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苏联官方今天表示它公然对英国以压倒的多数决定继续留在共同市场感到失望,并声称,英国工人阶级被资本家的压力吓坏了。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对赞成(英国留在)共同市场的三分之二的投票数反应比较快,说,“反对共同市场的力量没有希望取胜了。”
    苏联人曾把这次公民投票看做是英国拆散西方经济联盟的一个机会;这里认为,西方经济联盟是对东西方团结的威胁,或者更直接地说,是人人皆知的东方经济集团经互会的劲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题: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说“否”
    塔斯社评论员奥西波夫写道:
    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反对英国继续留在共同市场里。六月五日就英国是否还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的初步结果证明了这一点。
    好多月以来,有人恐吓英国人,说如果英国退出共同市场,英国就好象要遭到民族大灾难。许多公司恫吓工人说,一旦英国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他们就会被解雇。
    实际上,恰恰是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使英国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公民投票的结果表明,尽管进行了长期的紧张的“说服工作”,但是广大英国人民仍不愿意让他们的国家继续留在共同市场里。公民投票使这个国家的政局更加白热化了。它提高了英国舆论对国内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关心,使围绕这些问题的政治斗争和社会斗争加剧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六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获得了一边倒的赞成票,支持他为了使发生危机的英国留在繁荣的九国欧洲共同市场里所作的努力。
    威尔逊在从他的乡村官邸契克斯回到唐宁街十号的首相府时说,“这是英国人民明确无误地作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
    他说,“这意味着十四年来进行的全国性争论已结束了。这意味着,对于英国作的承诺有保留的人们现在应当全心全意地、毫无限制地参加解决折磨我们的经济问题的任务,并且全心全意地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和各地的朋友合作,以应付全世界所面临的挑战。”
    内政大臣詹金斯(支持市场的公民投票宣传委员会的主席)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和令人兴奋的多数。对我们当中为留在欧洲共同体而努力的人们来说,这不仅是令人满意的一天,而且是令人兴高采烈的一天。”
    反市场的宣传委员会主席马顿说,“我认为我们必须承认,这是英国人民在这个时期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苏格兰格拉斯哥六月六日电】财政大臣今天说,让英国留在欧洲的决定性公民投票结果,结束了英国的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并使政府有可能比较准确地计划其工业战略。
    【路透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这个投票结果牢固地支持了以威尔逊首相为首的各党中间派政治家的临时联盟。
    反共同市场派(主要是各党的左翼和右翼的联盟)承认失败。
    工党的左派(由于他们的坚持才举行了这次公民投票)看来准备接受这次裁决。左翼的内阁大臣托尼·本和迈克尔·富特今天说,他们将受到公民投票结果的约束。
    英国最大的运输工会和普通工人工会的总书记杰克·琼斯说,职工大会将在欧洲的各种机构内占有它的地位,并为英国工人的“事业进行斗争”。但是,右翼的前保守党人伊诺克·鲍威尔声称,英国现在面临着另一次慕尼黑事件,并把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说成是“临时的”。
    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说:“我认为这将会大大鼓舞整个共同体的士气。”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六日电】在英国通过公民投票决定留在共同市场以后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的英镑价格上涨。在下午,随着英国投票“赞成”留在共同体的情况变得比较明显的时候,英镑的价格达到了自五月九日以来的最高点。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今天此间正式宣布,今年七月八日在莫斯科将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九届第三次会议。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日刊登该报国际问题记者奥斯诺斯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西方的关心减弱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目睹镇压》,摘要如下:
    莫斯科一小批持不同政见者认为,当局已结束了短暂的宽容时期,现在正对他们进行迫害,对离经叛道进行配合一致的攻击。
