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东欧记者戴维·拉塞尔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和第三世界:给的援助不多,可是条件苛刻》,摘要如下:
    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建议富国削减国防预算,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援助的时候,西方对此的反应是提出多少有点尖刻的批评。官员们说,或许莫斯科是想要树立一个榜样。苏联不仅是国防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且还是在援助方面最吝啬的国家之一。
    鉴于援助在对外政策中、尤其是在争取第三世界朋友方面的重要性。俄国人对于援助很小气,这看来也许是奇怪的。但是事实似乎证明这一点。苏联的援助是惊人的少,援助条件也是惊人的苛刻,以致于许多受援国已毫不掩饰它们的不满。
    接受苏联援助最多的非共产党国家印度是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在第一个苏印援助协定一九五五年签定以来的二十年内,印度得到了二十三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大约比埃及多得一百万美元。虽然俄国的条件开头是相当慷慨的,可是后来逐渐苛刻起来,以致于印度现在每年还债的款额实际上比它收到的援款多四倍。大多数援助所采取的形式是给予卢布信贷以便向重大的工业工程——例如波卡罗钢厂和比莱钢厂——提供设备,或者向具体的部门提供设备,例如石油、石油化工、电子和航运部门。
    印度人并不否认这对他们有所帮助,但是他们抱怨为此付出的代价。这些信贷包含优惠的条件,规定还债期从十二年延长到十五年,利息为百分之二点五。但是和英国的援助相比,这些条件仍是苛刻的,英国的援助多九倍,多半是年息援助,可以在二十五年内长期偿还。
    苏联的信贷还往往同具体工程联系在一起,经常是那些在印度安排的先后次序中不如农业那样重要的工程项目,在印度,农业所需要的帮助远远超过工业。印度人私下抱怨说,这些信贷迫使他们以高于他们在别处支付的价格购买苏联货物。
    由于在过去几年内俄国人把卢比对卢布的比值降低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因此出现了新的曲折。由于大多数苏联信贷是通过双边特别账目用卢比偿还,印度可能面临这样一种局面,即根据它现在所负的四亿五千万美元债务,自动地重新计算它负债的款额,它今后得多支付相当于一亿乙多美元的债款。
    孟加拉国是另一个感到不满的受援国。它去年从俄国那里得到了一千二百万英镑信贷,据当地报纸消息说,这笔信贷利息为百分之四,从一九六八年算起的两年内就得偿还。一半债款将用硬通货偿还,其余的债款将用产品(例如黄麻、茶和皮革)偿还,这是一种价值有限的优待,因为人们都知道俄国人转口输出黄麻,从而使市场上对孟加拉国自己出口的黄麻的需求减少了。俄国这样粗暴地对待孟加拉国的部分原因是,孟加拉国同北京的联系比它同莫斯科的联系要强一些。但是一般地说,俄国不顾提供援助的政治理由,更不用说人道主义的理由,这一点是显然没有得到解释的。
    可以说的其他情况是,莫斯科长期以来认为,第三世界的问题是由帝国主义者造成的,所以现在解决这些问题是帝国主义者的事情,它没有援助第三世界的道义上的义务。
    他们回避承担提供援助的总的义务,就证明了上述这一点。他们的公开言论很少号召这一点,他们的公报充满了对第三世界的解放这一现实的支持,但是却避免答应增加援助的要求。
    至于援助的经济论据,俄国人很少注意到世界有分裂成南北的威胁这个论点,而这一论点现在已愈来愈影响西方的思想界。俄国人坚持说,世界的问题,即使不说完全是,那也主要是东西方问题。这种看法使他们感到自己没有任何必要去过多地为南方的贫穷操心,虽然他们的东西方固定论点很可能使他们脱离了第三世界,并且妨碍了他们对第三世界的问题的领会。
    诚然,苏联援助的一些方面是人人都见得着的,例如:阿斯旺和幼发拉底的水坝,世界各地的钢铁厂和其他工厂;甚至土耳其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近几年来也接受了价值五亿美元以上的苏联援助。尽管一些有助于提高威信的计划是最易赢得人心的,尽管俄国人最善于提供这种援助,尽管它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如果援助私营企业那倒是怪事,但是,撇开这些不说,西方仍然认为,苏联的很大一部分援助没有达到目的,这些钱本来可以用得更好一些。
    不久前苏联报刊上有一篇谈西方援助的文章,竟然指责“帝国主义国家提供的援助只有四分之一多一点是用于工业”,这种说法是很典型的。西方恰恰认为,正是象农业、医疗、住宅和自然资源等等这些非工业的领域是迫切需要援助的。
    一位共产党人不久前对我说:“我们最擅长于帮助第三世界进行解放斗争。但是最擅长于帮助第三世界自立的,却是你们这些资本主义者。”这番话也许是最好地概括了莫斯科的困难处境。说明:原画刊登于三月二十日《印度时报》,画中勃列日涅夫正在掏印度财长的口袋,他嘴里说:“当然,我们的友谊关系仍然是牢固的──但是做生意还是做生意!”桌上报纸写的是“卢布单方面增值,印度要付的更多”。

