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波恩七月四日电】过去长期任外长,现任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强调,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反对党对日内瓦欧安会抱有疑虑。这位基督教民主联盟政治家四日在和德新社记者谈话时说,迄今已为人所知的会议的结果,使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对安全会议的原则上的怀疑有了依据。没有人反对“高尚的、动听的原则”,但结果既没有促进欧洲的安全,也没有促进欧洲的合作,反而给苏联提供了一个工具,它用这个工具来对自由的欧洲人,特别是对德国人施加压力和进行宣传。
    施罗德在谈到他对维也纳裁军谈判的期望时说,他认为把这一谈判放在可能的安全会议之前是对的。那样才能等待在裁军这个具体问题上是否会取得进展。勃兰特政府所走的另一条道路肯定没有促进在维也纳取得积极的结果。
    “因此,我们仍然抱有的希望是掺杂着很大保留的。”
    关于东方政策,施罗德说:“前两届政府的东方政策在没有对等让步的情况下便放弃了德国的立场并促使苏联在欧洲的影响有了重要的、明显的扩大”。正是在前几周,再次清楚表明,柏林仍然是一个危机四伏之点。施罗德认为,四大国协定呈现的积极的苗头不应受到压制。
    这位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家认为,北约是“牢固稳定的”,如果该联盟的所有伙伴紧密靠拢的话。“对葡萄牙有效的是,它是这个防务联盟的一员(但愿它今后仍将是该联盟的一员),而且它是西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论北约方面或欧洲方面都必须尽力帮助葡萄牙。
    在施罗德看来,德国的对外政策面临三项主要任务:它必须不断用新的主动行动在对欧洲政策方面至少取得部分进展,经常支持北大西洋联盟的巩固和加强以及在东欧方面调整同波兰的关系。西德反对党议会党团发言人谈对欧安会看法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七月四日刊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发言人维尔纳·马克思向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马克思博士先生,在基民盟—基社盟内部对于欧安会的看法从怀疑直到反对的都有,这是为什么?
    答: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从一开始就对两年半来在进行的欧安会抱怀疑态度,但不是抱成见。现在,当莫斯科企图以突然袭击的手法在对重要的问题讨论完毕之前就要求结束这个会议的时候,我们认为,莫斯科把它看成是影响今后任何一种欧洲政策的重要手段。另外,该会议文件中包含着许多矛盾,与其说这些文件会促进安全和合作,倒不如说会挑起新的争论。
    除此之外,当欧安会正在谈论缓和的时候,苏联正在把手深深插入西半球,举一个流行的词——插入葡萄牙。或者说在柏林问题上,苏联在一份照会中突然通知西方说,四国的责任长期以来就已不再存在了。
    问:勃兰特在去莫斯科前不久认为欧安会出现了一些“新东西”。您所担心的,是不是怕这种“新东西”会加强苏联在西欧的影响?
    答:勃兰特没有说他所理解的“新东西”是什么。但对苏联人来说是清楚的,即欧安会应当是欧洲急速发展的一个基础,一个破坏西方地位的基础。但也是一项代替的和平条约,对其在战争中和战后年代里形成的帝国的庄严批准。是东方在同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中所取得的东西的一个多边规定。
    问:按照您所说的一切,您的议会党团真的不可能再同意这种结果吗?
