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老的争论》,摘要如下:
    中苏冲突正在广阔的范围内进行着。事实是,在世界上所有大国中,中国最了解苏联在各大洲的阴谋和目标,也是中国以最大的现实主义估价苏联外交的明显的帝国主义特点。中国人的情报中的权衡和安全的精神,有理由使人们考虑他们的提醒和劝告。另外,苏联对中国采取的作法表明,这个独裁的超级大国把它的民族和帝国利益绝对地置于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和“兄弟”的共产党之间的国际团结之上,北京清楚地看到莫斯科在欧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扩张行为,但是它特别对在中国生命攸关的地区——亚洲——搞的包围和孤立中国的行动感到不安。
    北京指出欧洲是苏联侵略的主要目标,因为北京认为,苏联在西方边境的军队数量大,可掌握的用以保卫漫长的中苏边境的军队数量就少。北京对苏联亚洲外交的担心是严肃的和有道理的,因为莫斯科竭力使日本反对中国和填补美国从东南亚撤出后出现的权力真空,其主要目的是,在“中央帝国”周围,建立一个由苏联领导的联盟体系的国家构成的“检疫带”。
    在印度支那,至少在目前,苏联取得的成就比在日本取得的大。
    但是,现在由于东京拒绝与莫斯科合伙反对北京,中国外交取得了一个重大的成就。日本以前在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方面竭力保持平衡,现在似乎倒向中国一边。日苏有关共同开发秋明油田和西伯利亚谈判失败,东京政府指示其外交代表注意起草与中国的和平友好条约,观察家们从这两件事中得出上述结论。据日本人士说,由于莫斯科要求帮助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海岸用于运输石油的铁路,秋明计划失败了。这条铁路将靠近中国边境,因此具有战略重要性,这使得日本人放弃了这个计划。此外,苏联人对日本人提出归还千岛群岛的要求表示不让步。如果日本人从中国购买石油和日本人同意在同中国的和平友好条约中写上谴责在亚洲的霸权野心的条款,那么中国人就将取得一个更大的外交胜利。
    中国的形势使人们了解到她想在国际体系的各条战线上反击苏联。中国承认欧洲共同市场是一个特殊的政治实体,任命了一位驻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大使。因为这个原因,北京赞成英国留在欧洲共同市场里,与此同时,莫斯科的宣传全力支持左翼和工党的反欧洲主义的派别。中国对于欧洲得到加强和甚至成为对抗苏联扩张主义的工业、政治和军事的真正砝码非常感兴趣。中国愿意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加强。因为中国觉察到,如果苏联控制了欧洲,不管是军事占领还是建立完全屈从于苏联的政权,中国自己都将面临很大危险。这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允许俄国人把影响扩大到拉丁美洲和在印度支那各国取代美国人的原因之一。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七月七日报道:泰国总理克立等一行赴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及签订两国建交公报后于六日下午乘坐泰国航空公司专机,准时返抵廊曼空军署机场。
    昨天前往机场欢迎的,除了各国驻泰使节,政府各部长,军警政高级长官,各侨团首长外,还有各人民团体,学校学生,内地农民及各界人民超过二万余人(曼谷其它报纸均报数千人本刊注),隆重热闹场面,比数天前往欢送的情况,要热闹及隆重了十多倍,这可证明泰国朝野对总理此次光荣达成任务表示最高的喜悦、兴奋及崇敬。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国旗,首次在泰国人民手上高举出现,迎风招展,由泰国人民联合阵线、维护泰国主权集团及自由人民集团联合所组成的欢迎队伍,以手持泰、中国旗,及书写“访问中国的圆满成功,为泰国历史写下重要的一页”及“中泰友谊万岁”的红字大布幅为前导,以上三个集团的团员排成队伍在后。各团体,农民,工人及人民欢迎总理的队伍,系排列在迎接贵宾大厦的正对面。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七月七日发表一则评论说:克立返抵曼谷时受到如此隆重和热烈的欢迎,可说是前所罕见,由官,农,工,商,学各界汇成的人潮,像欢迎一位胜利的英雄一样,洋溢着欢欣鼓舞之情,表现了由衷的敬重。
    此种情景,充分表明了泰国各界支持政府促成泰中两国恢复邦谊,重视克立总理此次率团访华的成功。更重要的意义,是给出尽阴谋诡计,阻挠泰中人民发展友好关系者以有力的迎头痛击。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周刊七月五日一期登载一篇曼谷航讯,其中《苏俄使馆是间谍窝》一节摘要如下:
    苏联的间谍网在泰国颇为庞大,其力量不仅渗入工人、学生中,报界及文教界之中,亦有他们的工具,尤其是报界。据说,他们最近斥资创办新的中泰文报纸,而且将于最近出版,看情形,泰国将成为苏俄在东南亚地区反毛共间谍活动的枢纽。
