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二日连载该报前驻新德里记者永元忠志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黑暗的印度》,摘要如下:
    印度,从拥有六亿人口这一角度也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它已抛弃了民主。加之,在无情地发动镇压言论自由、逮捕在野党领导人的强权之下,国民骂声连天。在这两周多的时间内,印度完全改变了它的形象。自六六年以来登上政权宝座的甘地总理,为什么决心要发动甚至可以称其为“甘地政变”的强权呢?
    其契机大概仍然是阿拉哈巴德市高等法院十二日宣布,判决她违反选举而有罪以及继那以后执政的国大党左派在古吉拉特邦邦议会选举的失败。
    总之,政治对抗高涨的最大原因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危机。甘地总理在七一年的选举中,宣称要“消除贫困”,从而获胜。但是,现实是没有象口号那样取得成果。特别是在七三年发生石油危机以后,更进一步加深了通货膨胀的高涨、贫富差别扩大、计划经济破产的色彩。农村遭到严重打击以七三年以前的统计资料为基础而制定的第五个五年计划(自去年四月开始执行),实际上,自执行阶段起,就已经加强了纸上谈兵的味道。其原因是,因为根本就没有把七三年由于石油危机而使石油涨价以及世界性的通货膨胀计算在内。
    据印度政府公布的资料,七二年至七三年国民收入的总额为一千九百一十三亿卢比,减少百分之零点九。如果把在这个期间增长的人口计算在内,每个人的收入实际上减少百分之三点二。农业部门的下降尤为显著,产量比前年减少了百分之七点八。接着又受到石油危机以后所产生的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的影响,农村正遭到严重的打击。“绿色革命”已成为昔日之谈另一方面,每年都不得不进口大量的粮食。据世界银行推算,看来今年仍要进口六百万吨。因为七一年生产了约九千五百万吨粮食,七二年进口了四十五万吨就渡过去了,所以,曾一度宣传“绿色革命”获得成功,出现了粮食不久就能自给自足的希望。而现在,它已成为昔日之谈,慢性的粮食不足同世界性的粮食涨价一起,成为使这个国家的外汇状况更加恶化的因素之一。
    黑钱一方面存在着百分之六十的人陷于贫困、半数以上的儿童营养失调这种可怕的现实。另方面也存在着世界屈指可数的大财主。使之成为可能的就是臭名昭著的黑钱。所谓黑钱就是指不成为纳税对象的暗中所得。这是不能小看的,七三年政府岁入为五百亿卢比,而暗中,估计实际上获得了一千八百亿卢比。而且现实情况是,这些钱大都用于黑物资和政府资金。
    据说,印度经济计划的理想,是在中央集权的政府领导下,实现全面的工业化。许多人认为,农业政策也是与此联系在一起加以考虑的。绿色革命和土地改革的失败以及不彻底的粮商国有化,总的来说,都是因为无视印度传统的农村社会的实况而引起的。在农村中,居住着占整个印度百分之八十二的人口,这一事实依然没有改变。
    诚然,甘地总理正抱着危机意识对待事态。然而,这次采取的一系列强硬措施,正在从根本上破坏着自这个国家独立以来的结构。
    国内的强行措施,缩小了外交上选择的余地。由于一方面标榜不结盟中立,一方面又倾向苏联,所以早就受到美、中的冷淡,近邻各国也报以怀疑的眼光,就在这样的印度,这次甘地总理又发动了强权,难道不越发会缩小它的接触面吗?
    印度于七一年年底,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成了孟加拉国的生身母,虽然三次打败宿敌巴基斯坦,但是,它的威信却一向未能提高。
    不仅如此,而且距离不结盟中立的招牌越来越远。它倾向苏联,竟然于去年五月进行核试验,这就大大脱离了和平国家的形象。

【安莎社开罗七月七日电】据开罗政界人士说,埃及、沙特阿拉伯、苏丹和伊朗正在建立一个新的战略——政治阵线来保护它们的地区防范苏联不合适的影响和本地的、共产党鼓动的可能起义。
    这些人士指出,埃及国防部长贾马斯同沙特阿拉伯的法赫德亲王一起访问了德黑兰,两个人在那里同伊朗政府首脑进行了会谈。
    举例来证实关于成立新阵线的消息的还有: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之间在亚历山大举行会谈,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预定七月十六日即将访问埃及。
    早已对苏联在亚丁的政治和军事影响感到不安的沙特阿拉伯,据说对苏伊士运河重开和苏联舰队现在有了可能通过红海、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间调动感到忧虑。
    这些人士认为,尼迈里总统曾不得不多次在埃及援助下对付共产党鼓动的起义。
    据说,伊朗正在避免在它的南部侧翼同阿拉伯国家接界的地方出现另一个苏联势力的存在。沙特阿拉伯希望使自己同伊朗结盟的一个原因是,这个非阿拉伯国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或是成为一个严重的威胁。
