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十一日电】葡萄牙最大的政党社会党的一份公报说,该党今天退出了临时政府。
    在采取这一行动以前,社会党人拒绝了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提出的把葡萄牙变为一个工人国家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社会党和中间偏左的人民民主党今天动员它们的力量,要就它们所谓实行共产党独裁的企图与葡萄牙左派军事统治者摊牌。
    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号召群众在全国进行示威和鼓动活动。共产党的支持者也处于警戒状态。
    社会党的一顶声明说,“使国家沦为一种混合的组织图表的作法,从根本上说只是为了为实行独裁打掩护。”
    声明认为建立群众运动,与一九一七年使共产党人在俄国掌权的那些事态发展相似。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一日电】葡萄牙社会党今晨宣布它由于它所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新闻自由问题而退出联合政府。
    葡萄牙的这个最大的政党的领导人从十日起一直在讨论的这个决定,使十四个月以前推翻右派旧政权以后立即建立的这个不稳的联盟最后分裂了。
    社会党在《共和国报》上宣布了它的立场。这家亲社会党的里斯本日报在大约八周以前被共产党领导的工人封闭了,以便使它不能发表批评性意见。它在军人统治者的默许下,于十日由造反的印刷工人复刊了。
    社会党的声明说,党的书记处“决定它的部长和国务秘书立即停止履行在政府的职务”。它说,只有“总统的话兑现了”,只有“革命委员会的决定得到遵守”,他们才会重新回去。戈麦斯总统和革命委员会曾经向该报经理处许诺他们可以拿回自己的报纸。
    社会党关于退出政府的决定并不使人感到意外。葡萄牙的第二大党人民民主党可能效法社会党退出政府。这样一来,军方在内阁中就只剩下共产党和从它那里分出来的一个卫星党作军方的同盟者了。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社会党今天号召对它的追随者进行全国性动员。它说,由于军人的政权计划建立地方的人民委员会,民主受到了威胁。
    在向党员散发的一项声明中,社会党领导人指责军方九日的决定是共产党影响的结果。它说:“社会党不能接受任何这样的阴谋诡计,也不会向共产党带来的反民主和反革命压力让步。”文件说,军队倡导的这种委员会(它类似于布尔什维克革命初期的苏维埃)是对“(军方)革命委员会宣布的民主道路的否定”。
    文件说:“从国家的北方到南方,社会党的富于战斗性的分子必须动员起来保卫走向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把党的声音传达到人民,让人们警惕起来注意极权主义阴谋,巩固党在政治和思想上的团结,并准备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仅次于社会党的葡萄牙第二大党人民民主党也谴责人民委员会是对葡萄牙议会制的空前的威胁。
    共产党今天举行了一次到总统府的群众游行,以便保卫革命和欢呼亲共的贡萨尔维斯总理。它号召人民保持持久的“警惕性”。它赞扬军方关于建立革命的人民委员会的决定。
    贡萨尔维斯的地位受到其他军官的威胁,这些军官对他同共产党的密切关系感到不满。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成千上万的葡萄牙人今天游行到这里的总统府,以示拥护受到共产党支持的以人民委员会取代代议制政府的建议。示威者齐声高呼贡萨尔维斯总理的名字。贡萨尔维斯渡过了企图把他赶下台的难关,并使这个国家的军方领导人同意了成立工人和居民委员会。

【塔斯社里斯本七月十日电】题:葡萄牙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声明
    葡萄牙民主共和国欢迎武装部队运动大会制定的这项计划:在革命的进步力量团结一致的原则上在全国建立一些群众组织。
    葡萄牙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强调武装部队运动这项新的计划文件肯定了所选择的革命道路。
    葡萄牙共产党号召劳动群众参加在统一的工会中心“总工会”主持下将于今天举行的群众示威,以便支持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作出的决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日台航线协定和廖的发言》,摘要如下: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极为严厉地指责宫泽外相在国会上的发言,说是“践踏了日中联合声明”,大有影响日中关系之势。使人再次痛感到一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正统的政府,发展友好关系,一面同台湾维持事实上的关系这种“两面政策”该是多么困难。
    成为问题的宫泽发言,很明显是把恢复日台航线问题放在心上,使其有面向台湾的含意。这个发言产生了事实上“修正”大平发言的效果,从而使台湾方面有了好感。
    但是,使台湾确定恢复舰线决心的主要因素,可能是台湾认识到由于印度支那半岛的剧变,它被包围在更加严峻的环境之中。菲律宾、泰国相继同中国建交,更加加深了孤立感,才不得不维持并扩大同日本的实际业务关系,这可能是实际情况。
    正因为如此,中国也可能认为这是日本对陷于孤立的台湾伸出救援之手的行为,不禁对恢复日台航线感到不高兴。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因“霸权”问题而空耗时日,找不到达成协议线索的时候,中国把再次在日台之间互飞“中华航空飞机”和日本飞机,看作是日中关系中出现的倒行逆施的现象,不能仅仅认为是中国方面的过虑。另外,在党内缺乏领导力量的三木首相,能否控制住以恢复日台航线为开端出现抬头动向的逆流势力、推进日中友好路线呢?