    苏俄驻泰大使馆的正式职员,登记的有二十五人,但据说,实际的人数却超过十倍,有二百五十多人,苏俄大使馆的厨师、司机、服务员等杂勤人员,都是从俄国带来的,这些人似乎都与秘密情报机关有某种关系,这二百二十五个使馆人员的头衔几乎都是“贸易办事处”人员,而苏俄与泰国的贸易额每年最多只有六百万美元。
    这些驻曼谷的苏俄间谍,大部分从事搜集海军情报工作,尤其注视有关中共海军的动静。
    自一九五七年起,泰国曾先后将十名苏俄驻泰大使馆官员驱逐出境。

【法新社曼谷七月七日电】克立巴莫一行对中国的访问,苏联是最不表示欢迎的,在克立总理回国时,到廊曼国际机场欢迎的外交使团人员中,人们注意到苏联大使伊利切夫没有在场。
    这位总理在机场对记者说,他还没有考虑要去苏联加强同苏联的关系。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六日电】下面是阿根廷发生的直至发展成为庇隆主义政府的一九七三年五月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的大事记。
    六月二日:埃斯特拉庇隆总统任命六十岁的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工程师为经济部长,代替阿尔弗雷多戈麦斯莫拉莱斯,此人没有得到政府对于一项旨在克服危急的财政形势的应急计划的支持。
    六月四日:罗德里戈部长向国内宣布阿根廷比索贬值百分之五十并预告燃料涨价,最高达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一点三。
    六月六日:国家元首向全国宣布最低工资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并宣布她的政府将尊重工人同每个部门的企业主谈判达成的增长数字。
    六月十日:劳工方面的第一个反应,三千名冶金工人在科尔多瓦省举行汽车工业部分罢工,要求就“罗德里戈计划”作工资补偿。
    六月十一日:有势力的社会福利部长,庇隆夫人的私人秘书何塞洛佩斯雷加宣布外出休假,此事使得政界在三天之内猜测纷纭,直至确定了他去巴西为止。
    六月十三日:阿根廷总工会发表一项公报,反对政府打算规定各部门研究的工资增长最多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八。
    六月十六日:工资开始增长,在城市交通、铁路、动力、电话及其它公共部门增长到百分之一百四十,与此同时,必需品价格开始飞涨。
    总统在他的办公室召见反对党最高发言人,激进党的里卡多巴尔文,开始就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局势进行磋商。
    六月十九日:所谓的劳资协商委员会会议结束,公布了达成的协议,在各个部门工资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一百二十。
    六月二十七日:阿根廷总工会宣布在全国举行四小时罢工并号召在政府宫门前举行大规模集会以支持埃斯特拉庇隆总统并要求她批准劳资协定。在这次活动中,有七万人要求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和何塞洛佩斯雷加两位部长辞职。
    六月二十八日: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圣菲省和科尔多瓦省的重要工业部门一清早就举行罢工,与此同时,工人举行和平进军,要求批准劳资协定。
    国家元首向全国宣布取消劳资协定,并规定工资普遍增长百分之八十,在今年六月至一九七六年一月之间逐步提升(今年六月为百分之五十)。
    阿根廷总工会和庇隆主义工人的“六十二工会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分析总统宣布的决定。
    庇隆主义参议院议会党团决定,要求任命参议院议长。这个职位因国家元首、庇隆主义运动最高领导人的授意,从四月二十五日以来一直空着。
    六月二十九日:埃斯特拉庇隆总统接受劳工部长里卡多奥特罗的辞职,他是在“政治原因”的理由下去职的,但工会人士却肯定地说,这样做是由于他不同意政府的做法。
    六月三十日:阿根廷科尔多瓦和门多萨两省由于其工会组织的命令进入二十四小时罢工。
    七月二日:阿根廷总工会和庇隆主义工会运动的最高领导人卡西尔多埃雷拉斯和洛伦索米格尔分别从欧洲回来,他们去欧洲是为了出席一次国际劳工会议。
    庇隆夫人向庇隆主义议员发出号召,在准备选举参议院议长的问题上说服了他们,维护了她在执政党中的政治权威。
    七月三日:争取解决危机的艰苦努力失败了,工人同政府的分歧加剧。
    数以千计的工人企图向阿根廷首都进军,但是警察严加戒备,阻止了这次进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首府拉普拉塔,有四个人在示威者与警察人员的暴力冲突与枪战中受伤。
    政府肯定它同武装部队之间是和睦的,否认了一种所谓在洛佩斯雷加和海军司令埃米略马塞拉海军上将之间有矛盾的说法。威胁要严厉制裁《舆论报》,这家报纸散布了这种说法。
    阿根廷三军司令开会分析微妙的国内形势。
    七月四日:众议院开始质询经济部长。
    企业界人士估计,由于波及几个省的罢工的影响,国家每天损失六千六百万美元。
    阿根廷总工会宣布七月七日至八日举行四十八小时总罢工,同时各方面包括官方人士都要求埃斯特拉庇隆夫人的内阁集体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