    据指出,哈立德国王的访问埃及将在七月十二日召开的研究波斯湾安全的利雅得会议之后不久进行。据说,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在这个地区的各国之间谋求实现和解,并且可能为作出伊朗—沙特阿拉伯联合努力来阻止伊拉克向苏联接洽铺平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以色列大使迪尼茨今天回到这里。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以色列大使迪尼茨昨天傍晚拜会了基辛格国务卿,要求他“澄清”以色列可望因在同埃及达成的关于西奈半岛的一项解决办法中放弃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山口而得到的东西。他在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以后对记者说,美国从来没有扬言,除非以色列放弃吉迪山口和米特拉山口,否则就不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的义务“同政治局势的发展无关”。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七日电】题:国务院(安德森)七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中东:有人问,美国有没有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撤出所占领的领土,安德森回答说:“没有。”他说,美国正设法“做我们所能做的任何事情”来使谈判继续下去。他说,“双方都必须作出让步”,但是他接着说,他“不想谈论(让步的)内容”。安德森说,美国重新估计对中东政策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我们仍在外交方面进行许多交换意见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八日电】昨天人们担心英甘地总理可能把印度反对党统治的两个邦直接置于新德里的统治之下,因为这两个邦的政府迄今在很大程度上无视印度政府六月二十六日在全国实行的紧急状态。
    从地方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人民进步党)统治的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来的旅客说,邦政府既不进行政治逮捕,也不象其他邦那样对外国和地方报纸实行严格的新闻检查。
    同时,从西部海岸的古吉拉特邦(上月反对党联合阵线当选组成政府)来的旅客说,该邦仍相当平静,邦政府并不企图逮捕要求甘地夫人辞职的示威者。
    六日对泰米尔纳德提出了第一次要求,要求它遵守中央政府的命令,这天邦国大党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中央政府使这个进步联盟遵守紧急法令纪律。
    颁布这项法令是为了打击甘地夫人所谓的反对派搞的破坏印度国内治安的“广泛阴谋”的。
    国大党委员会的决议要求新德里“利用其宪法和行政权力使德拉维达进步联盟和德拉维达进步联盟政府遵守紧急状态的纪律”。根据印度宪法,甘地夫人可以对故意嘲弄中央政府有关国内外安全的命令的任何邦强行总统(中央政府)治理,这样做是合法的。
    泰米尔纳德邦德拉维达进步联盟政府宣布,它已贯彻了新德里二十点紧急状态计划的大部分规定。国大党委员会决议说这种宣布“是卑鄙可耻地企图贬低该计划的意义”。
    决议说,如果不制止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的阴谋,“那么,就存在这一有毒的气氛有在全国蔓延的危险”。
    来自古吉拉特和马德拉斯的旅客说,邦政府感到担心,因为有可能实行总统治理。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八日电】今天,示威群众拿着执政党国大党的旗子,高喊「中央情报局可耻」,坐在新德里市中心美国政府图书馆门前举行了一次抗议示威。
    这次短时间的集会是英·甘地总理六月二十六日使印度处于紧急状态以来的第一次反美示威。有一项镇压措施规定公众不得呼喊口号,也不准四人以上的集会。但是这次约有二百名青年参加的反美示威却平安无事地进行了,警察就在一旁看着。
    这次抗议示威的领导人说,他们都是国大党领导人组织的一个青年团体尼赫鲁小队的。在这次抗议示威约于半小时后结束之后,他们同警官们握了手。
    当驻印度的美国新闻处处长艾伯特·赫姆辛乘坐一辆美国小汽车开出院子时,这批青年和他们的领导人站在车道两旁。
    他们挥动拳头和党旗,高呼,「可耻,可耻,可耻,中央情报局可耻。」
    中央情报局一直否认同这次反政府运动有任何关系。但是,包括国大党主席和前内政部长在内的若干官方人物在宣布紧急状态后公开说过,他们怀疑中央情报局希望动摇甘地夫人政府。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七月七日电】今天从边境地区传来的消息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宣布了紧急状态之后,印度一些反对党领导人已逃入尼泊尔境内。
    英文报纸《祖国报》今天报道,印度人民党领导人(他也是印度前社会党领导人)已同印度的比哈尔邦前教育部长马哈比尔普拉萨德辛格和哈里普拉萨德辛格逃入尼泊尔境内,没有说明到达的日期。
    他们目前在加德满都东南一百英里的工业城市比拉特纳加尔。
    卡尔普里塔库尔在接见该报记者时说:“我们在尼泊尔避难。今后不会从尼泊尔领土上发动任何反对英迪拉
    甘地总理的活动。我们将密切注视印度的局势,一旦取消了紧急状态,我们就会回国。”他还说:“印度存在着绝对的独裁统治。议会民主与限制新闻自由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这是第一次报道印度反对党领导人逃入尼泊尔的消息。尼泊尔政府对这件事保持沉默,它没有说将对这些政治难民采取什么措施。也有一些尼泊尔的政治难民住在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