【法新社巴黎七月八日电】题:科摩罗: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当选国家元首
    人们七月八日在巴黎从科摩罗代表处获悉,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在七月七日晚被七月六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该群岛的议会选举为科摩罗国家元首。
    这位前法国海外省的前政府首脑是被三十三名投票者中的三十二人投票选出的。
    同一些人士还指出,议会已自立为国民议会,并通过了几项法律。其中一项是关于科摩罗国籍的,另一项是关于建立将起草新国家宪法的一个包括这个群岛所有政党的代表的制宪委员会的。宪法草案将提交给群岛的四个岛的“整体”的选民们表决。阿卜杜拉简历
    刚当选为科摩罗国家元首的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是一位“老练”的政治家,一九一九年出生于科摩罗群岛的四个岛屿之一的昂儒昂岛。他在一九四五年作为赛义德·穆罕默德·谢赫——在(法国)国民议会中的第一个科摩罗议员,(科摩罗)政府委员会的第一任主席
    ——的支持者参加政治活动。他在一九五三年当选为法兰西联盟成员,于一九五九年当选为(法国)参议员,他于一九七二年出来领导(科摩罗)政府委员会。
    他被领地议会授权“在同法国友好与合作中”要求该群岛的独立,他同法国当局谈判了科摩罗实现独立的过程。
    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在大多数居民投票赞成独立后认为独立基本上已不成问题。因此,当法国议会通过了一项修改方案规定宪法应逐岛通过时,他认为这一方案是不能接受的。
    从那时起,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对法国议会的立场就变为强硬了。回到莫罗尼后,他在议会作出决定后单方面宣布了独立。今天他被该议会选举为科摩罗国家元首。
    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是一个勤奋工作的人和一位坚决的穆斯林。

【法新社突尼斯七月八日电】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欢迎科摩罗群岛宣布独立并要求法国“在友好与合作中”支持这一独立。
    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的副总书记阿里·穆罕默德·哈桑——他参加了在突尼斯的非洲政党会议——七月八日把一项声明交给报界,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在声明中向科摩罗议会“及时采取的立场致敬”,并强调宣布独立“表达了科摩罗人民对独立的一致的愿望”。
    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说,“我们相信,接受了科摩罗群岛独立这一原则的法国将听从理智的声音,不会反对科摩罗议会的决定,并促进科摩罗独立的顺利进行”。这个运动又说:“法国不应忘记科摩罗人民选择了在同法国友好与合作中实现独立”。它最后说,“法国有义务采取行动在独立的科摩罗维护这一合作与友好”。

【法新社明德洛七月八日电】题:总理的纲领性讲话
    不结盟、节约和劳动是佛得角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少校七月七日对圣文森特岛首府和群岛北部的主要城市明德洛的居民发表的纲领性讲话的三个要点。
    皮雷斯还谈到了土地、税收、行政和教育等方面改革的问题。
    皮雷斯少校在讲到不结盟时说:“佛得角永远不会被利用作为侵略任何国家的基地。”他的这一段话特别受到注意,因为明德洛港口恰好有葡萄牙的一个战略海军基地,这个基地的未来以及萨尔岛机场的军事部分的前途曾引起美国和苏联的不安。
    皮雷斯少校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府认为葡萄牙临时政府、武装部队运动和“葡萄牙各民主党派”是盟友,它愿意和它们保持“最好的关系”。
    皮雷斯少校还说,佛得角将同“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尊重它的一切国家”保持关系。
    皮雷斯少校还强调指出,他支持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并支持非洲大陆各解放运动和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在革命行动方面,他表示,他的政府希望看到人民“组织自卫来反对那些不甘心失败的人”,以便使这个群岛拥有一支最低限度的军队。
    他还强调必须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