    我们认为,政府现在应当立即开始作出努力,坦率地向中国方面说明宫泽外相发言的真意和到现在为止的经过情况。与此同时,有必要用事实表示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发展日中关系倾注的热情。
    日中关系的后退带来的政治上的不利,将是无法估计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日台航线的恢复和日中之间的问题》,摘要如下:
    旨在恢复去年四月以后中断了的日台航线的民间协议已于九日成立。这件事情本身,是实现改善日台交流的不自然的现状的可喜措施。但是,可以认为,三木内阁围绕这个问题的姿态,对中国则有欠考虑。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当天严厉地指责了宫泽外相一日以恢复日台航线为前提的国会答辩,把“对三木内阁的不信任”公之于众。日中关系的前途实堪忧虑。
    虽然说是民间协定,但是批准的则是政府,政府的责任是回避不了的。我国政府根据形势的变化,在日中关系上有几点是值得慎重考虑的:第一、政府在这次的民间协议问题上,本应再次取得中国的谅解,但是似乎并没有表示这点诚意。第二、既然是日台航线的中断造成了损伤台湾“尊严”的结果,“恢复尊严”就成了恢复的前提。这就是宫泽一日的答辩。微妙的措词,可以认为是同台湾进行“民间合作”的产物。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剌激了中国,引出了廖承志的讲话。第三、正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踏步不前的时候,确定恢复日台航线这个时机是有问题的。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七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寻找缓和》,摘要如下:
    苏联认为,杜勒斯的“遏止”是攻势的另一个说法。苏联所要的是缓和,但仍在寻求中。目的仍然是到处促进和利用资本主义体系的不可避免的瓦解。它所盘算的是:这种瓦解会在不太紧张的世界里加速进行,那里的内部竞争会加剧,西方共产党的效能将取胜。
    俄国人的算盘打得不错。无论是美国的外交家还是军事家,都忘记了这一政治情况:两个阵营的边界也是通过共产主义很活跃的自由国家境内的。缓和的结果不是使边界稳定下来,而是相反地使之活动了。它使共产党忠于莫斯科的问题戏剧化了。
    不是所有的共产党都一样灵巧,一样敏捷地从中取利。此外,个天南欧是极其脆弱的,安全未成定局。然而,共产主义到处都很好地安置了它的卒子:在葡萄牙的军事政权里,在西班牙的地下活动,在法国的反对派里,在意大利的无政府状态里。我们敢打赌,铁托的继承问题将具有令人不快的意外情况,虽然这不是第二个萨拉热窝(一九一四年斐迪南在此被杀引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那种意外也罢。
    这一情况会发生在“缓和”这个优惠的场合里。因为,在欧洲之外,缓和限制了冲突,但从未想划分势力范围。苏联军事的存在不断地在世界上——地中海、特别是印度洋——扩张。苏联在亚洲的推进是惊人的。印度已被它夺去。……
    因为出现这些事情,缓和已经死亡。美国很不安,感到局势难以捉摸,它只是大声疾呼要求对局势的领导“权”。俄国人对这种不安感到忧虑,同时越来越试图得寸进尺地获利。那么欧洲人怎样呢?他们对夹在他们脖子上的老虎钳视而不见。他们的样子非常松懈,好象一个废弹簧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