    答:我们只有获悉会议文件才能作出最后的判断。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东西,使我们感到失望,并增加了我们的疑虑。如果会议的结果没有明确地维护德国和欧洲的利盒,那么,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就不能同意这些文件。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七日电】芬兰今天傍晚在这里宣布,现在已不再可能安排七月二十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安会了。
    芬兰代表早些时候预告说,他的国家需要给予充分时间的预先通知来组织一次最高级会议。芬兰今天宣布,要组织在七月二十八日
    ——欧安会人士中经常建议的一个目标日期
    ——开会已不再是可能的了。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七日电】代表们说,芬兰今晚宣布,将不再可能在七月二十八日举行首脑会议来结束三十五国欧洲安全会议了。
    在为首脑会议规定时间表而进行了十天的无结果的努力以后,芬兰宣布了这一点。这个宣告看来最后排除了象苏联建议的那样在七月份举行最后的会议的可能性。
    一些代表说,八月四日这个日期仍然是可行的,但是另一些代表说,这可能与高级人员的时间表——包括福特总统和日本三木首相在华盛顿的会晤——发生冲突。
    一些人士说,过去四十八小时进行的正式或非正式会谈并未在最后的悬而未决问题上取得进展。他们不愿预言这些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协调委员会预定在八日晚上举行另一次会议。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十四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一些短讯,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对参院的一个调查他的机构的委员会发表的坦率的证词,是基辛格国务卿同这位谍报首脑不和的原因。据说基辛格对科尔比透露的以基辛格为首的“第四十号委员会”授权进行的秘密活动的情况特别愤慨。在这场争执中站在科尔比一边的有国防部长施莱辛格。
    在科尔比在国会秘密作证时,中央情报局的技术人员事先检查了举行听证会的房间,以确保它不致遭到“窃听”。在科尔比作证时,中央情报局的两个专家在旁边的房间操纵一个干扰装置,作为防范电子窃听装置的进一步手段。
    福特总统不再接受基辛格国务卿的这样一种论点:美国迫切需要同俄国达成一个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使缓和能维持下去。总统不愿达成这样一个协议,除非他确信这个协议能得到国会的绝大多数的支持。
    国务院官员私下抱怨五角大楼在继续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不愿进行合作。接近参加谈判的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说:“太多的将军们企图进行讨价还价,使自己的军种得到好处,而不是使整个国家得到好处。”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月五日电】美国参议员查·珀西星期六说,福特总统在他参加了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之后将访问波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专栏作家杰克·安德逊今天说,本月初,一枚苏联假导弹的一块弹片落到在太平洋上的一艘美国船的甲板上。
    安德逊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节目中说,“这是一次偶然的事件,但它将有助于专家们对苏联的新的‘猎枪式’导弹有较多的了解”。苏联人已宣布他们将向太平洋试验发射导弹,并且警告船只不要进入特定的地区。美国海军根据它一贯的做法,派进了一艘船去监听这些试验。
    六月三日从俄罗斯中部发射飞行几千英里的这一导弹,是一个能携带八个弹头的SS—18导弹。它是苏联新式的四种导弹中的一种。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一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和莱斯
    ·惠顿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冒充记者的苏联特务增加一倍》,全文如下:
    在苏联,美国记者不论到什么地方去,都受到监视。电视记者外出采访拍摄影片必须受到官方的检查。苏联人到美国新闻办事处去帮忙,据说也需要向克格勃报告。
    在美国,苏联记者几乎完全可以随意地去他们想去的地方。他们象其他记者一样可以进入政府大厦。他们可以向任何愿意接见他们的人采访。他们拍摄的影片不受检查寄到苏联。
    从秘密档案查明,至少有三名苏联记者是克格勃特务。从这些档案来看,苏联《消息报》驻这里的记者斯坦尼斯拉夫·康德拉绍夫和尤里·巴尔苏科夫是负责间谍活动的。
    这些档案还说,苏联《劳动报》记者维萨里昂·西斯涅夫是克格勃特务。官方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其他克格勃特务也冒充共产党报纸《真理报》、苏联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电视台的记者。
    《消息报》的巴尔苏科夫是个无孔不钻的人,他收集新闻稿、国会报告、军事和对外政策文件以及他在国会山上能够找到的每一个纸片。他的戴眼镜的伙伴康德拉绍夫从一个办公室走到另一个办公室,他具有克格勃讯问者那样的决心。他们同西斯涅夫一起,在国会山有进行间谍活动的无与伦比的前哨站。康德拉绍夫是驻国会的记者,巴尔苏科夫再次来到了华盛顿,他不久之后也将是驻国会的记者。
    这种任命使他们有特别的方便可以收集到情报,其中包括不供公开发表的新闻发布会,他们还间接地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他们在国会山上发展友谊,这使联邦当局觉得不便于监视他们的活动。
    举例来说,已故的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并不希望他手下的人员在国会的走廊跟踪嫌疑者。不过,他不动声色地对这个规定采取了一些例外的做法。迄今,联邦调查局在国会山上仍把已知的克格勃侦探置于监视之下。
    尽管如此,联邦调查局还是由于预算的拨款不多而受到了妨碍。局长凯利已作证过。他说:为了赶上苏联在美国的所有代表——其人数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需要更多的基金。
    (脚注:三个克格勃记者当中只有一人接我们打去的电话。巴尔苏科夫在回答我们关于他是否同克格勃有联系的问题时说:“我不能回答那个愚蠢的问题。”我们问他是不是否认这个指责,他咆哮说:“我不愿再回答问题了”,然后就把电话挂上。一位苏联使馆发言人说,他过去不知道三个记者是情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