    据说,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的特务对一个持不同政见者说,警察现在更加放手地行动了,因为西方人对持不同政见者愈来愈厌烦了。
    数月来,一系列逮捕、搜查和其他折磨使得许多持不同政见者相信:克格勃又在向他们发动一场进攻。
    大赦国际莫斯科分会主席瓦连京·图尔钦说,“显然有一个计划要使对我们的压力有条不紊地逐步升级。”
    说明这场镇压的突出例子是大赦国际的遭遇。四月中,大赦国际秘书安德烈·特维尔多赫列鲍夫被捕;基辅小组的一个成员被拘留;图尔钦和莫斯科另一个人的公寓被搜查。苏联人在发给西方重要新闻机构的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了这些逮捕,这是一个异乎寻常的步骤。
    持不同政见人士过去几周报道的其他许多事件中有:
    作家弗拉基米尔·沃伊诺维奇的生命受到克格勃的暗中威胁。今年早些时候,西方出版了沃伊诺维奇的一部小说,克格勃把他叫来。沃伊诺维奇说克格勃用煤气熏他。朋友说,他至今尚未完全康复。
    莫斯科非官方画家当中的一位著名人物奥斯卡·拉宾被开除出美术家协会。
    当局仍然不让持不同政见物理学家安德烈·
    萨哈罗夫的妻子叶列娜·波涅尔到国外去治眼病。萨哈罗夫在得了胸疼病后已遵医嘱卧床大约一周了。
    据说,大约从新年开始,已不断采取了越来越多的惩戒行动。对一个异教徒浸礼教领导人判处了长期监禁,把一个五旬节教徒关进了监牢,逮捕并流放了两个犹太人(他们曾举行短暂示威,抗议当局不发给签证),所有这些都可以被认为是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运动的一部分。
    持不同政见者当中普遍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在去年十二月美国贸易法的杰克逊修正案规定的以准许离境来换取最惠国待遇的妥协方案告吹之后,克格勃已奉命加紧行动。
    使持不同政见者感到不安的另一因素是,他们认为西方对他们的问题的关心减少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事的缓和政策并未使国内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任何的放松,但是,这种政策显然使得克里姆林宫更加意识到它在世界上的形象。
    根据最近几年的经历,持不同政见者感到,如果他们的事在国外得到充分的报道,引起有影响的同情者的注意,那么,苏联政府往往就会大发慈悲,来平息这种干扰。
    然而,最近国际上对经济和能源问题、中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注意,使得这里的人权运动积极分子遇到的困难为之逊色。图尔钦援引搜查他寓所的克格勃特务的话说,外国人对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越来越厌烦了”。
    苏联人作了一些异乎寻常的尝试,来向国外宣传他们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的行动,而决非要掩盖他们的行动,将逮捕大赦国际的人一事让西方报纸了解就是一个例子。
    塔斯社还在外文新闻稿中刊登了审讯举行示威的那两个犹太人的详细报道。
    犹太人申请出国护照的人数已大大地减少了,据说是因为许多人受到恐吓。
    苏联最近的行动令人费解的一点是,这些行动似乎同克里姆林宫在早日结束长期召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方面的自身利益相违背。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六日电】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奥托利今天说,英国人民表示了他们对欧洲的信任,欧洲一定不能使他们失望。
    奥托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委员会对英国就它是否应留在共同市场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所产生的积极结果感到“高兴”。
    奥托利说:“这个结果向我证明,如果我们大陆的国家要解决今天存在的问题,除了共同采取行动以外没有其他办法。英国人民通过投票表明,他们理解这一点。对我来说,这是使我感到非常愉快和受到很大鼓舞的源泉。”
    欧洲议会议长斯佩纳尔在斯特拉斯堡说,对欧洲共同体来说,“六月五日将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欧洲大家庭的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更接近了。
    “现在欧洲是同英国联系在一起的,英国也是同欧洲联系在一起的,两者共同成长。”
    【德新社汉堡六月六日电】欧洲共同体国家今天热烈欢迎英国以多数票的投票结果赞成留在共同体内。
    在波恩,西德外长根舍称这个结果是欧洲的一个重大决定。
    共同体的生命力得以保持,欧洲必须坚决和团结地着手处理当前的问题。
    执政的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在波恩说:“英国人民作出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
    在华盛顿,美国政府人士也对投票结果表示高兴。美国认为英国继续留在共同市场是大西洋两岸奉行统一政策的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巴黎六月六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上午在巴黎说,法国对英国关于共同市场的公民投票的积极结果感到满意。
    索瓦尼亚格在交给报界的一篇谈话中说,“过去问题在于要知道英国人民是否是坦率地表示赞成欧洲。现在已可以使人认为,英国人民对这个问题给了明确的回答。法国只能对此感到高兴。”
    【法新社巴黎六月六日电】在都柏林,菲茨杰拉德外长说,他对这一结果感到高兴。
    在哥本哈根,丹麦外贸大臣内戈尔说,九国现在可以集中于欧洲合作了。