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革命委员会昨天下午举行了会议,会议一直开到今天黎明。会后发表了一项公报。
    一位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革委会昨晚会议要研究的问题之一是这样一个动议,即谴责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最近扬言要举行抗议示威和在必要时使国家陷入瘫痪以保卫新闻自由。
    今天的公报说,革委会优先要处理的是“经济战线”的问题,并“谴责要优先处理其它任务的某些人物的言论”。
    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谴责是针对苏亚雷斯而言。共产党曾指责他玩弄转移注意力的手法(即要求新闻自由),而不是“在生产战线上”进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十一日电】社会党昨晚宣布,他们要退出葡萄牙联合政府,以抗议军人统治者为了建立共产党独裁政权而作的努力。
    在宣布这一点之前,掌握政府实权的军人统治者曾宣布,他们要把社会党报纸《共和国报》的控制权交还左派工人。
    与此同时,军方宣布它正在使另外八个大公司实行国有化。贡萨尔维斯总理在总统府对共产党带领的欢乐的人群说,支持革命的党派在这个国家仍然可以发挥作用,但是它们的行动必须与民众的根本利益一致。
    国有化影响到石油化学、采矿和卡车公司。
    与国有化行动联系的是,冻结了这些公司的一些所有者和经理的银行存款和个人财产。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葡萄牙的工业家和在葡有产业的外国人开始在里斯本举行三天会议,商讨在军人政权的大规模国有化的纲领下如何拯救私营企业。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会议是私人工业的最后机会。共产党说,这个会议是险恶的反革命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日电】政府坚决支持昨天提交国会的一项折衷性的法案,这项法案要求解除美国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政治事务副国务卿西斯科,今天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表示希望国会将迅速就这项法案采取行动。
    他在该委员会发表了一篇预先准备好的声明,说政府“要求国会两党议员给予谅解、支持和合作,帮助缓和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严重的对外政策问题”。
    他说,牵涉到的问题是维持美国同希土两国的友谊和极重要的联盟关系以及设法通过谈判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他表示担心,如果目前的僵局不能消除,就会危及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最后会为地中海东部带来不稳定的局面。
    今天陪同西斯科出席听证会的有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哈特曼、无任所大使麦克洛斯基和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威廉·梅康伯。
    该委员会的主席托马斯·摩根和资历深的少数党领袖威廉·布鲁姆菲尔德支持这项法案。布鲁姆菲尔德说这个法案“对我们的对外政策目标和我们的国家安全极为重要”。另外几位委员也表示支持这个法案。
    有几个委员反对这个法案,其中有本·罗森塔尔、唐·弗雷泽、李·汉密尔顿,这些人都曾谋求实行禁运。
    众议员约翰·布雷德马斯和保罗·萨班斯在该委员会下午的会议上出席作证。他们两人都表示反对这项法案。

【美联社巴黎七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与法国总统德斯坦会谈了一时余。后来他说,在恢复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基辛格首先与外长索瓦尼亚格会谈,然后与索瓦尼亚格一起去爱丽舍宫与德斯坦进行事先没有规定的会晤。
    德斯坦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基辛格和索瓦尼亚格之间的会谈表明两国政府在能源对话问题上的观点大大接近时,总统就决定请两位外长到他的办公室来。发言人说,“总统接见基辛格博士和索瓦尼亚格先生主要是详细讨论怎样能够恢复对话。”
    基辛格对记者们说,“我们在恢复(能源)对话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拒绝详谈。他在今年五月建议,未来的能源会议可以分为三个委员会,同时分别讨论能源问题、其它原料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新谈到的进展大概与这个折衷建议有关。
    基辛格、德斯坦和索瓦尼亚格还讨论了中东局势、塞浦路斯危机和欧安会。
    【德新社巴黎七月十日电】一些人士说,(法美)双方就重新进行能源对话(这种对话在四月份在这里举行的预备会议上中断了)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协议。但是还没有确定举行一次新的会议的日期。
    基辛格说,他将设法使有关各方一致同意在联合国今年九月在纽约就原料问题举行特别会议以前重新召开能源会议。

