产党人看来有用不完的钱。苏亚雷斯说:“我们社会党人根本不接受外国援助。接受外国援助是违法的。但是我不能保证共产党不得到外援。他们有的是钱。当然,也许他们的七十万党员比我们的二百五十万党员要富一些。”
    葡萄牙问题的症结并非战略上的——即保持对中东来说是重要的亚速尔基地。这是个防止由苏联作后援的少数人使这个小国脱离其西方方针的问题。
    同意大利有越来越多的人信奉马克思主义不一样,葡萄牙在四月份表明它是反对共产主义的。此外,有许多欧洲领导人,包括意共和(流亡的)西班牙共产党非斯大林主义的头子贝林格和卡里略,同法国的密特朗和德国的勃兰特这样的社会党人一起都支持苏亚雷斯而不支持库尼亚尔。美国是站在正确的一边和人民的一边;它应大声疾呼地宣布这一点。
    美国政府并非不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当出席北约最高级会议的科蒂尼奥说明这里的武装部队运动反对政党(代表“革命”的共产党人除外)时,福特总统感到大吃一惊。
    就要召开的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说明苏联希望正式承认欧洲的现有政府和意识形态边界。所谓“意识形态”,就是说,根据勃列日涅夫主义,莫斯科可以(象它已经做过的那样)对匈牙利或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一九五三年对东德、一九五六年对波兰)采取行动。
    莫斯科镇压了捷克人之后不久,国务卿罗杰斯访问了布拉格的傀儡政权,以示赞同。华盛顿默认了苏联坦克对东欧的干涉。但是我们不接受西柏林的孤立,也没有理由宽恕对这里的更隐约得多的干涉。
    如果葡萄牙离开了它终于得到的相对自由,那就很难说这会对其它北约国家、尤其是对地中海地区产生什么影响。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十四日电】执政的葡萄牙革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全体会议——这比原计划开会的日期提前了一天。
    官方没有说明为什么要改变开会日期,但这里的人士说,革委会要研究当前的政局和人民民主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据说人民民主党扬言要退出联合政府。
    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如果人民民主党退出政府就可能导致革命委员会解散政府,成立一个由军人和技术专家组成的内阁。据说共产党宁愿这样做而不愿发生使现联合政府陷入瘫痪的党派间斗争。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十四日电】社会党人今天开展了他们支持民主的攻势,要求在预料共产党人试图破坏制宪议会的同时举行一次群众抗议活动。
    社会党一发言人敦促所有社会党人于明天傍晚在圣本托宫外边集合,并说,预计有若干万葡萄牙人将响应这一号召。
    这次示威的时间选择在预料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将在大厦内发生对抗的同时举行。
    一些政治家说,共产党人打算强迫进行表决来限制制宪议会的权力,如果非共产党的一些党派不屈服于他们的要求,他们就抵制制宪议会。这些政治家说,如果出现这种共产党退出制宪议会的情况,就会使这个国家的军人统治者有机会解散四月份选出的这个机构。
    这些人士猜测,社会党的示威有可能制止共产党人的这一行动。共产党在制宪议会中只占很小的少数。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四日电】人民民主党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人民民主党的领导人决定让他们的温和分子退出临时政府,同社会党一起退居反对派。这位官员预言,这样一来,葡萄牙在四十八小时内就将处于完全的军人统治下,结束文职政府的任何掩饰。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十四日电】将在赫尔辛基由国家和政府首脑签署的文件大部分在日内瓦准备就绪。在日内瓦一直进行的谈判是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开始的。
    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将使两年多来的谈判宣告结束,这个谈判旨在起草欧洲的行为准则——不是一种有约束力的准则,而是一个难于违反的准则。
    要求举行一个广泛的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是在一九五四年在柏林的四国会议上最初提出的。华沙条约国家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经常地重新提出这个建议。但直到西德于一九七○年同苏联和波兰,一九七二年同东德签订条约之前,西方对这个建议一直是不赞同的。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三十五国的外长们在经过前一年的预备会谈(将会议的议程分为三部分:政治问题、经济合作和人道主义问题)之后在赫尔辛基正式开会。一九七三年九月,会议移到日内瓦举行,从那时起,会议在短时的中断的情况下继续进行着。专家们在经济问题上进展迅速,但在人员和思想自由交流问题上长期陷于僵局。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会议不大可能在事实上加强欧洲的安全,欧洲的疆界已经得到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保证。
    【德新社波恩七月十四日电】西德议会外交委员会和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合政府今天欢呼欧安会就举行赫尔辛基最高级闭幕会达成协议。
    虽然联合政府认为会议结果将不会影响波恩政府的德国政策的目标,但是基督教民主党集团认为,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没有反映分裂的德国的最好利益。波恩的反对党认为,会议协议有“若干含糊之处”。它指责苏联设法利用日内瓦会议使波恩同东欧集团之间的缓和条约“多边化”。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新的导弹将威胁欧洲》,摘要如下:
    莫斯科不仅使它的目标指向美国的洲际导弹的潜在力量现代化,而且也使它威胁着欧洲的中程导弹的整个力量现代化。根据联盟布鲁塞尔总部的欧洲专家们的判断,苏联“SSX—20”的试验表明,苏联打算保持美国不具有的一种类型的武器。
    事态的发展驳斥了这种猜测,即苏联人在洲际导弹的数量和质量达到美国人的相同水平之后,他们就让他们的中程导弹逐渐消亡。他们的计划(它在政治上无疑是威吓欧洲人的)在军事方面主要的目的似乎是使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力量产生的威慑失去效果。
    苏联的“8SX—20”飞行物体显然暂时要代替下列中程导弹,尽管也许数量没有迄今那么多:五百个SS—4“拖鞋式”,这种导弹射程一千九百三十公里,有效负载一百万吨TNT;一百个SS—5“短剑式”,这种导弹射程三千六百九十公里,是中远程弹道导弹的一种。
    华盛顿就此认为,“SSX—20”飞行物体可能代替老的洲际导弹,如果洲际导弹的发射井由于采用了新式的活动的洲际弹道导弹,例如一种可动的“SSX—17”,而为中程导弹腾出来的话。
    据联盟的专家说,英国和法国的武器不能够对必须预计到的发展情况进行挑战。根据质量和数量,伦敦和巴黎的总共一百三十枚范畴相同的海上和陆地火箭,大概能消灭象居民中心和工业区这样的“软”目标,但是不能用来摧毁飞行物体发射场这样的“硬”目标。
    由于这一切和由于苏联将通过可能从“獾式”飞机(目前是八百架)到“逆火式”飞机的过渡而使其中程轰炸机队现代化这一事实,产生了联盟对美国能力的依赖性。因此美国以后在联盟内必须仍然首先注意做到:
    1、可能从前沿阵地打击苏联地区的美国核武器必须留在其欧洲驻屯地区;目前涉及的有五百六十多架“F—4鬼怪式2”、“F—111E”、“A—6”和“A—7”轰炸机。
    2、美国的陆、海、空远程武器必须能够命中有选择的目标,以使苏联人的以下企图受到威慑:即以在危机情况下使用中程武器相威胁来恫吓欧洲人。
    五角大楼首脑施莱辛格关于战术和战略武器相“结合”的声明,在北约各司令部也从这一观点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