【本刊讯】西德《图片报》七月七日刊登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比登科普夫和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社会民主党急切要求召开首脑会议(欧安会),基民盟不这样——为什么?
    答:勃兰特和社会民主党不愿意知道,苏联的战略目标仍然没有改变。苏联想消灭自由国家,或者至少把这些国家置于它的控制之下。我们的利益必须是,武装起来对付过于强大的邻国,如果我们想仍然是自由的话。
    问:必须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才能为我们接受?
    答:德国仍然是分裂的。柏林仍然是严重忧虑的理由。我们的东方邻居们尽管高唱缓和的乐曲,却一直在继续搞军备。因此,基民盟—基社盟不可更改的要求是:1、不可在结束性会议上最终确定欧洲的政治和地理状况。2、将来也应该可以用和平手段改变边界。3、不可放弃德国重新统一的目标。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二日以《暴风雨造成巨大损失》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昨天和前天,伴随着一刻不停的倾盆大雨、暴雨和冰雹的剧烈暴风雨,以每小时一百四十公里的疾速袭击了我国许多地区,并造成了人员死亡。损失之巨大,目前很难估计。在许多地区,几千公顷的小麦倒伏在地。刚刚开始的麦收工作被迫中断。专家们认为,产量将会减少。几百辆康拜因陷在田野无法开动。其他作物和果园也遭到损害。
    连日的暴风雨也给居民区带来了许多不幸。昨天和前天,许多街道、房屋被淹没,成百成百的人无处藏身。许多公路遭破坏,路基塌陷。正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人的生命、财产和人身健康。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二日刊登一篇关于南一些地区受灾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收割刚刚开始,农民们就遭到了不幸。不时达到飓风打击力量的雨浪和风浪,在最近二十四小时之内袭击了我国最富饶的地区——从伏伊伏丁那的最北部地区一直到西莫拉瓦河流域。
    这些地区的收割工作已经中断,许多田地里的小麦、大麦全部倒伏,成熟的麦粒湿度激增,麦粒脱落现象严重。玉米、向日葵和果树也遭到了强烈的暴风雨的袭击。
    对损失大小尚未作出估计。但可以肯定,损失量是巨大的,农业甚至我国整个经济目前面临着一次真正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后果。况且,其他农业地区,例如斯拉沃尼亚、巴拉尼亚和莱斯科瓦茨地区前些日子已遭到暴风雨和洪水的破坏。
    昨天,暴风雨袭击了南斯拉夫的粮仓——伏伊伏丁那。最猛烈的暴风雨是在诺维萨德周围,风速每小时一百四十公里。几小时之内,几乎在所有区每平方米就倾泻了四十到六十公升雨水。
    前天夜里的暴风雨还袭击了萨瓦河流域、塞姆贝里亚和图兹拉盆地的一部分地区,给作物和果树造成了巨大损失。冰雹将田野一扫而空。

【路透社安卡拉七月十日电】土耳其总统科鲁蒂尔克今天间接地警告说,美国要是不完全取消武器禁运,土耳其就将重新研究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
    科鲁蒂尔克总统在同土耳其电台记者讲话时说:“如果土耳其是一个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武器禁运损害的盟国,并说它打算重新研究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的话,那么,在说这种话的时候,它的态度是认真和出自内心的。”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十日电】德米雷尔总理今天赞扬美国政府为恢复向土耳其运送军火所作的努力。
    德米雷尔在即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福特总统昨天的讲话说:“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及其目前的情况使我此刻不能随心所欲地进行广泛解释。但我们高兴地注意到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正在继续努力。”
    他还说,“当然重要的在于最后结果”。他指的是预料众议院将在下周某个时候举行的投票。德米雷尔还表示希望福特在使妥协方案通过方面取得胜利。
    德米雷尔说,“决定的限度及范围将在确定我们的态度方面起很大作用。”他指的是将来在同美国举行关于建立“新的相互防御概念”问题的谈判中的土耳其的立场。
    【法新社安卡拉七月十日电】土耳其外长查拉扬吉尔十日表示,希望福特和国会就向土耳其提供武器达成的妥协会积极有助于土耳其政府为防止它同美国的关系发生任何恶化而一贯作出的努力。这一措词平淡的声明是土耳其对华盛顿九日确定部分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的第一个和唯一的正式反应。
    部长是在安卡拉机场上讲这番话的,他从安卡拉机场出发前往吉达以便参加世界伊斯兰会议。

【法新社巴黎七月九日电】题:德斯坦和法苏合作
    德斯坦总统今天在内阁会议上说,法苏合作是法国欧洲缓和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政府发言人罗西宣读了国家元首在经济和财政部长富尔卡德,关于在苏联进行的会谈的报告后的讲话。
    德斯坦说:“我对法苏大委员会会议的积极性感到高兴。我要强调指出,法苏经济、但也是政治的合作,是我国的欧洲缓和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在朗布伊埃同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原则继续起着鼓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